今年暑假去四國的高松玩了43夜,當然也好好地利用了當地的巴士,雖然說高松是四國的門戶,但和印象中「先進的日本」比較起來,可就有點「庄腳所在」的感覺了,所以當地的巴士當然就有可看之處啦!趕快透過圖片,來看看高松當地的巴士,到底有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奇囉!

 

利木津巴士

 

首先來看看往返高松空港和高松駅的利木津巴士。琴電公司是高松市最大的客運業者,營運項目包括了鐵路、計程車和巴士;利木津巴士也是由它們負責,輕一色都是FUSO大巴士。其實高松的空港巴士和日本其他地方空港沒有什麼不同,班次都是配合班機起降時間,不過有趣的是,由於飛航高松的航班大多是中大型客機,所以常常可見相隔10-20分鐘的兩班利木津連發。至於從機場出發的班次,則是在航班降落後15-20分鐘出發,基本上都是可以趕得上的。以這次的乘坐經驗,雖然提領行李等了好久,但一直到出來抵達大廳到買完車票,第一班車都還沒開走喔,只不過已經沒有空位放行李了,所以只好坐20分鐘後的下一班車,而這一班就只載小貓5隻了。高松空港離高松市區車程約35分鐘,車票為740日幣(到終點站高松駅)。

 

車子下方的行李箱。

 

利木津巴士的付費方式包括了:刷琴電的海豚卡(類似東京的西瓜卡)、高松空港的自動售票機購票和上車投錢。不過琴電的收票機可不像東京的都營巴士的這麼聰明,可以投下去自動找錢,而是要先把大鈔換成小鈔和零錢,再把應投金額丟下去。回程往高松空港時就遇到了個有趣的情形,在某個停「長紅燈」的時候,司機就請要換錢的旅客「趕快把握時間」,原來日本的司機也這麼會利用時間啊!一般不是都下車時很有耐心地等乘客慢慢弄嗎?!或許鄉下地方比較隨意吧。

 

FUSO大巴士的駕駛席,和兩年前北海道的「大沼交通」有些不同,除了沒有衛星導航之外,還多了一些「公車報站名」的儀器,以及手煞車長得不太一樣。

 

客艙一景,就四排座必要時可變成五排座。

 

司機正後方拆掉了兩排座位給大家放行李。

 

車上的電視就被用來播放站名了。

 

我們在瓦町下車,只要690日幣,這一站的背景特別華麗(非藍底),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百貨公司的關係。

 

高松市區巴士

 

琴電巴士在高松市內還蠻方便的喔,且票價也不會太貴,本站牌拍攝於利木津巴士下車的「瓦町駅」,該站是琴電火車的樞紐站,所以往返JR高松駅的公車非常多。

 

一開始就已經說過高松其實是個鄉下地方,所以自然會有一些有點年紀的公車囉。至於是不是大都市汰換掉的二手車,這就不得而知了,而我也沒有緣份坐到這些懷舊的老公車。

 

都是坐到在一般大城市可以看到的新車,是前低後高的HINO短軸車。

 

小豆島巴士

 

小豆島是香川縣中非常著名的觀光勝地,島上的交通運輸當然也很倚重巴士了。目前負責小豆島巴士運輸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公司,在串聯重要觀光景點的路線上,當然要派出最新穎的前低後高HINO短軸車囉。

 

四國地區好像HINO很暢銷喔,至少我坐到的都是HINO的巴士。

 

車廂內的座位配置和其他城市的公車大同小異。

 

後門上車請記得拿整理券。

 

小豆島的橄欖巴士站牌相當可愛,之所以會叫橄欖巴士,應該和小豆島盛產橄欖脫不了關係,而且總比叫「醬油巴士」好吧。

 

小豆島上的乘合計程車

 

在數年之前,還是由「小豆島巴士公司」負責島上運輸時,「草壁港寒霞稀」這條前往觀光景點的路線可是有在運行的。但現在的「小豆島橄欖巴士公司」則不經營這條路線了,而是轉交給計程車來服務,車資班表依舊,酷吧!當然如果你在小豆島上不想等公車,也是可以包計程車的喔。

 

去之前我也很好奇什麼是乘合計程車,原來是九人座小巴啊。

 

一車最多就只能載9人,不知道人潮很多的時候該怎麼辦,聽司機說早上上山可都是客滿的喔!

 

我想,這應該也算是在公車的範疇之內吧,有趣的「乘合計程車」。

 

最後補上一張小豆島上以服務島上居民為主的舊款巴士。

 

屋島登山巴士

 

也是由琴電巴士服務的屋島線,因為其車資比較便宜(片道100日幣),再加上第一眼看到車子時的驚訝程度之大,所以決定另闢一個專題來談談它。

 

一樣是HINO的巴士,但這中巴也太讓人發思古之幽情了吧!而當你踏進車內,恐怕會更拍案叫絕喔!

 

這一系列我想我已經詞窮了,並不是因為太恐怖,而是覺得太驚訝且大開眼界了,雖然不知道這車已經幾年了,但它的狀況可保持地非常好喔,上山依舊是衝勁十足!

 

最後以一張高松巴士總站(JR高松駅旁)的照片做結尾,如果你對於中古巴士特別熱愛的話,走在高松的街上,你會樂不思蜀的!

 

延伸閱讀

 

我在想當巴士迷系列

義大利巴士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700

日本巴士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694

美國巴士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696

泰國巴士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706

國道巴士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65457

 

我的2010 Aug四國高松行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58

 

琴電公司

http://www.kotoden.co.jp/

 

高松空港高松駅利木津巴士

http://www.kotoden.co.jp/publichtm/bus/limousine/index.html

 

小豆島橄欖巴士公司

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