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2009/10/27華信航空編號B-12291的Fk-100由金門飛抵台中完成最後一趟飛行任務後光榮退役,心裡有點感傷,雖然心中早知道這一天遲早會到來,但仍希望Fk-100能繼續在台灣的天空飛行。今天趁著期中難得的空閒,來記錄一下兩年前我和Fk-100之間的故事。

 

在第一架ERJ-190 (B-16821)於2007/5/7交付給華信航空的同時,Fk-100離開台灣正式進入倒數計時,看著Fk-50離開台灣的速度飛快(看來在二手機市場還蠻搶手的呢),又放眼亞洲地區要搭到Fk-100機會稀少,心中便暗自決定,一定要找個機會來體驗一下傳說中的RJ經典之作-- Fk-100的風采,因此經過半年的籌劃,再加上一時的衝動,便決定要在2007/12/15這天,完成我迷上飛機以來的第二件瘋狂事-- 為了搭飛機而搭飛機二部曲!

 

當時的北高線除了華信一天至少兩班之外,還有遠東和立榮仍在苦撐,因此,在挑好當天北高來回的回程是由Fk-100擔任飛行的AE272之後,便要來決定該怎麼去高雄了。如今回想起不禁讓人感慨,當時由於心裡認為要搭遠航機會多的是,因此一開始就放棄搭乘遠東MD-82的機會,沒想到一念之間,竟然已......,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接近遠東航空的時刻吧!不過在當下的我可是開心的呢,因為我發現了往高雄的AE261竟然是ERJ-190,在同一趟旅行中可以「迎新」又「送舊」也真是值回票價了,於是就這麼決定了:AE261  ERJ-190配AE272  Fk-100,新舊RJ大PK囉!

 

 P1020633-1.JPG

當時買機票還是加收兵險呢,不過單程只要1200元,個人覺得還不會太貴。

 

P1020611.JPG

買好機票後當然就是趕快衝進管制區內看飛機囉,沒想到進去沒多久,就看到從高雄飛來的ERJ-190,看到她輕盈地落地真的是很興奮!

 

接下來就是ERJ-190的七連拍了:

 

P1020615.JPG P1020616.JPG P1020618.JPG P1020620.JPG P1020621.JPG P1020622.JPG P1020624.JPG

ERJ-190真的還蠻好看的,華信的新塗裝也比老福克的活潑了點,沒想到她們竟然也有像737類似的饅頭樣進氣口(好啦其實沒這麼誇張),真的是很可愛。

 

Date: Saturday, 15 December 2007

Route: Taipei (TSA) - Kouhsiung (KHH)

Carrier: MANDARIN AIRLINES

Flight No.: AE261

Scheduled time: 9:35-10:25

Flying time: 0:50 (hrs)

Aircraft: Embraer 190-100IGW

Register No.: B-16822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2A 

 

P1020626.JPG P1020627.JPG

這次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6822的ERJ-190-100IGW,於2007/6/26交機,是華信航空公司所引進的第二架ERJ系列客機,在當時第三 架B-16823也已經於2007/8/17交機了,因此華信不但可以應付台中出發的包機,也可應用到其他國內航線上,這也是我可以幸運搭到ERJ- 190的原因。

 

P1020634.JPG P1020635.JPG

上圖是華信ERJ-190的椅距,對於183 cm的我來講,這樣的椅距其實還不錯。ERJ170/175/190/195系列不知道是不是買飛機都會包座位,每家航空公司長得都很像,但坦白來講雖然皮椅看起來高級,但坐起來包覆性和支撐性不太好,而且有點滑,坐久了可能會不太舒服。由下圖可以看到,雖然有31 inch的椅距,但由於座位椅背很厚,也間接壓縮了膝蓋的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ERJ系列的客艙真的很寬,走道高度也很夠,在這兩方面是相當不錯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座位和窗戶對不太起來,如果航空公司佛心來的把椅距加大到32-33 inch的話,就剛好會一排座位配一扇窗喔,不過基本上大家都是以31 inch在放座位的。華信的第一排不知道是怎麼搞的,椅距超級大,有快要40 inch的水準了吧。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安全卡,當年華信可是打算引進3架ERJ-190和5架ERJ-195,不過後來通通改成ERJ-190了,所以現在的安全卡應該是不會有ERJ-195的字樣了吧。

 

P1020636.JPG

 頭頂的冷氣風口和閱讀燈,新一款的客艙都設計得很漂亮。

 

P1020637.JPG

從2A拍出去的視角,小小的winglet很可愛。

 

P1020638.JPG P1020639.JPG

坐在前段就是可以偷看機組人員的動作,華信在R1增加了廚房,應該是為飛國際線做的準備吧。下圖中是個很酷的男性空服員,不僅髮型很有特色,PA時國台英語都講得非常流暢,甚至會告訴乘客說,大家今天搭的可是華信航空引進不到半年的新飛機--ERJ-190(國台英語都有),很讚很讚。

 

在旅客都差不多登機後,就不再拍照了。本航班用目測看起來幾乎全滿,當時還以為北高線的載客其實還不錯...。整個飛行過程中,可以感覺起飛時非常有力,但機艙內稱不上安靜,這方面當然是發動機擺在後面的強項了,整個飛行過程中有一次的茶水服務,現在已經記不起來有幾種飲料可以選擇了,但空服人員一位一位的倒茶水真的比立榮航空直接給你鋁箔包來得好囉。

 

P1020640.JPG P1020641.JPG

經過了約40分鐘的飛行,便降落在陽光普照的小港機場了,果然飛機看起來亮亮的就是美。

 

P1020642.JPG

停在旁邊的B-12296,於1995/11/7出廠,是後期華信航空因為營運上的需要由TAM航空那邊租來的,好像一共租了四架的樣子,此時心中不禁在想,該不會下午就是妳了吧!

 

在約莫上午十點半到達小港機場後,距離下午三點回程的班機尚有四個多小時的閒暇,因此便開始進行我的半日小港機場觀光自由行了...,這可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可以看清楚小港機場(之前有一次莫名其妙來小港機場是因為台北飛屏東時結果屏東大雷雨而轉降高雄,一下機後就被遊覽車給載回屏東去了...),因此就趕快來閒逛了。

 

P1020647.JPG P1020648.JPG

在國內線及國際線間有一個相連的空中走廊,在那邊有冷氣可以吹,也可以看飛機,但缺點就是玻璃太髒且飛機很小...。在長廊上漫步時,看到早上把我載來的B-16822被拖到國際線航廈去了,照班表看起來應該是準備下午兩點多要去胡志明市。

 

P1020643.JPG P1020644.JPG P1020645.JPG P1020646.JPG

中午的國際線航廈內外真的是冷清到不行,幾乎沒有航班到離,一個人在那邊晃阿晃的看起來很像是可疑份子...,一直到了KA及CI有了要往香港的航班時,才整個熱鬧起來。

 

由於國際航廈實在是太冷清,所以只好回到國內航廈去看看,其實人潮也不多,最熱鬧的地方大概就是德安航空的櫃台吧,飛七美可是客滿的喔!

 

P1020650.JPG P1020651.JPG

時間差不多了,該去買票囉,買票的時候還特地確認是不是Fk-100,如果又是ERJ-190那這樣就無奈了。

 

 P1020653-1.JPG

回程是坐在10D,是靠走道的位置 (AC-DEF),算是在飛機的中前段,還不到安全門的地方。 

 

 P1020655.JPG

這可是我第一次進入小港機場的國內線候機室,感覺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妙!

 

P1020660.JPG

 準備登機囉,本班次的客人也蠻多的,害我真的以為台北高雄線的載客應該是很好的...。

 

Date: Saturday, 15 December 2007

Route: Kaohsiung (KHH) - Taipei (TSA)

Carrier: MANDARIN AIRLINES

Flight No.: AE272

Scheduled time: 15:00-15:50

Flying time: 0:50 (hrs)

Aircraft: Forkker F28 MK100 (Fk-100)

Register No.: B-12292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0D 

 

P1020658.JPG

這次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2292的Fk-100,是早年由國華航空公司所引進的兩架Fk-100其中之一,於1996/4/12交機。看到B-12292時真的很激動,今天繞了這麼大一圈,就是為了妳,真的是近在眼前呢!

 

P1020659.JPG

這個接的管子應該是空調吧,之前坐的ATR-72也都會接這個 。

 

P1020661.JPG

其實我很想走走看機門上的樓梯,當初會這麼設計就是因應偏遠機場設備較差所以要自備樓梯,所以應該是要很堅固才對,不知道為什麼國內的航空公司都不使用飛機本身就有的登機梯(ATR72除外)。

 

P1020662.JPG P1020663.JPG

當走進Fk-100時,映入眼簾的當然就是有點歲月痕跡、淡黃色又有點昏暗的機艙,但其實還蠻有味道的,而座位方面呢,雖然是不起眼的絨毛座椅,但相當柔軟舒適,個人是覺得比又硬又滑的皮椅好坐;在椅距方面,雖然人肉皮尺準確性不佳,但坐下去基本上要翹腳也是可以的,在座位這方面Fk-100對我來講是勝過ERJ-190的。

 

P1020664.JPG

 這就是古色古香的FK-100的客艙照了,雖然稱不上新穎,但也不至於老舊,不過行李箱的部分就真的是太小了,大家都拼命地在塞行李。

 

回程一樣在旅客登機完後就停止拍照了,由於是坐在機身中前半段的部分,發動機的聲音真的相當小,旅客們要講話只要輕聲細語即可,且在滾行要起飛時,也只聽得到一細微又特殊的聲音,且很快就拉起機頭了,就客艙的寧靜度來看,ERJ-190基本上還是落敗。在飛行過程中我曾經跑到機尾的廁所,廁所真的就是陽春且老氣了,而噪音的話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不過可能是沒有待很久所以不覺得吵吧。

 

一樣經過約四十分鐘的飛行,B-12292很輕巧地降落在松山機場,並且很快速地就脫離了跑道,最後一樣是停靠在早上出發時的Gate 6。

 

P1020667.JPG P1020669.JPG

回頭再次看看B-12292,Fk-100真的是好飛機呢,真的很高興能力親身體驗過妳們,在我的心目中,妳們是RJ中的翹楚!

 

延伸閱讀:

 

我的搭機全紀錄 - Fokker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7837622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