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2011年,雖然沒有機會搭飛機出國旅行,但包含20101224日的飛行,去年一整年可是飛了17趟國內線呢!這可是我這輩子搭機次數最多的一年,雖然是「國內王」,但沒魚蝦也好,有飛機可以坐就是一種幸福囉!雖然台灣的國內線(西部幹線)日益衰退,但偶爾還是可以在ptt航空版上,看到網友詢問搭乘國內線時該選擇哪家航空公司,所以就來寫一篇「2011年國內線金機獎」,回顧這精彩的一年吧!順便也給有興趣搭乘國內線的朋友「參考參考」囉。不過事先聲明,本文之樣本數並未達到具有統計意義的n > 30,且評比的角度因人而異(好啦我是偏執的航空迷),所以請大家買好零食點心,放鬆心情來看這篇文章吧。

 

硬體篇

 

最佳座位獎

 

入圍的有:FAT MD-83 (B-28025)MDA ERJ-190TNA ATR-72-500 (B-22812)

得獎的是:

 

IMG_3405.JPG

FAT MD-83 (B-28025)。在座位評比的部分,個人著重在椅距和乘坐舒適度,遠航的MD-83 (B-28025)在椅距上遠勝過華信的ERJ-19031,和復興新版ATR-72-50030(新舊版雖然都是30吋,但新版的膝蓋空間略勝一籌),就我183 cm的身高竟然還可以翹腳,馬上就拿10分滿分了;至於座位舒適度的話,個人是覺得ATR-72坐起來最舒服,MD-83椅背有點太矮,而ERJ-190雖然是看起來很高級的皮椅,但有點滑且包覆性及支撐性個人不太喜歡,所以最後還是由在椅距擊出滿冠全壘打的MD-83得獎囉!

 

最佳Lavatory獎

 

入圍的有:MDA ERJ-190UNI MD-90

得獎的是:

 

IMG_3619.JPG

MDA ERJ-190。雖然短短的國內線大多數乘客使用不到Lavatory,但俗話說出外三不便:「大便、小便、大小便」,因此擁有舒適清潔衛生的Lavatory,在飛行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喔!雖然遠航的MD-83Lavatory與立榮的MD-90的幾乎相同,但非真空式的馬桶就是比較弱(儘管它並沒有傳出陣陣惡臭);而立榮的MD-90敗下陣來也是有其原因,一來其大多位於機尾發動機旁,在裡面方便時心跳不自覺會加速,且平均人數/Lavatory上,MD-9056.6 (170/3)或是70 (140/2)都遠遜於ERJ-19052 (104/2),且ERJ-190Lavatory挑高寬敞採光佳,因此在此役可謂贏得漂亮。

 

最佳航機狀態獎


入圍的有:FAT MD-83 (B-28025)MDA ERJ-190TNA ATR-72 (B-22812)

得獎的是:

 

IMG_3428.JPG

FAT MD-83 (B-28025)。這個獎也許是本屆金機獎的第一個冷門了吧,在去金門追機時,我意外地發現B-28025的客艙維護地非常好,除了先天的設計之外,乘客不太容易查覺這架飛機已經十餘歲了,頂多就是起降時收放起落架和外型及煞車時聲音稍大;反觀比較後期引進的ERJ-190和復興編號B-22812ATR-72-500,基本上就是賣「機齡較小」而已,大概是平常操太兇的關係,ERJ-190的有些座位已經略顯疲態。因此,在新飛機未必設備妥善率較佳的情況下,這個獎就「懲罰性地」不頒給新飛機,而是由曾經在地上「老機伏櫪,志在千里」已久的MD-83獲獎囉!

 

軟體篇


最佳準時出發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UNI 立榮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71.JPG

TNA 復興航空。首先說明此獎項的評議標準。由於國內線僅有50-60分鐘的航程,因此個人「自行訂定」的「非準時出發」為「較表訂出發時間延遲超過5分鐘以上開始後推」,一來是取航程的10%,再者如果將定義延長為10分鐘,那今年搭乘的所有航班就都準時出發啦,這樣就沒什麼好比的囉!由於國內線各家業者的飛機都尬很兇,因此當某一個航班發生誤點後,「來機晚返」的骨牌效應往往就會藉此展開,因此搭國內線時,「不準時出發(後推)」的情況司空見慣,以今年為例,搭乘了10趟華信航空的航班中,僅2次「準時出發」;2趟立榮航空的航班,則有一班「準時出發」;唯一的1趟遠航航班也是「非準時出發」;復興的部分,今年的4趟飛行中,則有3趟「準時出發」,拿下這座獎項可謂實至名歸囉!


最佳準點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UNI 立榮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50.JPG

TNA 復興航空首先此獎項的「準點」定義,為比較飛機停妥後,「繫上安全帶的燈號熄滅」的時間,一樣以「較表訂抵達時間延遲少於5分鐘以內(含)」判定為準點。航機要準時抵達,除了出發時間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抵達時間,包括了地面上滑行的時間(路徑)、是否等待其他飛機起降、順風逆風、是否在天上繞圈圈等,因此準時出發並不一定會準時抵達,有的時候後發也可能會先至呢!今年的飛行中,10趟華信航空的航班,僅2次「準時抵達」;2趟立榮航空的航班,則有一班「準時抵達」;唯一的1趟遠航航班也是「非準時抵達」;復興的部分,今年的4趟飛行中,亦有3趟「準時抵達」,所以又再次地拿下大獎囉!至於今年誤點最久的航班,則是2011129日的AE276,一共晚了24分鐘,航程也才50分鐘而已,是不是有點太超過了呢?還好這已經是當天的最後一個架次了,不然後續的航班大概也就一路誤點下去了吧!

 

最佳安全示範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404.JPG

FAT 遠東航空。說真的在安全示範上,華信航空、復興航空和立榮航空都大同小異,很「精簡扼要」地儘快完成「例行公事」,但在去金門追機時,發現遠航的安全示範相當仔細,很多航空公司會請旅客自行參閱安全須知卡的項目都有介紹,雖然國人向來不太有觀賞安全示範的習慣,但遠航空服員的認真還是值得掌聲鼓勵囉!至於為什麼復興航空會入圍呢?因為他們在安全示範結束後,還會提醒旅客關於機內電子產品使用的限制,請參閱機內雜誌某頁,有點小貼心所以加一點分數囉!

 

最佳前艙PA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UNI 立榮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70.JPG

TNA 復興航空。對於航空迷來說,前艙的客艙廣播,大概是搭乘飛機最讓人期待的事情之一,因為隔著一扇門的駕駛艙,總是讓我們對它有無限地遐想,想進去一窺究竟,因此能夠在裡面開飛機的教官,當然更是讓人羨慕和尊敬,這就是為什麼每當航空版上的C教官只要一發文,我(的眼角)就濕了(此為感動到熱淚盈框的意思),因此航程中如果有一段美好的PA,那可就有畫龍點睛之妙了。入圍的三家航空公司中,PA時都會告訴旅客我們現在飛多高、飛多快、目的地的天氣,以及預計幾點會抵達,但得獎的復興航空更不得了,還會告訴乘客目前航機的位置,對於地理超差的我,簡直就是大加分了,在此特別感謝復興航空ATR72的教官們;至於最常搭乘的華信航空,竟然有3次都沒提到目前飛多高飛多快,對於要做飛行紀錄的我們實在是太困擾了,所以就直接當掉了(大誤)。

 

最佳客艙PA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MDA 華信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98.JPG

MDA 華信航空。在此先恭喜華信航空終於在「軟體篇」首度入圍,也沒有抱憾而歸。在空服員進行客艙廣播時,各家航空公司其實都差不多,但華信勝出的原因,是因為她們會很貼心地提醒家長們,在稍後的飲料服務時,要特別注意小朋友不要燙傷了,而且不會像復興航空總是一大串的工商服務時間,一直介紹民國幾年要開闢新航線。此外,圖中的姐姐超溫柔的國英台客四語PA,真的是溫暖了遊子返家的心,不要說妳希望我們能繼續搭乘華信航空公司的班機,講真的我還真想再搭到妳服務的航班呢(無誤)。

 

最佳男性空服員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MDA 華信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74.JPG

TNA 復興航空。去年搭乘的17趟國內線中,除了立榮的航班沒有遇到男性空服員之外,其他三家都有,所以就都入圍囉。在華信的部分,是遇到了已經碰過好幾回的「很有個人特色」男組員,不過這回的他大部分都在前面的Galley裡面泡熱茶,沒有什麼接觸;而在遠東航空的部分,當天當班的男空服員的服務區域並非我坐的位置,所以也沒什麼交集;倒是在4趟復興航空的航班中,有3趟有遇到男性空服員,而他們的服務也真沒話說,比女性組員還好呢!不斷地走報紙、走茶水,還幫我橋了一個靠窗的座位(是他主動問我飛機很空要不要坐靠窗的喔),最讓人感動的,在某次坐在相親座的時候,那位大哥還幫我的飛行紀錄本簽名,所以搭復興的時候,我倒是比較希望遇到男性空服員喔!

 

最佳女性空服員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MDA 華信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484.JPG

FAT 遠東航空。雖然只搭過1次遠東航空,但是圖中右邊那為有點明星臉的漂亮姐姐讓我對遠航的印象非常好,從登機到下飛機,看到她總是笑容可掬而且非常親切,另外當班的座艙長也是非常棒,所以在這趟飛行中,個人自以為遠航已經有超華信趕復興的實力了呢!倒是沒有入圍的那家,還是不要冷落他來談一下好了。雖然個人對於某公司曾經推出的多款廣告頗不以為然,譬如說「飛航台灣的專家」、「有機場的地方就有我們的身影」等,不過個人倒是同意該集團主打的空服員「鄰家女孩」風,因為沒有人規定你的厝邊都很親切的嘛...

 

最佳飲料服務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MDA 華信航空

得獎的是:

 

IMG_3549.JPG

TNA 復興航空。雖然很多人認為國內線沒什麼服務可言,不過入圍最佳飲料服務獎的三家業者,在茶水上可都不馬虎喔,皆準備了熱咖啡、熱茶、果汁及礦泉水等4種飲料供旅客選擇。在華信的部分,根據10次飛行經驗來看,果汁都固定是美X果的柳橙汁;而遠航的部分,由於只有一次的經驗,所以無法斷定果汁是否有所變化,但該公司的果汁是裝在其他的容器中,而不像華信是直接從保特瓶倒出來的;至於得獎的復興,那可就不得了了,在果汁的部分,共喝過柳橙汁、蔓越莓汁和葡萄汁,而且空服人員還會不斷地走飲料,可以說是無限暢飲了,當然就拿下這座大獎囉!不過遠航仍有值得嘉許的地方,當進行茶水服務時,如果旅客處於昏睡的狀態,空服員並不會把客人叫醒,也不會只是靜悄悄地通過,而是會在其座位前方的椅背上,貼上「如需飲料服務請洽空服人員」的Q版小貼紙,早知道我也要裝睡了,就是因為沒有拿到這張貼紙,所以遠航也就沒有得獎囉(大誤)。至於某一家有東西喝就該額手稱慶的航空公司,上回從金門飛回來竟然還有3種飲料可選,真是讓我驚嘆不已,不過只有3項還是擠不進入圍的窄門囉。

 

最佳客艙服務獎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

得獎的是:

 

DSC04908.JPG

TNA 復興航空。雖然說各家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在茶水服務後,便會趕快把紙杯垃圾報紙收一收,躲到Galley裡面去休養生息去了,但入圍的這兩家業者,在飛機降落前,旅客還是可以在客艙內看得到空服員穿梭的身影喔,特別是復興航空,除了會再來問是否仍需要加點飲料之外,起飛之後竟然還會走報紙,另外還會來幫客人點飲料,這些小動作都會讓旅客奇檬子很好呢,復興航空在這些小細節上讓人覺得很貼心,最佳客艙服務獎當然非復興莫屬囉!

 

年度大賞篇

 

年度最佳螺旋槳客機

 

入圍的有: TNA ATR-72-500 (B-22812)

得獎的是:

 

DSC04906.JPG

TNA ATR-72-500 (B-22812)2011年一共搭過3款「內裝不同」的螺旋槳飛機,包括了立榮的DHC-8-311,以及復興新款和舊款的ATR-72-500基本上立榮的DHC-8-311對她不用太期待,這款「中狐狸」真的純粹只是個交通工具而已;至於ATR-72-500的話,最晚引進的B-22812當然是國內目前最舒適的螺旋槳飛機了,雖然其客艙內噪音與震動感與舊版的ATR-72-500無異,但其擁有新款的座椅和漂亮的overhead bin,乘坐起來的爽度還是有提升喔!在這邊推荐要搭乘ATR-72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話,要記得選擇靠近機尾的座位,除了上下飛機比較方便之外,螺旋槳的噪音和震動感也會比較小喔!不過在啟動發動機的時候,令人作嘔的汽油味請多擔待了


年度最佳噴射機


入圍的有:FAT MD-83 (B-28025)MDA ERJ-190

得獎的是:

 

IMG_3394.JPG

FAT MD-83 (B-28025)。就目前國內線有機會坐得到的噴射機中,立榮的MD-90因為椅距太差而未獲提名,入圍此獎項的MD-83ERJ-190,基本上都是很很不錯的噴射機,不過MD-83在椅距上較ERJ-190優異,且此款飛機除了後半段的客艙,因為離發動機較近而較吵之外,大部分的區域都比ERJ-190要安靜得多;另外,國人重視的「是否為小飛機」,MD-83又比ERJ-190更加分,因此年度最佳噴射機大獎,當然還是頒給FAT MD-83 (B-28025)了。不過在此要提醒大家,隨著遠航逐漸開闢國際航線,MD-83陸續調整派飛國際航線,2012年擔任國內線的應該會以MD-82為主,至於MD-83的高水準是否可套用在MD-82上,個人就不保證了。


年度最佳航空公司


入圍的有:TNA 復興航空FAT 遠東航空MDA 華信航空

得獎的是:

 

DSC04399.JPG

TNA 復興航空。這個獎項沒有爆冷地,由在「軟體篇」的9項大獎中囊括6座大賞的復興航空拿下,我想應該是實至名歸了。如果你不是「噴射機控」的話,復興的服務在國內四家業者中應該是最棒的了,而且復興還擁有「年度最佳螺旋槳客機」呢(汗顏)!其實入圍的各家都有其優勢,我對遠航的印象很好,但畢竟只是一次的經驗,是否能複製到其他的航班,仍有待商確,而且遠航飛航的國內線很有限,有時想刻意選擇遠航的航班未必能如願呢!至於擁有豪華ERJ-190陣容的華信航空,應該是「噴射機控」的最佳選擇了,不過隨著台中國際航線的日益擴張,日也操夜也操的ERJ-190還要(國)內外兼修,希望華信航空還能保持航機的狀態和國內線的航班數了。


年度最佳飛行旅程


20110926  FE005  TSA-KNH  MD-83  B-28025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7867788


年度無限追憶旅程


20110204  B7388  PIF-TSA  DHC-8-311  B-15225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6634236


延伸閱讀:


我的國籍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