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一陣子在ptt的航空版上看到有人在問關於泰航飛清邁這條航線的事情,因此我就把我的壓箱寶陳年時刻表給挖了出來,這才發現了原來我已經保存了超過十年的泰航時刻表了,儘管年份不齊,但仔細回味了一下,也看到了泰航這十年來在台灣市場的變化,於是便把它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飛行台灣超過40年的泰航,在這十年逐漸減班的航班變化。

 

1999-3-1.jpg

這是1999年的夏季班表,可以看到當時泰航一天飛航兩班台港航班,另外在尚未復航的台韓航線上,更有一週九班的驚人運量。

 

2003-3-1-1.jpg

這中間四年我沒有再到機場,所以就沒有再拿到泰航的時刻表,因此就直接跳到2003年的夏季班表,可以看到台北—漢城航線減少為每天一班,而台港航線依舊維持每天兩班。另外,在此時也出現了可以直接從普吉島飛台北的班機。

 

2004-3-1.jpg

在2004年的夏季班表中,終於看到了我印象中的台北飛清邁的航線,此時也是泰航擁有從台北出發最多航點的時刻(共有曼谷、普吉島、清邁、香港、漢城等五點)。

 

2005-3-1.jpg

在2005年的夏季班表出現了較大的變化,清邁航線在短暫地出現後又再度消失,而TG 630也改有每天由普吉島飛往台北;原本每日兩班的台北經香港往曼谷的晚班機也取消了,因此此時的台港航線泰航僅存早去晚歸的航班。另外,泰航也退出了高雄市場,改成與華航聯營。

 

2006-3-1.jpg

在2006年的夏季班表中並無重大變化,僅部分航線的機型更動而已。

 

2007-10-1.jpg

從2007年的冬季班表開始,泰航取消了由普吉島回台北的班機,由目前的市場來看,此航線幾乎沒有恢復的可能。

 

2009-3-1.jpg

從2009年的夏季班表,泰航又出現了重大的變化,從此不再提供台北飛往普吉島的航班,而每日的台北經香港往曼谷的航班也由早去晚回改成午去早回,這也為原本載客表現不錯的台港線埋下了定時炸彈,大家開始意識到泰航遲早會退出台港線的經營。

 

2009-10-1.jpg

在2009年的冬季班表依舊可以看到台港線,但由民航局提供的載客資料可以看出台港線的慘狀(載客率僅20-60%),也曾在Airliner. Net的飛行報告中看過A340-600一人可以睡好幾排的情況,可見改成午去早回後對於台灣出發的旅客完全沒有吸引力。最後終於在2010年2月,泰航宣佈將終止飛航超過40年的台北—香港航線,從3月28日起台港航線將無第三國的航空公司經營,泰航每天從台北出發的航班,也減少至每日直飛曼谷的兩班和首爾一班。

 

DSC05072.JPG

其實從泰航在台灣市場的衰退也可以看到近10年來台灣航空市場的變化。當年台港線僅有華航和國泰兩家獨霸的年代,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英亞、日亞、新航、泰航等都曾經來分一杯羹,又以泰航的經營最具規模,而在後期開放長榮和港龍加入,及澳門航線開闢的夾擊下,台港線不若以往的盛況,到最後也僅剩泰航因為時段佳、價格漂亮且服務好而碩果僅存,但終究不敵兩岸直航的影響,泰航將台港線改成午去早回其實也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泰航退出台港線後對台灣旅客的影響,則是三大聯盟中星空聯盟將在此航線缺席(若華航順利加入天合聯盟的話),不過香港本來就不是星空聯盟在亞洲重要的轉運樞紐,因此影響有限;除了香港航線之外,在台韓復航前,泰航和國泰在台北漢城線幾乎算是獨門生意,也出現了罕見地僅有第三國航空公司經營的奇特現象,但在台韓復航後,泰航依舊維持了每日一班的台北—首爾航線,且大多以777-300來飛行,載客表現也相當理想,探究其原因,可以發現泰航在此航班是提供午去午回的服務,時段還不算太差,再加上其飛航相當長久,也算是老資格的經營,因此短期內看不到取消的危機。

 

DSC05087.JPG

其實泰航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公司,我對他的服務有很好的印象,另外他們也是目前少數會提供紙本時刻表的航空公司,這也方便我的收藏和翻閱,希望泰航在目前僅存的航線中能有亮眼的營運表現,泰航也是提供台灣往歐洲的重要航空公司之一,我們都不希望,老字號的泰航,有一天必須退出台灣的天空,泰航加油!

 

相關閱讀:

 

我的泰國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160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