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用完高貴的起士牛肉漢堡後,我們離開了San Diego Zoo,準備前往下一站San Diego Air & Space MuseumBalboa Park雖然名為「公園」,但裡頭除了動物園之外,還有航太宇宙博物館、人類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美術館、劇場等30餘項設施,一天內根本無法逛盡,而就在我私心地想去看飛機之際,老師竟然主動說他想參觀航太博物館,實在是太讓人喜出望外啦,此時心中不禁OS:「老師等一下你就會知道,我其實主修是飛機喔!」

 

DSC06759

San Diego Air & Space MuseumBalboa Park靠近Downtown方向的邊緣,反正我們都買PASS了,就搭MTS Bus 7前往吧!

 

DSC06763

Air & Space Museum造型圓滾滾的,相當特別,但好像有點像核電廠

 

DSC06765

DSC06766

航太博物館外有些大型飛機展示,這一架飛機是Convair YF2Y-1 Seadart,造型相當特別,竟然沒有起落架而是衝浪板。

 

DSC06767

另外還有Lockheed A-12,當下還以為是SR-71呢!事後查資料發現,原來SR-71是由其發展而來的。

 

DSC06769

此時天空突然傳來轟天巨響,原來是UAB737接近了,回家放大照片一看,竟然是B737-900ER,可惜拍糊了。

 

DSC06768

入館前拍一下氣勢磅礡的大門。

 

DSC06770

DSC06771

DSC06773

來到San Diego,自然不能不提到林白與聖路易精神號,之前已經在聖地牙哥機場內看過一架Spirit of St. Louis,不知道這一架是不是真的飛機呢?

 

DSC06774

DSC06776  

DSC06775

Spirit of St. Louis令人景仰的輝煌事跡

 

DSC06772

DSC06777

大廳內除了鎮店之寶 聖路易精神號之外,還有美國人的驕傲 阿波羅9號登月太空船。

 

DSC06778

一整面牆訴說著那年人類劃時代一大步的英勇故事。

 

DSC06779

看完了美國的豐功偉業後,我們進入了歷史的長廊,這裡有許多小模型,另外還有許多緬懷諸先烈的偉人傳記。

 

DSC06780

這位是畢琪女士,目前國軍操作的Beech 1900C正是該公司的作品。

 

DSC06781

這位是福克先生,感謝你曾經打造過最棒的FK-50FK-100

 

DSC06782

這位也是不得了的大人物Hugo Junkersptt航空版上的tonmeister大大曾經搭過經典的三發機 — Junker 52

 

DSC06783

這位是在AA建立SABRE的前輩,帶領全世界民航業進入電腦訂位的時代。

 

DSC06784

這位是McDonnell先生,報出名號應該不需要再介紹了吧!

 

DSC06785

這位是UA的元老級CEO,創下全球首度導入空中廚房的先例。

 

DSC06786

這位型男大家應該也非常熟悉。

 

DSC06787

當年也是不可一世的TWA,如今安在哉?

 

DSC06788

DSC06789

DSC06793

歷史課的部分先下課10分鐘,我們來到了另一個大型展示區,裡面玲瑯滿目的古董機讓人目不暇給,但真的對她們好陌生。

 

DSC06794

所以我花了些時間仔細地瀏覽了這片掛滿徽章的牆,裡面有許多讓人莞爾的故事呢!

 

DSC06795

ptt日旅版表示:這玩意是愚人節限定版的嗎?

 

DSC06796

本來以為這是昔日講台語也會通的西北航空,但竟然是從沒聽過的美國東北航空。

 

DSC06797

當年作風相當大膽的BRANIFF AIRWAYS,可能化身為全球最快崩盤的航空公司了。

 

DSC06798

過去美國航空界F4之一的東方航空,最近是不是聽說要引進C919重起爐灶了(大誤)。

 

DSC06799

曾經「全球都是我家」的汎美航空,也早已走入歷史。

 

DSC06800

雖然我不了解CAT的過去,但我知道他曾經摔過一架飛機,之後便退出了台灣的天空。

 

DSC06801

AALogo多年來一直沒有太多的改變,老鷹圖騰很有霸氣。

 

DSC06802

當年以速度自豪的環球航空,最後也以最快的速度墜落了

 

DSC06803

在美國算是老字號的UA,雖然軀殼至今仍然屹立不搖,但靈魂似乎已不復在

 

DSC06804

不過不論如何,UASan Diego仍是第二大航空公司,往返南加州還是經常需要利用聯合航空。

 

DSC06805

看到這則廣告,當下都覺得很吸引人了,在當初應該是風靡全美了吧!

 

DSC06808

難道在多年之前,航太博物館就知道AA會和BA合組寰宇一家嗎?

 

DSC06810

這一箱都是無價之寶,當年PAN AM可是空中皇后之母,但卻比747先離開民航市場。

 

DSC06811

B767-200ERTWA引進的最後一款波音客機;而UA則是B727的發起客戶之一。

 

DSC06812

此區有數個電視螢幕,演出不同年代美國民航業的發展,第一次覺得影片比外國妞好看。

 

DSC06806DSC06807

B767/757異卵雙胞胎姊妹花是不是很正呢?

 

DSC06813

正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舉頭三呎嚇一跳差點以為又看到聖路易精神號了。

 

DSC06814

走著走著,來到了PSA特區,雖然很久以前便聽過這家航空公司,但對其也僅聞其名號而已,沒想到在這裡竟然有如此大的排場,真是讓人忍不住駐足好好地欣賞一番。

 

DSC06815

面帶微笑的PSA,橘紅色好熱情。

 

DSC06816

雖然PSA已經成為過去,但過去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PSA的過去讓人心情沉痛。

 

DSC06817

回家寫作業時查了一下資料,才了解PSASan Diego有段悲傷的過去,1978925日,編號N533PSB727-214在執行PSA182時,於聖地牙哥上空撞上了一架Cessna 172,造成了144人死亡,而這起空難也曾經是美國死傷最慘烈的飛安事故。

 

DSC06818DSC06819

PSA已在1988年停止營運,併入了USAir,因此此景只能成追憶了,而這也解開了我心中小小的疑問,原來在美東比較強的全美航空,是因為PSA的關係,所以在San Diego也相當常見。

 

DSC06821

PSA曾經操作過許多經典的機型,就連英製的BAE-146也曾穿上黃橙橙的微笑裝,不過在1987127日,一架BAE-146擔任從洛杉磯飛往舊金山PSA1771,造成了43人罹難的墜機事故,這應該是壓垮PSA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DSC06823

PSA仍有屬於他那燦爛的一頁,1982年,PSA接收了第一架DC-9 Super 80,果然也是留名青史的航空公司。

 

DSC06824

由於油價飆高的關係,297席的Lockheed L-1011 Tristar僅穿上1年微笑裝,便被PSA拋棄了。

 

DSC06822

1988年,現址為San Diego Airport Commuter TerminalPSA走入歷史,看到這樣的照片,心裡也覺得好哀傷。

 

DSC06825

暫時拋開了哀戚的情緒,來看看其他的飛機吧!這一架非常怪異的飛機為Gee Bee R-1,這個比例也實在是太奇妙。

 

DSC06826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中庭,此處又命名為Edwin D. Mckellar Pavilion of Flight,這架飛機為福特公司生產的Ford 5-A-B Trimotor,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經典三發機 — Junker 52

 

DSC06834

換個角度瞧瞧這架有點面熟的飛機。

 

DSC06828

這一架就不會認錯啦,是國軍也有引進的Bell AH-1E Cobra Helicopter,左後方是Mercury spacecraft仿造太空船


DSC06835

DSC06836

DSC06831

雖然看到了現役的飛機覺得很棒,但個人更想看到阿帕契。

 

DSC06829

美國海軍的McDonnell Douglas F-4J/S Phantom II,對這款戰鬥機沒什麼印象。

 

DSC06833

能在美國看到死對頭的MIG-17,也真有點意外。

 

DSC06840

回到展覽館內,可以看到一些給小朋友遊憩的設備。

 

DSC06841

也許你對這位老先生沒什麼感覺,本來還以為他是BN-2島民式客機之父,然而經ptt航空版psilons大的開示,這位Bob Hoover大叔是表演無動力單輪Touch and Go的第一把交椅,而那架飛機也不是BN-2,而是Shrink Commander真的是上了一課了。

 

DSC06854

這位也是小飛機的前輩 — CESSNA先生。

 

DSC06856

至於Douglas先生,應該也不用再多費口舌了吧!

 

DSC06842

DSC06843

放眼望去又是許多不知名的古董機,經ptt航空版的psilons大提點,上者為P-51,下者為P-26

 

DSC06845

但這機頭好像有點似曾相識,而且還有中文呢!

 

DSC06844

能在國外看到這些,心情有一點激動。

 

DSC06846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飛機 — DC-3/C-47

 

DSC06847

DSC06848

這些機翼可上折的戰鬥機,應該是最初放在航空母鑑上的飛機吧!

 

DSC06849

最後我們來到了Modern Jet & Space Age Gallery,總算看到比較熟悉的飛機了,這架是Douglas A-4B Skyhawk

 

DSC06850

至於這架就更眼熟了,原來是F/A-18A Hornet”Blue Angel 1”

 

DSC06858

我們花了約莫1.5小時看了超過60架展示飛機,總算來到了「不宜亂入」的紀念品店,雖然不若日本空港內的賣店讓人無法自拔,但還是有許多會讓人捨不得放回去的東西。

 

DSC06857

就這麼讓老師等了10分鐘,最後帶了兩件促銷中的T-shirt離開,雖然不滿足但是可以接受了(老師看我在博物館內滿場飛舞,實在是不好意思再讓他等了)。

 

DSC06860

我們緩步走回Bus站,準備回到Convention Center,此時抬頭看見了Spirit Airlines,五彩繽紛好漂亮。

 

DSC06862

等公車時總算讓我拍到了Balboa Park內的免費路面電車,造型相當可愛。

 

最初在規劃行程時,便打定主意若有機會前往Balboa Park時,一定要去Air & Space Museum看看,而航太博物館也沒讓我失望,多到讓人瞠目結舌的飛機展示,及使人目不暇給的收藏,真的是值回票價,在此跟航空迷或軍武迷們鄭重推薦,有機會造訪聖地牙哥的話,一定要來航太博物館走走喔!


延伸閱讀:


San Diego Air & Space Museum官方網站

http://www.sandiegoairandspace.org/


Balboa Park官方網站

http://www.balboapark.org/


前往Balboa Park的大眾運輸 MTS Bus 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7594484


我在機場好好玩系列 — 美國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92274


我的2012 Aug洛杉磯聖地牙哥行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72450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