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結束在桃園機場C區候機長廊的拍機時光後,緊接著就是陰錯陽差來的中國南方航空初體驗了,睽違14年後再度踏上A321,而且是我從未搭過的A321-200,登機時真的是頗期待呢!

 

Date: Monday, 9 December 2013

Route: Taipei (TPE) - Harbin (HRB)

Carrier: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SN

Flight No.: CZ3010

Scheduled time: 1230 - 1600

Flying time: 33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232 - 1605

Aircraft: Airbus A321-231 cn: 5655

Register No.: B-6979

Class/Seat No.: Premuim Economy Class, Seat 32J

 

DSC02853.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6979A321-231 (cn: 5655),為空中巴士打造的第5655架A320 Family,使用兩具IAE V2533-A5發動機,座艙配置為C12/W24/Y143179席,2013/6/5完成首航後,於6月21日交付給中國南方航空集團,為南航黑龍江分公司的首架A321,搭乘當天才剛滿半歲,初次見面就遇到新飛機,大白菜揪感心。

 

DSC02855.JPG

登機時在空橋拍一張隔壁要去長春的B-2295,總算擺脫那讓人綠光罩頂的玻璃窗。

 

DSC02858.JPG

一踏進客艙我整個感動到不能言語,還以為中國籍航空公司的窄體客機,大概都跟國航的737-800一樣寒酸,沒想到竟然有嶄新的AVOD;反觀也是正在接收A321-200的綠地球,吳下阿蒙要換人當了嗎?

 

DSC02860.JPG

找到我的32J就坐後更是頭皮發麻,這不就是傳說中的高端經濟艙嗎?35吋的椅距加上PTV,大白菜實在是太好吃了,而且就算是經濟艙,也有31吋的椅距,本來以為紅鳳凰是中國最優,看來南霸天更厲害啊!

 

DSC02864.JPG

頭頂上的擺設,造型圓滑很漂亮。

 

DSC02865.JPG

可惜沒能坐在Premium Economy Class的第一排,這裡看起來好像不能掛嬰兒床。

 

DSC02868.JPG

椅背全景圖,雖然硬體設施沒話講,但餐桌上還有咖啡飛濺的痕跡,讓人有些傻眼;此外,AVOD找來找去竟然沒有AirShow可以看,這是什麼玩意,為什麼讓我期待了之後才這樣傷害我...。

 

12:32  艙門關閉

12:33  航機開始後推,延後三分鐘出發

12:45  B-6979進入23R號跑道開始滾行並且離陸升空

 

DSC02869.JPG

安全帶警示燈熄滅後,趕緊來把玩AVOD,裡頭有高端經濟艙的介紹,儘管號稱增大了40%的乘坐空間,但椅距只有35"的A321,其實僅增加32%而已。

 

DSC02871.JPG

除了報到時有專屬櫃台、優先收運/提領行李、超賣優先升等、登機免排隊及航班延誤時提供餐點或住宿服務之外,另外還有個性體貼的客艙服務,但說好的飲用水、一條毛毯及一份報紙在哪裡呢?

 

DSC02873.JPG

原來答案在最後一頁,各項設備和服務會因機型、航線不同而有所差異,害我還反省了一下是不是人品有問題。

 

DSC02890.JPG DSC02888.JPG  

安全卡是一定要拍的,與其他航空公司比起來風格差不多,但似乎比較大張。

 

DSC02891.JPG

起飛後空服員先推出Cart送上餐前飲料,先拿杯可樂和果汁潤潤喉,順便拍下這形狀特別的餐桌。

 

DSC02893.JPG

大白菜式樣的枕頭。隔壁坐了一為南航的組員,不過他起飛後就鑽進商務艙去,這樣也好,大家坐得都舒服。

 

DSC02897.JPG DSC02896.JPG

用餐前起身晃晃,R2是Type C Door,Size小了一些,可以節省一些重量。R2後方是Galley,難怪一直有香味從後方飄來。

 

DSC02903.JPG DSC02900.JPG

L2的Size就比R2大了一些,但還是比登機使用的L1小了一點。L2的後方是Lavatory,整趟航程總是大排長龍。

 

DSC02904.JPG

DSC02907.JPG

排洗手間的空檔,環顧了一下只有4排高端經濟艙的Mini cabin,還蠻喜歡這個小空間的,隱密性佳又安靜。

 

DSC02909.JPG

高端經濟艙的最後一排是Miss window seat,但今天這裡沒有乘客,就把塞不進Overhead bin的行李安頓在此。

 

DSC02910.JPG

Lavatory內空間蠻大的,但幾無任何備品可以使用。

 

DSC02914.JPG

空空如也的Lavatory。

 

DSC02916.JPG

回座不久就上菜了。小菜們都是使用保鮮膜包起來,個人還是第一次拿到這樣的飛機餐。看著小碟上的W字樣,猜想高端經濟艙的餐應該不同於經濟艙,畢竟剛剛在AVOD裡看到的介紹,坐在這裡可是有多一道餐點的呢!

 

DSC02922.JPG

今天的主菜有豬肉飯和魚肉飯兩種選擇,保險起見還是來份豬肉飯。左上角的前菜以四季豆為主,味道還可以;麵包是冷的;水果普通水準;蛋糕的部分向來不是我的偏愛,味道一般;主菜個人還蠻欣賞的,雖然三層肉和滷蛋不夠入味,但在飛機上可以嚐到不亞於一般自助餐水準的爌肉飯,還是挺感動的,南航的餐點讓我印象蠻深刻的,原先還以為會拿到一份難以下嚥的飛機餐呢!

 

DSC02924.JPG

飯後繼續無限暢飲,雖然姐姐給得很大方,但拿塑膠杯裝熱茶,好像不是這麼妥當,不過似乎也沒看到紙杯。

 

DSC02925.JPG

高端經濟艙的AVOD其實讓人蠻傻眼的,除了沒有AirShow之外,起飛後沒多久,竟然就跟著頭上的小螢幕同步播放著相同的電影,而且還無法轉台,看來這PTV根本是裝來做形象廣告的嘛!

 

DSC02935.JPG DSC02938.JPG

椅背裡的刊物還蠻多本的。

 

DSC02950.JPG

根據駕駛艙的PA,今天的飛行高度是10,100公尺,速度為900 km/h,一路上氣流還算平穩。

 

DSC02952.JPG

望著窗外冰封的大地,寒冷的北國讓人又期待又怕凍傷害。

 

DSC02954.JPG

航機降落前,空服員們又再度出現在客艙中,開始發送礦泉水,此舉真是讓我有些激賞,與其他航空公司比起來,南航的服務並沒有比較差啊!沒發也只是剛好而已不是嗎?

 

15:58  航機放出起落架

16:00  B-6979降落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的23號跑道,這次飛行起降都是使用23號跑道

 

DSC02960.JPG

16:05航機停靠在27遠端機坪,看著窗外帶著毛帽的地勤人員在寒風刺骨中辛苦地搬運著隨身行李,趕緊起身把背包裡的各項防寒裝備給穿戴上。

 

DSC02962.JPG

等待下機時,藉機體驗一下高端經濟艙第一排的壯闊椅距。

 

DSC02965.JPG DSC02964.JPG

雖然高端經濟傖的PTV是名存實亡的AVOD,但充電插座是可以使用的,非常貼心。

 

DSC02958.JPG

下機時經過了商務艙,座椅很新穎,整體看起來非但不亞於坊間各大航空公司的窄體客機商務艙,在PTV及椅距上,恐怕更是狂電國航東航悲劇般的商務艙,南霸天在窄體客機上的硬體表現,應該是中國至尊吧!

 

DSC02977.JPG

躲在接駁車內,我邊打哆嗦邊望著眼前的「A321黑龍江一號」,心裡感謝著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相遇,本來還以為去程改吃大白菜,是一種先苦後甘的概念,但這下我已經開始擔心回程令人髮指的MD-90,會不會是個由奢入儉難的磨練呢?

 

DSC02973.JPG

向晚時分的大白菜,顯得特別有意境。這趟舒適的旅程一樣是由IAE V2500 Series提供,個人非常喜歡這款造型優雅的發動機。

 

DSC02980.JPG

迅速地拿到行李後,我們快步來到抵達大廳,個人猜想某人可能沒來過哈爾濱,不然這樣貌看起來應該比松山機場更具北韓風才是。

 

DSC02982.JPG

五點不到就已經天黑的哈爾濱,一片霧氣籠罩看起來格外寒冷。

 

DSC02994.JPG

DSC02996.JPG

看起來讓我有些震撼的哈爾濱機場國際線航廈,這應該是我造訪過最有「地方特色」的機場了吧!

 

這次由長榮航空促成的中國南方航空初體驗,整體感覺其實還不賴喔!新飛機配上新設備,再加上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的餐點與客艙服務,與前陣子中國國際航空的飛行體驗相比,中國籍航空公司的服務不僅再度讓我驚訝,而且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表現呢!雖然拿國際線與國內線相比不盡公平,但國航的B737-800與南航的A321-200都是內外兼修的機型,只單純比較硬體設備與座位舒適度的話,大白菜還是優於紅鳳凰的(經濟艙椅距分別為31吋和30吋)。而且相較於東航與國航,南航幾乎全機隊都配置高端經濟艙,在經濟艙普遍慘絕人寰的中國市場裡,可是高個子的一盞明燈呢!率先引進A380與B787的南航,果然是中國籍業者的優等生,哪天有機會再次相遇的話,希望能夠複製相同的感受囉!

 

相關閱讀:

 

我的中國南方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74699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20 Famil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01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 — 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