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爾濱太平機場國際線航廈看著免稅店裡的服務員興高采烈地打烊收工,我也該準備登機了,其實搭接駁車不需要太早去排隊,畢竟能夠站在車門旁緊靠著玻璃,才能隨時掌握拍飛機的絕佳時機

 

DSC03184.JPG

這次一共出動了兩輛接駁車,地勤人員考量戶外冰天雪地,所以登機時採取流量管制,讓大多數的旅客能在車內吹暖氣,雖然很貼心,但其實我好想出去吹吹風喔!

 

Date: Thursday, 12 December 2013

Route: Harbin (HRB) – Taipei (TPE)

Carrier: EVA Airways, EVA

Flight No.: BR767

Scheduled time: 1500 - 1900

Flying time: 40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500 - 1845

Aircraft: Boeing MD-90-30, 53572/2217

Register No.: B-17917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22H

 

DSC03197.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7917的BOEING MD-90-30,出廠序號為53572/2217,使用兩具IAE V2525-D5發動機,座艙配置C/Y分別為12/140共152席,是長榮塗裝的MD-90,機隊代碼為M90,於1998/1/23交付給立榮航空,曾經在2000年9月出租給越南的Pacific Airlines,一直到2004年7月,才又回到長榮集團的懷抱

 

DSC03200.JPG

天氣好冷啊在HRB竟然還可以看到長榮集團的橘色工作服,比拿到長榮仕樣的登機證更讓人感到驚訝。

 

DSC03202.JPG

這次是我第三次登上MD-90,因為地利之便,都是慘遭長榮集團荼毒。第一次是搭立榮航空的初號機B-17911去澎湖玩水;第二次則是為了收集失而復得的遠航MD-83,而在從金門回程的B7888,遇上了立榮從麥道生產線上撿便宜包回來的B-17921;而這回是首度登上長榮塗裝的MD-90,不過換裝不換藥,恐怕又是一段艱辛的旅程

 

DSC03204.JPG

大家也顧不得戶外天寒地凍,拿出手機或相機拍飛機。雖然在中國拍照常常受到關切,但拍飛機還沒被阻止過。

 

DSC03206.JPG

說到長榮集團與MD-90間的愛恨糾葛,這又是許多資深航空迷非常津津樂道的故事了,而這其間的錯綜複雜,就算是長年關心的我也說不清楚。當長榮好不容易擠身那些年搶搶滾的北高線後,便對國內線市場的佈局動作頻頻,在取得馬公航空的經營權並且更名為立榮航空之後,更整合了長榮、立榮與大華航空的資源,與麥道公司訂購了10架甫推出的MD-90,數量分別為長榮3架、立榮6架及大華1架,而那時在民航市場上風雨飄搖的麥道公司為了拿下這筆重要的訂單,更是提供長榮集團罕見的新機破盤價,據聞比瑞聯航空同時期下單的MD-82更便宜,也難怪這批臘腸狗可以在台灣橫行這麼多年,而B-17917便是第6架交付給立榮航空的MD-90,也是這10架訂單中最後一架導入綠地球集團的機材。

 

DSC03210.JPG

MD-90延續了前輩DC-9的後置發動機與T型尾翼設計,所以機翼下空空如也,自然也不需要很長的起落架,因此長長的機身、短短的腿配上道格拉斯」的諧音,航空迷們都喜歡暱稱她們為臘腸狗機

 

DSC03208.JPG

雖然MD-80 Series在民航市場上獲得巨大的成功,但被踩到痛腳的波音也不是省油的燈,再加上A320來勢洶洶,因此當年正因MD-11性能不如預期而疲於奔命的麥道,在新一代150席窄體客機的激鬥中,也只能慌亂推出MD-90應戰,而已經身心俱疲的麥道除了延用MD-80 Series的機翼,也繼續使用MD-88的駕駛艙,故MD-90與MD-80系列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就是換上了新一代高旁通比的IAE V2500 Series發動機。

 

DSC03212.JPG

由於V2500比JT8D發動機重上許多,因此麥道延長了機翼前的機身以維持航機重心,這使得MD-90比MD-81/82/83/88長了近1.5m,也增加了兩排座位的載客量。

 

DSC03213.JPG

相較於引進全新的機翼與大量新技術的B737NG,僅換上低噪音低燃費發動機的MD-90,性能依舊搬不上檯面,因此MD-90最終僅獲得116張訂單,而台灣最早訂購MD-90的其實是大華航空,但在整併納入立榮航空後,只接收了長榮集團分配的1架MD-90,另有尚有兩架飛機並未生產。MD-90除了基本款MD-90-30之外,尚有分別只打造了1架與2架的MD-90-30IGW與MD-90-30ER,以及上海出廠的2架MD-90-30T。當年大華航空引進的B-15301(現為B-17926),乃是全球唯一的MD-90-30IGW;而立榮從生產線上撿便宜來的B-17922,則是其中一架MD-90-30ER,因此綠地球集團的MD-90世家」,身世之謎可是讓人非常好奇的呢!

 

DSC03216.JPG

遠端機坪Spot 28其實離航廈不遠,感謝你讓我回味了這麼多MD-90的故事

 

DSC03217.JPG

最後一批乘客蓄勢待發準備登機。

 

DSC03221.JPG

MD-90的L1艙門與遮雨條。長榮航空是繼日本JAS與中國北方航空(已併入中國南方航空之後,第三家導入MD-90的亞洲航空公司,隨著南航將其汰除賣給美國達美航空,在中國要看到MD-90,就只剩下長榮集團的身影了。或許在兩岸尚未直航的年代,中國北方航空的MD-90,也很頻繁地穿梭在哈爾濱太平機場吧!

 

DSC03222.JPG

MD-90非常狹窄的駕駛艙。

 

DSC03223.JPG

費了一些功夫終於來到我的22H,雖然MD-90在回憶裡總是美好的,但現實中的椅距,可是LCC等級的30吋。

 

DSC03224.JPG

平常在機身上可見的紅色長方型框框,其實就是緊急電池的位置。

 

DSC03230.JPG

就座好趕緊先拍一下這完全沒有長進的翅膀,MD-90會乏人問津,機翼也是要負點責任的。

 

DSC03237.JPG

頭頂上已經成為絕響的MD Style仕樣,雖然經典,但也看得出來麥道公司對MD-90的客艙升級努力有限。

 

DSC03243.JPG

水上逃生時使用的充氣艇,就收納在機翼逃生門旁的頭頂。

 

DSC03248.JPG

MD-90客艙中最大的賣點,就是在Overhead bin的下緣,有為旅客貼心設計的把手,方便行走時握扶,但這項當年在麥道廣告中特別一書的設計,似乎不太受到旅客的關注。

 

DSC03246.JPG

MD-90狹長的客艙,今天BR767的載客率相當高,經濟艙的空位應該只有個位數。

 

15:00  B-17917準時後推出發

15:04  發動機啟動

15:06  航機開始滑行

15:11  B-17917進入23跑道並且滾行起飛,以相當不舒服的筆直角度衝向天際

 

DSC03249.JPG

15:25姐姐進行起飛後的PA,電子產品的使用也得以解禁。MD-90雖然自稱為「靜逸」,但坐在客艙中後段還是可以感受到發動機的音浪。

 

DSC03253.JPG

DSC03254.JPG

還是對頭上的擺設很有興趣,同梯的A320和B737NG看起來新穎多了。

 

DSC03252.JPG

很有B747-400風格的Lavatory指示燈,眼見此時無人使用,趕快先去參觀吧!

 

DSC03259.JPG DSC03260.JPG

長榮兩艙等的MD-90全機共有3間Lavatory,經濟艙的2所在機尾處,提供滿席140位旅客使用。

 

DSC03267.JPG

總是對MD-80/90的機尾舷梯非常感興趣,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從後面登機呢?

 

DSC03270.JPG

先參觀左舷的Lavatory,風格與當今流行的A320和B737NG迥異。

 

DSC03272.JPG

個人很喜歡馬桶被包圍的設計,有好多收納的空間。

 

DSC03276.JPG

雖然是旅客怨聲載道的機材,但MD-90的Lavatory一樣不馬虎,備品與B777-300ER一樣都是四瓶的規格

 

DSC03279.JPG

這年頭越來越不容易見到的白鐵仔洗手台,很復古也很有鐵道風情,又是MD-90上很經典的設計

 

DSC03280.JPG

Lavatory內受到機身弧度影響的的扇形鏡子,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DSC03266.JPG

MD-90的左後側有Service door,航空公司通常會就近在此設置Galley,而長榮航空為了加大廚房空間,是少數願意犧牲座位數「3-2」配置的業者;但後期導入的全經濟艙國內線機材,則改用「2-3」換取最大載客數。一般來說,飛機上的Mini cabin常因隱密性佳而受到旅客歡迎,但Galley後方的這一區,恐怕是MD-90上最糟糕的位子,一來發動機就在身旁震耳欲聾,再者Galley又再附近組員忙進忙出,最可怕的就是排隊上洗手間的人潮,門庭若市完全沒有乘機品質可言。

 

DSC03262.JPG

說到國際線機材,綠地球原先引進的MD-90是C12Y143共155席,但考量儲物空間不足,便把左側最後一排給拆了,放上販售免稅商品的推車,這一來一往搞不好創造出更高的收益呢

 

DSC03269.JPG

但右舷的第37排可就是悲劇中的悲劇了,除了離發動機跟Lavatory最近之外,更是令人崩潰的Miss window seat,看著這位老兄被囚禁在這椅背似乎還無法後仰地狹小椅距裡,真想在他腳上寫個慘字啊!

 

DSC03284.JPG

遠離了混亂紛擾的機尾,回到寧靜的前中段客艙,MD-90上大概只有三分之二的旅客認同她的安靜,真是一款讓人身心理都不平衡的飛機。

 

DSC03289.JPG

第一次在空中拍著MD-90翱翔天際,小時候多麼希望可以乘著「靜逸」旅行,但現在卻覺得這似乎是一場惡夢

 

DSC03308.JPG

相較於沒有AVOD的失望,30吋的椅距真是教人絕望,膝蓋剛好頂到前方的座椅,看來只能跟LCC保持距離以產生美感了。

 

DSC03329.JPG

但不幸中的萬幸,就是隔壁的22K是機上少數的空位,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期待22K(無誤

 

DSC03334.JPG

MD-90的足下空間。

 

DSC03295.JPG

看著這專屬於我的「兩個窗戶的經濟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話說較大的窗戶,也是MD-90的賣點之一喔!

 

DSC03299.JPG

臘腸狗機上永恆的印記,就算機身上已經改漆「BOEING MD-90」,但遮陽板上的「麥道魂」依舊不滅

 

DSC03301.JPG

繼續關心這將近20年來大概從未改艙更換過的座椅,所有機關都在眼前了,真的有音樂頻道可以收聽嗎?

 

DSC03324.JPG

耳機與B777-300ER的相同,個人覺得不太好用。

 

DSC03336.JPG

長榮兩艙等的MD-90配有頭頂小螢幕可以排遣無聊,但尺寸感覺起來比A320或B737NG的小。雖然客艙的中前半段發動機的聲音不大,但頭上那條有孔隙的面板卻一路發出惱人的噴氣聲,還是破壞了客艙的寧靜,非常掃興。

 

DSC03316.JPG

儘管MD-90被我嫌到臭頭,但客艙還是有體貼之處,5排座的配置除了提供A320/B737NG無法呈現的情人雅座,每個座位寬17.9吋,走道幅也19吋,都比B737 Series來得寬敞許多,更直逼業界楷模A320 Family的高水準。

 

DSC03312.JPG DSC03314.JPG

照例一定要拍的安全卡,或許是最後一次看到MD-90的了。

 

DSC03322.JPG

姐姐們在15:42時忙進忙出地派送特別餐,看來快要吃飯了。

 

DSC03331.JPG

溫柔甜美的姐姐於14:44推著Cart來到最前方開始上菜,看來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由於MD-90客艙非常長,因此當第一部Cart發完餐盒後,便轉型成為飲料車,再由Galley派出Cart接力上菜,並不會先回送空車。

 

DSC03340.JPG

千呼萬喚了許久,卻領到了有點傻眼的餐盤,這心酸的Tray小到連餐具都擺不下,還要勞煩姐姐們額外發送。過去其實不太有搭乘窄體客機飛航國際線的經驗,回溯上一次坐在經濟艙領餐的情形,竟然已經是五年多前的事了,在當年華航的北海道包機上,去程的CI7502大概跟眼前是差不多的景象,但回程的CI7513可就比較豐盛了。考量到沙丁魚級的MD-90還要帶來回餐,能端出這樣的東西或許有硬體上的限制,但一般旅客並不會站在航空公司的立場思考,搭到這令人髮指的飛機還敢端出這種菜色,實在是吃人夠夠啊

 

DSC03342.JPG

左上角的涼拌青木瓜絲味道還不錯,但就這麼淺淺地一層;從前方Galley端出來的餐包,還有些許餘溫;今天的主菜有雞肉飯和魚柳飯兩種選擇,雞肉不入味且醬瓜有點鹹,高麗菜又除了有蒸過的味道之外,口感也有些軟爛;蛋糕是最沒意外的餐點了,但滋味普通。總之今天的餐點在質與量上都差強人意,與三個多月前BR391的早餐相比是相形失色了些。

 

DSC03347.JPG

用餐時突然聽見後方陸客團一陣驚呼,窗外似乎是長白山脈呢!

 

DSC03354.JPG DSC03360.JPG

餐點雖然不太滿意,但茶水還是任君暢飲的。

 

DSC03361.JPG

DSC03364.JPG

DSC03365.JPG

餐後一樣去梳洗一下,右側與左側的Lavatory看起來是一樣的陳設,妥善維護的話使用起來還是很舒適的。

 

DSC03368.JPG DSC03370.JPG

吃飽喝足後,該聊點茶餘飯後的話題了。基於對麥道一直有著非常特殊的情感,因此始終堅信MD-90是款很棒的飛機,只是被長榮集團給搞砸了,但經過了這次飛行,臘腸狗機撼動了我的信念,而且狠狠地將長久以來的幻夢敲碎。對於組員來說,排到MD-90的航班,應該是非常辛苦的差事吧!受限於Service door的配置,Galley只能設置在門邊,而看著姐姐們在這連轉身都略顯困難的狹窄空間裡作業,及四位空服員擠身其中吃飯,連坐著用餐休息的空間都沒有,真是替她們感到不值,更對打來回仍舊笑容可掬的姐姐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DSC03374.JPG

DSC03376.JPG

因為儲物空間不足,Galley附近的Overhead bin收納了許多裝備,也壓縮了隨身行李的擺放空間,對於已經坐在發動機旁一路被音浪轟炸的旅客而言,身心靈更是不平衡了。

 

DSC03378.JPG

至於個人感受最強烈不適的部分,就是這僅有兩間且全程都大排長龍的Lavatory。同樣受到機材設計的影響,MD-90的經濟艙就只有機尾可以擺設2間Lavatory,因此在滿席的狀態下,平均70位乘客才分配到一間廁所,相較於許多航空公司會在機尾設置3間Lavatory的B737-800,舒適度大打折扣;此外,在機尾處人們除了走道之外,完全沒有其他可以站立排隊的地方,因此坐在Galley後方之Mini cabin的旅客,除了飽受噪音之苦,全程更要忍受身旁總是有人站立或是行走的打擾,還真不敢想像多年以前,立榮航空更曾派MD-90飛航高雄往返巴里島的包機,漫漫長路窩在這慘絕人寰的機材上,真是人間煉獄啊!因為航機設計的關係,MD-90不僅性能搬不上檯面,舒適度也犧牲很大,真不是一款適合派飛在中程航線的機材,兩個小時以內或許大家都還能忍受吧!

 

DSC03386.JPG

發完牢騷回到座位上,辛苦的組員們馬不停蹄地開始販售免稅品。今天完全見識到對岸大媽強勁的購買力,除了掃光好幾項產品之外,竟然還跟台灣旅客一起湊兩件折扣,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DSC03385.JPG

一直忘記拍的毛毯和枕頭,至少這就不受機材的影響了。

 

DSC03393.JPG

座位後方就是長榮MD-90上獨一無二的單人座,被劃給陸客團的領隊先生了,非常殘念。

 

DSC03397.JPG

乘著日益沒落的MD-90,望著窗外的落日餘暉,在競爭激烈的150席客機市場,臘腸狗系列已是明日黃花。

 

DSC03399.JPG

根據教官提供的資料,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1,000 feet,飛行速度為0.78 Mach,看來是有點小順風,因為MD-90的巡航速度僅有0.76 Mach,跟A320/B737NG比起來還是慢了一些

 

DSC03404.JPG

總是有人使用的Lavatory。

 

DSC03408.JPG

天黑前的最後一拍,難得一見的光景。

 

DSC03409.JPG

17:35漂亮的姐姐又出現在客艙了,原來降落前還有點心可以吃啊!

 

DSC03414.JPG

拿到果汁和米菓時心裡好開心,被MD-90荼毒的壞心情頓時煙消雲散,真是辛苦這些組員了。

 

DSC03423.JPG

副機長在18:01進行降落前的PA,航機約在10分鐘後開始下降高度,預計在18:40抵達台北,當地的天氣為多雲,氣溫18度。

 

DSC03415.JPG DSC03436.JPG

落地前再跟姐姐要了些飲料補充水份,雖然座位坐得不太舒適,但至少喝得蠻開心的

 

DSC03433.JPG

18:10播放完孫翠鳳的「過兩關」健康宣導短片後,頭上小螢幕便收回準備降落了

 

18:30  空服員PA航機準備降落

18:35  B-17917放出起落架

18:38  B-17917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05L跑道

18:40  姐姐進行降落後的答謝廣播時,忘記長榮航空為星空聯盟的會員了

 

DSC03437.JPG

B-17917於18:45停妥在Gate C3,惡夢般的MD-90國際線初體驗提早15分鐘進入尾聲。

 

DSC03442.JPG

下機前特地與上回在BR391遇到的賴性空服員打聲招呼和道別,便緩步離開這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客艙。遙想當初麥道竟然還想推出200席的MD-90-40來與波音與空中巴士競爭,只能說還好這個計畫最終沒有實現,不然這真是太恐怖了。

 

DSC03443.JPG

連商務艙都是悲劇的MD-90,36吋的椅距比許多特選經濟艙還糟糕啊!

 

能夠乘著「靜逸」翱翔天際,一直是小時候的夢想之一,陪著我長大的臘腸狗機,其特殊的造型與韻味,隱藏著一股神秘的氣息,但繼上回在遠航的MD-83上痛不欲生後,這回在早有心裡準備的長榮MD-90上,也深刻地體驗了江湖上傳言的悲慘遭遇,想當初在JAL將MD-90除役前,還曾經猶豫是否報名參加其退役包機之旅呢!但經過這次飛行,我想我再也不想踏進台灣的臘腸狗機。這趟身心靈都備受煎熬的旅程,由衷地感謝全體機組人員,在這麼困窘的環境下,還是盡可能地提供最棒的服務,如果少了這些親切的笑容與問候,我會非常想念去程讓我由奢入儉難的南航A321

 

相關閱讀:

 

我的長榮立榮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04336

 

我的搭機全紀錄 —McDonnel Douglas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260521

 

日本航空MD-81退役紀念包機之旅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3234163

 

日本航空MD-90退役紀念包機之旅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7622712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