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用完民宿Orange Elephant精心準備的早餐後,我們包袱款款出發,準備前往此行我預謀許久的必去景點 — 七星潭囉!

 

DSC05625.JPG

DSC05622.JPG

雖然天公不太做美,但其實造訪七星潭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開始先到「曼波園區」勘查一下地型,近在咫尺的花蓮機場才是來這裡吹海風的真正目的啊!眼前除了許多機堡之外,左側的建築物就是民用航空站。

 

DSC05628.JPG

手上握著時刻表,算準GE011表訂11:35抵達花蓮,便拖著大胖提前到新生橋上守株待兔。紫金龍的ATR72凌空而降時,我簡直不敢相信竟然是今年西洋情人節才剛交機的B-22815,新飛機首拍就這麼意外降臨,今天來七星潭真是好山好水好狗運啊!

 

DSC05629.JPG

看著緞帶飛揚的ATR 72-600呼嘯而過,心中洋溢了說不出的興奮,還以為B-22815只會去離島呢!

 

DSC05632.JPG

回到了七星潭海濱公園後,一牆之隔的F-16音浪聲還是不斷地擾動我的心弦

 

DSC05635.JPG

DSC05636.JPG

算準了時間,我再度等待著B-22815的出現,本以為送走了GE012後,今天我們就不會再見面了,但誰又知道緣份的結束,會是另一段的開始呢?

 

DSC05638.JPG

DSC05639.JPG

DSC05640.JPG

DSC05642.JPG

DSC05643.JPG

DSC05644.JPG

送走了ATR72,總算可以心無旁鶩地欣賞美麗的七星潭海岸了。

 

DSC05645.JPG

DSC05647.JPG

DSC05648.JPG

DSC05654.JPG

DSC05651.JPG

下午遠征鯉魚潭,雙潭一日遊好悠閒

 

DSC05659.JPG

17:30驅車前往機場,這趟遇到了HINO大巴士。雖然司機說沒有連線所以不能使用悠遊卡,但一路上驗票模組看起來運作正常,猜想是司機搞不清楚吧!

 

DSC05663.JPG

18:10我們終於抵達了花蓮機場,雖然已經辦理網路報到,但看到訂位客滿的牌子還真有點心驚驚。GE020從3月起提前10分鐘出發,但花蓮客運並未配合調整班次時間,許多小細節還是比不上日本地方空港的利木津。

 

DSC05661-1.jpg

編號001/002的我們,大概是全機最後兩位拿到登機證的旅客,今天刻意選坐最後一排。

 

DSC05667.JPG

DSC05666.JPG

DSC05669.JPG

管制區內共有4個登機門,Gate 1和Gate 2另有玻璃門區隔,可做為國際線航班的候機室。

 

DSC05677.JPG

趕緊貼近玻璃窗看看今晚究竟會遇到哪架飛機,當下並未查覺正是B-22815,但卻發現副座是位女教官。

 

DSC05682.JPG

螺旋槳飛機一律從Gate 4登機,這裡是沒有空橋的喔

 

Date: Sunday, 16 March 2014

Route: Hualien (HUN) - Taipei (TSA)

Carrier: TransAsia Airways, TNA

Flight No.: GE020 

Scheduled time: 1830 - 1905

Flying time: 03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834 - 1909

Aircraft: ATR 72-212A (-600), cn: 1133

Register No.: B-22815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21B

 

DSC05684.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22815ATR 72-212A (-600),是全球第1133架出廠的ATR42/72,配備兩具PWC PW127M六槳螺旋槳發動機,座艙配置為全經濟艙72席,於2014年2月14日交付給紫金龍,為復興航空的ATR 72-600初號機

 

DSC05686.JPG

還記得步出手扶梯時看見B-22815那不敢置信的一幕,我竟然遇到才交機一個月的新飛機耶!真沒想過這麼快就登上ATR 72-600了。

 

DSC05687.JPG

進入客艙後第一印象真的是煥然一新,ATR 72-600全新導入的NEW ARMONIA CABIN」果然吸睛。

 

DSC05688.JPG DSC05690.JPG

這款由ATR和GIUGIARO DESIGN共同研發的NEW ARMONIA CABIN」,與旅客們關係最密切的,就是照片裡義大利製造商Geven全新設計的Prestige Type座椅,除了杯架與外套掛扣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椅背的置物袋挪到上方來了。

 

DSC05692.JPG

椅袋移轉後騰出來的膝蓋空間,讓原本只有30吋的椅距,提升到31吋的充裕舒適,不過有捨有得,新的置物空間喪失了椅袋的彈性,隨身攜帶的環保水瓶就塞不進去了。

 

DSC05703.JPG DSC05704.JPG 

這款NEW LIGHT & SLIM SEATS」本身就有自然的後傾角度,使得擁有同級機種中最寬敞的客艙空間其實就是比DHC-8-Q400寬啦)的ATR 72-600更佳舒適。雖然Prestige seat少了調整椅背後傾的功能,但這在短程的飛行中無傷大雅,而且在起降階段也減少了空服員巡視座椅狀態的工作量;此外,與舊型座椅相比,在全機70席的配置下,Prestige seat節省了100 kg的重量60 kg vs. 160 kg,在油價高居不下的時代,對航空公司而言可是不無小補呢!另外ATR 72-600一樣保留了遮陽板,還是比部分簡樸的DHC-8-Q400貼心了些。

 

DSC05700.JPG

儘管ATR 72-600與ATR 72-500在機體設計上同屬ATR 72-212A,不過復興還是推出了新版的安全卡。

 

DSC05698.JPG DSC05711.JPG

今天坐在傳說中的聊天座第21排,右側就是ATR -600新仕樣的Galley,這裡停放了一台Cart,上方置物櫃陳列了各大報供旅客登機時自行取閱,同時安全示範的道具也存放在此。由於一路上趕巴士跑登機,趁3位旅客還在候機室裡找鑰匙的小空檔,趕快去Lavatory小解一下順便參觀參觀。

 

DSC05706.JPG

難得一見的螺旋槳飛機Lavatory,除了燈光改成LED較為明亮之外,其他陳設與印象中ATR -500的並無差異,依舊不是真空馬桶,已經好久沒看到藍色的消毒水了。

 

DSC05707.JPG DSC05708.JPG

最基本的擦手紙巾和面紙是少不了的。

 

DSC05710.JPG

白鐵仔的洗手台與全新的客艙設計好像有點不搭喔!復興航空自古以來都會擺塊小肥皂給大家洗洗手。

 

DSC05712.JPG DSC05697.JPG 

機尾右側的Galley及小貨艙。

 

DSC05717.JPG

今天的GE020載客率相當高,超過93%67/72真替復興感到開心。NEW ARMONIA CABIN」除了新式座椅之外,全客艙採用LED照明,讓旅客在一踏進機艙時馬上耳目一新,終於擺脫了略顯昏黃的古早味色調。

 

DSC05724.JPG

NEW ARMONIA CABIN」另一個讓ATR自賣自誇的地方,就是美輪美奐的Overhead bin。除了全新設計且有PUSH按鍵的外殼之外,內部空間更是比ATR -500增加了10%,不僅負載重量從30 kg/66 lb增加到40 kg/88 lb,ATR更宣稱其可收納66%的旅客46/70放置一個IATA標準登機箱,完全適合國內線旅客大包小包的搭機習慣啊!只不過最後一排的Overhead bin內被機組設備佔據了,我的背包只好「伸手異處」了。

 

DSC05725.JPG

說到ATR -600的各項改變,最讓我印象深刻且讚不絕口的,就是頭上的Passanger Service UnitPSU,除了新造型的安全帶警示燈,更是首款導入禁止使用電子設備燈號的螺旋槳飛機;此外,左右兩道正發出白光的LED燈,起降時會轉換成夜店風的藍光,頓時讓幽暗的客艙氣氛大好,真的愛死ATR72了。

 

DSC05728.JPG

由於客艙內禁止吸煙已經宣導多年,因此標示就不占用警示燈的位置,挪給禁用電子產品使用了。其實ATR 72-600還能選配機上娛樂系統,每隔兩排頭頂配備一個5吋的小螢幕,這可是ATR在螺旋槳界獨步全球的創舉呢!

 

18:33  關閉艙門

18:34  B-22815開始後推

18:35  兩位組員一同進行安全示範,由於ATR -600有錄音播放模式,因此就不需要有人負責當旁白了

18:37  航機開始滑行

18:40  B-22815進入03跑道開始加速滾行並且仰轉起飛

18:43  空服員起身作業

18:44  空服員進行客艙廣播,今天的航程為35分鐘,機上準備了麥茶和葡萄汁

18:48  兩位空服員推著Cart開始發送樂利包,今天的飲料是250 ml的愛之味「麥仔茶」跟黑松300 ml的「葡萄C」

18:50  機長進行PA,目前航機高度是11,000 feet,速度為480 km/h,預計19:10抵達台北,當地是晴天,氣溫

          18度

18:55  空服員拖著垃圾袋進行客艙整理,航機也開始下降高度

18:59  空服員進行PA,航機已經開始下降高度

19:01  前艙教官PA航機準備降落

19:03  B-22815放出起落架

19:06  B-22815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10跑道

19:09  航機停妥在復興航空大樓前的遠端機坪

 

DSC05731.JPG

下機前趕緊補拍可以播音的15吋觸控式Cabin management system,這也是NEW ARMONIA CABIN」主打的特色產品,只可惜復興沒有選配小電視給大家排遣無聊

 

DSC05734.JPG

短短的35分鐘體驗真是讓人意猶未盡,雖然都是ATR 72-212A,但ATR -600實在是比ATR -500舒適多了。

  

DSC05735.JPG

配備了PW127M渦輪螺旋槳的ATR 72-600,擁有70席客機中最低的操作成本,除了燃油不及ERJ-170的1/3外,也比DHC-8-Q400省油達20-30%,因此澳洲維珍航空已經開始以ATR 72-600取代ERJ-170,並且與QantasLink的Q400競爭區域航線,不知道ERJ-190租約即將到期的華信航空考慮得如何呢?

 

DSC05737.JPG

前方的艙門除了提供裝載貨物之外,ATR也提供了美籍業者使用空橋的選擇,或許哪天又有機會從前門登機了喔!

 

DSC05740.JPG

ATR72相見歡,B-22815是我至今搭過最棒的ATR。

 

DSC05742.JPG

B-22815是復興航空首架導入Glass cockpit的ATR72,不但引進了A380的技術,更降低了15%的維修成本。

 

DSC05743.JPG

ATR 72-600較ATR 72-500增加了最多500 kg的酬載或420 km的航程,此外也具備120 min ETOPS的認證。

 

DSC05745.JPG

除了性能提升之外,ATR -600也具備了短場起降短於1,000 m/ 3,280 feet、草地或礫石跑道、窄跑道14 m/ 64 feet)及高地高溫機場的起降能力,在龐巴迪全面棄守50席螺旋槳客機市場的同時,ATR有望接收大多數原先屬於DHC-8-100/200/300的市場。

 

DSC05747.JPG

雖然ATR 72-600座位數僅70-72席,略低於DHC-8-Q400的74-78席,但憑藉著較低的燃油消耗、購機成本、落地費用與維修成本,在300 Nm以內的航線擁有最低的每座位成本,但以性能見長的DHC-8-Q400也非一無是處,其次噴射機的巡航速度、爬升能力、巡航高度與酬載,在較長的航線還是有競爭力的,只是在航程一小時以內的台灣國內線,還是ATR72比較經濟實惠。

 

DSC05749.JPG

今天似乎都沒有旅客拖運行李,地勤大哥把貨艙門打開後馬上要關了起來。

 

DSC05754.JPG

搭乘接駁車抵達航廈後,竟然撞見昨天擔任GE009載我去花蓮的B-22811,ATR -500的駕駛艙都不會閃閃發光,是不是該換上LED了呢?

 

DSC05755.JPG

離去前補做一下功課,把該寫的資訊給填滿。不知道今年還有沒有機會飛國內線呢?

 

相關閱讀: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我的ATR72飛行專輯

https://tags.pixnet.net/blog/user/Hikouki/ATR-72-212A

 

2011年國內線金機獎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582735

 

Photos: Inside the ATR 72-600, coming soon(ish) to Virgin Australia

http://www.flightglobal.com/blogs/wings-down-under/2011/07/photos-inside-the-atr-72-600-coming-soonish-to-virgin-australia/

 

ATR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atraircraft.com/accueil.html

 

Proud to fly a Turboprop: Q400 vs ATR72

http://theflyingengineer.com/aircraft/proud-to-fly-a-turboprop-q400-vs-atr72/

 

ATR 72-600 vs Bombardier Q400

http://planes.findthebest.com/compare/123-301/ATR-72-600-vs-Bombardier-Q400

 

我在PTT_Aviation版貼過的ATR72 vs DHC-8-Q400新聞

http://www.ptt.cc/bbs/Aviation/M.1335339644.A.5D5.html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