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第一航廈貴賓室吃碗牛肉麵後,帶著沒有很期待卻很怕受傷害的心情準備登機,為什麼會心生害怕呢?因為小紅梅36席商務艙的333已舊艙居多,畢竟花了15,000哩升等商務艙,不太想有不好的經驗。

 

Date: Sunday, 8 March 2015

Route: Taipei Taoyuan (TPE) - Bangkok Suvarnabhumi (BKK)

Carrier: CHINA AIRLINES, CAL

Flight No.: CI833/HA2833/UN7833

Scheduled time: 0715 - 1005

Flying time: 35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736 - 1011

Aircraft: Airbus A330-302, cn: 675

Register No.: B-18306

Class/Seat No.: Business Class, Seat 6A

 

DSC00304.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8306的Airbus A330-302cn: 675),使用GE CF6-80E1A4發動機,座艙配置C/Y36/277共313席,是華航短程線的333,於2005/5/17完成首飛後,在2005/7/8交付給華航,是小紅梅引進的第5架A330-300,今年即將滿10歲了。

 

DSC00312.JPG

商務艙的旅客於06:45開始登機,同行的同事我們曼谷領行李處見囉!

 

DSC00314.JPG

A333畢竟是華航的主力機種,左閃右躲了10年,還是相睹得到,不過初次見面從L1登機,比沙丁魚艙好多了。

 

DSC00367.JPG

L1門口擺了這幅畫設計感不錯,但不知道有多少旅客會在此駐足欣賞呢?

 

DSC00315.JPG

商務艙的第一排。

 

DSC00316.JPG

商務艙的最後一排,是我的06A,看到這尊爵商務艙的52吋椅距,有點擔心平飛後進出會影響到身旁的旅客。

 

DSC00318.JPG

照例拍一下足部空間,商務艙當然不必憂愁,但感覺起來比國泰新款亞洲區域型商務艙的47吋還來的壓迫。

 

DSC00323.JPG

窗外少見的景色,很少這麼近距離地欣賞空橋。果然不是商務常客,但下回就知道要選坐右側視野會比較好。

 

DSC00321.JPG

就座後空服員開始發送迎賓飲料和綜合菓豆,但迎賓飲料的選擇少得可憐,就蘋果汁、柳橙汁和礦泉水,唉!

 

DSC00325.JPG

接著送上熱騰騰的濕毛巾。期間空服員也拿著報紙詢問是否需要,但只有中時和聯合,就不需要弄髒手了。

 

DSC00330.JPG

抬頭觀察一下客艙,華航的這批A330-300的中央Overhead bin,應該是空中巴士當年模仿Boeing 777下拉式的設計,但近年來新交機的A330多不見航空公司配備這種款式,可能實用性不太好吧!

 

DSC00343.JPG DSC00345.JPG

座位的中央有可調整角度的閱讀燈、隔板與充電插座,但這隔板說真的對隱私的確保非常有限。

 

DSC00382.JPG

頭頂上的閱讀燈一樣可以使用。

 

DSC00337.JPG

等待登機的空檔,空服員發送菜單與飲料單給旅客挑選,今天的CI833只有兩種早餐能選,一款是西式活力早餐,包括了時鮮水果優格巧達起司炒蛋薄餅佐蕃茄蘆筍加拿大火腿薯餅及起司醬精選麵包佐奶油(雜糧可頌麵包、巧克力起司馬芬),另一款則是中式精選早餐,包括了時鮮水果蟹肉腐竹花生粥中式饅頭及肉鬆。個人實在是極度討厭搭機時吃早餐,這兩款選擇怎麼看都不吸引人,但友人Jason大強烈奉勸不要食用西式早餐的建議言猶在耳,那就吃我也不太喜愛的粥吧!

 

DSC00340.JPG

翻到另一面回程CI834的午餐,不免讓人相當不是滋味,有三種主菜可以選而且菜色豐富,可見機上提供早餐根本就是航空公司Costdown的陰謀。

 

DSC00317.JPG

來關心一下AVOD吧!螢幕大小對我來說不是太重要,解析度也還可以,但經過了10個寒暑,觸控螢幕已經完全沒有回應,好像有一點慘啊!

 

DSC00341.JPG

但最慘的是這個遙控器,除了拿出來後就很難塞回去之外,上下左右的鍵早就被按到鬆脫且反應不良,一直以來都沒改艙的333機隊,硬體設備除了過時更是不堪長期折騰。

 

DSC00347.JPG

而手前的衣架,其實高度不太夠,掛上外套袖口都拖地了,也不見空服員幫忙吊掛至衣櫃,唉!

 

07:20  機門關閉

07:21  空服員PA航機會晚一點出發

07:34  開始播放安全示範影片

07:36  B-18306後推

07:38  發動機啟動,客艙內傳來作嘔的汽油味

07:41  航機一路滑行到05R跑道,一路上並未排隊,緊接在VN的A321與GE的A333後起飛

07:42  B-18306滾行仰轉,過程中晃動相當劇烈,爬升一會而隨即左後轉彎

07:50  空服員進行客艙廣播,繫緊安全帶的燈號熄滅

 

DSC00360.JPG

可以離座後先到R1後方的Lavatory參觀,這間是無障礙空間的盥洗室,但感覺蠻狹小的,水龍頭則是按壓式的。

 

DSC00363.JPG

備品與2012/8/8搭程CI006時不太一樣,除了牌子不一樣之外,還少了一瓶抗菌乾洗手液。

 

DSC00368.JPG DSC00364.JPG

踏出Lavatory就看到空服員在L1/R1旁架起小推車,等等送餐時要用的。

 

DSC00370.JPG

今天的商務艙載客率很好,只有兩個空位。

 

DSC00379.JPG

望著窗外的CF6-80E1A4發動機,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配備GE發動機的A330-300,總算把A330-30X/-32X/-34X都給收集完全了。華航是全球首家接收配備CF6-80E1A4發動機之A330-302的航空公司,儘管這款發動機過去曾因異常熄火而喧騰一時,但目前小紅梅可是擁有了全球最大的A330-302機隊,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DSC00381.JPG

等待一會兒總算要開飯了,姊姊就這麼遞給我一條桌布要我自己舖,這是正常的服務流程嗎?

 

DSC00385.JPG

不久後送來了頭盤,拿到的當下有點錯愕,如果時鮮水果份量不多的話,其實可以使用小一點的盤子吧!另外不得不提那兩粒饅頭,大概是我這輩子嚐過最難以下嚥的饅頭,非但是涼的且又乾又硬,就算當兵那十一個月也沒吃過這麼難吃的饅頭;而我點的中式綠茶竟然是溫的,今天的Galley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DSC00391.JPG

空服員來收水果空盤時,我作勢把各咬了一口難以下嚥的饅頭遞還給她,她只淡淡地說用餐完畢後她會來收,就轉身離開了。而眼前的這番景象,就是中式精選早餐的全貌,此時的我,滿腔的怒火已經瀕臨爆發,這是什麼樣的商務艙餐點?翻開過去不多的商務艙經驗,以國泰CX463台港線的早餐為例,雖然只有一種主菜無從選擇,但至少是讓人填得飽肚子的;看看港龍KA741窄體客機提供的「輕膳」,雖然份量少了些,但至少餐後還附上了哈跟大使冰淇淋;再與MH69的窄體客機早餐相比,雖然馬航是一次一盤全上,又縱使口味因人而異,但至少也是賞給客人一頓粗飽,華航居然在A330-300派飛的曼谷線端出如此粗糙寒酸的商務艙餐點,比台港線還應付了事,真是讓人瞠目結舌。更諷刺的是,華航在CI0005經濟艙提供的粥類早餐,恐怕也不會比眼前的景象遜色。但最教人心寒的,莫過於端著麵包欄沿路發送的客艙經理,就在我捨下饅頭,飢腸轆轆地對他投出極度想吃的眼神時,我們的目光從未交會,他眼見我桌上擺得是中式餐點,便轉身離開返回Galley,這不禁讓我想起搭乘TG940的早晨,泰航組員見我長得一副就是巨食怪的樣貌,在徵求我想吃的意願後,一次夾給我兩塊麵包的趣事,更別提我在TG940TG634的經濟艙上,都吃了比這頓還澎湃的早餐。曾幾何時,「窮得只剩下服務」的華航,竟然會是這個樣子,看著空服員們默默地飄走,我心中也悄悄地決定,落地後,我會很認真地填寫意見函。

 

DSC00396.JPG

灑上僅有的少量芹菜的蟹肉腐竹花生粥。如果你問我好不好吃,我只能說,最起碼它是熱的,它的滋味至少是我還有意願放入口中的。

 

DSC00400.JPG DSC00404.JPG

餐盤終於被收走後,拍一下我不太想再看到的梅花333安全卡,本來就已經不太喜歡了,這一趟真的糟透了。

 

DSC00410.JPG DSC00411.JPG

椅背內的書刊。

 

DSC00406.JPG DSC00408.JPG

跟客艙經理要了雙拖鞋,準備戴上耳機降低一些噪音輕鬆補眠了。

 

DSC00413.JPG DSC00415.JPG

說到補眠,來看看這椅距52吋的「尊爵商務艙」吧!想當然爾是無法躺平,座椅的最大伸展就如果照片所示。

 

DSC00422.JPG

座椅完全展開後的足部空間。在經歷了一連串軟硬體的大失所望後,轉換一下心境,我並沒有嫌棄這過時的產品,至少它很柔軟,不會讓人輾轉難眠。

 

DSC00417.JPG

小睡片刻後起身盥洗一番,L1前方的Lavatory除了頭部空間因為機身收窄而較為壓迫之外,並沒有什麼不同。

 

DSC00420.JPG

回座時經過Galley順便跟空服員要了杯可樂,這東西風味可就不會有問題了。

 

DSC00424.JPG

可樂喝著喝著肚子竟然餓了,只好打開平常都會帶下飛機當零食的綜合菓豆果腹充飢,順便再要了一杯烏龍茶配著吃,結果送上來的竟然又是溫偏涼的茶,回想過去搭乘華信北高線經濟艙時的烏龍茶都燙到無法馬上入口,心真的寒了。

 

DSC00421.JPG

利用鄰座女士暫時離席的空檔,拍了一下座位伸展前與伸展後的比較,後仰的角度很有限。

 

DSC00437.JPG

B-18306就在我對著AirShow發呆中不知不覺地飛進了中南半島。今天的巡航空度是38,000 feet,全程都頂著小逆風,對地速度約530 mph/ 860 km/h,一路上氣流還算平穩。

 

DSC00440.JPG DSC00442.JPG

差點忘記拍商務艙的旅客可以獲得的一張曼谷機場快速通關券,看起來好像有點厲害。

 

DSC00439.JPG

落地前請空服員幫我把保溫瓶內裝滿礦泉水,又再要了杯熱紅茶,結果又來了一碟溫偏涼的飲品,或許是空服員擔心快要降落了,怕我貓舌頭會喝不完吧!

 

DSC00444.JPG

曼谷時間09:26前艙進行客艙廣播,航機將在5分鐘後開始下降高度,曼谷的天氣是晴天,氣溫31度。不久後客艙的燈光也打開了,這段令人終生難忘的商務艙飛行也總算要結束了。

 

DSC00451.JPG

降落前的最後一拍,望著窗外平凡無奇的景象,心裡其實非常激動。很難想像,我竟然會在CHINA AIRLINES的飛機上,有種置身AIR CHINA的錯覺,而這樣的感慨,其實對國航並不公平,至少紅鳳凰A330-300的商務艙設備,比小紅梅強上好幾個檔次。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後悔花了15,000哩升等這樣的商務艙?我想還是值得的,因為一來哩程不用也是馬上過期,再者至少在稍微寬敞的座位上,我睡了一場好覺。最後,能夠一口氣把所有的華夏會員哩程用完,以後就可以了無牽掛地放生華航,也是一種無價的收穫吧!窮到連服務都沒有的中華航空,連我也忍不住驚嘆:「華航,真的不一樣了!」

 

09:48  前艙PA請機組員完成降落前安全檢查

09:53  航機放出外型

09:56  放出起落架

10:00  B-18306降落在曼谷國際機場19R跑道,並且從E13脫離跑道

 

DSC00454.JPG

10:11航機停靠在Gate E2。

 

IMG_0195-1.jpg

最後附上本航段的飛航路線圖(此圖取自FlightAware)。

 

DSC00456.JPG

快速通關在BKK似乎幫助有限,因為等行李出現時,搭乘經濟艙的同事也都已經現身了,還被虧坐在前面應該吃超好又超飽,真是讓人崩潰啊!

 

回國之後,終於跟華航客服通上電話,對於這讓人翻桌的早餐,客服人員表示不管是擺盤、口味或是份量,早就已經被投訴到爆了,她只能一直跟我賠不是,而我也不好意思為難她,僅稍微抱怨了饅頭超誇張、沒麵包吃與茶總是偏涼,並請她協助嘉獎同在商務艙但服務另一條走道的黃姓空服員,整個Zone A只有她始終掛著笑容,親切而非行禮如儀地關心所有的客人。據客服人員表示,華航在四月會「大幅調整並修正」CI833的中西式早餐,一定會有煥然一新一感受。不過好家在我哩程已經用完了,這樣的商務艙,還是莫名其妙被升等時褡褡就好,這絕對是我搭過最糟糕的商務艙,沒有之一。

 

相關閱讀:

 

我的中華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3813

 

你不能不知道的A330-300終極天書 — 經濟艙座位椅距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368734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30/34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37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