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第一次跟阿丹在桃園機場的賞機親子時間之後,ATR42/72 Family要首度登上Dreamliner了。雖然夢靨客機的全球大停飛,搞得蜜月旅行搭不成卡達航空而對787心生嫌隙,但身為波音的粉條,還是很快的就跟787舊情復燃,也終於等到了期盼已久的夢幻啟航了。

 

Date: Wednesday, 24 June 2015

Route: Taipei Taoyuan (TPE) - Kansai (KIX)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816

Scheduled time: 1210 - 1545

Flying time: 23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204 - 1542

Aircraft: Boeing 787-846, 34850/159

Register No.: JA835J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22A

 

DSC01366.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註冊番號JA835JBoeing 787-846,出廠序號為34850/159,配備兩具GEnx-1B64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是227.9噸,座艙配置代碼為E01,採最先導入的舊艙C42Y144共186席,乃JAL Group接收的第15架B787-8,2014/3/1完成首飛後,於同月31日交付給JAL,並於2014/4/1飛渡至羽田空港。

 

DSC01370.JPG

JAL是全球首家操GE發動機787的航空公司,當GEnx在2012/3/20取得FAA認證後,JAL於3/25同時受領JA822J和JA825J,並在次日一前一後飛渡日本,分別於3/27抵達羽田及成田空港。經過了近一個月的機組員飛行訓練後,JA822J於2012/4/22榮膺首航任務,開闢成田-波士頓航線,也讓B787成為JAL首款全新機型投入商業飛行便擔綱長程航線的機種。

 

DSC01375.JPG

停靠在隔壁Gate D4的JA305J,早班的JL814就是使用B737-800派飛,票價貴機型也不吸引人。

 

DSC01377.JPG

JA835J大頭貼,B787在桃園機場L1是不接空橋的。

 

DSC01378.JPG

阿丹歷史性的一刻,果然跟老爸一樣迫不及待想登機了。

 

DSC01384.JPG

紀錄大胖與阿丹第一次「坐」B787夢幻客機。

 

DSC01391.JPG DSC01392.JPG

阿丹:「這裡是哪裡啊!?」

 

DSC01389.JPG

托阿丹的福,Y艙第一排好舒服。

 

DSC01399.JPG

不過22A窗外的視野有點缺陷,看不見完整的發動機,優雅的機翼也未能一覽無遺。

 

DSC01405.JPG

B787-8雖然是JAL的新銳長程機材,但受領時正巧適逢破產重整,JAL無暇推出新穎的商務艙,只好端出落後業界的2-2-2產品,拿來飛區域航線是綽綽有餘,但長程線可就稍嫌落漆了。

 

DSC01406.JPG

曾在2009年榮獲Good Design Awards的JAL SHELL FLAT NEO,前後椅距為60.2",座位寬度為21.3",配備了15.4"的螢幕,可以平躺但會有個傾斜角。

 

DSC01407.JPG

坐在第一排雖然寬敞舒適,但前方的置物袋真不好用,阿丹起降時要吃的零食及水壺差點塞不進去。

 

DSC01411.JPG

787的Overhead bin,造型源自777的設計,但容量更大,開關也更容易。

 

DSC01414.JPG

成雙成對的閱讀燈與冷氣風口,隨著3-3-3的配置普及,這個景緻成為平價的奢華。

 

DSC01409.JPG

11:58艙門關閉後,開始一連串的客艙廣播,前方的大螢幕解析度相當好。

 

DSC01400.JPG

12:04航機開始後推,發動機也開始啟動,GEnx的震動感覺不小;此時客艙也開始播放安全示範短片。

 

DSC01418.JPG

第一次搭到全程可以拍照的航班,真是讓人雀躍不已。首先出現在窗外的,是華航的宋代美學機,B-18053是華航接收的第3架B777-300ER,當天沒去短程線打零工。

 

DSC01420.JPG

除了新機材,也總算有機會拍到CARGO了,B-18701是華航自購的B747-400F天字第一機,雖然也算是買到關門機,但不知不覺也已經15年了。

 

DSC01421.JPG

JA835J在12:18滑到空中皇后的屁股後方停了下來,此時來了一段PA,因為單跑道起降的關係,所以航機必須在此停留等待5分鐘。

 

DSC01422.JPG

12:21總算來到23L跑道的入口後,又開始了漫長的等待,此時阿丹尚未入睡,也讓我跟大胖好不緊張。眼看著海南航空的B737-800、釜山航空的A321-200、中華航空的B747-400依序降落,最終架大韓航空的A330-300也翩翩落下,遠方總算沒有燈光了,我的787 Dreamliner總算要夢幻啟航了。

 

DSC01423.JPG DSC01425.JPG DSC01429.JPG DSC01430.JPG DSC01433.JPG

JA835J在12:30進入23L跑道後,31分離地升空,787起飛衝刺的靜謐讓我印象深刻,讓好不容易進入夢鄉的阿丹睡得好安穩。

 

DSC01435.JPG

平飛之後,日籍組員很優雅地來鋪床了,JAL的嬰兒床上充滿了飛機的圖案,很漂亮呢!

 

DSC01436.JPG DSC01437.JPG

Y艙第一排雖然擁有寬闊的椅距,但收納在扶手裡的PTV卻是個無解的缺憾,除了起降時不能收看之外,螢幕尺寸也是差強人意,不過好在解析度還不錯,拿來收看AirShow游刃有餘。

 

DSC01441.JPG DSC01443.JPG DSC01444.JPG

787身為JAL最新導入的國際線機材,這餐桌與PTV的設計真是讓人傻眼,怎麼橋兩者總是無法與乘客皆大歡喜,餐桌已經夠小了,還吃掉右上方一角的空間,等等該怎麼吃飯呢?

 

DSC01447.JPG

不過先不管這麼多了,來張搭787一定要的老梗圖吧!變色的窗戶對小朋友來說很重要,想看窗外也是可以不傷眼睛的。

 

DSC01449.JPG

很快地上菜了,我想JAL一定是很在乎客人的身體健康,所以吃飯時盡量不要看電視喔!

 

DSC01459.JPG

JL816目前已經Costdown到別無選擇的一種餐點,而且Tray也變小了,但相較其他航空公司來說,看起來還算是豐盛。左下角是義式沙拉佐油醋,油醋非常酸,建議兩人共用一包;左上角是平凡無奇的芒果布丁;中上是和風蔬菜,口味也是一般般;右上的蕎麥麵,口感稍嫌粉了一些;至於正中間的唯一主菜,是個人覺得不適合再加熱的瓜子肉飯,會勾起學生時代蒸便當的回憶,或許這就是另一種古早味吧!配上可樂與梅酒,我還是把口味普通的餐點給Clean table了,跟坊間評價最高的ANA相比,這餐真的慘敗了。

 

DSC01479.JPG

阿丹既然被飯菜香給驚醒了,那就回到妳的JAL SHELL FLAT NEO INFANT吧(大誤)!

 

DSC01486.JPG

忘記介紹阿丹的過夜包了(繼續誤),在官網上購票後,我們致電JAL申請有嬰兒提籃的座位,客服人員也很貼心地幫我們預訂嬰兒食品與紙尿布(可選擇Size),一上機後空服員馬上就送過來了,所以阿丹根本就是搭商務艙嘛!只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阿丹的野餐組,竟然是大西瓜復刻塗裝呢!該不會當年做太多還沒用完吧!

 

DSC01490.JPG

阿丹的野餐組相當豐盛,餐具一應具全,還有一件超級可愛的鶴丸圍兜兜,只可惜配的是嘉寶的嬰兒食品,個人覺得很死甜。

 

DSC01487.JPG DSC01491.JPG

不過對阿丹來說,還是麵包超人的尿布最棒,就像撒尿牛丸一樣,好吃又好玩。

 

DSC01496.JPG DSC01497.JPG

JAL再怎麼Costdown,酒水菜單還是保留著,選擇也還是相當豐富。

 

DSC01502.JPG DSC01505.JPG

第一次看到787的安全卡。

 

DSC01509.JPG DSC01512.JPG

椅袋裡的書籍與嘔吐袋。

 

DSC01518.JPG

起飛前空服員還有小朋友搭機好禮四選一的活動,不過我很本能地挑了飛機模型,希望阿丹長大後願意陪我玩。

 

DSC01521.JPG DSC01519.JPG

再來就到了787客艙巡禮的時間,經濟艙一共有4間Lavatory,都集中在L3附近,上圖為兩條走道間的兩間。

 

DSC01522.JPG

今天可要來慎重介紹一下讓我驚為天人的Dreamliner的夢幻廁所,位於L3旁的無障礙空間Lavatory,絕對是我使用過最棒的機上洗手間沒有之一,到底有那些貼心的設備呢?

 

DSC01528.JPG

尿片台是一定要有的,能夠在這麼寬廣的空間內給小朋友換尿片,就算是手忙腳亂的新手爸媽也都能輕鬆自在。

 

DSC01525.JPG DSC01526.JPG

但除了尿片台之外,下方還有一張座椅,如果小Baby肚子餓了,媽媽也可以在這裡舒適地哺乳喔!

 

DSC01529.JPG DSC01532.JPG

馬桶沖水是感應式的,另外馬桶蓋可見突起的邊緣,方便大家掀蓋子;洗手台也相當整潔,一大片鏡子上,還有一個不知作用的圓鏡。

 

DSC01541.JPG

寬敞舒適的無障礙洗手間,讓我對夢幻客機的人性化客艙設計印象深刻,這正是所謂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吧!

 

DSC01543.JPG

如果你進門後忘記上鎖,燈光就會呈現夜店風,難道這是一種去廁所撿屍體的概念嗎(特大誤)?

 

DSC01544.JPG

Zone B的經濟艙,2-4-2的配置,讓787 Dreamliner的舒適更加升級。

 

DSC01547.JPG

一牆之隔的JAL SHELL FLAT NEO商務艙,就區域航線來說挺優的。

 

DSC01549.JPG

阿丹的JAL SHELL FLAT NEO INFANT魚骨特別艙,限重10 Kg,先搶先贏。

 

DSC01553.JPG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1,000 feet,飛行速度約為600 mph/ 960 km/h,一路上氣流還算平穩。

 

DSC01555.JPG

回到座位後又忍不住要來抱怨一下這跟大屁股有仇的設計,不小心驚動了空服員好幾次;另外USB插槽也在大腿旁,充電時也有點卡卡。

 

DSC01557.JPG DSC01560.JPG

MAGIC V娛樂設備的遙控器超迷你,握起來有點不踏實。

 

DSC01563.JPG

阿丹自行開箱的麵包超人尿布,一包共有兩片,還蠻好用的。

 

DSC01570.JPG

今天表現80分的阿丹,希望妳會喜歡爸爸精心挑選的787。之所以會選擇夢幻客機,除了自己想嘗鮮之外,也是寄望787劃時代的客艙設計(相較於一般客機艙壓維持在海拔8,000 feet的高度,787可調控在6,000 feet,且可提供更濕潤及更新鮮的客艙空氣),能減少飛行時對嬰孩造成的不適。但不知道是787真的太神奇,還是阿丹根本粗線條,無論是在起降時刻或是巡航階段,大多時刻都是清醒的阿丹與在平地並無二致,也真是讓我們鬆了一口氣,畢竟還是會擔心影響到同機的旅客。

 

DSC01575.JPG DSC01577.JPG

大型的L3/R3。JAL的787左右各有四扇高74 inch寬42 inch的Type A大門,每對門每分鐘可以疏散110名乘客。787-8的L1/R1與L3/R3原本是配備高74 inch寬25 inch的Type C艙門,猜想就如同A330一般,在鮮少旅客使用的L3/R3採用較小的艙門,有助於減輕機體重量。但若航空公司有奴隸船等的需求,當然可以選配Type A的大門。

 

DSC01572.JPG DSC01574.JPG

JAL的787-8在L3/R3間設有Galley,R3前方並非無障礙的超大Lavatory,因此這裡有些儲物空間,同時也放了一台Cart。

 

DSC01579.JPG DSC01582.JPG

L4與對面的組員休息室入口。JAL在客艙廣播都會告知本機的機尾沒有Lavatory,可能常常有旅客想要亂入吧!

 

DSC01585.JPG

機尾後端為什麼凸一塊,而且中間沒有Overhead bin呢?因為這裡被Overhead Flight Attendant Rest給佔據了,如果旅客可以打開的話,姐姐睡覺就要走光了(大誤)。

 

DSC01584.JPG

Zone C的經濟艙也是滿滿滿,2-4-2不但座位舒適,走道也比較寬敞。

 

DSC01587.JPG DSC01590.JPG

R4與對面的儲物櫃,儲物櫃的另一側就是組員休息區的入口。

 

DSC01594.JPG DSC01596.JPG

逃生門上的玄機,787採用了大量淺顯易懂的圖示,讓地球村的普羅大眾都能一眼就明白箇中意涵。

 

DSC01593.JPG

最有名的「繪文字」莫過於逃生門的指示牌,就連最愛拿香對拜的AIRBUS,也導入在A350 XWB的客艙中。

 

DSC01591.JPG DSC01598.JPG

R4/L4後方的組員跳跳椅,JL816一共派出8位後艙組員,來服務滿席186位旅客,應該不會太辛苦吧!

 

DSC01600.JPG DSC01601.JPG

回到L3/R3間中央的Lavatory,長條型的格局空間還算餘裕。

 

DSC01607.JPG

日籍航空公司Lavatory內的備品向來都不是強項,就僅此一罐洗手乳而已,上面還寫了「JAL固定資產」,是什麼用意呢?

 

DSC01602.JPG DSC01605.JPG

各式鏡子倒是挺多的,門上有鏡子應該也算是787的創舉吧!

 

DSC01612.JPG

日本時間15:05進行客艙廣播,航機將於35分鐘後降落,美好的夢幻客機初體驗即將夢醒時分。

 

DSC01618.JPG

15:20客艙燈光打開,空服員也將阿丹的嬰兒掛籃卸下,此時客艙廣播航機即將於15分鐘後降落,當地天氣是陰天,氣溫27度。

 

DSC01623.JPG

近畿的天氣看起來不太好,心情有點不美麗;而此時阿丹則是神采奕奕,讓我跟大胖又開始剉著等了。

 

DSC01627.JPG

15:30放出外型。

 

DSC01629.JPG

15:32放出起落架。

 

DSC01631.JPG DSC01633.JPG DSC01634.JPG DSC01641.JPG

阿丹一面津津有味地吃著我跟大胖一直狂塞的某「誘餌」嬰兒牙餅,一面開心地跟著爸爸看著窗外,賞味著秀氣的落地。

 

DSC01643.JPG DSC01647.JPG DSC01651.JPG

JA835J於15:38降落在關西空港的24L滑走道,並且由A9脫離跑道。

 

DSC01654.JPG DSC01656.JPG

脫離跑道後,空服員便PA此時已經可以使用手機,但為了客艙安寧,建議大家先別講電話。

 

DSC01658.JPG

滑行過程中看到了註冊番號為B-6003的A320-214,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新馬航嗎(老梗誤)?

 

DSC01659.JPG DSC01661.JPG DSC01663.JPG

15:42航機停妥在Gate 30,遠方那不就是傳說中A380蠶寶寶的專屬空橋嗎?

 

DSC01665.JPG

離機前再看一眼有點過時的JAL SHELL FLAT NEO,期待有一天能夠登上新銳的SS8機材。

 

DSC01667.JPG

這是我第二次搭乘JL816,但卻是首度以大阪作為目的地。五年前選擇技術降落關西,是為了追逐即將退役的大西瓜A300B4-622R那天的JL816,遇到了甜美的Takahashi姊姊,還跟她一同乘著JL188從關西飛往羽田,也難怪我對A300-600R初體驗留下這麼美好的記憶(大誤),不知道經過這些年,高橋姐姐是否還在鶴丸服務呢?

 

DSC01669.JPG

大胖、阿丹與我一家三口的787 Dreamliner首航,就在此畫下句點了,謝謝妳帶給我們一段夢幻般的飛行。

 

JL816_TPE.jpg

JL816_KIX.jpg JL816-2.jpg

最後附上本航段起降與全程的飛行軌跡(擷取自flightradar24官網),787 Dreamliner我們四天後見囉!

 

相關閱讀: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87 Dreamliner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61635691

 

我的JAL國際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6

 

我的JAL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8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