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九州帶了五天團,該回台灣上班賺錢了,第一次體驗廉價航空的我們依照慣例購買了來回票,並未嘗鮮體驗也有飛航福岡線的台灣虎航,因此這趟飛行,是我們最後一次與威航空中相會。

 

DSC06039.JPG

去程8/20的ZV212因為B-22608遭受鳥擊而被EQV為B-22320,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地宛如驚弓之鳥,逐日不厭其煩地追蹤ZV212/213的派飛情況,看著僅存的一架A321連續四天執飛ZV208/209與ZV302/303往返關西與釜山,而8/21、8/22兩天都由B-22316造訪福岡,眼見8/23又是老朋友B-22320來探班,該晚真是教人輾轉難眠,好在今早驚見飛往名古屋的竟然是B-22610,原本絕望認命的心才又樂觀起來。儘管早已在flightradar24上確認過B-22610正在前往福岡的路上,但直到在管制區內看著威熊二號機現身的那一刻,心中的大石才終於放下,總算盼到舒適的A321了,今晚真的作夢也會笑了。

 

DSC06037.JPG

心中踏實許多後,我才去歡送繽紛亮麗的小可愛。B-LCC小名「叉燒包」,是架如假包換的LCC,這架原本該交付給欣豐虎航的A320-232 (WL),出廠後直接納入香港快運的麾下,成為該公司首架裝上鯊魚鰭的A320,準備擔任UO1639前往香港。HK Express旗下共有兩款A320,B-LP@是174席的A320-214,B-LC@的則是180席的A320-232,後者取代了早期的B737-800,是較新但感覺更擠的主力機隊。

 

DSC06031.JPG

在阻礙重重的玻璃窗外,停了架我從未近眼看過的B767-332ER (WL),N181DN正準備擔任DL598前往檀香山,這可是福岡空港除了赫爾辛基之外僅有的長程洲際航線呢!感覺達美航空開闢此線僅僅是為了運輸喜愛到夏威夷玩水的日本遊客,不然要轉往美國各地的話,還是到東京都會比較方便省時。

 

DSC06042.JPG

每週1、34、67飛行的DL598,今天由年過24歲的N181DN執飛,21年前我與B767-300ER初次見面,就是在長榮飛往HNL的BR22上,許多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

 

DSC06028-1.jpg

歪樓品味了一下舊愛還是最美後,回到此景即將成追憶的威熊。威航在FUK使用全白的登機證,大胖與阿丹因為機上安全設施的關係大風吹到6D去了,ATR42要乖乖聽媽咪的話喔!

 

DSC06050.JPG

在免稅店補充一些歐咪呀給後,來到威航慣用的Gate 52,以後換復興接手應該就會走空橋了吧!

 

Date: Wednesday, 24 August 2016

Route: Fukuoka (FUK) – Taipei Taoyuan (TPE)

Carrier: V Air, VAX

Flight No.: ZV213

Scheduled time: 19:00 - 20:15

Flying time: 21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8:58 - 20:17

Aircraft: Airbus A321-231 (WL), cn: 6294

Register No.: B-22610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0E

 

DSC06056.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註冊番號為B-22610的A321-231 (WL),為空中巴士打造的第6294架A320 Family,採用兩具IAE V2533-A5發動機,2014/9/23完成首航後,於同月30日交付給復興航空。相較於威航持有但先到復興練功的B-22608曾經穿上紫金龍塗裝,復興擁有但借給威航使用的B-22610交付之初為機身僅有公司名稱的白斬機一號機,在其穿梭於國內航線時曾經有過一面之緣。2015年6月21日,B-22610移籍威航成為威熊二號機,其客艙配置依舊維持交機時的單一艙等194席,儘管寬敞無比的椅距獲得旅客滿堂采,但過高的操作成本也導致威航不願意再導入A321,因此B-22610成為V Air引進的最後一架旗艦機,與B-22608專攻被老闆寄予厚望的東北亞航線。

 

DSC06061.JPG

停在隔壁Gate 53的真航空的B737-8B5 (WL),駕駛艙上方的「眉毛」透露出她的資歷,HL7565出廠7年後才裝上帥氣的Winglet,過去也曾經是母集團大韓航空的一員,飛了10餘年後轉戰LCC,客艙仕樣從C8Y141改為全Y189席,只比身旁的A321少了5張座位。

 

DSC06063.JPG

辛苦的地勤人員拎著成堆在登機門前託運的小人推車步向飛機,阿丹的客貨兩用車兩個多小時後行李轉盤見了。

 

DSC06064.JPG

託阿丹的福又能優先登機了,緩步走向這幾天朝思暮想的A321,笑納此行最美好的完結。

 

DSC06066.JPG

看著隔壁的JIN AIR雖然也是LCC但走空橋,心裡可一點都不羨慕,在拍不了飛機的福岡空港國際線航廈,這才是最尊爵的禮遇。

 

DSC06069.JPG

與威航最後的合影,希望阿丹長大後,還記得跟爸爸媽媽一起搭過投錯胎的威航。

 

DSC06071.JPG

望著眼前外型優雅的A321,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日前被鳥撞擊機翼的B-22608在地面躺了4天之後,今天終於平安出院且派飛OKA小試身手;而連續飛航KIX/PUS四天的B-22610,據悉本日也因為免飛PUS而得以換換口味串飛NGO/FUK。翻開威航的班表,每週五班(1、2、5、6、7)之聽說不給威航A320/A321混合派遣的的釜山線今天剛好輪空,因此長久以來一直被PUS庇蔭(!?)的KIX的總算輪到我再也不想遇到的B-22320了,如果天註定我的福岡行一定要A320/A321混搭的話,先苦後甘的的滋味,連回家後都會回甘。

 

DSC06074.JPG

雖然去程被臨時抽換成180席的A320心中多所埋怨,但事後想想其實也是機會難得,B-22610與B-22320除了分別代表威航僅有的兩款機隊之外,她們也是當年復興白斬機的一二號機,同時亦為威航陣中唯二「v air尾翼、機身有威熊圖案」的姊妹機,此行能夠完成這樣特殊的收集,凡事往好處多想其實也蠻感激的。

 

DSC06073.JPG

YA!!準備要登上全機其實都是熊大位的A321了,這也是我的A321-231 (WL) 初體驗。

 

DSC06076.JPG

在門口迎接大家的是俏麗的座艙長Umi小姐,今天的四位空服員都是美女喔!

 

DSC06077.JPG

第1排是熊大位席,2、3、5、6排是熊要近席,不過熊要近席應該沒在販售吧!猜想也不會有人願意花這錢。

 

DSC06079.JPG

很快地來到我精挑細選的10E,是位於R2旁的情人雅座,而且比鄰組員的跳跳椅,只可惜阿丹不適合坐在這裡,我們一家三口便被地勤人員默默地拆散了。

 

DSC06080.JPG

R2後方當然又是虛位以待(潘仔)的熊大位席了。

 

DSC06081.JPG

A321修長的客艙。

 

DSC06082.JPG DSC06083.JPG

身旁的R2是Type C小門,上方雖然有Overhead bin,但基本上是不開放給旅客使用的。

 

DSC06084.JPG

對面的L2雖然比R2還高,但一樣有Overhead bin壓頂,再加上此區設有情人雅座,應該不太有機會做為旅客進出的通道。

 

DSC06085.JPG DSC06086.JPG

L2上方的Overhead bin一樣是「禁載區」,內含多項救命裝備,除了AED之外,還有逃生滑梯的氣瓶。

 

DSC06089.JPG DSC06090.JPG

相較於長榮集團的A321在L2/R2/L3/R3各設置了一席Jump seat,威航的二、三號門就僅有右舷備有跳跳椅。

 

DSC06088.JPG

話說佔盡地利之便與人和的情人雅座還是有缺點的,椅寬與三排座相比明顯窄了一截,坐在B/E的旅客使用餐桌時可能要延伸或移動一下身體。

 

DSC06094.JPG

在B-22610上東張西望了許久,總算該來關心一下任何描述都是多餘的奢華椅距。餐桌上的廣告並未吸引我的目光,倒是座位下方的小盒子埋下了伏筆,B-22610妳終究是不屬於LCC的。

 

DSC06121.JPG

身後的熊大位也透露B-22610低調的奢華,除了頻道選擇器之外,竟然還有充電插座,只是並未開放使用。

 

DSC06106.JPG

18:56客艙門關閉。

 

DSC06110.JPG

同時組員完成艙門設定,由Disarmed調成Armed模式,而本來插在圓孔中的「REMOVE BEFORE FLIGHT」插銷則收藏在左側的袋子裡。由於此區僅有一位組員派駐,故左右兩側艙門都得獨力完成,而且沒得Cross check。

 

DSC06114.JPG DSC06116.JPG

18:58航機提早兩分鐘後推,V夥伴同時開始進行安全示範秀,今天站在機首跳操的是起降時坐在我身旁美麗溫柔的Kete小姐,能跟妳聊個幾句好開心。

 

DSC06125.JPG

19:01航機開始滑行,後方跟著同樣也是表定19:00前往檀香山的DL598,好想再去夏威夷玩水喔!

 

DSC06130.JPG

19:14進入福岡空港16滑走道準備起飛(圖文不符),從R2小窗拍出去的視野真特別。

 

DSC06132.JPG

19:15威熊二號機從福岡空港16號跑道離陸升空。

 

DSC06134.JPG

起飛階段的客艙燈光。

 

DSC06135.JPG

晚安,夜幕低垂的九州。

 

DSC06137.JPG

威航的A321雖然擁有非凡的椅距,但餐桌感覺特別小,不知道興航集團的A321新機是否都是相同規格。

 

DSC06138.JPG

19:22客艙燈光終於完全點亮,19:27座艙長Umi介紹本日的V夥伴。

 

DSC06140.JPG

欣賞完V夥伴的走秀後,趕緊起身參觀B-22610位於機首左舷的Lavatory,內建感應式水龍頭與空蕩蕩的備品架,希望十月龍袍加身後可以擺滿各式瓶罐。

 

DSC06143.JPG DSC06142.JPG

L1與前方Lavatory,平常鮮少有機會能在此處駐足張望。

 

DSC06147.JPG DSC06145.JPG

R1後方的Galley與L1後方的儲物空間,此時V夥伴們已經如火如荼地在準備晚餐了。

 

DSC06149.JPG DSC06148.JPG

L3與R3之Type C小門,這裡左右各有一組情人雅座,組員的跳跳椅設在右舷。

 

DSC06150.JPG DSC06151.JPG

機尾另有左二右一3間Lavatory,在全機滿載194席共設置了4間洗手間的情況下,威航A321平均每48.5人擁有一所根本廣體客機水準(對照組:CX 772Z/33P:58.6、CX 773:50.9、CI 333:46.2、BR 333:55.8、CI 77W:51.2),在國籍窄體客機中,也優於BR 321的58.7與CI 738的50,32"的椅距與優越的人廁比,你能不愛威航的A321嗎?

 

DSC06153.JPG

機尾的3間Lavatory都屬無障礙洗手間,內部陳設與機首並無二致。

 

DSC06154.JPG

威航旗艦機採用的單一艙等194席其實源自於復興航空最初的A321配置,Galley與Lavatory集中在頭尾兩端,因此雙側Overhead bin可以一路貫穿客艙,而這樣的配置在復航A320由單一艙等162席升級為C12Y138共150席後仍維持了一段時間,隨著國際線業務日益發展後,A321機隊才進化成當今C12Y170共182席仕樣。撰文的此時B-22610已經褪去可愛的黑熊裝,同時也將導入商務艙,過去在北高北南線風光時期帶給旅客舒適旅程的194席仕樣,隨著威航走入歷史後,在台灣恐將成為絕響。

 

DSC06156.JPG

第10排情人雅座的頭頂風光,B-22610其實是有下放式電視螢幕的,日後解除封印後,再好好嘉惠旅客吧!

 

DSC06158.JPG

去程讓我非常狐疑的電子用品使用規定,回程趕緊看仔細,威航在最後的降落階段禁止使用所有的電子用品,下方還加註「此外,機上螢幕、電源及插座不提供使用。如有疑問,請洽詢組員」,說實在不能用也沒什麼好問的吧!難道有問有機會嗎?

 

DSC06169.JPG

由於ZV213適逢晚餐時段,因此預購餐點的旅客相當多,花了一些時間終於領到了威航最後的晚餐,購票時直接買「享樂熊」就有20 Kg托運行李和套餐,其實蠻划算的。

 

DSC06177.JPG

拆開餐盒後心中浮現了問號,威航號稱是首家在地的LCC,但餐具卻沒有筷子跟湯匙,在台灣買便當的時候店家會給刀叉嗎?

 

DSC06174.JPG

不過撇開餐具的不便,我的排骨飯就跟菜單內的描述「炸過滷至軟嫩鬆透的排骨,搭配滋味醇厚的肉燥、滷蛋及酸菜,洋溢傳統古早台灣味」一般,軟嫩的滷排骨、夠味的肉燥和還不錯的酸菜跟滷蛋,風味不輸台鐵貴鬆鬆又沒料的便當喔!

 

DSC06160.JPG

大胖跟阿丹嚐的是三杯雞,聽說滋味也不賴。

 

DSC06180.JPG

至於丈母娘割愛的日式雞肉照燒,可就不若菜單內的描述「特選雞腿肉經日式傳統照燒醬汁醃製12小時後以溫火慢烤,將鹹甜的滋味完全封入鮮嫩雞腿肉,再搭配時令蔬菜,呈現令人難忘的日本風味」,雞肉沒滋沒味蔬菜軟爛,果然純本土的LCC比較會做台菜(誤)。

 

DSC06184.JPG

主餐的部分除了看起來很虛的台味炒米粉之外,此行都聞香過了,不過這篇食記很快就沒什麼參考價值了。

 

DSC06187.JPG

V夥伴們好不容易發完晚餐,抓緊時間趕快販售免稅商品,但無奈今天B-22610從台北出發時,地勤人員並未將我預購的威熊毛毯備妥,因此除了要勞煩Kate小姐幫我寫報告之外,還得自己聯絡客服人員,而這條毛毯經過多次追討之後,晚了近3週才總算入手。

 

DSC06189.JPG

整路都好開心的阿丹,很喜歡熊熊飛機。

 

DSC06195.JPG DSC06197.JPG

遲了五天才見到的威熊絕版的A321機上安全須知卡,以後就算威航重出江湖,大概也不會再操作A321了。

 

DSC06200.JPG

台灣時間19:21前艙副座進行客艙廣播,台北的地面溫度是32度,氣候是晴天,預計20:10抵達。

 

DSC06203.JPG

眼看B-22610逐漸接近台灣,起身光顧機上唯一一間位於右側的Lavatory,整理一下儀容與心情。

 

DSC06204.JPG

今天ZV213的巡航高度為38,000 feet,飛行速度大約在480 KTS上下,載客表現還可以。

 

DSC06209.JPG

19:49可以感受到航機很明顯地下降,與威熊的畢業旅行終將結束,32吋的奢華,我會永遠記得。

 

DSC06211.JPG

19:52客艙廣播航機將於30分鐘後降落。本航段由於V夥伴勤務繁忙,無緣與可愛的威熊再次合照。

 

19:58  前艙教官PA後艙進行安全檢查,隨後關閉客艙燈光

20:12  B-22610放下起落架

20:14  B-22610降落在桃園機場05R跑道

 

DSC06213.JPG

20:17航機停靠在Gate B4,可以走空橋乘客與組員都好開心。

 

DSC06214.JPG

艙門開啟後,R2也調整回Disarmed模式,並將「飛行前移除」插銷插至定位,我也依依不捨地離去。

 

ZV213-1.jpg ZV213-2.jpg ZV213-3.jpg ZV213-4.jpg ZV213-5.jpg

文末附上本日ZV213的飛行軌跡(擷取自flightradar24網站),雖然旅程中有些波折,但特別感謝Kate小姐的協助與體貼,謝謝妳帶給我一段美好的威航最終體驗,再會了,V AIR!

 

相關閱讀:

 

我的興航集團國際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0915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20 Famil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01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 — 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