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準備與期待,九天八夜日本關東關西行總算要出發了,但所謂好事多磨,就在出國的前三天,氣象局發佈了莫拉克颱風即將襲台的消息,當時台灣正處於乾旱缺水的時刻,大部分的人都「很開心地」等待颱風的到來,但氣象預報顯示莫拉克颱風六號開始影響台灣,七號影響台灣最大,對於八號要搭飛機的我可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果不其然七號一如大家預期地放了颱風假,這大概是我有印象以來最忐忑的一個颱風假了,雖然多一天在家休息與收行李,但當天也不得閒,要全神貫注地注意著各台新聞及日旅版,並高度警戒地準備接航空公司或創造旅行社打來的電話,以便隨時掌握八號各家航空公司的航班異動;另外還要以念力幫助被堵在東部外海龜行的莫拉克趕快脫困離開……。看到NWUACX很阿沙力地取消了所有台日間的航班,不禁慶幸自己坐的是JL,也給自己上了一課:以後夏天要坐這幾家航空公司的話,一定要多想個幾秒才行。

 

日航可是相當NICE,印象中只取消了七號大阪晚班和中部(名古屋)的航班(可能是因為載客率較差比較容易安排旅客吧),東京的航班可是一班都沒取消呢!由於JL642是前一天JL649的回頭機,日航把原訂七號1900NRT起飛2135抵達TPEJL649延後到八號900NRT起飛,因此預計於1135抵達TPE,所以八號的JL642就由1000延後至1235起飛。看到日航台灣官網公告這樣的消息,不禁先鬆了半口氣,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和半口氣上床睡覺了!

 

Date: Saturday, 8 August 2009

Route: Taipei (TPE) - Narita (NRT)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642/AA5851

Scheduled time: 10:00-14:10 (12:35-16:45)

Flying time: 3:1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2:37-16:55

Aircraft: Boeing 747-446, 24870/821

Register No.: JA8078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75A (Upper)

 

八號一覺醒來,外面無風無雨,心中不禁大喜,但由於是週末的關係,日航訂位組要九點以後才會有人接電話,因此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便跳上小黃直奔桃園機場了。一到機場,可不是普通的熱鬧,到JL櫃台去Check in時,想說特地早到看可不可以劃到上層客艙的安全門旁座位,但華航的劃位人員告訴我:「先生抱歉,已經有一百多人報到了,上面的位子已經被劃走了……」,因此只好坐我預選的75A了。

 

P1050648-1.JPG

這可是一張特別的登機證   ,除了是生涯第一次坐到747-400的上層客艙之外,JL642平常可不是這個時間登機的喔。

 

P1050649.JPG 

 一大堆航班都取消或改時。

 

稍微在免稅店逛逛後,就準備前往 D7登機門了。這時的停機坪沒什麼飛機,遠遠就可以看到JAL747-400已經停在D7了,正在準備要回東京,先來一張大頭照吧。

 

 P1050659.JPG

擔任飛行任務的是Boeing 747-446,出廠編號是24870/821,機身編號為JA8078,配備CF6-80C2B1F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394.6噸,座艙配置為K13F/C/Y分別是12/69/303384席。1990/11/20開始服役,是JAL接收的第八架747-400,在19911992年間曾改艙為C/Y28/402430席投入國內線,後來又改艙擔任歐美長程線的任務,目前主要派飛台北、香港、檀香山等航線,在20066月換上大西瓜塗裝。

 

P1050667.JPG

右側臉很美吧!即將滿19歲的Queen of the sky依舊風韻尤存,上了新妝後跟小姑娘沒什麼兩樣呢!

 

P1050674.JPG

預計1255起飛的JL646也在快十二點時從中部飛過來了,停靠在D8登機門。是較新引起的767-346ER,機身編號為JA621J。原本我多花兩千塊就是希望可以坐到十點起飛的JL642,早三個小時先到東京,結果沒想到到最後兩千塊只買到了20分鐘,就當這兩千塊還有買到難得的上層客艙吧!

 

P1050690.JPG

歡迎搭乘寰宇一家日本航空與美國航空共同運航之班機!

 

P1050691.JPG P1050693.JPG 

 總算要登機了 ,候機室裡真的是人山人海,聽說今天是滿席,還順便接了幾個本來要搭UA去美國的旅客。依稀間聽到有旅客因為班機改時,所以到東京轉機的時間只剩五分鐘,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然後日航地勤表示一定會幫她們趕上飛機,真感心。

 

P1050697.JPG

從關西飛過來的JA620J,也是較新型的767-346ER

 

P1050699.JPG

登機前的最後一拍,JUMBOGO

 

首先先獻上幾張上層客艙的照片吧!

 

P1050744.JPG

座位上方的行李箱是較新款的,造型比較圓滑,容量好像也比最初型的稍大。

 

P1050712.JPG P1050713.JPG

上層客艙有兩間廁所,一個在最前端,一個在最後端,應付上層滿載66人還算夠用。

 

P1050720.JPG P1050803.JPG P1050729.JPG

上層客艙的賣點之一就是靠窗的座位有一個個人置物櫃,雖然沒有很大,但是要放入一般的隨身包包可是綽綽有餘,且蓋上蓋子後又多了可以放雜物的小空間,手也有伸展的空間,如果大家沒有要一直跑廁所的話,大推坐靠窗的位子喔!

 

P1050727.JPG

747-400的座位寬度對於很大隻的我來講是很OK的,而且我可以把身體往左側的空間延伸,因此完全不會碰到右側的人,但JAL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椅距了。我183 cm坐下去是「剛剛好」,膝蓋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EVA74W上層前端只有五排座位,而JAL硬是多了一排,因此整個椅距「很剛好」,如果以超不準之人肉皮尺來丈量的話,我坐復興航空的ATR-7230 inch差不多也是這樣,所以30 inch左右的椅距是JAL美中不足的地方,還好去NRT不用坐很久,而且前面的小姐佛心來的都沒有躺下來,不然我大概要把腳伸到旁邊的置物櫃了……

 

P1050793.JPG P1050796.JPG

JAL747-400安全卡,第一次坐二樓要好好來研究一下二樓的門要怎麼開,要跑的時候要怎麼跑XD

 

 P1050710.JPG

耳機竟然是JAA時代的耶,好懷舊的感覺。

 

P1050797.JPG               P1050804.JPG

由於是較舊的飛機,且大多是拿來飛區域航線,因此這架747-400所配置的個人娛樂系統是較舊的MAGIC-II,不過對我來講,這東西我只拿來聽音樂和看Air Show而已,所以很ok的。這次的飛行一直到琉球上空為止,由於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流都不太穩定,不過離開琉球附近後,飛機由35000 feet開始爬升到41000 feet,速度也越飆越快,最快有看到980 km/h。附帶一提的是,這架747-400有配備空中攝影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候還有東西可以看蠻有趣的。

 

P1050736.JPG P1050764.JPG

本航班的飛機餐有糖醋魚和紅燒雞?兩種可供選擇,由於本人很怕糖醋,因此就選了雞肉飯來吃。由於旁邊坐了兩個日本旅客,我終於在這次學會了是要把醬油倒進去蕎麥麵裡並與芥末和蔥末攪拌均勻,而不是把麵撈起來丟進去醬油裡……。蕎麥麵很好吃,雞肉飯的雞肉有入味,醬汁也很下飯,旁邊的一個配菜和一個沙拉也不錯吃,整盤吃起來最不理想的就是那塊復興空廚的蛋糕了,沒什麼味道,我旁邊的兩位日本人連開都沒開就還給空姐了……JAL的餐比較特別的是在主菜下面有一塊鐵板,應該是加熱用的,所以主菜可都是很燙的,且除了一種飲料(我阿呆選了蘋果汁……)和飯後會走兩次咖啡和日本茶,還會給每個旅客一瓶礦泉水,很貼心也很實在。

 

吃飽飯後就到了上廁所和活動筋骨的時候啦,現在要帶大家好好來看一下747-400的上層客艙。

 

 P1050779.JPG

 這是位於前端的廁所,很乾淨,但是洗手台上什麼都沒有,連洗手乳都沒有……

 

P1050781.JPG

P1050782.JPG P1050783.JPG P1050784.JPG

跑到一樓去看看,樓梯下去就是兩間廁所,左側是2L門,ZONE AZONE B設有商務艙,共69席,是區域航線的JAL SKYLUXE SEAT,而不是長程線的JAL SHELL FLAT SEAT747-400的樓梯寬度OK,不過個人覺得踏階有點短,下樓時如果還有拿行李要小心一點。

 

P1050785.JPG

 這張指引不知道有哪個旅客會看到她。

 

P1050787.JPG

又回到二樓啦,往下拍一下不同角度的樓梯。

 

 P1050788.JPG

上層客艙全景,個人很喜歡這個Mini-cabin

 

P1050789.JPG

 二樓樓梯口旁的機組人員置物櫃。

 

P1050790.JPG

廚房一角。

 

P1050791.JPG

這是後端的廁所,乾淨依舊,但也是一樣完全沒有洗手乳。

 

P1050742.JPG P1050806.JPG P1050822.JPG

獻上三張由75A拍出去的view,很不一樣的角度。

  

這邊總結一下747-400的上層客艙。撇開JAL的椅距太小不談,如果有機會可以坐上層客艙的話,一定要推一下,除了靠窗位有置物櫃以外,由於離發動機比較遠,噪音少了很多,且視野不錯(但窗戶位置對我來講低了一點,需要有點低頭去看),一定不會被機翼擋住,是一個相當舒適的區域!

 

這次可以坐到747-400可以說是有點懷念,還記得以前出國的時候看到747-400都會覺得厭煩,掐指一算我已經坐過了AE, BR, CI, CX, SQ, UA 的747-400了,但轉眼間747-400也已經問世超過20年了,甚至在今年已經交付了最後一架744F停產了,經過這麼久的輝煌歲月也開始被小老弟777-300ER等逐漸淘汰,但JA8078讓我覺得她老當亦壯,且依舊相當舒適,希望747-8可以順利地推出並在商業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至少以旅客的角度,我覺得747一直都是一款很優秀的飛機!

 

經過三個小時的飛行,班機準時降落在成田國際機場的16R跑道,不過成田也真是有夠大,光是Taxi就花了十分鐘,最後停在第二航廈的衛星島上的97登機門。

 

P1050827.JPG

JA8078的最後一眼,謝謝妳及JL642全體機組人員提供舒適平穩的飛行,JAL的服務真的很讚!

 

 P1050830.JPG P1050832.JPG

一群人往接駁電車移動,途中有看到很多JAL的地勤人員在攔截要轉機的旅客。滿席的747-400真是不得了,光等電車就要分三批了……

 

後記 

 

在今年年初時,買了日本AIRLINE雜誌出的航空旅行 08-09 WINTER SCHEDULE,也獲得了別冊特別付錄的「My Flight Logbook」,終於在利其器後可以開始善其事了,以下附上我的飛行紀錄首航,來畫龍點睛一下 。

 

P1070362.JPG

 很感謝JL642的機組人員幫我完成了機組人員的簽名。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是去請問一位台籍空服員關於入境單填寫的問題,她竟然說我看不出來這麼年輕……,之後就拿著本子去找她,她一口答應要幫我完成,不過她說她們已經進去過駕駛艙了,好像不能亂進去的樣子,然後等一下她會趁最後一次要進去的時候幫我拿進去問問看機師們願不願意幫忙簽,當下我聽到差點就淚流滿面了,就抱著期待的心情回到位子上等待,約末過了半個小時,這位姐姐拿本子來還我,還順便送我幾張飛機的貼紙,雖然說這應該只是給小朋友的玩具,但我已經要說不出話來了,JAL,太讚啦!

 

我的JAL國際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