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48

看著最後兩個貨櫃緩緩推入機腹中,今天下午短暫的「波音趴」也圓滿結束,再不登機就要被Final call啦!

 

Date: Friday, 3 August 2012

Route: Taipei (TPE) – Los angeles (LAX)

Carrier: CHINA AIRLINES, CAL

Flight No.: CI0006/DL7732

Scheduled time: 1640 - 1405

Flying time: 122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734 - 1446

Aircraft: Boeing 747-409, 33737/1357

Register No.: B-18215

Class/Seat No.: Business Class, Seat 8K

 

DSC06146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B-18215Boeing 747-409,出場序號為33737/1357,發動機是GE CF6-80C2B1F,座艙配置F/C/Y分別是12/49/314375席,於2005/4/26交機,是CI最新的一架747-400,也是波音打造的最後一架747-400客機。華航購入或承租自民航局的B747-400中,B-161B-165及華信導入的B-168016機為一代機,座艙配置為18/93/300411席;B-18201B-182098機(無B-18204)為二代機,引進時為三艙等14/64/319397席;而B-18210B-182154機(無B-18213B-18214)則為三代機。這4架三代機有許多讓人細數不盡且津津樂道的故事,在B747-400已乏人問津之際,華航「說奇怪也不奇怪」地捨棄B777系列,繼續追加B747-400訂單,因此也成為此型客機的關門客戶;此外,在導入時,更與同時下單的B747-400F選擇了GE發動機,而非前兩代使用的PW4056,這也是除了座位配置不同之外,這4架三代機的特別之處了。

 

DSC07556-1

在邊排隊邊回憶華航B747-400的點點滴滴時,一個「逼逼聲」打亂了我的思緒,地勤小姐請我到旁邊的櫃台確認登機證,就在我驚魂未定之際,地勤大哥大筆一劃,我的座位馬上從機尾的61H,變身為Upper Deck8K,我一臉狐疑地喃喃自語:「8K?」地勤大哥說:「沒錯,您被升等了!」我該不會是在作夢吧!

 

DSC06151

在確認一切都不是幻覺之後,我整個樂不思蜀了起來,真的從來沒想過會被升等商務艙啊!而且是華航的旗艦航線「台北 — 洛杉磯」耶!尋尋覓覓了這麼多年,我想華航才是我的真愛吧,第一次搭飛機時讓我一見鍾情,21年後再次搭乘又讓我終生難忘,JALOneWorld我想我們其實並不適合吧(大誤)。

 

DSC06154

今天可是名正言順抬頭挺胸地走「頭等艙/商務艙」的空橋了,只差沒有邊走邊跳又吹口哨了。

 

DSC06159

正所謂人生的分岔路,好的華航讓你上天堂,準備「班面左」登上我最愛的Upper Deck了;至於那坐在60H正癡癡地等著我就座的前老闆,我想人性是殘酷的,今天就不探討「父子騎驢」的古老寓言了(無誤)。

 

DSC06161

屁股才剛坐下去,親切地姐姐便送上了小點心和熱毛巾,而迎賓飲料的部分,有柳橙汁、蘋果汁和礦泉水可以選,先來杯蘋果汁解解渴吧!

 

DSC06162

本來線上選位時挑了61H,就是想在飛長程線時坐在走道旁,好進進出出舒展筋骨,不過商務艙就沒這個困擾了,坐在Upper Deck的靠窗座,還有整排的個人置物櫃可以使用,是不是超推的呢?

 

DSC06163

激動不已的心情稍微回復之後,才想到都還沒拍這我愛的Mini cabin,而我的商務艙拖鞋也就順便入鏡了,「原來當初買的B,是Business class的意思啊」(超大誤)。

 

DSC06165

看看這「樓上第一景,B艙第3排」望出去的View,是不是特別宜人呢?就當我沉醉在被升等的喜悅中,前艙正駕駛於17:01進行PA(奇怪不是16:40出發嗎):「由於受到颱風影響導致來機晚回,我們預計還要再地面等待作業10分鐘」,其實聽到航班延誤,當下的心情可是很好的唷!因為延遲越久,天外飛來的商務艙就可以搭越久呢!人就是要正面思考嘛(無誤)!至於到洛杉磯後還要轉搭Amtrak的事情,銜接不上就明天再煩惱吧。今天B-18215早上可是打個關西來回(CI156/157),有沒有受到蘇拉颱風影響不得而知,不過旅客跟貨櫃都上完了,應該是還再加油吧。

 

DSC06169

不過在地面等待的時間也沒有閒著喔,因為空服員馬上給我出了個難題:「Hikouki先生,請麻煩參閱我們的菜單」,這下可好了,古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大概就是這樣了,平常在玉山打滾時,酷魚大、SMaoMao大及vicsiww大等許多華航高價位艙等的分享,因為我想大概沒什麼福報可以搭商務艙,所以也沒有很仔細看到底什麼比較好吃,只能說還好老天沒有怒斥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然後把我貶回經濟艙去,於是就開始我左手與右手猜拳,天人交戰的時刻了。

 

DSC06166

第一關是餐前飲料,我請問空服員有沒有什麼推薦,並沒有得到答案,所以就隨機選了個調酒「馬丁尼」,希望不要一喝就昏迷不醒了。

 

DSC06167

第二關可就非常困難了,因為我必須決定接下來的晚餐和降落前的早餐,所以就耽誤姐姐一些時間了。晚餐的部分,有「台灣宜蘭三星蔥鴨佐炒高麗菜及菜飯」和「香煎牛肉佐四季豆、南瓜、蕃茄、炒洋芋及紅酒醬」可以選擇,看來看去突然比較想吃中式,那就來吃鴨肉飯囉!至於早餐的部分,由於不想回憶起當兵「清粥與饅頭」的惡夢,所以吃個西式的「香菇起士蛋捲佐菠菜、蕃茄、燻雞肉及炒洋芋」吧!

 

DSC06168

其實晚餐還有另一本「米其林饗宴」可以選,主菜是「味噌脆椒煎魚柳卷佐薑汁煮時疏及洋蔥干燒伊府麵」,隔壁的小姐因為「沒吃過」所以選了這道,不過上菜時看起來普通,而且麵一副就是爛爛的樣子,看她吃不到一半,應該是不太理想吧。

 

DSC06183

航機於17:51抵達10000 feet後的第一拍。空服員在17:25廣播艙門已關閉,而B-18215也在17:34開始後推,在進入05L跑道後,滾行了好長的距離,才終於在17:44分離地升空,整整延誤了近一個小時。

 

DSC06176

這就是60吋的椅距啦,整個碰不到前面的座椅。

 

DSC06172

雖然B-18215是華航最新的B747-400,但在這些年精實的操勞下,座椅已可見殘破的痕跡,而未經改艙的B-18215,在引進的當下就未使用時下最新的設備,7年後的今天自然也風華不在。

 

DSC06174

遙控器設在扶手旁。

 

DSC06177

而這不太能見人的PTV倒是藏得挺好的,找了好久才發現原來在這邊啊!而且也沒有指示如何取出,弄了好久才發現,原來要先往下按,它才回彈起來

 

DSC06184

而這PTV讓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它藏在扶手內,所以起降時不能使用,因此在代號為74C的三代機中,商務艙必須透過公共螢幕收看安全示範,反而經濟艙一登機就可使用PTV,「該不會我現在坐的地方才是經濟艙吧(誤)」。

 

DSC06189

打開PTV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鎖定AisShow囉!其實新飛機使用舊設備,並不是華航領先業界的創舉喔,早在多年以前,一樣在B747-400上,我就有了這樣的體驗。JA8920JAL引進的倒數第3B747-400,在她導入的當時,JAL幫她裝上了嶄新的MAGIC-I娛樂系統,但她終其一生再也沒有改艙,所以其他比較早引進的B747-400,反而是裝上MAGIC-II呢!不知道B-18215在她可預期的歲月中,會不會改艙呢?目前看起來好像不甚樂觀。

 

DSC06179

座椅的調整方式,其實很簡單易懂,左側為微調,右側為一次到位。

 

DSC06181

另外還有一枝閱讀燈。

 

DSC06193

座椅看完就來到此一遊吧!Upper Deck2Lavatory,兩間的設備除了洗手抬不同方向外,其他完全一樣,圖中是靠近駕駛艙的那間。

 

DSC06191

Lavatory內唯一值得拍的擺設。

 

DSC06192

不知道哪一天可以升等「前艙」。

 

DSC06195

上完洗手間後就準備要用餐囉!第一次在飛機上用餐有擺桌巾,奇檬子很好呢!正機師於18:08進行PA,洛杉磯當地是好天氣,氣溫是70F,預計14:45降落,除了再次為延誤道歉外,也表示會全力趕機喔!

 

DSC06197

這兩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菜單上遍尋不著),但味道還不錯。

 

DSC06199

餐前酒「馬丁尼」也來啦,雖然沒有很烈,但味道我沒有很喜歡。不過杯中出現了熟悉的「華航攪拌棒」,還以為這東西不會出現在商務艙呢(編按:品質有點粗糙)!

 

DSC06200

前菜是「肝醬雞肉洞佐金棗」,沙拉為「精選芒果綜合沙拉佐芒果優格醬」,這兩道都非常棒,前菜讓我吮叉回味,芒果也相當甜!

 

DSC06207

「精選麵包佐手工奶油」的部分,我亂選了法國麵包和香蒜麵包,好像沒有看到吳寶春的麵包耶!不過這麵包不夠酥熱,有點小失望。

 

DSC06209

期間也送來了香檳,味道同馬丁尼一樣個人不太喜歡。

 

DSC06215

厲害的主菜登場囉!「台灣宜蘭三星蔥鴨佐炒高麗菜及菜飯」的鴨肉真的沒話講,入味又不柴,相當推薦;菜飯也很不錯,熱騰騰的好感動;唯一的敗筆,就是那爛糊糊的「炒(ㄇㄣ)高麗菜」了,還都是菜梗實在是可惜了。

 

DSC06217

水果的部分,西瓜都是仔有點美中不足;甜點的部分,除了冰淇淋之外,還有「森林野莓塔佐芒果醬」,不過我有一種「有哈根大隻不吃會死掉」的宿疾,所以還是選了小小的香草冰淇淋。

 

DSC06219

用餐到了尾聲,姐姐便請我把遮陽板放下,好準備實施「水電燈火管制」囉(大誤)!

 

DSC06224

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原來是咖啡和熱茶還沒上啊,當然還是要各喝一杯囉!

 

DSC06225

利用旁邊小姐盥洗的時間,幫我的8K座椅拍張全身照,,順便紀錄一下我那在美國跳機的小藍數位相機

 

DSC06230

雖然我們的椅背都還沒放倒,但也不用太期待角度就是了

 

DSC06228

就在我正後方的Upper Deck逃生門,第9排可是相親座呢!

 

DSC06232

茶餘飯後的Mini cabin,二樓真的安靜又舒適。

 

DSC06234

在日本的B747-400D,這裡可是有一排座位的喔!

 

DSC06231

為了展現我對前老闆的尊敬,我要下樓去拍拍飛機順便問候一下他老人家吃飽沒囉!(無誤)

 

DSC06236

一下樓就是兩間Lavatory,給Main Deck25位商務艙旅客使用。

 

DSC06235

今天Upper Deck客滿,Zone B好像也是座無虛席。

 

DSC06238

經濟艙的第一區,Zone C滿滿滿。

 

DSC06245

經濟艙的最後一區,看著前老闆怡然自得地看著電影的背影,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而他老人家問起我怎麼沒有坐在他後面,我只好說因為太晚到,所以被改位子了,但我只敢告訴他我坐在前面,卻沒有提到也坐在上面的事情

 

DSC06247

屁滾尿流冷汗直流地來到了Zone D,一樣是爆滿,難怪六月份華航的洛杉磯線殺很大,總載客數和載客率都技壓長榮喔!

 

DSC06248

說到這4架可歌可泣的74C,便不得不提到她們獨步全球的事跡。拜華航化身「終結者」的關係,她們可是唯4一交機,便配備777 style interiorB747-400QF亦有6架,但均為B747-400ER)。真的愛死了777漂亮的內裝,就像JALB767-300ER一樣,換上新內裝的空中皇后,內在美也是讓我癡癡著迷。

 

DSC06249

回到Upper Deck的路上,在樓梯口拍到了連接Main Deck的升降梯。

 

DSC06250

雖然才下去小繞一圈,但已經有旅客準備夢周公去了。原先出發前的盤算,是在飛機上盡量保持清醒,一路撐到洛杉磯後,再換火車到聖地牙哥,這樣雖然晚上一進飯店會不支倒地,但時差一晚便可調整完畢。不過誰知竟然被升等商務艙,有舒服的座椅,當然馬上改變計畫,要來小寢片刻囉!

 

DSC06251

回座後拍一下商務艙小禮物:礦泉水、盥洗包和刮鬍刀,礦泉水可續瓶,但姐姐會跟你索取空瓶喔!

 

DSC06253

休息前來杯百事可樂,喝來喝去還是這一味最對味。而姐姐也分別於19:5420:17端了兩份餐點進入前艙,教官們這麼早就吃宵夜了喔(大誤)。

 

DSC06257

不知道是天生勞碌命還是被升等太興奮(坦白講是74C的商務艙座椅與我的身體不合,都已經把枕頭拿去靠腰了,還是怎麼躺都不太對),在太平洋上我幾未闔眼,因此就這麼玩著手機,聽著江蕙精選集,和三不五時看著AirShow,一路飛到了溫哥華外海。此時為洛杉磯時間上午八點,在阿留申群島附近,太陽好像起床了耶,是不是不用睡了呢

 

DSC06259

最後我還是望著頭上的閱讀燈,淺眠地睡了半個小時。在台北時間03:21/洛杉磯時間12:21,姐姐們又送餐點進前艙了,看來快要吃早餐囉!

 

DSC06260

姐姐於洛杉磯時間12:24打開了客艙燈光,趕快拍一下讓我順利度過「漫漫長冬」的毯子,這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在飛機上最冷的一次吧!

 

DSC06262

雖然大家看似還未睡醒,但根據我徹夜地觀察,大多數旅客的睡眠品質應該都不太好,翻來覆去好辛苦。

 

DSC06263

僅能躺成這樣的商務艙,好像不如家裡的按摩椅耶!小聲地說,這應該是亞洲區域型的商務艙吧,SQ333好像都比較強

 

DSC06266

今天的巡航高度一開始為31000 feet,離開日本後爬升至34000 feet,接近阿拉斯加時又上升至36000 feet,到波特蘭外海時更來到了38000 feet,應該是油越剩越少,所以越爬越高吧;飛行速度的部分,因為順風的關係,全程大多時間都在600 mph以上,更曾不經意地瞄到達697 mph /1122 km/h(此時順風達111 mph /178 km/h),這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噴最快的瞬間了吧,前艙的兩位劉教官果然有履行對我們的承諾,會盡力地趕路喔!

 

DSC06267

12:35姐姐送上了熱毛巾,趕快拿來敷眼睛擦擦臉,頓時覺得舒服了不少。

 

DSC06268

雖然選的是西式早餐,但送餐前飲料時,我還是學人精地選了豆漿,第一次在飛機上喝豆漿,濃醇香!

 

DSC06274

早餐就直接一個tray上來囉!麵包的部分我選了可頌,但一樣不夠酥熱;「香菇起士蛋捲佐菠菜、蕃茄、燻雞肉及炒洋芋」吃起來清新健康,雖然灑了一些鹽和胡椒後依舊清淡,但至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美味;而葡萄柚則是一如預期地酸,倒是優格非常好吃。

 

DSC06277

又到了Coffee & Tea的時間了,就在逐漸接近洛杉磯的時刻,我也開始感受到徹夜未眠後,視線逐漸模糊且對焦越來越困難的情形,只好各來一杯提振一下精神囉!

 

DSC06280

就在降落前的半個小時,總算開始填寫入境表格了,不會寫可以問姐姐們喔!

 

DSC06282

用完早餐後(奇怪相對於洛杉磯時間,這頓飯應該是午餐吧?若對照台灣時間,也才零晨3點,一般人誰在這個時間吃早餐呢?要也是宵夜吧,不知道這究竟是航空公司不想提供兩頓正餐的手段,還是避免航空迷發宵夜文的貼心安排呢?),本來以為航機要開始下降了,結果反而還爬升到了39000 feet,這下真的是離台灣天高皇帝遠了。

 

DSC06284

14:00時,前艙正駕駛劉教官進行了降落前的PA:「洛杉磯當地天氣是晴天,氣溫為21℃(什麼!!我沒有帶外套耶,可以裹著毯子下飛機嗎),且經過我們的努力趕路,預計在14:25落地」,聽到的當下真的很想鼓鼓掌呢,遲了近一個小時出發,也才晚約半個小時落地。但事後想想,該不會是華航排點排很鬆,所以很容易賺人熱淚呢(誤)。

 

DSC06288

利用降落前的瑣碎時間,拍一下商務艙座椅的寬度。就座位來說,寬度其實還好(絕不承認自己胖),但寬大的扶手,給了旅客屬於自己且不會被打擾的空間。

 

DSC06291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這個耳機,音質如何不太明瞭,但至少有一定的隔音效果,就算是不聽音樂,戴起來睡覺也是很不錯的喔!

 

DSC06293

B-1821514:26放出起落架,於14:28降落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的24R跑道,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滑行,終於來到了Tom Bradley International Terminal,不過為了讓地勤車輛拖進去Gate,便足足等了10分鐘,最後B-18215終於在14:46關閉發動機,準備接空橋囉!等待下機時,拍一下和華航一樣喜歡B747-400的德航。

 

DSC06294

這架邊號D-ABTF的德航744,可是B747-400COMBI喔!

 

DSC06295

以前搭經濟艙都還可以在飛機上賴皮一陣子,今天很快就人去二樓空了。

 

DSC06296

Upper DeckOverhead bin,採用777 style interior新造型,限重55 lbs /22 kg

 

DSC06297

依依不捨地離開我最愛的Upper Deck

 

DSC06298

在閘口等坐在機尾的前老闆下機,順便詢問了一下地勤人員,得知CI0006停靠在Gate 101,也順便拍了張空中皇后的大頭貼。

 

這次意外地被升等,是我這輩子第3次離開經濟艙,第一次是因為ANKEVAB767-300ER座位數不同,而被劃位至商務艙;上一次則是搭乘日航國內線時,自費2000日幣乘坐Class J,而這回被升等到長程線的商務艙,實在是太美妙了,真的非常感謝華航讓我愛上飛機,現在又讓我更愛飛行。雖然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但平心而論,經過了這次體驗,未來除非華航的商務艙價格很有競爭力,否則要我自掏腰包購買華夏客艙,恐怕意願不高喔!儘管飛長程線時搭商務艙舒適許多,但無法打平的座椅,真的讓人不容易好好地睡一覺;此外,PTV的部分,除了靈敏度欠佳外,螢幕因使用過度而無法固定在特定角度,也確實讓人搖頭。不知道華航商務艙的價格如何,但以購買經濟艙機票時的觀察,長榮使用操作成本低20%B777-300ER,但同艙等票價卻比華航貴了1-2000元,真不知道是華航賠很大,還是長榮賺很大呢?不過不管如何,佛心來的華航,確實贏走了我的心,以後有機會的話,華航會多多考慮喔!不過應該還是以經濟艙為限吧。

 

延伸閱讀:

 

我的中華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3813

 

最後的JUMBO — 日本航空BOEING 747-400全機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336196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