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號一覺醒來,竟然已經早上十點半了,稍微梳洗整理後,便準備要去羽田空港朝聖啦,今天可是這次日本行的重頭戲之一:JAL整備工場見學! 這可要好好地感謝大胖了 ,當初只是隨口說說想去參加見學,沒想到大胖竟然幫我上了JAL的網站上查詢,巧妙的是竟然在我來日本的這段期間中有見學團,而且還有名額呢,這下毫不考慮地便報名啦,沒有任何行程比去看飛機更重要的嘛!

 

P1060020.JPG

坐了整整半圈的山手線,在浜松町站準備換單軌列車去「新整備場」,必須坐「普通車」一站一站晃過去。

 

P1060021.JPG

浜松町站不僅有各家航空公司的報到櫃台,在站內也有明顯的指示提醒旅客不要跑錯航廈了。

 

P1060036.JPG P1060037.JPG

羽田空港的佔地蠻大的,圖中施工處就是正在興建中的新國際航廈,預計在2010年10月啟用,真不得了還可以停靠A380。

 

P1060041.JPG

準備要下車啦。

 

P1060043.JPG

一出站看到的就是ANA和JAL的大樓,這一站應該是專門服務這兩家公司的員工的吧XD

 

在一樓大廳完成報到後,便可拿到見學證和「課本」囉!

 

P1060048.JPG P1070369.JPG

這本「課本」一定要提一下,JAL很用心地把她放在一個可愛的L夾裡(上圖左邊),封面除了是英姿煥發的787-8之外,打開內頁真是不得了,內容包括了JAL的機隊介紹、JAL航線圖、民航機飛行過程、飛機解剖說明、地勤作業流程、飛機維修流程、機組人員訓練、貨機之操作說明等介紹,相當精緻,連對飛機完全沒興趣的大胖都捨不得把她給我了,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

 

見學的第一階段是先上課,是由清水保俊先生講解飛行相關的知識。我們到教室的時候已經開始上課了,裡面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和家長,另外有幾個高校生,像我們這樣的人應該是很少的吧XD

由於大部分參加見學的都是小朋友,因此清水先生在講解的過程都用小朋友聽得懂的事物來做比喻,譬如說747等於N隻大象的重量,飛機起飛的速度大概跟新幹線差不多快等等,如果我是小朋友我一定會聽得很盡興,可以把這麼冷冰冰的東西說得這麼活潑真不容易呢。

演講結束後,是20分鐘的自由參觀和購買紀念品的時刻,我當然已經坐不住的要走遍整個展示中心了,展出品雖然不多但依舊是深深地吸引折我......

 

P1060063.JPG

大家知道這是什麼玩意嗎?

 

P1060064.JPG P1060065.JPG

答案是GE-90-115B之超大葉片,真的很大一片。

 

P1060067.JPG

Q & A 第二題,這又是誰的輪子呢?

 

P1060068.JPG

答案是777的主輪。

 

P1060071.JPG

Q & A 第三題,這是誰的駕駛艙呢

 

P1060074.JPG

我已經破碎的飛行夢

 

P1060075.JPG

這圓圓的東西是控制鼻輪方向用的,有點像是方向盤。

 

P1060080.JPG

這一題很難吧,我當下只知道她一定是MD或DC系列的,但要猜到是MD-81還真是一時沒想到

 

接著我們便分成四個小隊,準備要到機棚去參觀啦!

 

P1060092.JPG

哇!!一進去真的是目瞪口呆啊!

 

P1060093.JPG

這東西是幹麻用的已經忘記了,應該是作業指示燈吧 (瞎猜)!

 

P1060097.JPG P1060104.JPG

清水先生說,只要電腦上輸入機型,這些東西就會排成她應該排成的樣子 (如果我沒聽錯或張冠李戴的話),真是厲害!

 

P1060095.JPG

Q & A 第四題,這一架是什麼飛機呢?

 

我當下五秒內就知道她是A300-600R型,應該不困難吧!

 

P1060106-1.JPG

這些櫃子可是有她的故事的唷,而且跟台灣很有關係的!在前些日子,JAL不是發生降落時打火機著火的事件嗎?後來日本進行全部航空公司大檢查,發現在ANA和Air DO的客艙內也有找到打火機,因此懷疑可能是工作人員在進行相關作業時所遺留在飛機上的,因此JAL便在整備場內設置了這些櫃子,所有工作人員在進入飛機前一定要把全身上下的物品都放在櫃子裡,以免哪天又發生了莫名其妙的事......。聽到清水先生這麼說,真是有說不出的親切感!

 

接下來我們就戴上安全帽,準備要前往下一個機棚參觀囉!

 

P1060111.JPG

我與AB6的翹臀!

 

P1060118.JPG P1060119.JPG

一行人走到地面上了,能這麼近距離地接觸飛機,大家手上的相機都拍個不停,而我的心裡真的非常激動!

 

P1060121.JPG

懷舊地JAS塗裝的電源車。

 

P1060130.JPG P1060131.JPG P1060135.JPG P1060136.JPG P1060138.JPG

JA8659五連拍,AB6穿上大西瓜塗裝真漂亮呢,不過感覺起來翼展不太長,看起來胖胖的。

 

P1060151-1.JPG

停在旁邊的雙胞胎兄弟JA8376,一樣很可愛。

 

P1060147.JPG

這條線是給誰停的啊?

 

除了機棚內的AB6雙胞胎之外,我也跑到機棚外去四處拍拍,能夠這樣大落落地在機場管制區內逛來逛去真的好幸福!

 

P1060143.JPG P1060156.JPG

兩位安娜小姐,下面這一架可是ANA第一架接收的Boeing 767-381ER,機身編號JA8286,24400/269,於1989/06/27年交機,由於年事已高,因此ANA把她改成Boeing 767-381ER(BCF),目前全日本可就只有這一架767-300BCF呢,真幸運!

 

P1060149.JPG P1060162.JPG

機棚外停的MD-81和Boeing 767-346ER及747-446D。

 

在參觀過程中,清水先生發現我們不是日本人,於是來跟我們聊天。在得知我們來自台灣後,高興地跟我們說他跟台北和高雄很熟,原來他以前是JAA的機械工程師 (FE),還秀了幾句中文,真的很可愛,我也趁機問他,剛結束最後一次飛行任務的Boeing 747-346現在在哪裡呢?清水先生告訴我,她目前停在成田空港。真是有點可惜,沒有辦法在羽田看到她,想必清水先生也是很感慨吧,搞不好他以前也曾經飛著743來台灣呢!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地兩個小時的見學就要結束了,清水先生問我們說,能這麼接近地看著飛機,很感動吧!這兩個小時我的心裡澎湃不已,真的是很感動,也很羨慕清水先生,就算不再飛行了,也是每天和他最愛的飛機一起,他應該比我更愛飛機吧!

 

P1060179-1.JPG

很可愛的清水先生。

 

由於在自由參觀的時候我留太少時間去買紀念品了,最後在得知不會再回到商品部時才趕快去瞎抓一把,有很多東西都沒有仔細挑選,因此在最後我問清水先生是否可以再讓我進去商品部買紀念品,清水先生竟然以中文告訴我:「沒辦法,再來,再來」,真是太妙了他,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的!

 

P1070372.JPG

我亂買一通的紀念品,日本的媽媽們買紀念品可都是不手軟的,如果她們也是航空迷的話應該整間店都搬走了吧我想。

 

後記

 

JAL整備工場見學

時間:兩個小時 (35分鐘講解,20分鐘自由參觀和買紀念品,一個小時參觀整備工場)

費用:無料金

相關資訊:http://www.jal.co.jp/kengaku/

其他見學照片請看: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5408127

 

我在機場好好玩日本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25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