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谷機場度過了人生最「黑暗」的候機時光後,本次旅行的重頭戲之一 — A340初體驗即將登場,第一次前往歐洲,就搭到稀世珍寶A340-600,究竟這款叫好不叫座的空中巴士,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飛行感受呢?

 

Date: Thursday, 23 May 2013

Route: Bangkok (BKK) – Milan, Malpensa (MXP)

Carrier: 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 THA

Flight No.: TG940

Scheduled time: 0040 - 0735

Flying time: 115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040 - 0735

Aircraft: Airbus A340-642, cn: 953

Register No.: HS-TNF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53D 46A

 

DSC02095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HS-TNFAirbus A340-642cn: 953),使用RR Trent 556-61發動機,座艙配置F/C/Y分別為8/60/199267席,泰航的機隊代碼為346,於2008/10/29交機,是TG陣中最新穎的1A340-600200346日,泰航訂購了8A3403A340-5005A340-600),用來取代老舊的B747-300MD-112004827日,泰航又向空中巴士訂購了6A380,並同時各追加了1A340-500A340-600,使得A340機隊數來到10架,而被命名為Mae Hong SonHS-TNF,便為泰航陣中的第6A340-600。由A340-300延伸12公尺發展而來的A340-600,為空中巴士用來替換B747 ClassicB747-400祕密武器「要你命3000,由於其具備與空中皇后相近的載客量,卻多出25%的機腹容量,因此擁有較低的操作成本,在B747-8問世前,A340-600一度超越B777-300,成為全世界機身最長的客機,但卻因為設計上的瑕疵,空中巴士於20074月,通知航空公司應減少前部機腹5噸的載重量,以彌補因為過重的頭等艙或商務艙設備,而導致機身重心前移,進而影響巡航效益,此聲明不但引發營運商的不滿,更讓銷售遲滯不前的A340-500/600雪上加霜。

 

DSC02096

身為波音的粉絲,看著A340-500/600僅在民航市場曇花一現,不免替B777-300ER的大殺四方感到驕傲,但也對這款曾經差點讓長榮「誤入歧途回頭是岸」的飛機相當好奇。遙想當年泰航雄心壯志地導入A340-500/600,並投入大量心血將其打造成長程線的旗艦機種,卻始終未替她們找到合適的戰場,期間好幾度連想脫手都找不到買主,最後只好忍痛將其淘汰。總算在盼望了許久之後,於A340退出民航市場前,我踏上了從不敢奢求能有段邂逅的A340-600,究竟這曾經集尊榮貴氣於一身的前泰航旗艦,當年有多麼厲害呢?

 

DSC02097

今天從2L登機,ZONE C仍是被泰航命名為Royal Silk Class的商務艙。

 

DSC02098

這款看起來已有些過時的座位,可是泰航在A340-500/600引進時一同導入的最新商務艙,前後椅距達當時業界頂尖的60吋,完全以新航為假想敵,且相似的產品也裝設在日後引進的B777-200ER及陸續改艙的B747-400上;此外, A340-600設置了多達60席的Royal Silk Class,為泰航擁有最多商務艙座位的機型(就連當今的豪華旗艦A380也同為60席),可見泰航極欲轉型搶攻高價位市場的雄心;另外,泰航在A340-500上,也仿傚新航使用「高舒適低密度」的Layout,全機C/PY/Y分別為60/42/113215席,不僅在PY艙提供2-3-2且達42吋的椅距,經濟艙也有36吋的優渥空間,並也將此機投入BKK-LAX跨太平洋遠程航線,與新航一別苗頭的意味十足。

 

DSC02100

商務艙與ZONE D的經濟艙間,由這扇機翼上小門隔開,這道名為OWL而非3L的逃生限定門,也是有一些小故事的喔,埋個伏筆後面再說了。

 

DSC02101

泰航346的經濟艙共分ZONE DZONE E兩區,可以看到A340-600的經濟艙座位比A330-300更加繽紛,由紅黃藍三色組成,而且是以對角線的方式排列。

 

DSC02102

走著走著來到3L附近,這裡是經濟艙的Lavatory集散地,泰航不僅在A340-600上禮遇頭等艙及商務艙的佳賓,也非常照顧經濟艙的旅客喔!號稱可搭載380名乘客的346,泰航只設置了267席,經濟艙更僅擺了199張座位,而且共有7Lavatory可以使用呢!此區就設置了6間,平均28.4人就分配到1Lavatory,真的是領先業界的高規格接待。

 

DSC02103 DSC02106

左圖為明明是第4扇門,卻稱為3L的艙門,右圖顯示3R前也有兩間Lavatory

 

DSC02104 DSC02105

3L/3R間有個中型Galley,裡面還放著未開封的毛毯;對側則是2間大型的Lavatory,此乃當年空中巴士新開發的無障礙洗手間,也曾經引進A330系列,NW/DLA330便是設置這款Lavatory3L/3R間,但這也是AIRBUS曇花一現的設計。

 

DSC02107

繼續往ZONE E挺進,這一區也是小貓兩三隻,今晚TG940經濟艙的Loading只能寫一個慘字,看來有機會躺一排一夜好眠了喔!

 

DSC02109

這一段被劃位在中間,上機後才知道是在機尾縮減座位的區域,照片中那位小哥非常棒,親切又熱心。

 

DSC02111

說到泰航在A340-600上照顧經濟艙的旅客,34吋的椅距真的非常感心啊!與曾經短暫操作過346的國泰相比,兩家航空公司同樣在OWL/OWR前各設置了8席頭等艙及60席商務艙,但經濟艙的部分,國泰航空以32吋的椅距擺進了218席,硬是比泰航多了19席,Lavatory也少了3間,果然泰國航空跟國泰航空大不同啊!

 

DSC02108

有些陳舊的AVOD,迎賓畫面與最新款的相同,但殊不知內容差異甚大。

 

DSC02112

大家熟悉的乘客燈號式樣,其實較晚出廠的A330-300X Enhanced,就是從A340-500/600引進了若干技術,包括多項設備的提升和改進,如LCD cockpitFBW controlled ruddersnew cabin overhead bins pax signsdifferences in manufacturing processesnew avionics等,因此雖然這兩款飛機對空中巴士而言是個賠錢的計畫,但A330-300的大放異彩,A340-500/600的經驗也是功不可沒的喔!

 

DSC02113

54排往前拍,中央座位從52排開始縮減為3席。

 

DSC02114

後推前最後一拍,也是在54D的最後一拍。關閉艙門後,空服員拿著兩罐不知為何的噴霧劑,朝Overhead bin旁的冷氣風口噴,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但還是不知目的為何。航機滑行時,詢問了路過執行起飛前檢查的泰籍資深空服員,是否還有靠窗座可以更換呢?她馬上巡了一下ZONE E,告訴我們4546排左舷都是空位,並請我們小跑步速就定位,於是又多了趟靠窗戶的飛行了。

 

00:40  HS-TNF準時從Gate A5後推,若不是貨櫃還沒上完,搞不好可以更早出發

00:59  HS-TNF19R跑道仰轉起飛

 

DSC02115

01:06緊扣安全帶的指示燈終於熄滅了,趕快拍一下換座位後突然有種受騙感的椅距,奇怪怎麼這麼窄呀!膝蓋幾乎要碰到前座的椅背了。回家寫作業時才發現,原來泰航的346全機就只有ZONE E的左舷是32吋,其他都是寬敞的34吋,真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啊!下次搭機前功課一定要做足才行。

 

DSC02117

起飛後開始把AVOD轉成航空迷寫作業模式,這螢幕除了反應非常遲鈍之外,AirShow也有點過時了(沒辦法被HS-TBG給寵壞了)。

 

DSC02120

雖然椅距無法盡如人意,但拜本日TG940經濟艙慘澹經營之賜,一人可以享用兩人空間,至少坐起來無拘無束。

 

DSC02143

雖然這座椅已經是近10年前的產品,不過還是有我蠻喜歡的腳踏板。

 

DSC02142

平常讓人稱羡的Galley第一排,在今晚的TG940可就不這麼熱門了,因為扶手完全不可移動,就算整排只有一人獨享,也沒辦法躺平啊!

 

DSC02144

換個角度看看AIRBUSA340-500/600導入的新式Overhead bin,線條圓滑讓人賞心悅目。

 

DSC02121

簡單瀏覽完客艙後,來看看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的經濟艙菜單吧!看來泰航的長程線服務似乎更上一層樓喔!印象中過去除了JAL在經濟艙有飲料、酒水的選單之外,上次在飛機上拿到菜單,是莫名其妙被華航升等商務艙的夢幻之旅了。

 

DSC02129

TG940提供兩餐,第一餐是曼谷時間的宵夜/米蘭時間的晚餐,第二餐是米蘭時間的早餐,看了半天不太能想像,屆時再直接看照片吧!

 

DSC02139

HS-TNF轟隆隆地爬了23分鐘,終於來到29000 feet,話說A340之所以被譏諷為「5APU」,就是因為發動機太沒力,但看來A340-500/600雖然換上了號稱強而有力的Trent 500 Series,爬升能力還是相當疲軟,完全感受不到如同小鋼砲B767-300ERERJ-190的貼背感,也不及略嫌無感的A330-300,難怪345/346會被波音攻擊得體無完膚,具備優異爬升能力的77L/77W,能夠儘快抵達省油的空層,避開繁忙或是氣候不佳的空域,把龜速前進345/346遠拋在九霄雲外。

 

DSC02146

平飛後空服員一邊熱菜,一面讓旅客們喝涼,泰籍阿姨真會招呼客人,直接給我整罐可樂,還貼心地幫我把拉環給拔掉。飲料服務後,姐姐們便來發超燙手的濕紙巾了,大家有沒有發現少了什麼?為什麼長程線沒有「綜合菓豆」可以吃呢?

 

DSC02159

為了讓旅客們能儘快休息,TG940馬上進入深夜食堂了。今晚有泰式豬肉飯和義大利麵兩種主菜可選,不過我跟大胖都對泰式口味冀予厚望,義大利麵就留給組員們享用了。

 

DSC02152

麵包佐奶油,冷冷的且有夠硬。

 

DSC02156

前菜是「Smoked Chicken with Celery Salad Thai Style」,味道還ok,但這真的是泰式口味嗎?

 

DSC02150

讓我們引頸期盼的泰式主菜,卻落得失望收場,肉片乾柴且不夠味,也沒有下飯的醬汁,BKK空廚做不出稍有水準的泰國菜,說不太過去喔!

 

DSC02153

飯後甜點是「Tiramisu Mousse」不是傳統的蛋糕或是水果罐頭,還蠻喜歡飛機餐有多元的變化。

 

DSC02157

用餐飲料除了再來一罐可樂之外,為了等會幫助入眠,也來罐啤酒好了。飲料車上有海尼根、泰國的Chang和另一款忘記了共3種啤酒可供選擇,這款「張啤酒」喝起來像金牌,還不錯!

 

DSC02164

空服員速速地把餐盤收走後,總算可以來玩玩這傳統式的杯架了,身為當年泰航長程線旗艦的A340-600,這當然是基本配備了。

 

DSC02165

DSC02170

DSC02173

DSC02171

飽餐一頓後,HS-TNF也不知不覺地來到36000 feet了(全程AirShow裡的飛行高度都不是整數,是前艙沒飛好還是數值有誤呢?)。舊版本的AirShow共有英文、泰文及義大利三種版本重複播放,拜小順風的一臂之力,HS-TNF對地速度總算勉強地超越900 km/h。除了AirShow顯示多種語言之外,本班機的機長SURIYABHANDU R.先生也真是多才多藝,每次PA都獨自完成泰文版、英文版、義大利文版及法文版,想必是泰航的鎮社之寶啊!在起飛前的機長PA,聽到了「Airbus A Three Four Six」,原來可以這麼稱呼A346

 

DSC02166

DSC02168

照例研讀一下安全卡。一共有5對艙門的A340-600,其中機翼上的「B類型」OWL/OWR僅限緊急狀況下使用,只要一打開逃生氣艇就會噴了出去;另外,這對小門與其他艙門的定義不同,航空公司並未設置Jump SeatOWL/OWR旁,完全由旅客臨場應變,所以在此提醒想要相親的旅客,千萬不要劃在這裡喔!坐在這只有(負責熟悉逃生需知的)責任,完全沒有福利呢(好啦椅距有大一些)。

 

DSC02177

空服員整理完客艙後,便熄燈給大家休息了,由於A340-600也算是有點歷史的飛機了(HS-TNF表示:我還不滿5歲耶),所以當然沒有什麼夜店模式,只有夜深人靜黑漆漆模式。

 

DSC02179

睡覺前先去Lavatory梳洗一下,346和短程的333一樣,洗手檯上完全沒有備品,這個就不應該了,雖然華航三不五時就會中槍被我抓出來品頭論足一番,但這回明顯是把泰航給比了下去,上次搭CI005時,華航的Lavatory裡不但有顧皮膚的乳液,還擺放了附牙膏的牙刷給客人自行取用,泰航竟然在長程線上如此陽春,難在怪高端客層的經營上始終欲振乏力(自以為見微知著貌)。

 

DSC02187 DSC02185

離開了3L前方的Lavatory,來看看空中巴士於中央的失敗之作吧!這個專為無障礙空間打造的環境,可以把中間的隔板打開,打通兩間Lavatory,就使用上是沒什麼不便,但不得航空公司青睞。

 

DSC02184

洗手檯一樣讓人失望,除了香水之外一無所有。說到泰航不比華航,除了Lavatory之外,連個拖鞋也沒給,實在是有點切心耶!

 

DSC02205

斷斷續續睡了約4個小時,開始腰酸背痛了起來,而且相當口乾舌燥,雖然距離米蘭還有將近3個小時的航程,但還是起身別再睡了。兩人座確實無法躺平,但雙腳稍微曲膝一下,至少還是可以躺著睡上一會。

 

DSC02208

此時HS-TNF已經爬升到40000 feet了,但頂著78 mph逆風下,對地速度僅488 mph,還不到800 km/h呢!A340-500/600的巡航速度雖然較A340-200/300Mach 0.82提速到Mach 0.83,但相較於777747Mach 0.840.85還是略遜一籌,難怪BOEING老是抓著345/346的速度猛攻,在長程航線上,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差異,在總飛航時間上卻能相差達0.51個小時呢!A340使用4個發動機就已經在耗油了,還要在空中多燒數10分鐘,不僅旅客坐得辛苦,北極熊跟航空公司心裡也在淌血啊!

 

DSC02195 DSC02188

既然已經睡不著了,起身活動一下順便去Galley喝飲料。

 

DSC02198

機尾的Galley裡雖然燈火通明,但整個上演空城計,所有輪班的空服員,全都拿著小板凳到黑漆漆的3L/3R間的小Galley裡喝咖啡聊是非了。

 

DSC02192

Galley裡好在有定時派員補充果汁和水,但完全採自助式喔!整趟飛行幾乎都沒有走飲料,這點又被華航比下去了,其實還是有旅客沒在睡覺啊!

 

DSC02193

另外這一小碟的水果,應該不是給旅客解饞的小零嘴吧!看起來比較像是空服員們從商務艙搬過來的餐點。如果是這樣的話,泰航的長程線又要扣分了,連花生米都沒有,是怕我不小心把飛行紀錄寫成宵夜文嗎(大誤)?

 

DSC02201

既然Galley無人看管,那我就不客氣地拍照了,這裡是提供冷熱飲用水的地方,熱水除了泡茶和咖啡之外,超燙手的濕紙巾,就是直接在這邊沖熱水;至於冷水的部分,泰航都給旅客們喝礦泉水,這其實是空服員洗手的水龍頭(無誤)。

 

DSC02200

水龍頭下方當然就是洗手檯了,喝不完的飲料也是從這邊倒下去。

 

DSC02194 DSC02189

機尾Galley是採「三合院」設計,有一小部分設於兩艙門中間;Galley後方則是機組人員休息室的玄關,入口處位於右側走道,正對面還有一間Lavatory,不過全程都被姐姐給鎖起來了。相較於A340-500/600等「過時」的飛機,波音在B777-200LR/300ER787系列,推出了隱身於客艙上方的組員休息室,不但充分利用閒置的空間,更將甲板下的機腹完全運用來載運貨櫃,營造更高的酬載(A380表示:我的機組員休息是也是在地下室啊)。不過換個角度想想,跟B777-200LR/300ER這種天生神力的超級霸比起來,A340-500/600A380的「載貨能力」完全搬不上檯面,A380機腹空間小,A340-500/600不夠力,所以別說把機組人員休息室擺在機腹了,連德航都把一串Lavatory往肚子裡吞了,正所謂有自知之明嗎(大誤)?

 

DSC02202

Galley內東看看西瞧瞧,發現了這有趣的備忘錄。今天TG940的經濟艙載客率雖然非常慘(99/199不及50%),但頭等艙全滿(8/8),商務艙的表現也非常棒(49/6082%),即使A340-600燃油成本稍高,但有高價位艙等撐著,收益應該也不會太差。在漫漫長夜的飛行中,空服員被分成兩班輪流休息,On duty4員請在3R旁的小Galley內待命。不過無論是先休或先上工,大家都可以小憩3H45M,座艙長可是相當公平的喔!此時為泰國時間上午近10點,頭等艙和商務艙也要到10:45才開始吃早餐,看來還要無聊一陣子。

 

DSC02197 DSC02191

機尾的4L4R,此時機外太陽公公已經起床了。

 

DSC02212

漸漸地越來越多旅客從睡夢中醒了過來,迫不及待地拉開遮陽板,偷窺窗外的朝陽。

 

DSC02216

我也禁不住誘惑打開了遮陽板,窗外一道曙光灑落,眼前這美麗的機翼、湛藍的天空、浪漫的Winglet,以及音浪源源不絕的發動機,就是我卑躬屈膝窩在這32吋椅距所盼望的啊!看著窗外的這一切,所有的腰酸背痛都值得了。

 

DSC02226

DSC02225

盯著AirShow發楞了許久,眼前的Attention真的吸引了我的目光,終於要吃早餐啦!雖然肚子不是很餓,但這表示客艙即將重現光明,也意味著米蘭總算要到了。

 

DSC02223

隨著用餐時間越來越接近,空服員們如雨後春筍般地從地下鑽了出來;而原本在3L/3RGalley裡,坐著童軍椅肝膽相照好一陣子的組員們,也小板凳上手收進4L旁的橘色袋子裡,準備迎接降落前的最後一波忙碌了。

 

DSC02231

客艙終於重現光明了,ZONE D真的好空啊!

 

DSC02235

ZONE E看起來好像比較多人,因為團客都被劃在這裡了。

 

DSC02232

客艙裡有懸掛幾幅壁畫,但不太明瞭其中意境,可能是要表現代表泰航的蘭花吧。

 

DSC02236

總算可以光明正大的欣賞窗外美景了,A340-600的機翼上可是有洩油裝置的,不若A330-300是封起來的。

 

DSC02244

早餐時刻一樣先送上燙手的溼紙巾,然後先走一輪果汁讓大家補充水分。

 

DSC02249

接著就送上早餐了。如果喜愛各式麵包的話,泰航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整個餐車都是麵包,而且上完餐後姐姐還會提著麵包走兩輪,深怕大家吃不飽,如果這些熱熱的麵包可以在漫漫長夜時供應的話,一定可以溫暖大家的心。

 

DSC02250

早餐雖然Tray小了好幾號,但每人都發兩顆麵包,用看得就飽了。

 

DSC02252

儘管主菜有兩種選擇,但都是西式早餐(崩潰,還以為會有好吃的泰式鹹粥),大胖選的是「Scrambled Eggs, Pan-fried Bacon, Veal Chipolata, Baked Tomato with Herbs」,聽說不太好吃。

 

DSC02254

我選的是「Frittata with Capsicum and Potato, Pan-fried Chicken Sausage, Baked Tomato with Herbs」,一樣是Baked Tomato with Herbs,怎麼變成牛蕃茄了。

 

DSC02257

蒸過的牛蕃茄只能說口感非常玄妙;三塊馬鈴薯非常有份量;歐式雞肉香腸一向得不到我的喜歡;巨無霸碎肉蔬菜蛋餅非常紮實,味道出乎意料的好,不過內含青椒,不喜者請慎選。

 

DSC02259

早餐中最讓人失望的就是這水果了,應該說其他東西都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在泰國隨便買隨便好吃的水果,搬上飛機後竟然不甜又不可口。

 

DSC02260

不過可頌倒是讓我驚豔,熱熱酥酥滋味不錯,而且還有我最愛的草莓果醬可以搭配,比一般的餐包優秀許多。

 

DSC02261

整盤最保險的就是優格了,但也沒什麼新鮮感。

 

DSC02263

由於飛行中鮮少活動,又喀了半份芒果糯米飯,再加上西式早餐一看到就已經五分飽,這份早餐我已經盡力了,那顆用摸就很硬的餐包連動都沒動。

 

DSC02264

等待空服員把餐盤收走的空檔,望著窗外的景色看得出神,總算要踏上歐洲的陸地了,而我的A340初體驗也將進入尾聲,忽然覺得好像有點不真實,一切來得好突然。

 

DSC02274

利用降落前的片刻,最後瀏覽這陪我將近12小時的座位吧!在泰航淘汰A340-600,若有幸遇到她的話,請記得千萬不要選在ZONE E的左舷,全機只有這裡的椅距是32吋。

 

DSC02275

座位寬度中規中矩,真不敢想像使用3-3-3A330/340,比7773-4-3還令人窒息吧!

 

DSC02270

遙控器收納在扶手上,個人比較不喜愛這樣的設計。

 

DSC02242

每兩個座位的中間,有一組110V PC Power Outlet(VAC),還好有充電插座及刻救援,讓我的相機經歷一晚兩段飛行的狂拍猛攝,下機時仍有飽飽的元氣,不然第一天的行程就只能冥想了。

 

DSC02272

來張座位全覽圖,這座椅或許當年是非常棒的產品吧,但現在坐起來覺得未臻理想,一來支撐度不夠,再者後仰竟然座墊會往前滑,整個踩到我的痛點,不過好在能後仰的角度不大,所以前滑的距離也很有限,真是一張讓人哭笑不得的座位。

 

DSC02273

助人入眠的可調整頭靠是少不了的,不過在這趟旅程沒發揮到什麼效果。

 

DSC02268

話說本來夜間打算將頭靠在牆上小寢,好讓雙腳得以伸直,但熟知江湖中傳說僅有唯一優點 —「安靜」的A340,發動機(產生的氣流)竟然吵到讓人不敢把耳朵貼近機身,音浪搞不好比A330-300還強呢!難怪爬不快飛得慢載卡少被嫌得沒一塊好的A340會這麼不得人緣,實在是找不到什麼優點啊!連死忠粉絲「Four engines for long haul」的維珍航空都護航不下去了,迷途知返地轉戰A330-300,還吃好倒相報地跟華航分享呢(大誤)!

 

DSC02285

說到乏善可陳乏人問津的A340-500/600,她們是空中巴士心裡的痛。初試啼聲的A340-200/300雖未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成功地讓AIRBUS跨入中型長程客機市場,並且讓新航賞了MD-11致命的一擊,而空中巴士挾著餘威乘勝追擊地推出了A340-500/600,野心勃勃地欲取代徐娘半老的空中皇后,雖然一開始氣勢大好,但一方面時不我予,再加上產品不盡完美,待老經驗的波音推出B777-200LR/300ER後,便席捲了全球中大型長程客機市場,A340-500/600各僅獲得3597架訂單,其中345更只交付了34架,完全不及A340-300218架。空中巴士除了A380得到部分鎂光燈之外,這10300-400席客機市場幾乎是波音的囊中物,而獨家支援A340-500/600RR也連帶被套牢,眼睜睜地看著GE獨占B777-200LR/300ER市場。

 

DSC02289

隨著油價攀升,使用雙發動機的777營運優勢越來越明顯,部分操作A340-500/600的航空公司,也開始思考該如何處置這些燙手山芋。由於345/346銷售極差,因此其並未物以稀為貴,反而嚴重影響其殘值,再加上345/346幾無改裝成貨機的價值,因此泰航已四處兜售旗下的345/346多年,卻始終找不到買主,連殺肉的價格都非常低迷。

 

DSC02295

HS-TNF飛越了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脈。若非近年來泰航總算引進B777-300ERA380-800來更新長程機隊,一直以來長程線以吃油怪獸B747-400為主力,因此A340-600對泰航而言雖然食之無味,但也棄之可惜,故在部分歐洲線上仍可看見修長的身影,除了每週3班(246)的米蘭線(TG940/941)之外,每週6班(x4)的蘇黎世線(TG970/971)及每週4班(x123)的法蘭克福線(TG922/923)也是其揮灑的天空;此外,在亞洲航線上,A340-600也固定派飛每日1班的新加坡線(TG413/414),且從2013/10/27開始實施的冬季班表A340-600將取代B747-400執飛羽田線(TG660/661),想體驗的朋友們可以就近一親芳澤了。不過就這6A340-600而言,這樣的航線組合運用上相當寬裕,畢竟以高價位艙等為重的A340-600不適合派飛亞洲區域航線,熱門的歐洲線座位數又不太夠,因此讓泰航在調度上頗傷腦筋。

 

DSC02297

相較於A340-600「吃好做輕巧」,座位配置較A340-600奢華許多的A340-500命運就悽慘落魄了。原先泰航將其投入BKK-LAX不中停超長程航線,但終究不敵鉅額的虧損,此航線在2012/5/1劃下了休止符,而345便從此展開了浪跡天涯打零工的歲月。由於操作成本居高不下且一直找不到買主,泰航在2011/7/13公佈的機隊淘汰計畫中,決定讓4A340-5002012年底前引退,同時也規劃旗下6A340-6002015-2017年間陸續除役,並且取消345/346的改艙計畫。看到正值壯年的A340-500,竟然比老態龍鍾的A300-600R提前畢業,這種「白髮機送黑髮機」的深刻無奈真的好殘酷,記憶中JAL也曾上演類似的場景,但MD-11會DC-10-40提早引退,是因為MD-11還有改裝為貨機的價值;而如今A340-500的除役,卻是因為毫無價值可言。目前這4A340-500,有3架封存在曼谷廊曼(Don Muang, DMK)機場,僅保留HS-TLD作為政府VIP專機之用。而同樣以A340-500開闢不中停超長程航線的新航,也決定在2013年冬季班表停飛SIN-EWRSIN-LAX,並將這5架售還給AIRBUS。曾經讓空中巴士引以為傲的A340-500,短短幾年後下場竟然如此悽涼,而且AIRBUS竟然還要含淚咬著幫航空公司處理廢棄機,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DSC02305

HS-TNF下降高度時打開了減速板,而這趟A340初體驗終究要曲終人散了。A340當年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終結了經典三發機 — MD-11的時代,但囂張沒有落魄的久,新航數年後也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上了A340,而她也踏上了前輩走過的不歸路,而且極有可能比MD-11F更早離開民航市場(787表示:還好新航還是買了30B787-10…)。

 

DSC02307

HS-TNF秀氣地左轉往南飛,朝著米蘭的方向前進。泰航一樣早早就廣播飛機即將降落,請旅客禁止使用電子產品,而這沒有相機干擾的片刻,是屬於我與A340-600的最後約會。

 

07:26  放出起落架

07:30  HS-TNF降落在米蘭機場的35L跑道

 

DSC02312

HS-TNF07:35「準時」停靠在Gate B5TG940竟然可以完美的準時後推又準時抵達,真是讓人嘖嘖稱奇。

 

DSC02315

隔壁停了一架DLB767-432ER,沒想到竟然會在米蘭看到罕見的B767-400ER耶!

 

DSC02317

遠方有一架奧地利航空的小可愛正在後推,第一次在機場裡拍到A319

 

DSC02320

註冊號碼為OE-LDBA319-112,將擔任07:30出發的OS518前往維也納。

 

DSC02321

下機時又經過了充滿故事性的OWL。由於絕大多數航空公司根本不會把A340-600的座位數塞到400席以上,因此空中巴士曾經想把這對小門移除,以減輕A340-600的重量,但其實也無須多事,因為A340-600總共才賣了97架而已,多改多花錢而已,目前研發中的A350-1000也將採用4對艙門的設計,算是學到了一些教訓。

 

DSC02322

經過了杯盤狼藉滿目瘡痍的商務艙,把座位弄成這樣會比較舒適,有回到家裡的感覺嗎(誤)?

 

DSC02323

下機後顧不得自己搭的HS-TNF還沒拍,急著拍我曾經的最愛B767-400ER,但可惜空橋上佈滿隔熱防曬紙,只好殘念了,究竟有生之年有沒有機會搭到這款只打造了37架的稀有機種呢?

 

DSC02324

米蘭機場果然不能期待,在飛機裡只拍得到左翼的Winglet和一號發動機,結果在機場也是,為什麼臨走前還不讓我見HS-TNF一面呢?

 

DSC02326

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隅,在MXP露臉的B767-400ER,比總共打造97架的A340-600珍貴多了。好些年前美國大陸航空還曾將其投入跨太平洋航線,要「刻意」碰上或許不會太難,但現今聯合航空與達美航空都把B767-400ER給調走了,這下子難收集了。

 

DSC02327

N839MH一早才從紐約甘迺迪機場執行DL160飛過來,不久之後又要擔任DL161飛回去了。

 

DSC02328

清晨的米蘭國際機場冷冷清清,再加上入關審核護照連看都不太想看,下機不到10分鐘,就來到行李提領處了。

 

DSC02333

帶著略為失望的心情,拖著疲憊的身體,來到抵達大廳,大家利用領隊去找遊覽車的空檔,整理準備帶去威尼斯的三天兩夜小行李。

 

DSC02334

看著眼前的米蘭機場,真的有點不敢相信,這個我所踏上的歐洲首座空港,非常平淡不起眼啊,完全不見世界時尚之都的風采,也絲毫感受不到工商業大城的氣派,不但遠不及我的首座美國機場 — 洛杉磯國際機場,恐怕連「地方空港」聖地牙哥機場都略勝一籌呢!只能說還好此行是米蘭進羅馬出,不漂亮又不給討拍拍的機場,還是謝絕連絡吧。

 

我的泰航洲際航線初體驗,就在A340-600的伴隨下,留下了永存心中的深刻回憶,但若屏除我與A340的愛恨糾葛,泰航的長程線相較於亞洲區域航線,似乎黯淡了許多。撇開機材新舊等不在同一基準點的因素,TG940沒有綜合菓豆可食、未提供拖鞋、Lavatory內沒有牙膏牙刷和乳液、空服員幾乎不走飲料、深夜食段也沒有東西可以果腹等,不要說Smooth as Silk了,完全不及華航CI0005經濟艙的水準,說真的有些失望耶,究竟一直以來在我心中評價很棒的泰航,回程的TG945會不會扳回一城呢?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了。

 

相關閱讀:

 

我的泰國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160

 

我的航空版精選2 —  泰國航空1999-2010年台灣航線的變化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49920

 

我的搭機全紀錄AIRBUS A330/34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