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松空港度過愜意的午後時光後,手上提著ANA FESTA的戰利品,心滿意足地踏上回東京的旅程囉!

 

Date: Wednesday, 11 August 2010

Route: Takamatsu (TAK) – Haneda (HND)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1408 

Scheduled time: 1645 - 1800

Flying time: 11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645 - 1808

Aircraft: Airbus A300B4-622R, cn: 753

Register No.: JA8657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38B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JA8657Airbus A300B4-622R (cn: 753),發動機是PW4158,最大起飛重量為171.7噸,座艙配置是H12J/Y分別是34 /256290席,出廠前空中巴士的試飛註冊編號為F-WWAD,在19953月完成第一次試飛,到1996/5/15交機給Japan Air System,並於JALJAS合併後於2004/4/6轉交給Japan Airlines Domestic,最後在2006/10/1回到Japan AirlinesJA8657JAS/JAL所接收的第16A300B4-622R,機齡為15.5 year,當初引進時是採用國際線仕樣,在JASJAL合併後改成國內線仕樣。

 

GATE 1前等候登機。高松空港的登機門和停機坪有點複雜,光登機門就分成1A1B了,而且如果需要的話,是可以同時處理兩個航班同時登機的喔!

 

預定16:45出發的JL140816:25開始登機。由於這次又故意選擇機尾的位子,所以就可以提早登機了。大家從1A/1B登機門進入後,左轉進入1號空橋。

 

不過1號空橋其實是在2號停機坪上。

 

機長們在做起飛前的準備。

 

這也許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搭乘A300-600R客機了!

 

再會了「讚岐國」!雖然這四天熱到不行,但我會記得這裡的寧靜,和讓我夢裡也會流口水的烏龍麵。

 

航班準時在16:45開始後推,本來以為會像前一架SAAB-340B一樣由08跑道起飛,但飛機卻一路滑向26跑道,在轉入跑道前停了下來。當我正在納悶到底在幹麻的同時,一架由那霸飛過來的ANAB767-381從天而降,原本預計17:00抵達的NH458稍有延誤,也就耽誤到我們的出發了。待ANA脫離跑道後,JA8657右轉進入26跑道,業績不太好的JL1408滾行了一小段距離後,便以讓人驚嘆的大仰角衝向天際,原來A300-600R的起飛這麼神勇啊!連續三次都體會到讓人大呼過癮的貼背感!

 

由於受到4號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四國及關西上空的雲層很厚,且氣流非常不穩定,因此航機一直在搖晃搖晃的情況下往上爬升,過了好一陣子機長才放空服員起來走動,此時至少已經看得到一點藍天了。

 

讓人為JAL掬一把熱淚的ZONE C,這樣的載客率不機材小型化怎麼可以呢。此時已經把電視給放下來了,大家都非常關心NHK新聞中的颱風動態。

 

雖然一路上晃個不停,但還是要把握空服員出去送飲料的機會,趁著大白天的航班來為A300-600R留下一些紀錄。

 

最後面可提供輪椅乘客使用的大型Lavatory,很特別的門鎖!

 

依舊是有點臭味的舊式Lavatory,畢竟是15.5年的飛機囉!

 

比較靠近GalleyLavatory,非常整潔乾淨。

 

由客艙最尾端往前拍,我對於L4/R4後方的那扇窗非常有興趣。

 

我想這扇窗除了在起降的時候方便給機組人員觀察飛機之外,也提供了非靠窗旅客可以一覽美景的機會喔!至少排隊等廁所的時候可以看看藍天白雲,別有一番風味呢。

 

從那扇窗往後拍,可以拍到水平尾翼喔!

 

機尾的大Galley,在拍攝時剛好有一位姐姐回來,她非常好心地提醒我一定要抓好,有的時候真的是搖得蠻厲害的。

 

隨意拍一拍要回座位的路上,看到廁所指引竟然搖搖欲墜,剛剛那位好心的姐姐請我幫她扶著,然後她拿了一捆膠布想要把它給固定好,但無奈它想隨著亂流一起搖擺,且年紀大了總是逃不過地心引力的糾纏,這位姐姐只好請廁所指引下方的旅客頭上要長眼,不想換位子的話要小心不要被打到了。

 

客艙一景。單一艙等176layoutB737-846表示:「A300-600R賢拜你還是安心的去吧!我們可以扛起這個責任的!」

 

由於一路上搖搖晃晃,所以飲料服務的進行不是太順利,回程坐經濟艙就沒有熱湯可以喝了,那就只好繼續日航招牌柚子汁了,而且依照坐在機尾Galley旁的慣例,一定要續好幾杯的啊!

 

飲料服務後NHK新聞也報完了,開始放不知名的卡通小短片。

 

離關東越近天氣越好,藍藍的天配上的是灰灰的機翼,這可是A300-600R獨特的wingtip

 

回程之所以會坐在左邊,除了前兩次都靠右側之外,當然就是鎖定要看富士山囉!

 

從L4後方的窗戶遠眺富士山。

 

離開富士山,也就是快要到東京的意思了。

 

降落前換到靠窗的位子。JALA300-600R之經濟艙的椅距本來就相當不錯,再加上機尾機身收窄的關係,靠窗的座位其椅距就變得更大了。

 

降落前打開減速板減速一下。在航班下降的同時,機長又進行第二次的旅客廣播了,內容大概是由於4號颱風的影響,及羽田空港南風過強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要排隊等待降落,於是接下來就開始在天上寫一個「8」字了。不過等待的時間並不是太長,最後飛機在東京灣上劃了一道約270度的弧線,在18:06平穩地降落在16L跑道,並在18:08停靠在羽田空港第一航廈的GATE 2

 

辛苦了JA8657,謝謝妳帶給我美好的回憶。

 

休息約一個小時後,JA8657將與JL1408的全體組員繼續下一段飛行,執行JL1879前往鹿兒島。

 

停在GATE 4將於18:55飛往大分的JL1795,是JAL GroupB767-346,機身編號為JA8299

 

滑行路過的B747-446D,機身編號為JA8083,是JAL Group所引進的第一架747-446D,目前仍在服勤中,不過在2010/10/31將退出JAL國內線的服務,未來高運量的航線就要靠B777-300囉!

 

停在GATE 8將於19:05飛往福岡的JL345,是JAL GroupB777-289,機身編號為JA8977,最初是由JAS引進,目前仍保留引進當時的380layout,是JAL Group中少數全席配備PTV的國內線機材,其經濟艙也是日本國內罕見的2-5-2配置。

 

由於下機後我仍舊興致不減地穿梭在航廈內拍飛機,而大胖也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去逛各大賣店,所以當我們去拿托運行李時,只見大廳裡不見半個身影,而我們的行李孤伶伶地站在早已停止的轉盤旁,如果沒有托運行李的話應該可以逛到天黑再回家吧!不過離開管制區後我們還沒有打算要回家喔,這次特地提早離開高松,可就是為了要來逛一下美輪美奐的羽田空港的!

 

可千萬別懷疑這是不是哪個百貨公司,這是羽田空港國內線第一航廈內的商店街,一共有5層樓可以逛,賣的東西應有盡有,等我們繞上去之後,已經天黑了,來不及去6樓的賞機坪拍飛機了。下次一定要心無旁鶩直上賞機坪才行,不可以再被任何世間的雜念所牽絆!家裡的長輩總是說吃飯皇帝大,趕快從眾多餐廳中選一家來享用晚餐吧!

 

我跟大胖的晚餐,我的鰻魚套餐要1580日幣,還不算太貴就是了,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口味普通。

 

如果你認為吃飽飯後就要回家的話,那可就錯了,我早就已經看好在一樓有一家JAL的商店了,當然是要進去「交關」一下啦!這家店可真是不得了,一進店裡真的傻眼啦!除了有賣日航的相關產品之外,還有賣好多OneWorld的產品;另外也有其他航空公司的紀念品、好多好多飛機模型及波音公司的相關產品。俗話說的好,「一念之差、一步錯,步步錯」就是這樣啦,踏進去哪有讓你回頭的機會,就這樣在店裡又陷入了同一天內第二次的天人交戰,最後要不是八點多店家要準備打烊了,哪有逛半個小時就出來的可能呢?

 

這是在羽田航廈內2樓的星巴克買的羽田紀念杯,好像八月初才剛推出喔!而且跟成田紀念杯比起來,實在是漂亮多了,當然就現場裝一杯芒果冰沙帶回家囉!

 

正所謂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這就是我在日航商店的戰利品。雖然平常並沒有在收集飛機模型,但當下看到了1:200JAL A300-600R模型(3780日幣),真的是好心動,再加上背面印上MADE IN TAIWAN,鄉親啊!帶回家才是愛台灣啦!另外又買了一架JAL會員特價再特價的1:200JAA DC-10-40模型(4410日幣)、一頂JAL的棒球帽(3150日幣)和日航全機隊紀念明信片(840日幣),就被大胖給拖走了;其他關於波音公司出的相關產品,就等哪天我去西雅圖參觀波音博物館的時候再買吧!

 

延伸閱讀:

 

更多飛機及機艙照片請看

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6267581

 

關於JA8657的相關資料

http://www.planespotters.net/Production_List/Airbus/A300/753,JA8657-Japan-Airlines.php

 

我的JAL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5587502

 

一個時代的結束日本航空A300-600R的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872918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