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過年,因緣際會之下終於又有機會到屏東機場坐飛機了,回想上一次坐北屏線,竟然是復興航空的年代了呢!真的是令人感嘆,遙想最初是在勝利路的簡易航空站,想當年是復興和大華一起飛航北屏線,想當年復興交給立榮時一天還有2-3班的水準,實在是讓人不勝欷噓啊!

 

IMG_3220.JPG

由於實在是太久沒有來屏東機場坐飛機了,想說早一點出發好了,免得路上有什麼塞車狀況,但誰知道十分鐘後就到了相當氣派屏北機場,其實這個航廈很不錯的喔,只是沒什麼飛機飛而已

 

IMG_3209.JPG

雖然說19:10左右就已經到機場了,不過預計20:05起飛的B7388也已經有旅客報到了。

 

IMG_3205.JPG

報到櫃台旁邊就可以掛行李,還蠻方便的。

 

IMG_3207.JPG

每周一、五、日飛行的B7388

 

IMG_3203.JPG

我覺得比清泉崗還棒的航廈,不但蓋得美輪美奐,連廁所都不馬虎喔!乾淨程度和設備不輸台北松山機場。

 

IMG_3212.JPG 

 由台北來的B7387,在19:40左右降落在屏東機場,不知道載了多少乘客過來

 

不過其實我也沒有很關心到底B7387的載客率如何,反而是航機動態顯示看板上最下面的一行文字,為今天的飛行紀錄埋下了伏筆,那就是今天沒有飛機好看了!因為隱伏在台灣南方且軍民合用的屏東機場,其實有個不可洩露的機密:就是這邊是台灣研發「煎 — 餓食」隱形戰機的地方,之所以會這樣命名,應該是遵循古老的傳統 — 名字比較不好比較容易長大的關係吧!而且台灣的科技很明顯地是超越了其他國,其隱匿程度連肉眼都無法察覺,因此為了避免洩露軍事機密,今天就不拍飛機了

 

既然飛機不能拍,那來拍拍漂亮的航廈吧!

 

IMG_3213.JPG

航廈裡有茂林風景區的展示。

 

IMG_3214.JPG

還有旅客服務中心,各地的文宣簡介還蠻齊全的,該不會是因為旅客太少沒人拿的關係吧。

 

IMG_3216.JPG IMG_3217.JPG IMG_3218.JPG

還有好多介紹飛機和民航發展演進的看板,以及三大櫃的飛機模型,可看程度直逼台桃旁邊的航空博物館,屏東的鄉親真幸福。

 

IMG_3210.JPG

屏東機場的登機門。一直到19:50左右,才開放大家進行安檢,不過還好搭機旅客很少,很快地就全部都進入管制區內了。

 

19:54先讓一位眼睛不太方便的旅客先行登機之後,於19:56開放所有旅客登機,趁著這短暫地空檔稍微數了一下,今天一共有23位旅客,大年初二的B7388載客率為41%,不知道平日的情況是怎麼一回事

 

Date: Friday, 4 February 2011

Route: Pingtung (PIF) – Taipei (TSA)

Carrier: UNI AIR, UIA

Flight No.: B7388 

Scheduled time: 2005 - 2105

Flying time: 10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2005 - 2057

Aircraft: De Havilland Canada DHC-8-311

Register No.: B-15225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7A

 

IMG_3183.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5235的姊姊機的B-15225DHC-8-311,是目前立榮第三老的DHC-8-311,於1995/6/22交付給大華航空,並於1998/7/1加入立榮航空,這次先借用攝於小港機場的B-15235的玉照先擋一下,也許不太會有機會再坐DHC-8-311了吧!至少個人意願不高。

 

班機在20:01便關閉了艙門,於20:02啟動了右側的二號螺旋槳和開始進行安全設備的介紹,並於20:05準時「前進」,在20:07進入了屏東機場的26跑道後,開始了震耳欲聾的滾行和爬升。

 

雖然上次坐DHC-8-Q311時,就已經知道其「Q」應該是「Quite uncomfortable」而非「Quiet」,但是這回的爬升過程中,其發動機所產生的惱人震動,真的讓人很難幫「這樣的」螺旋槳飛機講話。雖然B-15225交機時是「DHC-8-311」,但日後立榮都有幫她們裝上ANVSActive Noise and Vibration Suppression)套件,所以簡單來說她們都是升級過的Q系列,但其爬升過程中的不舒適感真的讓人不敢恭維。也許有人會覺得以上評論有失公允,不過我心目中最棒的螺旋槳飛機,可不是跟Q系列五十步笑百步的ATR-72,而是讓我一見鍾情的Fokker-50,即便是坐在小海豚的螺旋槳旁,還是有媲美號稱「靜逸」的MD-90的水準。有時候常常在想,如果Fokker還在的話,螺旋槳界的AB兩廠你們到底是有什麼「好吵」的,真是的。

 

20:12空服員進行了客艙廣播之後,便要開始進行飲料服務了,而航機也在稍後改成平飛的姿勢,耳朵總算可以休息了。今天的飲料有熱茶(?)和礦泉水兩項可以選擇,雖然說和復興或華信的四種選擇沒得比,不過和上次直接拿到樂利包相較,個人還是偏愛空服員為旅客倒飲料的感覺。機長在20:25進行了一次僅有中文的客艙廣播,今天的飛行高度是15000 feet,飛行速度是420 km/h

 

今天兩位空姐在送完飲料後,馬上就從後方的Galley出來收垃圾了,不過在收完第一輪後,又間隔了6分鐘後出來收第二輪,此時大家飲料也喝得差不多了,而收完垃圾和報紙的空服員,也就坐在後方Galley聊天去了。一直到20:45,空服員廣播通知旅客航機準備降落,並且在20:48關閉了客艙內的燈光。B-1522520:50放下了起落架,於20:54降落在松山機場的10跑道,最後於20:57停靠在12號停機坪。

 

IMG_3241.JPG

最後利用機艙門打開後等待下機的時間加減拍一下DHC-8-311,立榮這一批中狐狸有些年紀了,窗戶不若後期交機的有遮陽板,而窗戶上的小圓孔,就是有裝ANVS的證據了,雖然說有圖有真相,但沒有比較舒適也是枉然。

 

IMG_3237.JPG

立榮讓人不敢久留的29吋椅距。基本上擁有DHC-8-300航空公司,座位安排不是安排50席就是56席,而多放一排的立榮航空,當然椅距就要少2-3吋了。雖然說膝蓋空間和復興的ATR-72看起來差不多,但那是因為中狐狸的椅背比較薄的關係。雖然說椅距還不會差上太多,但中狐狸坐起來真的不太舒服,一來是因為其客艙寬度較窄,除了座位寬度僅17吋之外,其靠窗座位的腳部空間,也因為機身弧度的關係,變得蠻狹窄的,真的是一款虐待大個子的飛機;另外,立榮的中狐狸座位竟然不能後仰,不知道其他航空公司的座位是否也是如此,不過就立榮航空而言,不能後仰一來椅距小一點不會把後方的客人卡住,另一方面空服員在起降時也不用再提醒旅客豎直椅背,看來是好處多多囉!最後不得不提的是,B-152257A7B兩個座位的餐桌已經故障到讓人想要翻桌了,起飛的時候雙雙倒下實在是很尷尬,而且要喝飲料的時候不平穩又不太能負重,實在是讓人很無言。

 

IMG_3239.JPG

等待下機中,準備離開讓人不耐久坐的中狐狸。

 

IMG_3242.JPG

雖然飛機不怎麼樣,但今天的兩位空服員很棒,過年期間還要工作真的是辛苦了!

 

立榮的北屏線初體驗就在抱怨聲中(喂!)劃下句點了,關於北屏線的發展,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期待了,以前還會祈禱哪天復興會不會跳出來說:「閃開!讓專業的來!」但現在只希望下次要搭時,班次不要再更少了。最後真的覺得立榮可以早點決定狐狸家族的後繼機了,比她還舒適的ATR-72-200都已經退役了,如果真的是ATR-72-600的話就趕快引進吧!

 

延伸閱讀: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