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喘噓噓連滾帶爬地從底層電車站衝上離境層後,此時Gate 35前已空空蕩蕩,速速拍了張B-HLO的大頭照後,趕快投向笑容可掬的地勤姐姐的懷抱,還好此時還沒開始唱名,後面也陸續還有旅客姍姍來遲,不然就真的很歹勢了。

 

Date: Friday, 28 December 2012

Route: Hong Kong (HKG) – Bangkok (BKK)

Carrier: CATHAY PACIFIC AIRWAYS, CPA

Flight No.: CX751/AA6097/JL7911

Scheduled time: 1425 - 1620

Flying time: 25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428 - 1634

Aircraft: Airbus A330-343X, cn: 393

Register No.: B-HLO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31A

 

DSC00461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B-HLOAirbus A330-343X (cn: 393),發動機是RR Trent 772B-60,座艙配置C/Y分別是44 /267311席,於2001/3/30交機,是架即將年滿12歲的A330-300

 

DSC00462

再度踏上國泰「亞洲區域型」333,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啊,一方面是很焦急要被Final call了,另一方面則是憂心好不容易對於A330-300稍有好感,但馬上就要夢醒時分消耗殆盡了。

 

DSC00466

就座後,照例正襟危坐地拍一張心裡有數的椅距,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DSC00463

利用艙門關閉前的空檔,拍一張31A望出去的視界。雖然這是是第三度踏進「亞洲區域型」333,不過有別於前兩次都是坐在機尾,今次的泰國行,所有的航段都要和機翼作伴,所以特地挑了Zone B的第二排,當初還很擔心開票後沒辦法優先選位會流離失所,結果起飛前48小時預辦登機時,還是可以選到好位置的喔!今天的CX75114:25關閉艙門(這就是坐在艙門附近的好處,便於觀察),B-HLO也在14:27開始後推,客艙內同時也開始播放安全示範影片。B-HLO後推後,在原地停了許久,才緩緩地滑向07R跑道,先後等了2A320 Family起飛後,終於在14:54滾行起飛,今天的B-HLO也蠻有朝氣的喔!難道A330-300要白回來了嗎?

 

DSC00470

爬升了約5分鐘,繫緊安全帶的燈號於14:59時熄滅,此時也廣播可以使用電子產品了。今天雖然坐在發動機旁,但不論是起飛或是巡航時,都不若先前坐在機尾的震耳欲聾,甚至比前一段的KA433還要安靜,其實A330-300也是可以很安靜的,我以前真的錯怪妳了。

 

DSC00471

特寫一下剛漂白的RR發動機。今天搭乘的A330-343X是使用RB211 Trent 772B-60發動機,與上次搭乘CX751使用RB211 Trent 772-60A330-342不兩者的最大推力其實相同,但Trent 772B-60在起飛高度介於610 m2,000 ft)至2440 m8,000 ft)時,可提供較大的輸出,難道這就是今天兩趟A330-343X比較有朝氣的原因嗎?此外,RRTrent 700系列與其他多數發動機有兩個明顯的不同,其一是RR的發動機在落地後,會往前開啟左上角那塊7角型的面版;另外,可以注意到Trent 700系列的內側整流罩上並無一般常見的小翼,原因為何就請臥虎藏龍的大師們不吝賜教了。

 

DSC00472

雖然A330-343XA330-300的最新款式之一,不過目光一回到客艙內,馬上就漏氣了,年近12歲的B-HLO,不知道是刻意延續先前「亞洲區域型333」的客艙仕樣,還是當年的A330就只有這種裝潢,除了光線昏黃之外,Overhead bin外殼造型既不柔順,高度還不一致,波音舊款式的客機也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吧!

 

DSC00473

而這中央Overhead bin闕如的地方,猜想是當年欲裝設投影機的位置,應該沒有航空公司會為經濟艙的旅客打造挑高大廳吧。

 

DSC00480

國泰的「亞洲區域型333」之所以不得我的緣,除了歷盡滄桑的客艙和狹窄的椅距,座位也是致命的關鍵,除了較厚的椅背壓縮了膝蓋空間外,這外加在座椅後方的螢幕,當前座旅客放倒椅背時,就會有種快要貼到臉上的壓迫感,實在是不舒服啊!

 

DSC00476

這趟飛行之所以選在左舷,是因為搭乘下午的航班,太陽漸漸西下,坐在右邊的旅客們,大部分都把遮陽板給拉下了。不過此時還沒用餐,怎麼大家已經睡得東倒西歪了呢?

 

DSC00474

起飛後空服員便開始忙進忙出,15:13時就推著cart出來送餐了。

 

DSC00487

本日CX751公司餐的第一種選擇:「Chicken noodles」,拿到餐盤的時候突然有點傻眼,強烈懷疑有costdown的嫌疑,事後查證11個月前的CX751,果不其然地縮水了,首先,讓大家吃粗飽的餐包消失了,另外餐後甜點慕斯蛋糕也不翼而飛,結果只比前一段KA433多一盆水果啊!而這水果除了總片數少了一片之外,其中一塊西瓜還酸掉了,真的要翻桌啦!

 

DSC00489

至於另一種選擇,竟然是「Pasta cream sauce」,你絕對沒搞錯,本日CX751上的兩道主菜都是麵食,真不知道在飛機上不敢或不想吃麵的朋友們,該如何選擇呢?

 

DSC00491

撇開那讓人皺眉的水果,和出乎我意料好吃的餅乾不談,今天的雞肉麵其實味道還可以,麵不會太軟爛,不過醬汁的蒜味有點重,也許有些人會不喜歡吧!

 

DSC00490

至於這盆義大利麵,除了麵條尚有嚼勁之外,其餘一無是處,醬汁不多且沒什麼味道,環顧了一下四周,即便這份量已經少得可憐,但把它喀完的旅客寥寥無幾。

 

DSC00492

CX751另外一個可怕之處,就是上餐會上很久,就算沒什麼東西好吃,還是要被軟禁在座位上一段時間,無聊之餘來看看風景吧!

 

DSC00493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40000 feet,頂著約80 mph的逆風的情況下,B-HLO的速度大約在495 mph/800 km/h上下,一路上氣流相當平穩。

 

DSC00495

約莫40分鐘後,15:55空服員開始茶水服務順便清理桌面,既然餐點吃不飽,那就多喝一點飲料吧。

 

DSC00496

因為通常我只看AirShow,所以國泰的「亞洲區域型333」沒有AVOD不打緊,不過這遙控器設在扶手上,手肘很容易不經意地召喚姐姐。

 

DSC00497

恢復自由後,當然要假借上廁所的名義起身走走,不過顯然大家有志一同,L3附近的Lavatory使用中。

 

DSC00499

順著左側走道來到機尾的Galley,再轉換到右側走道,此時便可以感覺到Zone C的音浪非常強,這才是我熟悉的A330-300

 

DSC00500

來到了R3附近,發動機的怒吼聲也小了許多,一直都沒注意到Jump seat旁原來還有收納緊急用品的小櫃子。

 

DSC00501

今天的Zone B跟上次一樣幾乎座無虛席,CX7512012/12/102013/2/10間,取消後段由曼谷繼續飛往德里,因此今天整架飛機都是前往曼谷的旅客。

 

DSC00502

眼見R3旁的Lavatory閒置著,趕緊閃身進來解放一下,看起來出乎意料地新,有彩繪的地板和圖案點綴的洗手台,而且相當乾淨整潔。

 

DSC00503

不信邪地又回到了機尾的Galley,果然一路上音浪越來越強。

 

DSC00504

雖然才剛收拾完餐盤沒多久,但Galley裡已看不到剛經歷過世界大戰的痕跡,真佩服空服員們的超強戰鬥力。

 

DSC00505

國泰的A330-300A340-300在機尾並未設置Lavatory,所以不太會有旅客前來,是個伸懶腰的好所在。

 

DSC00507

Zone C看起來也是客滿,有了這次的寶貴經驗,以後就知道盡量不要選在團客限定「Trent 772B-60搖滾區」了。

 

DSC00508

雖然Zone C前半段發動機的聲音不算太大,但此區亦為「一級站區」,在滿載的情況下,國泰「亞洲區域型333」經濟艙平均44.5人使用一間Lavatory,這下真的有得等了。Zone C的第一排,一樣可以看到挑高的天花板,另外還有廁所後方看起來有點突兀的大隔板。

 

DSC00509

不知道大家有無發現A330-300的外觀,艙門有兩種Configuration呢?這些微的差異就在L3/R3。國泰所有A330-300L3/R3,選擇的是如照片中的小門;而港龍的A330-300,選用的是較大的艙門,其客艙內最大的差異,就是國泰的L3/R3上方仍有Overhead bin,而港龍的就容納不下了。不知道這樣的差異是否會影響航機的「法定最大載客量」,不過類似的情況,也可見於A321L2/R2L3/R3,越來越航空公司都選配了可設置Overhead bin的小艙門。

 

DSC00510

注意你很久的L3A330為什麼不跟B777一樣都裝大門呢?

 

DSC00511

B-HLOZone BZone C內,各掛了一個大紅花圈,頗有新年過節的氣氛。

 

DSC00512

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寧靜的Zone B,只可惜這一區有很大的機會窗外只有機翼好看,能像這次一樣坐在前排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DSC00516

過站不停來到了L2旁的為無障礙設施的Lavatory,剛好沒人就進去參觀一下囉!

 

DSC00514

擺設和空間其實差不多,只是門開的方向不同而已。

 

DSC00515

L2/R2旁的小Galley,裡面也收拾地整整齊齊。

 

DSC00517

利用布簾的細縫張望一下商務艙,好像也是客滿耶!

 

DSC00518

B-HLO逛得差不多了,回座位休息一下吧,此時要調整時差,以下的時間改成泰國時間囉!

 

DSC00520

由於早起加上一整路的東奔西跑,竟然不知不覺地在B-HLO上睡著了,小憩一會後,已經快到泰國境內了。前艙於15:50進行客艙廣播,提醒後艙組員們將在30分鐘後降落,而航機也開始下降高度了

 

DSC00519

空服員在16:10時進行PA,告知旅客航機準備降落,此時也開始回收使用過的耳機。B-HLO16:27時放出起落架,在16:31時降落在曼谷機場01L跑道,迅速脫離跑道後,於16:34停靠在Gate F6

 

DSC00522

坐在L2附近的好處,就是在航機停妥後,可以看到空橋緩慢地接近。

 

DSC00521

曼谷機場最佳拍攝飛機的位置,就是在飛機裡了,停靠在Gate F4B-6802,是今天看到的第2架中國東方航空的A320-214,不過我比較想拍後面的PIA,是難得一見的A310呢!

 

DSC00526

還以為全球的空橋都被匯豐銀行吃下來了,感謝暹羅銀行守住城池,紫色的空橋泰浪漫了。

 

DSC00524

今天坐在B-HLO31A,讓我的A330-300體驗充滿了複雜的情緒和豐富的感情,還記得第一次搭乘A330-300時,也是坐在「Smooth as silk」的Zone B第二排靠窗座,在短短從曼谷飛往清邁的航程中,我覺得A330-300又新又漂亮(餐盒也好好吃),對這架大飛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11個月前的CX751,老古董的B-HLD完全摧毀了我美好的回憶,一直到今天上午的B-HWF,才稍稍扭轉了我的偏見,也再度抱著一點點期待登機。雖然國泰的「亞洲區域型333」實在讓人不敢奢求,但我發現了A330-300的好,甚至還睡了一覺,如果航空公司配置體貼的話,A330-300應該還是款不錯的飛機吧!這表示我已經做好登上SQ333的準備了嗎(大誤)?

 

DSC00527

等待下機的時候,不經意看到前方PTV的訊息「機外溫度36℃」,跟冷吱吱的台灣溫差近20℃。

 

DSC00528

旅客走得差不多了,該起身動作囉!

 

DSC00530

之所以會待到最後一刻,因為想碰碰運氣去前艙參觀,於是詢問了空服員,而姐姐也熱心地帶我們去找機長,熱情的機長告訴我們因為公司規定,所以不能進去參觀,但可以拍照喔!還順便拉了可愛的姐姐一起入鏡,此時國泰航空在我心中的地位,已經直逼我深愛的日航了,好魚翅,不搭嗎?

 

DSC00532

帥氣的機長合照完後,又返回前艙了,事後想想還好沒進去,不然搞不好我會一夕之間愛上A330-300(大誤)。

 

撇開抵達後的大驚喜不談,一年內搭了兩次CX751,卻默默感受到了costdown的情形,雖然餐點縮水對我來說影響不大,畢竟在香港機場已經吃了半飽,且抵達後還有美味的泰國菜在等待著我們,但在機上期待上菜的失落感,還是影響了奇檬子啊!更別提餐點的口味不佳了。看來為了確保在飛機上不會餓肚子,以後在香港轉機時,可得播個半小時去嚐點美食裹裹腹了。

 

延伸閱讀: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你不能不知道的A330-300終極天書經濟艙座位椅距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3687348

 

我的搭機全紀錄AIRBUS A330/34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37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