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在長春龍嘉機場短暫卻美好的巴士之旅後,總算能一睹今日座機的廬山真面目了,停在遠方的A320-200,為什麼這麼神秘呢?

 

DSC06421.JPG

接駁車門一打開後,同機旅客誰也不讓誰的蜂擁而上,不過此時的我不當雞首而選擇站在機後,這可是難得能夠近距離欣賞A320的良機呢!

 

DSC06423.JPG

停在右側的A321-231一樣門庭若市,B-9960偶爾也會派飛CZ3051,但今天為什麼不載我回家呢?

 

Date: Monday, 23 June 2014

Route: Chang Chun (CGQ) - Taipei (TPE)

Carrier: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SN

Flight No.: CZ3051

Scheduled time: 0755 - 1120

Flying time: 32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748 - 1105

Aircraft: Airbus A320-232 cn: 5506

Register No.: B-9915

Class/Seat No.: Premuim Economy Class, Seat 31K

 

DSC06426.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9915A320-232 (cn: 5506),為空中巴士打造的第5506架A320 Family,使用兩具IAE V2527-A5發動機,座艙配置為C8/W24/Y120152席,2013/4/26完成首航後,於5月11日交付給中國南方航空集團,為南航吉林分公司租賃自ICBC的飛機

 

DSC06432.JPG

2013年交付的B-9915,雖然是在Sharklet問世後出廠,但無緣裝上最新最炫的鯊魚鰭,還是配備大家熟悉的Wingtip fence。

 

DSC06434.JPG

回家寫作業時猛然發現,當天搭乘的這架在4月26日首航的cn: 5506,竟然是中國天津廠打造的A320耶!心裡突然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奇妙感覺。

 

DSC06440.JPG

驗明正身,機翼下方也噴上了註冊號碼B-9915。

 

DSC06438.JPG

對我來說,A320是當今空中巴士最成功的產品(沒有之一),這也是讓我這個波音控對她又愛又恨的原因,她是AIRBUS的第一款窄體客機,但除了初登場的少數A320-100之外,A320-200一問世就是這麼完美,不僅外型優雅,實力也是非常剽悍的喔!說到A320的成功,我喜歡從起落架談起,並不是因為我是美腿控,而是高挑的A320 Family,始終採著B737 Series的痛腳。

 

DSC06436.JPG

雖然較長的起落架帶來較重的機體重量,但A320是能夠輕鬆無負擔地裝上高旁通比的發動機,在性能與燃油效益上都占了上風。

 

DSC06444.JPG

高挑的A320,讓AIRBUS在幫A320neo換上尺寸更大的發動機時,也不用費盡心思想辦法幫她長高,當年設計的遠見令人佩服。

 

DSC06428.JPG

還在讚嘆A320的同時,遠方的奇珍異獸吸引了我的目光,這架華宇航空的直昇機,到底是何方神勝呢?

 

DSC06446.JPG

回家問了谷哥,原來B-7822是俄制的Kamov KA-32A11BC,她的身世背景和來龍去脈以我對直昇機認識的貧弱程度,恐怕是說不清楚了,有興趣的朋友們,請點選前方連結與維基百科了。

 

DSC06445.JPG

能夠看到俄制直昇機就已經夠吃驚了,眼前的B-8052差點讓人跪了下去,這架隸屬於遼寧世達通航的古典小飛機,正是中國製的石家庄Y-5B,運5B其實是Antonov受權的AN-2強國人版,目前似乎還有在生產喔!來中國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機場內常常可見天外奇機,但能夠這麼近距離地欣賞與拍照,還真是第一次呢!

 

DSC06451.JPG

回到秀外慧中的A320。使用IAE V2500 Series的A320,是我心中最美的樣子,喜歡她流線型的線條,也迷戀她的運轉聲,只可惜A320neo不再有IAE可以選擇了。

 

DSC06450.JPG

停靠在遠端機坪Spot A10的B-9915,是我搭過的第一架強國製的A320-200。

 

DSC06453.JPG

搭乘接駁車登機,雖然可以在停機坪上恣意拍照,但卻無法為今日座機拍張全身照,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DSC06455.JPG

站在V2500 Series發動機旁,猛然覺得還蠻大顆的。A320-232使用的發動機是V2527-A5,最大推力為26,400磅,重達2,359 Kg,旁通比為4.8:1,與RR的Trent 700 Series的外型相當神似。

 

DSC06460.JPG

即將展開第3次的A320體驗,能夠在這麼好的天氣下拍飛機,還真捨不得登機呢!

 

DSC06461.JPG

同時也是準備第三度品嚐大白菜,南航目前已經榮升我心中最佳中國籍航空公司了。

 

DSC06462.JPG

A320 Family的成功,除了一雙長腿之外,一對優秀的翅膀,也是要件之一。

 

DSC06467.JPG DSC06468.JPG

門口地上鋪著歡迎的地毯,整個感覺很高端呢!

 

DSC06470.JPG

按圖索驥來到我的座位,枕頭與未開封的毛毯已經擺放在座椅上了。

 

DSC06472.JPG

從第33排拍出去的景象,兩架奇珍異獸期待下次有緣再相會了。

 

DSC06473.JPG

趕緊來看看W艙的椅距吧!36吋膝蓋空間真的相當寬裕,真的越來越喜歡吃大白菜了。

 

DSC06474.JPG

我的一個窗戶的高端經濟艙。在撰文的同時,搜尋了一下南航官網,W艙已經更名為明珠經濟艙,聽起來好像沒有飄在雲端的虛榮感了。

 

DSC06475.JPG

W艙一樣是3-3配置,所以頭上的擺設與經濟艙是相同的。

 

DSC06477.JPG

但就座時一直有種說不出來的陌生感,抬頭時才驚覺有詐:我的PTV個人電視呢?如果你問我,南航的明珠經濟艙有沒有AVOD呢?說真的搭過3次都被升等的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第一回搭乘CZ3010去哈爾濱時,W艙設有PTV但是完全無法操作,只是跟著頭上的小螢幕播放著相同的影片;第二次是4天前搭乘CZ3052時,AVOD就是名副其實的隨便你看,但B-9915竟然連PTV都沒有,還真教人莞爾,同樣都是南航東北地區的分公司,際遇竟然完全不同,不禁讓人猜想,該不會強國製的A320,是不裝AVOD的基本款吧!

 

DSC06480.JPG

不過明珠經濟艙該有的礦泉水和報紙,在登機時就已經放在前方椅袋內了。

 

DSC06482.JPG

我在33C的最後一拍,身旁33B的旅客跟我確認同為台灣鄉親之後,便探詢我是否願意和他坐在前面的友人交換座位,於是我又默默地前進了。

 

DSC06486.JPG

雖然無緣踏進公務艙,但能夠換到W艙31K靠窗座,心裡也是滿心歡喜。

 

DSC06483.JPG

窗外又是熟悉的景象,與去程CZ3052一樣坐在31排右側。

 

07:48  航機提早7分鐘開始後推

07:49  小螢幕開始播放安全示範影片

07:53  B-9915開始滑行

07:58  航機進入06跑道滾行起飛,貼背感十足

 

DSC06488.JPG

DSC06489.JPG

DSC06491.JPG

B-9915升空後開始右後轉灣,飛向南方的自由國度。

 

DSC06503.JPG

08:19組員拉起商務艙的布簾。

 

DSC06494.JPG

不高端的明珠經濟艙設備相當陽春,一圖以蔽之BJ4。

 

DSC06504.JPG

目前搭過三次大白菜都沒拿過耳機,所以又是一趟默劇航班。

 

DSC06497.JPG DSC06501.JPG

機上刊物與去程的CZ3052竟然不盡相同,南航吉林分公司真是間謎樣的航空公司,讓寫作業的部落客充滿題材。

 

DSC06507.JPG

雖然在南航上看不到AirShow,但好學生回家後自己上網查資料,今天CZ3051巡航高度是33,000 feet,飛行速度是475 kts/ 880 km/h。

 

DSC06510.JPG

明珠經濟艙還是不馬虎的,會先走餐前飲料和發濕毛巾,可樂雪碧各來一杯。

 

DSC06511.JPG

等待上早餐的片刻,自娛娛人拍一張我的高端反魚骨明珠艙,這個角度和Seat pitch不輸業界主流的商務艙呢!

 

DSC06513.JPG

我的W艙餐點上桌了,今天有魚肉飯和咖哩牛肉飯兩種選擇,本著在飛機上不吃魚的習慣,來份好牛的餐吧!

 

DSC06516.JPG

主菜味道很普通,但不若網路上流傳中國籍航空餐點超難吃的那般恐怖;左上角是兩片火腿和超鹹的醬菜;右上角是W艙的水果盤。

 

DSC06525.JPG

除了右下角的辣椒醬和鹹到不行的醬菜之外,整份餐點個人認為還可以,至少不是我痛恨的早餐款式,這點我對南航的感受還不錯;不過在飲料的部分,雖然走得算勤,但大白菜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右下角的熱茶竟然使用塑膠杯盛裝,為什麼不用冷飲用的紙杯呢?

 

DSC06526.JPG

填飽肚子後,B-9915已經飛到海上了,一路上氣流還算穩定。

 

DSC06533.JPG

身在W艙的我,忍不住起身關心一下身陷Y艙的同事,看到眼前這番場景,真的好想在她腿上寫個慘字啊!先不說經濟艙的椅距是地獄般的30吋,餐點竟然是簡樸的餐盒,再加上坐在Middle seat且被阿陸團給團團包圍,我不禁汗涔涔且淚潸潸了,大白菜三次都拉我一把,我會銘記在心的。

 

DSC06534.JPG

組員都外出整理客艙了,機尾的Galley收拾地相當整潔,不像剛打過仗一樣。

 

DSC06537.JPG DSC06539.JPG

感覺B-9915在交付之初就已經設定需要具備飛航國際線的能力,Galley的設備相當齊全。

 

DSC06540.JPG

機尾的Lavatory還算乾淨芬芳,但一樣沒有洗手乳,或許是強國人的腸胃都特別強健不太需要的關係吧!

 

DSC06546.JPG DSC06544.JPG

至於Lavatory內到底有什麼東西呢?就馬桶座墊跟面紙吧!擦手紙就要看人品了。

 

DSC06535.JPG

今天的CZ3051跟去程CZ3052一樣Loading很滿,其中以中國旅行團為主,另外也有為數不少的台灣商務客。本航班共有3位機師與6位空服員等9位機組員,後艙為3男3女,以個人有限的經驗來看,搭乘中國籍航空公司還蠻常遇到男性空服員的。

 

DSC06550.JPG

DSC06555.JPG

帶著感恩的心,回到W艙小憩片刻。前艙在10:11進行客艙廣播,目的地台北的氣溫是30度,航機預計在10分鐘後開始下降高度,怎麼睡一覺起來就風起雲湧了呢?

 

DSC06561.JPG

機長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地在10:21開始下降高度,10:27頭頂上的小螢幕也收了回去,10:30空服員PA航機準備降落,此時公務艙的門簾又打開了。

 

DSC06563.JPG

DSC06566.JPG

逐漸接近家鄉,雲層也悄悄散開,這時V2527-A5發出下降時的低鳴聲,很喜歡這個聲音。

 

10:49  B-9915放出外型

10:59  航機放出起落架

11:02  B-9915降落在23R跑道,並且從N4脫離跑道

 

DSC06567.JPG

11:05航機停妥在Gate D9,提早了15分鐘抵達。

 

DSC06571.JPG

隔壁是停靠在Gate D10的B737-81B,B-5745應該是執飛往返鄭州新鄭機場的CZ3023/CZ3024。

 

DSC06573.JPG

DSC06575.JPG

地勤大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定位,身處W艙的我也該提早下機了。

 

DSC06577.JPG

感謝大白菜連三拉三的提攜,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夠進階體驗看起來很不錯的窄體客機商務艙喔!

 

相關閱讀:

 

我的中國南方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74699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20 Famil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01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 — 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