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羽田空港玩得不亦樂乎之後,我們要踏上前往高松的旅程囉!

 

終於可以拿到漂亮的彩色登機證了,艙等欄是CLASS J,這可是我生涯第一次自掏腰包坐「商務艙」!

 

我非常喜歡羽田空港登機門前的航班顯示,不管是航班編號、目的地、出發時間、飛行時間、機型、目的地天氣、哩程數等資訊樣樣俱全,真的很棒。

 

Date: Sunday, 8 August 2010

Route: Haneda (HND) – Takamatsu (TAK)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1405 

Scheduled time: 1030 - 1145

Flying time: 11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034 - 1143

Aircraft: Airbus A300B4-622R, cn: 837

Register No.: JA015D

Class/Seat No.: Class J, Seat 3H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JA015DAirbus A300B4-622R (cn: 837),發動機是PW4158,最大起飛重量為171.7噸,座艙配置是H12J/Y分別是34 /256290席,出廠前空中巴士的試飛註冊編號為F-WWAK,在2002/7/19完成第一次試飛,2002/9/25交機給Japan Air System,並於JALJAS合併後於2004/4/6轉交給Japan Airlines Domestic,最後在2006/10/1回到Japan AirlinesJA015DJAS/JAL所接收的第21A300B4-622R,也是倒數第2A300B4-622R,機齡為8.1 year。當初JAS引進JA014D-016D是採用國際線仕樣,在JASJAL合併後改成國內線仕樣。

 

受限於羽田空港候機長廊的關係,一直到進入登機門後才拍得到大頭,不過這樣就拍不到身體了。

 

由於第一次有機會可以坐在飛機的ZONE A,實在是非常的興奮啊,一直看著旅客從旁邊走過,也注意到空服人員在Galley和門邊忙進忙出。最後在幾位應該被final callcall的旅客上機之後,於10:32首度目睹空服員把艙門給關上,飛機終於在10:34開始後推。儘管上午十點半已經非羽田的尖峰時刻,但航班的起降依舊相當頻繁,在經過長途的跋涉之後,JA015D10:45轉進16R跑道,滾行了一小段之後,以相當大的仰角衝向雲端,原來A300-600R的起飛都這麼猛啊!而且跟上回坐在最後一排一直聽到PW4158發動機的怒吼相比,坐在機首真的安靜許多!

 

起飛後過了好久才終於聽到安全帶警示燈熄滅的聲音,而且一路上晃個不停,看來天氣不太好!勉強從身旁的窗戶拍出去,拍不到完整的PW4158發動機,而厚實的雲層也讓我們原先選擇靠右側座位,想一覽富士山美景的計畫破滅了,殘念!

 

起飛之後電視又放下來了,空服員開始要放NHK給大家無聊加減看了。

 

前面可是電視一台喔!在飛機上看到電視還真是蠻新鮮的。

 

A300-600RCLASS J僅設置在ZONE A,我們坐在第3排,剛好是機首要開始要收窄的部位,因此我本來乍看之下以為這架飛機怎麼會保養的這麼差,板子還翹起來!低頭下去看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機身構造的關係。不過我也確實有在TNAATR-72有看過翹起來的板子就是了

 

CLASS J的毛毯跟經濟艙的顏色不一樣喔,不過材質摸起來應該是相同的。

 

CLASS J的座位四連拍。跟經濟艙比起來就是椅距更大,座位更寬,餐桌是收在扶手內,另外有一個可以吊衣服的掛鉤。不過還好有那張說明書,不然身為「庄腳俗」的我們,有些功能不太能夠領略。

 

起飛後很快地就開始進行飲料服務了,當空服員靠近我的時候,我直覺地反應就點了日航招牌柚子汁,但大胖突然聽到有一個什麼湯的,所以就選了熱湯來喝。在一定航程以上的國內線,CLASS J會供應一種菓子小點心,而高松是除了德島之外,由羽田出發可吃到菓子的最短的國內線,真是幸運!這小餅乾外包裝上是一隻章魚,不過吃起來就像是一種仙貝,沒什麼味道但並不難吃。除了有菓子和好喝的熱湯之外,CLASS J和經濟艙不同的地方,就是空服員會先在Galley把飲料倒好,並且蓋上蓋子,當你選擇飲料後再端給你,並不像經濟艙是現選現倒的,總之就是比較「厚功」囉!

 

喝完飲料後當然要利用難得在機首的機會來拍一下飛機囉!

 

我把座位完全伸展後跳起來照一張,其實可以後仰的角度沒有很大,而腳靠也沒辦法抬得很高。CLASS J的椅其實蠻硬的,難怪系出同門的BR菁英艙會被嫌比舊的長榮客艙還難坐,不過對於短程的國內線來說,椅子寬寬的,前後椅距大,坐起來仍舊是舒服自在。

 

R1前的Lavatory特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JA015D是比較後期才交付的新飛機,還是因應CLASS J而去修改的關係,這個馬桶可是「真空抽取式」的,而非上回JA8564那種沖藍色消毒水式的,當然也就沒有那惱人的臭味啦!另外水龍頭也是新款式的,有點忘記是用轉的還是感應式的,但旁邊擠洗手乳的可就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了。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機首的Lavatory,其實跟其他位置的在設備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唯一不同的就是受到機首結構的關係,頭部空間向內收縮,在裡面上廁所會有點壓迫感。

 

JAS/JAL引進的A300-600R和其他航空公司比較不同的地方,就是在R1前又設置了一間廁所,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在這個地方是設一個完整的Galley,所以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到,Galley被切的小小的,這大概是因為JASA300-600R主要派飛在國內線上,想盡可能利用客艙空間擺座位,在不需要太多Galley空間的情狀下,而把Lavatory給放在這個位子,就不需要再利用其他客艙的空間來擺Lavatory了,在一些包機公司的A300/310/330也可以看得到這樣的設計。

 

L1/R1中間與上圖小Galley面對面的Galley

 

掛在Galley旁的牌子,JALA300-600R都是羽田管理機!

 

L1大特寫。

 

整個CLASS J客艙。由於CLASS J的票價僅比經濟艙多1000日幣,所以滿席的機會非常高,手腳不夠快就買不到囉!

 

生涯第一次自憑本事而非運氣坐商務艙,感覺非常棒!

 

高松距離羽田其實不遠,所以班機很快地就已經在降低高度了。在下降的過程中,天氣還蠻不錯的,我們飛越了瀨戶內海,看見海上有好多翠綠的小島,接著就接近了四國的陸地,也看到了繁忙的高松港。最後班機在琴平附近的上空繞了一圈之後,於11:41降落在高松空港的08跑道,並在11:43停靠在JAL專用的1A空橋(02停機坪),坐在ZONE A的我們當然門一開就可以馬上下飛機囉!

 

 

辛苦的JA015D,雖然一路上氣流非常不穩定,不過還是安全的把我們送到高松。香川縣(縣廳為高松市)的舊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讚岐國,也就是遠方草地上的大字。

 

JA015D小歇一個小時之後,將執行JL1406飛回羽田。

 

空空蕩蕩的高松空港,遠方是停在國際線航廈準備要飛往首爾的韓亞航空班機。

 

高松空港的空橋很特別,第一段是圓弧型的玻璃圍幕,不過還蠻曬的就是了。

 

國內線的行李提領處非常妙,有兩條行李輸送帶,一條旁邊有JALA300-600R大模型,另一條旁邊擺的是ANAB747SR-81,真的是分庭抗禮涇渭分明啊!不過這樣真的很有特色,旅客很容易就知道自己該去哪邊拿行李啦!不管是JAS還是JAL時代,高松確實是A300-600R的主要航點之一,我倒蠻好奇ANA是否真的有用B747SR-81飛過高松呢?還是說如果放B767-381不夠氣派?不過就手邊查得到的資料,ANA曾經使用B777-281飛過高松喔!

 

既然高松會派A300-600R來飛,就是載客表現一向相當不錯,所以等行李花了好一段時間。

 

在抵達大廳有幾台自動售票機可以買利木津巴士乘車券,到高松車站要740日幣。

 

基本上利木津巴士的時刻表都會配合高松空港起降的航班,且不管是ANA還是JAL,飛高松的飛機都以中大型客機為主,所以這個時段有相隔20分鐘的兩班巴士可以搭乘。由於領行李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出去搭巴士時第一班雖然還有位子,但行李已經放不下了,只好等下一班巴士囉!不過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就利用這一小段等巴士的時間,溜到旁邊的國際線航廈去一探究竟了。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國際線報到大廳,目前國際定期航線就僅有OZ提供每週三、五、日往首爾仁川的服務,今天剛好碰上有航班的日子,不過旅客都已經要登機去了,當然就人去樓空囉!

 

抵達的出口在一樓,要出關安檢請上二樓。

 

航廈旁的塔台。

 

準備執行OZ16512:25往任川的韓亞航空A320

 

我們搭上12:20出發往高松車站的巴士,這班車上只有5名乘客,是FUSO的大巴士。

 

後記:

 

自從1996年搭乘ANK由福岡回台北,莫名其妙被升等商務艙之後,就只能看著別人乘坐商務艙的飛行報告過乾癮了,而且以目前有限的旅行預算來看,商務艙當然從來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這一次會選擇CLASS J,也是偶然發現「機加酒」的行程中,乘坐CLASS J單趟只需要多付2000日幣,感覺「似乎還蠻便宜」的情況下,就決定嘗試一次看看,真的滿不錯的喔!也許有些人認為CLASS J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商務艙,但從座椅來看,它跟美國國內線或是歐陸航線的商務/頭等艙相比,可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JALA300-600R雖然是採2-3-2的方式,但這可是與EKA330-200的商務艙相同規格的喔!儘管餐點沒有什麼特別,但能夠輕鬆自在的躺坐在大椅子上,還是比經濟艙來的舒服很多!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繼續選擇CLASS J,也推薦給不想花大錢但是想「脫離經濟艙」的旅客們一個嚐鮮的選擇囉!

 

延伸閱讀:

 

更多飛機及機艙照片請看

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6256505

 

JL1405搭機前的拍飛機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3543349

 

關於JA015D的相關資料

http://www.planespotters.net/Production_List/Airbus/A300/837,JA015D-Japan-Airlines-Domestic.php

http://www.airliners.net/search/photo.search?regsearch=JA015D

 

我的JAL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5587502

 

一個時代的結束日本航空A300-600R的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872918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