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過上回單日往返北高的追機之旅後,原本以為我與福克家族的緣份已盡,但沒想到在2008年的過年期間,我竟然又與FK-100有了再一次的相遇,這段故事就必須從2007年的九月談起...。

 

2007/9/1起,台北--屏東航線由多年用(佛)心經營的復興航空公司,轉交給"某曾經號稱是飛航台灣的專家"的來經營,這讓每年寒暑假都要往返屏東的我有點興奮,畢竟ATR-72已經有點搭膩了,DHC-8也才搭過一次而已,因此一直期待著下一次北屏線的飛行,但沒想到這個美夢並沒有達成,由於DHC-8-Q300所能提供的座位數比ATR-72少,因此在過年期間我們沒有訂到往返屏東的機票(以往過年期間的經驗在熱門時段都會客滿,復興有的時候還會開加班機,復興你才是我心中的專家!),就只好先坐飛機到小港機場再換小黃了,雖然是要經過一翻折騰,但這卻意外地讓我又可以再次坐到FK-100,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P1020926-1.JPG

過年期間就是賣原價的票了,2120元實在是不便宜。這次是坐在第11排,跟上次的第10排差不多,不過這次是在Gate 14登機。

 

過年期間的松山機場總算有搶搶滾的感覺了,一進到管制區內當然就是開始拍飛機囉!

 

P1020931.JPG

這班是晚我們10分鐘起飛往高雄的FAT 105,是由編號B-28017的MD-82來飛航,又再次與FAT擦身而過。

 

P1020933.JPG

當天飛金門Delay的復興航空班機,我很少在松山機場看到A320-232呢,真的是很難得。

 

P1020935.JPG

A320的正面就是比B737漂亮。

 

由於Gate 14不是走空橋登機,因此又有機會可以下去停機坪閒逛看飛機啦!

 

P1020940.JPG P1020943.JPG

也是難得一見的小狐狸DHC-8-Q200,現在已經賣到加拿大去了,當初可是為了飛北竿而引進的,擁有極佳的短場起降能力,在當年也總算是可以讓往返馬祖的旅客有著有加壓的飛行了。記得當年永興的馬祖航線發生了幾次意外,也造成大家對於小多Do-228有著不好的印象(Do-228:冤枉阿大人,我遇人不淑,我也是受害者...),因此還一度有An-74來台灣展示,如果當年引進這款能短場起降的噴射機,那還真是不得了,可惜最後沒有下文。

 

P1020941.JPG

一直走到了盡頭,才看到停在眼前的是B-12292,哈囉又見面了。

 

Date: Wsdnesday, 6 February 2008

Route: Taipei (TSA) - Kaohsiung (KHH)

Carrier: MANDARIN AIRLINES

Flight No.: AE257

Scheduled time: 8:20-9:10

Flying time: 0:50 (hrs)

Aircraft: Fokker F28 MK100 (Fk-100)

Register No.: B-12292, cn: 11496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1E

 

這次的飛行和上次相比沒有什麼特別,途中有提供一次茶水服務。FK-100坐在機身中段依舊是很安靜,且B-12292的機齡在當時雖然已經將近12年了,但飛機的狀況保持的很好,起降時都沒有什麼雜音,不像某次坐到某一ATR-72-200,在不太平整的跑道上起降時宛如置身台灣的公車一樣,什麼雜音都有...,所以舊飛機整理的很好,依然可以提供舒適的飛行呢。

 

P1020944.JPG

等下機時一拍,可以看到在最前端華信也應景地貼上了春聯。

 

P1020946.JPG

下機前特寫一下FK-100很有特色的圓窗。

 

P1020949.JPG P1020950.JPG

蔚藍的天空配上海東青塗裝的FK-100,真的是很順眼,個人認為後置發動機的飛機中就FK-100最漂亮了,機頭看起來很秀氣且機身比例也剛剛好,她的老大哥FK-28看起來就有點古怪了,FK-70的話則是太短了。

 

在屏東短暫地停留三天後,九號一大早我驅車前往小港機場,準備返回冷颼颼的台北了,儘管這天才大年初三而已,但我們所搭乘的班機也幾乎要客滿了。實在是不太喜歡小港機場國內線的候機室,一群人被關在那邊而且看不太到飛機。

 

P1020951.JPG

要飛往馬公的B-17920。

 

P1020952.JPG P1020953.JPG

不知道從哪裡飛來的ATR-72-212A(-500),編號B-22803。這邊要來進行如何辨識飛機的小單元啦!ATR-72要怎麼分辨是-200或是-500呢,從正面看最清楚了,發動機是六槳的為-500,四槳的就是-200,另外也可以注意機翼這個位置,若在發動機和機身間這一段空間沒黑色的除冰裝置,就是-200的。在早期的ATR-42/72家族有著機翼結冰的問題,所以ATR公司在新推出的-500系列特別增加了這兩小段的除冰裝置。印象中數年前復興航空ATR-72貨機的失事,就是發生在惡劣天後下且也有機翼結冰的問題,但不確定跟之前美國老鷹航空的原因是否相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時那架貨機就是-200型。

 

P1020954.JPG

在遠方看到了熟悉的身影,靠近一看竟然是B-12291,這下兩架由國華自購導入的FK-100都收集完整了。

 

P1020955.JPG

排隊準備登機。不知道機翼尾端有一小塊塗成黑色是什麼原因,應該不是像ATR-72一樣是除冰設備吧,這麼小一塊大概起不了什麼作用。

 

P1020956.JPG

 

此時遠方傳來一陣巨響,抬頭一看可真不得了,是當時不但改成直飛東京且也換成B747-400的日航!不過很可惜只有拍到大西瓜而已。

 

 

P1020957.JPG

 

特寫一下Fk-100大頭照,準備登機啦!

 

 

Date: Saturday, 9 February 2008

Route: Kaohsiung (KHH) - Taipei (TSA)

Carrier: MANDARIN AIRLINES

Flight No.: AE258

Scheduled time: 9:00-9:50

Flying time: 0:50 (hrs)

Aircraft: Fokker F28 MK100 (Fk-100)

Register No.: B-12291, cn: 11500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9C

 

 

P1020958.JPG

難得不走空橋登機,一定要拍下這難得的角度。


AE Fk-100.gif

這張是取自華信航空網站上的Fk-100的座艙配置圖,這次坐在第19排,算是有點靠近機尾了。

 

P1020960.JPG

從座位拍出去可以拍到發動機。

 

P1020965.JPG

從座位旁的窗戶拍出去的視野。

 

P1020961.JPG

空服員來回穿梭幫旅客們找還可以塞行李的行李箱,FK-100的行李箱不僅容量不大,且開口也很小,實在是不太好塞行李。

 

P1020962.JPG

這頭頂的冷氣出風口、服務鈴、閱讀燈及指示號誌完全可以看得出FK-100的輩份及歲月的風霜,不過這就是古典機型的魅力。

 

P1020963.JPG

再次強調,不管坐在安全門前或安全門後,椅距依舊讓人滿意。

 

P1020966.JPG

其實在我們後面也沒幾排座位了。在華信的FK-100的機尾除了有兩間廁所之外,還有兩個小置物櫃,另外跟727及MD-80/90不同之處,就是機尾沒有逃生門,但有些FK-100在客艙尾段左側也可以加設一個service door。

 

P1020968.JPG

關艙門前最後一拍。

 

由於這次坐在機身後段,因此在整趟飛行過程中,可以感覺到發動機的存在,不過就我的位子來說,發動機的聲音跟A320/B737比起來,並不會特別大聲,依舊是可以輕聲細語地與旁人交談。經過了約末40分鐘的飛行,飛機平穩輕巧地降落在松山機場,FK-100依舊提供了非常舒適的飛行。

 

P1020972.JPG

等待下機前往外一拍,很奇怪的那圓滾滾的東西竟然亮燈了,以前從來沒看過其他機種的該裝置不但有燈而且會亮的,不知道是什麼用意。

 

P1020975.JPG

此時有一位地勤人員出現在我們身後,不知道是要來看發動機的還是要來卸行李的。

 

自從結束了這趟飛行到2009/10/31,我再也沒機會坐到FK-100了,很高興有這三次很愉快的飛行經驗,但也很可惜地看到她離開了台灣的天空,想到14年前國華航空為了要在北高線殺出一條血路,而引進了B-12291和B-12292 (不然當時只用SAAB 340來飛實在是沒什麼看頭),還覺得跟其他公司的767/757/321/320/MD-82比起來,就派頭來看還是遜色了不少,但沒想到這十年間的轉變,讓這國內最小型的噴射客機,讓華信航空在國內線的營運上,操作成本(壓力)低了很多,以當初各機型的設計來看,FK-100是最適合使用於台灣的國內線,而她也扮演地相當稱職,但無奈Fokker公司的倒閉,增加了維修上的不利;且FK-100的航程不夠,無法飛航部分國際航線,也造成華信航空機隊調度上的不便,種種因素使得FK-100必須離開華信航空。雖然歲月不饒人,但是感謝FK-100這十餘年來在台灣天空的貢獻,也希望妳們離開台灣後,能夠繼續翱翔天際,提供人們舒適地飛行。

 

延伸閱讀:

 

我的搭機全紀錄 - Fokker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7837622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網誌相簿: 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559176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