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了15月,終於又要出國了,連續去了5趟日本,今年冬天總算要換換口味,到泰國去避寒囉!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有好多事物既熟悉又陌生,因此也讓人特別期待呢!

 

IMG_3705.JPG

歷經了錯過高鐵的小插曲後,總算來到了久違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反正前晚已經線上check in了,所以10:10出發的CX46908:15報到依舊是游刃有餘。上一次在這裡辦理登機手續,可是還沒有T2的年代呢!因此說這回是我第一次從T1出國,似乎也沒有錯,因為在只有一個航廈的歲月,哪有「第一」航廈可言呢?至於T1弄成這樣到底好不好看,個人倒是沒有什麼評論。

 

IMG_3707.JPG

不過這個航機動態顯示蠻突兀的,個人就覺得有點失敗了。

 

IMG_3709-1.JPG

進入管制區前拍一下例行公事,行李已經掛到曼谷去了,登機證也到手囉!有別於前兩次去泰國都是坐BR,這回可是要來體驗一下坊間流傳「講英語比較通」的CX。至於為什麼不坐泰國航空而是選國泰航空呢?這就要煩請大家參考「好吃懶覺泰國行機票篇」啦!雖然轉機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有別於以往分別搭UAJL轉美國及日本國內線,這趟可是我第一次搭乘「第三國」航空公司轉機,所以還是有點不同囉!去程和回程都刻意選坐機尾的位置,可是別有目的的喔!

 

IMG_3710.JPG

印象中好像從T1出國的大家都會放這一張照片,那我也來拿香對拜打個卡好了,是真的有這麼漂亮嗎?

 

IMG_3712.JPG

雖然很早就進到管制區了,但倒是花了蠻多時間流連於免稅店的,可不是因為不愛飛機了,而是我心目中「無藥醫」的T1,根本就沒辦法拍飛機啊

 

DSC05022.JPG

不過這個壓迫感十足的航廈也沒什麼好逛的,還是想辦法去看飛機吧!今天的B6登機門前,有一位很可愛的姐姐在招呼大家,但每當我把相機拿出來的時候,她就飄走了,要當發文附圖模範生還真困難啊(誤)。

 

DSC05028.JPG

冷氣不用錢的B6候機室,要不是沒飛機好看,實在是不想待在這裡皮皮挫。

 

Date: 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Route: Taipei (TPE) – Hong Kong (HKG)

Carrier: CATHAY PACIFIC AIRWAYS, CPA

Flight No.: CX469

Scheduled time: 1010 - 1200

Flying time: 15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009 - 1156

Aircraft: Boeing 777-367, 34243/513

Register No.: B-HNP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68K

 

DSC05029.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B-HNPBoeing 777-367,出廠序號為34243/513使用RR Trent 892發動機,座艙配置C/Y分別是45 /353398席,於2005/4/21交機,是CX所引進的12777-300中的第11架。這是我第1次搭到non ERB777-300,也是首次坐到RR發動機的777,實在是很讓人期待呢!不過其實私心還是有點希望國泰可以臨時抽換成A340-300,總覺得再不坐A340,恐怕會和MD-11一樣,很快地從民航市場中消失…。這是我在台桃拍得最清楚的一張B-HNP了,T1你還是砍掉重練吧!

 

DSC05030.JPG

今天大約在09:35時開始登機,一踏入機艙就看到L2/R2中間的Galley,準備要穿過去到右側走道去囉!

 

DSC05031.JPG

Zone B有點小塞車,前面是真的美而不是矇矓美的姐姐。

 

DSC05033.JPG

雖然B777-3005對門都長得一樣,但機翼上的L3/R3,下面沒有凸出一塊,這樣就不會影響到leg room了。

 

DSC05034.JPG

R4旁的小GalleyR4/L4就有凸一塊出來了。

 

DSC05039-1.JPG

總算到我們的座位了,再後面就是機尾的Galley了。

 

DSC05036.JPG

就坐後第一件事就是拍椅距!這32” seat pitch相當好,就算是飛長程線也相當舒適。

 

DSC05041.JPG

至於為什麼要選在機尾呢?因為國泰的777都是3-3-3layout,所以B777-300全機就只有L5/R5前有48張情人雅座,想靠窗又靠走道又不想被打擾就只能選這邊囉!

 

DSC05043.JPG

而且坐在機尾,還可以確保自己的行李有沒有被拋上飛機喔(誤)!

 

DSC05042.JPG

等待後推的空檔,拍一下空空如也的停機坪,不知道是不是ERJ-190坐習慣的關係,覺得B777-300離地面好高啊!

 

空服員於10:03時廣播機艙門即將關閉,所以相機得收起來了。PTV10:06時開始播放安全示範,CX469也在10:09後推出發了。安全短片結束後,我把PTV調至「攝影機台」,看著鼻輪壓著中心線緩緩前進。B-HNP10:26進入05R跑道後開始滾行,讓我訝異的是,RR發動機並沒有如預期地怒吼,整個加速起飛的過程相當安靜,難怪在僅有B777-200/-200ER/-300的年代,RR會受到這麼多航空公司的青睞啊(誤)。

 

IMG_3715.JPG

不過今天的B-HNP爬升的角度蠻小的(感覺比ERJ-190還弱呢!),因此花了好一段時間,航機才到達10000 feet,也終於可以拍照了,趕快來拍一下今天起飛時並沒有關燈的客艙。

 

IMG_3714.JPG

另外補拍一下我覺得很棒的座位,有杯架和勾子,美中不足的是遙控器是固定在扶手上,有時不小心會去壓到。

 

IMG_3716.JPG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2000 feet,速度在501 mph上下,頂著約50 km/h的小逆風,一路上氣流相當平穩。

 

DSC05044.JPG

平飛後就到了拍飛機的時候了,第一站要參觀的是:機尾Galley旁的Lavatory

 

DSC05046.JPG

這個Lavatory真不是普通的大,而且地板還有彩繪呢,真是乾淨又舒適!

 

DSC05049.JPG

方便完拍一下Zone D,今天的CX469載客率相當好,應該有八成以上的水準。

 

DSC05050.JPG

蓄勢待發的空服員。雖然時刻表上台北飛香港需要1:50,但AirShow上顯示的飛行時間只有1:25,又要吃吃喝喝又要賣免稅品,空服員要趕快出發囉!

 

IMG_3719.JPG

坐在機尾的好處,就是可以馬上領到餐點。發餐的姐姐告訴我這是「pork and cheese」,但吃起來似乎是火腿和洋蔥啊!麵包熱熱的且味道還不錯,個人是不反對國泰的cost down,如果點心好吃的話,總是勝過端上一盤看到就飽的飯盒吧!而且台港線真的航程好短,空服員發餐就花上好多時間,不敢想像稍後的咖啡熱茶時間和免稅品販賣會是什麼樣的場面。

 

IMG_3720.JPG

柳橙汁實在是太小杯了,所以只好多喝幾杯熱茶了。

 

DSC05054.JPG

吃飽當然又到上廁所的時間了,雖然台港線航程相當短,但還是要小排一下隊,這回換參觀L3/R3旁邊的Lavatory

 

DSC05055.JPG

Zone B看起來也蠻滿的。

 

DSC05056.JPG

Zone C也是好熱鬧。

 

前艙於11:20進行了PA,先跟大家寒暄了一下,接著又說明了目的地天氣,而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句了,「cabin crews我們在30分鐘後要降落囉!」

 

空服員於11:30也進行了客艙的廣播,告訴大家香港只有10℃,也準備要跟大家收耳機了。此時已可以明顯感受到航機正在下降高度,而服務我們這一區的Cindy姐姐,在就座前特地過來告訴我,我的飛行紀錄本在坐在R4那位漂亮姐姐那邊,等一下離機時她就會給我喔! B-HNP於11:48放出了起落架,於11:52平穩地降落在07L跑道,滑行中空服員便廣播此時已經可以使用手機了,實在是太加分了。航機最終於11:56停靠在Gate 65,比表訂提早4分鐘抵達。

 

下機時漂亮的姐姐告訴我因為航程實在是太短了,所以她來不及幫我完成我的飛行紀錄本,其實我也是覺得蠻歹勢的,而且非常感激她,在百忙之中幫我簽名還畫了可愛的插畫。

 

DSC05059.JPG

坐在右側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下機時是走L1,所以就會經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搭得起的商務艙。

 

DSC05060.JPG

下機前拍一下空間超大的Galley

 

DSC05061.JPG

抵達香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看一下等一下的CX751要在哪個登機門登機。

 

DSC05062.JPG

當然還要幫B-HNP補拍一下大頭照。

 

DSC05063.JPG

剛好遇到路過的香港航空,頭重腳輕的A330-200很快就要飛來台灣囉!

 

DSC05067.JPG

最後還要來拍個全身照,B-HNP真的是超讚的,謝謝妳帶給我這麼棒的B777-300初體驗!

 

拍完B-HNP後,此時機組人員全部都出來了,眼見機不可失趕快抓著本子去給帥翻了的機長簽名,他還問我是不是pilot呢!在得到光頭帥哥的真跡後,終於可以心滿意足地去轉機檢查了。

 

DSC05069.JPG

來到「出發層」後,依依不捨地跟B-HNP說再見,等一下她要繼續擔任13:15出發的CX564,先回台北然後飛去關西睡覺囉!

 

上一次搭乘國泰航空,已經是1994年夏天的事情了,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可是坐著綠色條紋機尾的空中皇后,瀟灑地降落在啟德機場呢!不過那時候年紀小,沒感受到講中文服務會不會不好的經驗,但也因為航程很短,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回憶,倒是後來常常聽聞坐國泰「講英文比較通」的分享,而對於國泰一直沒有很好的印象。不過這次的體驗,確實讓我對國泰改觀,客艙內有許多會講中文的台//華籍空服員,而且也都相當親切。一開始時,我也都以英文和組員們對話,不過後來大概她們也不想跟我「演」了吧,便直接以中文和我們交談。除了組員非常友善之外,對於國泰台港線提供的餐點,我倒是覺得不錯,熱熱地麵包抓起來直接啃,比送一些濕答答的餐方便食用多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那杯柳橙汁和礦泉水了,除了份量太少之外,撕開時要謹慎一點,不然很可能會潑得全身都是喔!用餐時我觀察了週遭的乘客,還蠻多人嘀咕怎麼沒有給吸管呢?這一趟的國泰經驗,讓我開始期待2小時後的CX751,如果可以保持這樣的水準,票價相當有競爭力的國泰,將會成為往後出國的優先選擇之一喔!

 

相關閱讀: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STAR12大大的CX469轉CX751飛行紀錄

http://blog.yam.com/yipin/article/37655783

 

我的搭機全紀錄BOEING 77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822718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