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機室內如願以償地拍到了HS-TBG的全身照後,也心甘情願準備登機了,遲到半小時左右的TG635在地勤人員們的努力之下,20:04開始登機,看來今天應該不會延誤太久吧!

 

Date: Wednesday, 22 May 2013

Route: Taipei (TPE) – Bangkok (BKK)

Carrier: 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 THA

Flight No.: TG635

Scheduled time: 2005 - 2250

Flying time: 34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2044 - 2326

Aircraft: Airbus A330-343X Enhanced, cn: 1408

Register No.: HS-TBG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54A

 

DSC01893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HS-TBGAirbus A330-343X Enhancedcn: 1408),使用RR Trent 772B-60發動機,座艙配置C/Y36/263299席,機型代碼為33H,於2013/4/23交機,是TG最新導入的A330-300,搭乘當日正好滿月。泰航目前一共操作27A330-300,前12架配備PW發動機,座艙配置C/Y42/263305席,機型代碼為333;從HS-TEN開始,TG轉而引進使用RR發動機的A330-343X,座艙配置也改為299席。

 

DSC01905

帶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再度登上泰航班機。遙想起17年前,我第一次搭乘泰航,就是遇到新穎的A330-300,那時對泰航和空中巴士都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但無奈近年來飽受國泰「亞洲區域型機」的荼毒,讓我對於A330-300非常感冒,究竟這與泰航久違的重逢,會不會讓我重拾對於A330-300的好感,甚至刮目相看呢?

 

DSC01907

匆匆一瞥2R/2L間的Galley,看起來設備頗新喔!

 

DSC01908

一轉進ZONE B,目光馬上被色彩繽紛的座椅給吸引,配上明亮的客艙燈光,眼睛為之一亮。

 

DSC01909

今天坐在發動機音浪很強的ZONE C

 

DSC01917

一就座馬上關心一下椅距,32吋坐下去稍有餘裕。

 

DSC01913

很喜歡泰航的迎賓畫面,色彩柔順又很有質感。

 

DSC01910

座位和AVOD感覺都不錯,與國泰的舊艙不可同日而語,但A330-300的窗戶就無改了,有點小且高度有點低。

 

DSC01912

出發前拍一張A330-300Winglet,此行的四趟飛行,都會搭到有Winglet的飛機喔!待大家整頓好開始探索最新版的蘭花娛樂系統時,機長PATHOMSAMUT先生進行了一段PA:「由於航管忙碌的關係,本班機還要在原地等待10分鐘才會後推並且啟動發動機」,此時已經20:30分了,等一下還有很多旅客要在曼谷轉機耶。於是我們就眼睜睜看著身旁的B-LAB開始後推,跟著另一架國泰的A340-300一前一後滑向跑道,魚翅航空可以把台港線飛得跟信義幹線一樣連發,搖機功力真是一流啊(超大誤)。

 

20:44 HS-TBG終於開始後推並且開啟發動機

20:49 HS-TBG開始滑行

21:00 23L跑道頭等待DLB747-400落地(DL275表訂21:25抵達

21:02 HS-TBG23L滾行起飛(聽說TG635是表訂20:05出發

 

DSC01923

航機抵達10000 feet時,前艙並未進行PA或是以燈號示別,而空服員們坐了好一陣子,才起身開始上工。起飛後的第一拍,雖然客艙清新整潔,但A330-300還是一如過往地爬得很慢,而且Trent 772B-60會一直怒吼到平飛後才稍有減緩,坐在ZONE C真的有點吵嚷。

 

DSC01924

嶄新的HS-TBG想當然爾是A330-343X Enhanced,配備了新式的Overhead bin

 

DSC01926

起飛後總算可以好好地拍一下這看起來很厲害的椅背。由左至右依序有華航(B747-400)改艙後還不見得有的USB插槽,下方有可放入大多數尺寸之智慧型手機的小空間;正中央有可以算是領先業界的AVOD觸控式螢幕,遙控器收那在椅背上也是相當方便;右邊還有華航(B747-400)改艙後依舊闕如的杯架,以及不太好用的掛衣架,整個椅背看起來豐富又井然有序啊!

 

DSC01932

被大胖從靠窗座趕到靠走道座後,趕緊將AVOD切換成AirShow,泰航的飛航資訊有多種樣貌顯示,充分滿足航空迷寫作業的需求。

 

DSC01933

靠走道座位的椅距也不含糊。

 

DSC01934

DSC01935

餐桌採折疊式的設計,但使用時還是攤開來比較安心。

 

DSC01937

膝蓋前的椅袋分成內外兩層,雜誌全塞在內袋,外面放了安全需知卡。

 

DSC01938

DSC01939

上飛機例行性的工作 — 翻閱安全卡,其實內容大同小異,倒不是因為認不出機型來對答案,而是想看看不同航空公司的設計,有些質感欠佳,有些讓人愛不釋手,泰航的還蠻順眼的,這個色調我喜歡。

 

DSC01940

娛樂資訊、機上雜誌與免稅品型錄也是消磨時間的好東西,泰航雜誌取名為「三碗豬」,別具巧思。

 

DSC01946

自我忙碌了一陣子,空服員開始發花生米了,順便跟姐姐要了一副耳機。

 

DSC01948

隨後馬上送上迎賓飲料,泰國航空國泰航空果然不一樣,可樂是「採罐」的喔!馬上就收服了可樂成癮的我,一杯透心涼下去全身真的Smooth as silk了。

 

DSC01954

至於這外包裝上標示Made in Taiwan的綜合菓豆,吃起來就是花生米。

 

DSC01949

吃完太閒來玩玩杯架,只能說這設計中看但還是有點瑕疵,杯子必須使用某個角度才能放入,且如果裝盛太滿的話,是會溢出來的喔!

 

DSC01955

截至目前為止,泰航讓我最不舒服的,就是這有點粗糙的耳機,除了海綿墊不好套之外,還拿到一包沒有海棉墊的耳機,而且戴上後不但完全對發動機的音浪無效,還有些不舒服,還好看AirShow不用戴耳機,影響不大。

 

DSC01960

靈機一動把手機挖出來充電,防止手機翻落的橫桿內側,有包覆一層海綿避免刮傷手機,注意到了小細節很甘心。

 

DSC01957

費了好一翻功夫,HS-TBG總算爬升到了本航段的巡航高度。今天的巡航高度為40000 feet,對地速度都在500 mph以上,最快曾經過552 mph,在頂著小逆風的情況下,機師們很努力地在趕路喔!

 

DSC01961

本來以為姐姐要來收垃圾了,結果是來發熱紙巾的。

 

DSC01963

雖然不是溼毛巾,但熱騰騰的紙巾也是很有誠意,只是有些好奇,這擦手布怎麼不是在吃點心之前發呢?

 

DSC01969

DSC01970

垃圾脫手後繼續找樂趣,TG635上的毛毯可是未拆封的呢!而且枕頭還包上了枕頭套,應該比較沒有衛生的疑慮了吧(雖然只是拿來靠腰而已)!

 

DSC01972

腳底下也是有玄機的喔!設計簡潔的腳靠用起來非常舒適。

 

DSC01967

DSC02052

至於足下空間,不管是靠窗還是靠走道,一人一台「椅下盒」,誰也佔不到便宜。

 

DSC01973

DSC01974

盼望了許久終於上菜了,拿到餐盤時真的很開心啊!泰航真的誠意十足,直接送上1/1Tray,果然泰國航空跟國泰航空大不同!

 

DSC01980

大胖選的是「黑胡椒雞柳飯」,看起來色香味十足,味道也還不錯。

 

DSC01978

但可以麻煩空廚業者解釋一下,這道「台灣 STYLE的豬肉飯」,到底是哪個鄉鎮的STYLE嗎?聽姐姐講英文,還以為拿到的是滷排骨飯耶!雖然味道馬馬虎虎,但跟「黑胡椒雞柳飯」相比實在是黯然失色,更別提那打開飯盒時的傻眼和失落感了。

 

DSC01985

不過撇開主菜不講,這盤滿滿蝦仁的泰式蝦仁青木瓜沙拉,真的是不得了,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些泥腸沒有拿乾淨吧!而旁邊那冷掉的麵包,也就瑕不掩瑜了。

 

DSC01986

餐後甜點是荔枝茶凍,味道還不錯,蠻清爽的。

 

DSC01990

暫且不談因人而異的口味,泰航在飛機餐上顯然不惜重本(跟許多航空公司比起來),提供金屬的餐具、滿版的Tray,外加份量十足的餐點(算是少數被我裝進肚子裡會有點感覺的飛機餐),以及整罐的可樂(誤),我對泰航已經不忍苛責,好不好吃其實是空廚的問題啊!有網友指出,泰航的餐點是長榮空廚做的,我想那就不意外了吧(誤)。

 

DSC01994

用餐時偷偷觀察,泰航的空服員發餐速度飛快,一轉眼的時間,Cart就已經從ZONE C反攻到ZONE B了,相較於國泰用小Tray卻發餐發半天,泰國航空果然跟國泰航空差很大。

 

DSC02001

最後來兩杯烏龍茶和咖啡,做個飽滿的結束吧!

 

DSC02007

吃飽喝足後,航程也完成一半了,此時速度飆到550 mph,看到預計抵達時間為23:16真開心,只晚了約半個小時。

 

DSC02008

座位該看得都看完了,起身上洗手間順便拍拍飛機吧!傳說中的相親座,椅距無敵大又可以與姐姐們大眼瞪小眼,真的是一時之選。

 

DSC02009

坐中間也不錯啦,但腳不夠長的話,想翹腳可能有點尷尬喔!

 

DSC02010 DSC02011

HS-TBG與大多數的A330-300一樣,3L/3R是採用「小扇門」,不但可以減輕機身重量,上方還有Overhead bin可以給機組員藏傢絲,真是一舉數得。

 

DSC02013 DSC00500

泰航(左圖)在3L/3R各安排了兩張跳跳椅,和國泰(右圖)的配置不太一樣。

 

DSC02016 DSC02012

大多數航空公司在A330-3003L/3R旁設置4Lavatory,泰航也不例外,祭完五臟廟後,大家就輪流來朝聖了。

 

DSC02014

如廁之前請留步,Lavatory區塊可是貼上木紋地板的喔!

 

DSC02018

先來參觀3L旁的Lavatory,燈光明亮環境佳。

 

DSC02019

水龍頭是手壓式的,同時按冷熱水就有溫水了。

 

DSC02021

梳妝鏡旁的架子空空如也。

 

DSC02020

唯一的備品就是她 — 香水(連乳液都沒有),種完芋頭請記得噴噴室內,給下一位使用者芬芳的園地。

 

DSC02023

越過Lavatory進入ZONE B,便能明顯感受到客艙的寧靜,其實A330-300也是可以很安靜的。

 

DSC02024 DSC02028

走著走著來到4L,此處就是空服員們進出頻繁的Galley了。

 

DSC02030

其實艙門上也是有學問的,落地後要記得調成Disarmed,不然一打開又要上新聞了。

 

DSC02035

艙門旁讓空服員們不看一眼都不行的Call light,有旅客按服務鈴的話就會顯示座位號碼。

 

DSC02038

DSC02039

甫經過世界大戰後的機尾Galley已經善後完畢,連姐姐們都忙裡偷閒吃飽飯了。

 

DSC02040

機尾除了Galley之外,4L/4R旁各還有一間Lavatory,先來參觀一下4R旁的吧,跟3L/3R旁的大同小異。

 

DSC02041

原來這個地方是放嘔吐袋的。

 

DSC02043

在馬桶旁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中文字條,HS-TBG真的很常派飛TG634/635(無誤)。

 

DSC02026

ZONE C除了靠近機尾的部分有些空位之外,整體載客率還蠻不錯的,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靠窗座不想被機翼擋住視野的話,就必須坐在ZONE C忍受發動機綿延不絕的音浪。

 

DSC02047

在機尾活動了一下筋骨(順便領了一副姐姐送給我的A380撲克牌),眼見4L旁的Lavatory空著,進來參觀一下吧。和對面那間幾乎是鏡像啊!

 

DSC02049

DSC02050

唯一不同之處,就是這裡有尿布台。

 

DSC02053

回座前拍一下這張我還蠻喜歡的座椅,可調整高低的頭靠很得我心,另外椅背可後仰且座墊不會往前滑更是加分,再加上玲琅滿目的椅背設施,這是我搭過最讚的A330-300了

 

DSC02057

曼谷時間22:50左右,前艙進行了降落前30分鐘的PA,此時航機已經開始下降高度了。

 

DSC02059

落地前的最後一拍,EXIT燈也亮起來了。泰航很早就會要求旅客關閉電子產品,大概還在20000 feet以上吧!

 

23:13  HS-TBG放下起落架

23:17  降落在19L跑道

23:26  停靠在302遠端停機坪

 

DSC02063

航機停妥後,旅客們紛紛起身就衝鋒位置,空服員趕緊進行廣播:「由於航機延誤的關係,請目的地為曼谷的乘客先留在機上,讓轉機的旅客優先下機」,此時機上秩序竟然意外的好,我們便趕緊拎著行李快速離機,到艙門口時,已經有泰航地勤急尋欲轉機前往馬德里的旅客了。

 

DSC02072

踏出HS-TBG,除了迎面襲來的熱浪讓人有些難以招架,眼前的景象更是讓人驚訝,我竟然又踏上了泰國的土地,能夠在剛下過雨的停機坪上漫步,實在是太美妙了,還以為在最難拍飛機的曼谷機場,今晚大概無緣再見HS-TBG一面了。泰航因為航班延誤而送上這份大禮,真的是太客氣啦(大誤)!初次體驗就奪下高分的TG635,就在這畫龍點睛的機場邂逅下劃下完美的句點,等會在曼谷機場停留1個小時後,我們要轉乘TG940飛往米蘭囉!

 

雖然這次已經是第三次搭乘泰航,但遠古時代的前兩趟都國國內線,一次是讓人驚豔的A330-300,另一次則是終身難忘的A310-200。這一次,是我的泰航國際線初體驗,客艙設備拜新飛機之賜,得到了很好的評價;客艙服務也沒有話講,從餐前點心、飲料,到份量極大的飛機餐,都展現了泰航的用心和誠意;至於機上的空服員們,不論是泰籍或是台籍,不論是哥哥還是姐姐,也都非常親切友善,果然印證了MD12大大所言:「泰國航空比國泰航空好太多了」,下回如果要來泰國做D CHECK的話,泰航將會與國泰有翻激烈的廝殺了。

 

相關閱讀:

 

我的泰國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160

 

我的航空版精選2 —  泰國航空1999-2010年台灣航線的變化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49920

 

你不能不知道的A330-300終極天書經濟艙座位椅距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3687348

 

我的搭機全紀錄AIRBUS A330/34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37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