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上回當日往返金門後,近期應該沒什麼搭飛機的機會了,不過雙十節假期因故要去屏東一趟,所以還是繼續來支持一下僅存的國內西部幹線吧!之前因為時刻表無法配合的關係,都只能搭乘華信從高雄回台北,這次可是睽違將近四年來,再次由台北飛往高雄,而且是坐我的愛駒紫金龍航空的ATR72,回想上次坐復興航空飛高雄,已經是那美好年代的A321了呢(遠目)!

 

DSC04903.JPG

109日晚上大約七點左右,我們來到了人煙罕至的松山機場第二航廈,我想門可羅雀大概已不足以形容了吧!此時的松山機場除了我們要搭的GE557,應該已經沒有要出發的航班了,連各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都看不太到呢!

 

DSC04902.JPG

用膝蓋想也知道「尚有空位」的GE557。怎麼說呢?目前GE557僅飛航週五和週日,目的當然就是要服務週末往返北高的旅客,但這次雙十連假放到週一,因此週日要飛往高雄的旅客便少很多了。至於另一家飛航北高線的華信航空,在航班安排上可就「機靈」多了,一直以來都可以觀察到,華信的北高線會因應連續假期而調整,簡單來說就是僅在休假起始當晚和結束日飛航,載客率自然也好多了,所以109日當晚的AE275AE277當然就取消不飛囉!不過還是要感謝復興仍然「照表操課」,不然今晚要下高雄就只能坐高鐵了。

 

DSC04901.JPG

就在我們辦完報到手續要離開後,突然有一對老夫妻也到復興櫃台詢問GE557,第一個問題就是:「是小飛機嗎?」地勤姐姐的回答也很乾脆:「對啊小飛機」,那先生又問:「不是有大飛機嗎?」地勤姐姐又說:「我們家國內線都是用72人座小飛機喔」,只見倆人在確認後是「螺旋槳飛機」之後,便決定拖著大包小包去坐高鐵了。只能說國人不意外啊,「螺旋槳」「小飛機」簡直就是兩大死穴,特別是「螺旋槳」吧,個人是覺得ERJ-135C-130H應該還是前者的接受度會比較高吧!只不過那位姐姐也實在是古意,如果是我就會說:「我們家ATR72可是大(型螺旋槳)飛機喔」,搞不好這樣就多載兩個乘客了呢!不過本來ATR72就不小嘛,跟其他國內線的飛機比起來是有小到哪裡去嗎?哼哼!

 

DSC04904.JPG

空蕩蕩的候機室,只剩要搭GE557的旅客在候機,你們知道今天有多少客人嗎?我來回算了很多遍,包括上機後的最終確認,11人,所以載客率就是11/72 = 15%,你不提醒我的話我還以為是要飛屏東還是恆春

 

DSC04905.JPG

人不多所以也不急著登機,不過我也不太敢亂跑拍飛機,因此就只有在一樓摸黑(玻璃也實在是太黑了)拍了一架ERJ-190,拍完才發現竟然是B-16829日月潭彩繪機。

 

Date: Sunday, 09 October 2011

Route: Taipei (TSA) – Kaohsiung (KHH)

Carrier: TransAsia Airways, TNA

Flight No.: GE557 

Scheduled time: 1930 - 2030

Flying time: 100(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935 - 2037

Aircraft: ATR 72-212A (-500)

Register No.: B-22812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8B/D

 

DSC04907.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22812ATR 72-212A,於20071224日交付給復興航空,為9ATR 72-500中最新的一架。在1997721日至2000711日期間,復興航空引進了7ATR 72-500,逐步替換老舊的ATR 72-200,到了2007復興又引進了B-22811B-22812,用來取代最後兩架由前門上下客的ATR 72- 200B-22715/22716),這兩架-200我對她們印象很深,在離開台灣前還蠻常遇到她們的,當時心裡還覺得復興怎麼都把老飛機丟在屏東線

 

DSC04906.JPG

今天因為有一位老奶奶坐輪椅的關係,所以託她的福氣我們就可以不用爬樓梯囉!這可是我多年以來第一次坐ATR72是走斜坡登機的。

 

DSC04908.JPG

第一次踏入新一代ATR 72-500的客艙,跟之前搭上一批ATR 72-500的不太一樣,印象最深刻的是座椅的造型,餐桌改成像是ERJ-190一樣圓弧型,而非以往的長方型;另外overhead bin也有小改款,整體來說蠻新穎的,如果硬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客艙電視了吧!今天的11位乘客全部集中在16排以後的座位,聽空服員的說法是因為飛機配重的關係,所以原本想坐在逃生門那一排的願望就殘念了。

 

DSC04910.JPG

如果要說ATR72比較讓我嫌棄的地方,就是30”的椅距囉,不過這回坐下去膝蓋還有一些空間,不像以往坐ATR72時「很剛好」,不知道是不是新的座椅的關係,不過這樣的椅距就國內線來說,已經很不錯了,再怎樣也是制霸立榮航空嘛!

 

班機在19:29關上艙門後,空服員於19:30開始進行安全示範,本航班一共有兩位空服員,負責示範的是王大哥,由另一位姐姐唸台詞。雖然今天的客人都集中在機尾,但王大哥依舊是在客艙最前方進行示範,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要指示逃生門的關係所以不能變更位置,不然直接站在客艙中後段示範還是比較清楚囉!

 

航機終於在19:35開始後推,並於19:37開始滑行。個人覺得ATR72最失敗的地方,就是發動機啟動時客艙會有一股令人頭暈的汽油味,希望新一代的ATR 72-600能夠改善這個問題,不然還沒起飛就頭昏想吐了,客人怎麼會對螺旋槳飛機有好印象呢?航機在19:42時於10跑道口等待,直到一架立榮航空的中狐狸降落後,於19:46進入10跑道開始滾行,並輕巧地拉起機首起飛。

 

爬升了約莫4分鐘後,機長廣播通知機組員可以起身作業,而空服員也隨即廣播將進行飲料服務,並開始一長串機內精品的廣告和新航線啟航的工商服務時間。王大哥辛苦念完這落落長的台詞之後,於19:53時抱著多餘的報紙來回穿梭客艙,詢問是否有旅客想要閱讀不同的報紙,這大概是我有印象以來,坐國內線第一次有「走報紙」服務的體驗,雖然可能是因為旅客少報紙沒被拿完的關係,但還是蠻讓人印象深刻的。

 

利用空服員準備茶水的時間,我跑到機尾的Lavatory小解順便參觀一下,雖然B-22812是比較新款的ATR 72-500,但其馬桶仍然是消毒水式,不知道ATR 72-600是否會升級成真空式的馬桶。

 

空服員在19:58推出了茶水服務,本航段提供了熱烏龍茶、熱咖啡、蔓越莓汁和礦泉水等四種選擇,我同時向王大哥拿了熱咖啡和蔓越莓汁各一杯。在喝飲料時,我順便翻閱了前方椅背內的雜誌,復興航空提供的雜誌還蠻多種的,除了一本復興雜誌之外,還有一本不薄的空中精品,及一本頗厚的中興保全(不太確定)的雜誌,不過我只有翻翻前兩本而已。本來以為過沒多久空服員就會來收紙杯了,沒想到王大哥竟然一一詢問每位旅客是否還有要喝其他飲料,實在是就感心,而且來來回回地詢問了好幾遍,於是就在王大哥的熱情招呼下,我又多喝了一杯果汁和一杯熱茶,實在是太滿足了。上一次坐國內線也有冷熱飲無限暢飲也是搭乘復興航空的班機,相較於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員,趕快把飲料發完垃圾收一收就回到Galley聊天去,復興航空果然是我心目中最佳的國內線航空,又走報紙又走飲料的,誰說國內線沒有服務可言呢?

 

在喝飲料的同時,終於在20:15等到機長的PA了。今天的飛行高度是14000 feet,而飛行速度是500 km/h,預計在20:40抵達高雄。今天的副機師是女教官,不過沒有緣份聽到她的聲音。在20:28時,王大哥PA航機即將降落,隨後航機也在20:31同時放出外型和起落架,客艙內也放起了音樂,這與以往搭乘噴射機的飛行經驗不太相同,通常都是先放外型之後,過了2-3分鐘才會放出起落架,也許這是ATR72的特別之處吧;至於放音樂的部分,這可就只有復興航空才有的了。最後B-2281220:33降落在小港機場09跑道,一路先煞車後又加速地最後從跑道末端脫離,最後「小跑步」地滑行至國內線停機坪,於20:37停妥在Spot 14

 

DSC04911.JPG

下機前再拍一下還不錯的膝蓋空間和座位寬度,怎麼拍都比中狐狸機好多了(硬是要戰一下葛洛利亞的DHC-8-311)。

 

DSC04912.JPG

小改款的overhead bin,可承載40kg/88lb,高度也還不錯。

 

DSC04913.JPG

停在隔壁的60圓彩繪機B-22805,上一次坐紫金龍航空就是搭她從高雄飛台北,可惜拍糊了。

 

DSC04914.JPG

等我們都下機後,準備要靠斜坡來給坐輪椅的老奶奶使用了。

 

DSC04916.JPG

怎麼覺得這斜坡比松山機場的還短。

 

DSC04918.JPG

B-22812的最後一拍,妳果然還是台灣最棒的螺旋槳飛機!

 

雖然說ATR72已經不知道坐過千百回了,但這次可是我的第一篇有圖有真相的飛行紀錄,很幸運地搭到最新的B-22812,而且又遇到超棒的機組人員,總算是可以完美的呈現ATR72的好和復興航空的優了。在B-22812起飛時,其客艙的寧靜度讓我大呼驚奇,完全打破以往「坦白講有點吵」的刻板印象,不過事後想想,那是因為我剛好坐在機尾的關係,所以才會有這美麗的誤會吧!因此推薦要搭乘ATR72的朋友,選位子的時候可以挑靠近機尾的座位,除了上下機方便之外,保證會讓你有如原廠廣告般媲美噴射機的寧靜感喔!至於復興航空呢,果然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把交椅,相較於另外一家一樣是橘色尾翼的公司,只能說「同款但不同師傅」啊!希望復興也可以引進ATR 72-600,這樣就可以舒服愉悅地享受新飛機啦!

 

延伸閱讀: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我的ATR72飛行專輯

https://tags.pixnet.net/blog/user/Hikouki/ATR 72-212A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