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飛行可是兩年前的事了,雖然有些細節已經遺忘了,但仍然希望透過照片,把近年來的飛行給紀錄下來。在兩年前的暑假,我跟大胖參加了北海道的包機團,這是繼1996年去九州福岡之後再度踏上日本國土,也是相隔將近20年後,再度搭乘華航的飛機。有的時候回想起來還真覺得不可思議呢!沒想到我第二次去日本竟然還是沒有到東京去看看,而且華航身為台灣最大的航空公司,我竟然是僅在小一往返洛杉磯的時候坐過兩次,之後就再也沒有搭過華航的班機;除了1997年搭過華信航空往來溫哥華之外。之所以會不選擇搭乘華航,除了在小時候時期華航的飛安讓爸媽不敢恭維之外,那時出國時爸爸都會刻意選擇該國的航空公司,算是一種從出國搭機的那一剎那就開始體驗該國的風情,因此就一直與華航擦身而過了。想當年是有好多外籍航空公司的年代啊!由於過去的美好時代已經像是被購併的西北航空一樣回不來了,所以我們就趕快來看這一段飛行的點點滴滴吧!

 

Date: Saturday, 27 July 2008

Route: Taipei (TPE) - Asahikawa (AKJ)

Carrier: CHINA AIRLINES, CAL

Flight No.: CI 7502

Scheduled time: 0910-1400

Flying time: 350 (hrs)

Aircraft: Boeing 737-809

Register No.: B-18608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6B

 

這可是我第一次坐包機呢,所以還蠻好奇到底有什麼不同的。由於是早上九點的飛機,當然一大早就要來機場報到了。其實包機的部分旅行社就已經幫團員們辦好check in手續了,剩下來的就是領回護照、拿日本入境單和各自排隊去掛行李。

 

 

拿到登機證的那一瞬間忍不住驚呼:哇!是安全門座位耶!要不是包機的話,華航哪有閒功夫會飛旭川的定期航班呢!

 

停在隔壁D4的華航BOEING 747-409,機身編號為B-18215,將擔任CI-100於8:55飛往NRT

 

這架就是要載我們的BOEING 737-809,機身編號為B-18608,將擔任CI-7502於9:10飛往AKJ,這可是我與BOEING一代名機:737的第一次約會喔!都已經出到NG了才第一次坐737,但沒關係她的大姐727-200 adv我可是有坐過的喔,而且真的是讓人讚不絕口!可以狂賣1800多架不是沒有原因的,非常古典的一款飛機!

 

D3登機門往外拍準備中的B-18608

 

這個角度拍過去BOEING 737-809看起來還真瘦。

 

737的特色之一不對稱的L1/R1,而且在L1這邊的Coat還突出來占用了一點門的空間。

 

R1旁的Galley特寫

 

當時我們的包機好像由四個旅行社承包吧,至於他們怎麼分配737-800150個經濟艙座位這就不得而知了,但其中的8個商務艙座位基本上就是給領隊或導遊坐的,另外如果團中有一些VIP人士,就會賣一點面子給他爽一下囉!不過這種事情就要低調一點了,不然平平都交一樣的團費,驍勇善戰的台灣人知道後哪吞得下這口氣呢,呵呵!爬升至10000 feet後趕快開始來拍客艙囉!

 

速度還不錯,不過北海道有點遠,要飛好久喔

 

接下來就是我的飛行紀錄重頭戲之一,人肉皮尺之座位/座椅滿意度分析調查啦!這趟飛行不得不說坐在安全門旁真好啊!

 

就算是翹腳也沒有問題!

 

這一張可以騙外行人說我們坐商務艙!不管是坐在哪裡都進出自如啊!

 

至於737的座位寬度,對我來說就很剛好啦,但旁邊如果是坐著不認識的旅客,這樣就會有「民安所錯其手足」的煩惱,不知道該把手肘放在哪裡了!所以坐的時候必須稍微拘束些才行;而且逃生門旁的座位餐桌必須要收在扶手裡,所以這玩意就不能拿起來增加空間了,真的是有一好沒有兩好!不過對我來講,前後椅距可是彌足珍貴不可多得的禮物呢!另外,在圖中逃生門上還有個小扶手,還蠻可愛的。

 

由於是早上的飛機,所以一大早起床的大家早就在起飛後沒多久就昏迷不醒了,這時候就必須要來誇讚一下華航737-800經濟艙座位的頭靠,非常地實用也非常地舒服,特別是我的座位剛好還不能後躺,所以頭靠就更加重要了。

 

起飛後過了一陣子就要開始上中餐了,這時候就是我所好奇的地方了:到底包機的飛機餐會長什麼樣子呢?由於飛機餐是由機頭和機尾開始發,所以坐在機身中段的我們這下可就在旁邊聞香聞很久了。

 

當我拿到午餐的第一瞬間是整個傻眼:咦!怎麼會這麼少?!而且當時還沒得選呢,不知道是去程就只有一種主菜,還是發到最後就只剩一種主菜了。主菜其實非常不吸引人,就是馬鈴薯和魚肉,但一向好胃口的我還覺得ok,倒是旁邊的阿姨忍不住皺眉說:怎麼這麼少又這麼難吃…。這個份量對我來說當然是連塞牙縫都不夠了,連同吃了兩口就休兵的大胖的一起倒進嘴裡,還是覺得不太滿意。大胖看我全部都掃進肚子裡,不禁困惑地問我說:你不覺得只有麵包能吃嗎…?

 

過了好久才開始進行飲料服務,這時候大家不是老早就吃完了不然就是老早就已經吃不下去了,起來準備要去上廁所竟然已經大排長龍了。

 

吃飽後開始亂拍,不知名的陸地和拍得不完全的逃生路線指引。

 

看得出歲月痕跡的機窗。

 

737NG漂亮的winglet

 

吃飽後當然就是機艙巡禮的時間囉,不過737在怎麼走九遍也就只有那一條走道而已,所以當然要來檢查一下廁所啦!

 

非常乾淨但是空空如也的廁所。

 

只有一罐不知名的東西。

 

 

華航的738機尾左側有兩間廁所。

 

右側只有一間,之前一直很好奇seatmap中那塊標示又是Galley又是機上視聽設備的區域到 底是如何擺設,這樣看起來下面是推車,中間是置物櫃,空姐正在整理大家看得亂七八糟的報紙

 

由於北海道實在是有點遠,再加上737實在是沒有什麼好逛的,而且窄窄的走道上始終是充滿著人群,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就都留在座位上了,還好有隨身攜帶NDSL,不然小螢幕播的電影似乎是不怎麼有趣呢!在這趟飛行中非常好玩的,就是好像整個機組人員對於目的地都不是很熟啊!一開使姓氏很特殊的老帥哥座艙長廣播時:「歡迎各位旅客搭乘華航的班機前往帶廣...」;之後外籍機長在PA時:「…ASA@#$@... ASAHIKAWA」;最妙的是副機師PA的時候竟然說成:「歡迎各位旅客搭乘華航的班機前往川旭旭川」,看來那個時候華航的包機還真的整個北海道遍地開花啊!不過就在吃飽沒多久之後,我竟然開始鼻酸了,並不是因為對於華航的服務太感動,而是開始有要感冒的感覺了,在小睡片刻之後(再次強調小小頭靠的大大舒適),飛機開始下降高度,此時往外一看,真的是美不勝收,飛機就這麼在一片翠綠的大雪山山系上空左繞右繞,時而又可以看到一片青綠色廣闊的農田,可愛的738就在這片美景下,有點晚到但輕盈地降落在旭川空港的16跑道。

 

飛機停妥在航站最左側的一號登機門,這是國際線專用的空橋。在等待下機的時候往外瞧,好空曠的機場啊!而且天氣真好呢!

 

停在旁邊的Skymark的737-800,那時候還沒裝上winglet呢!準備等一下要飛回羽田了。

 

可愛的738大頭照,可以看到酷酷的阿多仔正駕駛,以及年輕的副機師,應該不是幽默風趣帥氣大方的C教官吧!

 

依依不捨地拍下最後一張B-18608,等一下又要風塵僕僕地飛回桃園了,要不是有點感冒,737的初體驗感覺還不錯呢!

 

小而美的旭川空港國際航廈,圖中的美景從高空看真的很漂亮呢!

 

由於入關檢查時只有2 lines,因此排隊花了一點時間,等我們到提領行李處的時候行李運送帶都已經不轉了,行李也都被機場人員給拿下來了。

 

班機有一點小delay,不過已經到了氣候涼爽的北海道真的是心裡說不出的開心。

 

非常漂亮的旭川空港!由於一行人要趕快上遊覽車了,所以就沒辦法好好的參觀一下旭川空港了。如果從航站裡和航站外的環境來看,會讓然有種好像來到「屏東航空站」的錯覺,有個很漂亮的航空站,但坐落在一個四周有點荒涼的地方,領隊不說旭川是北海道的第二大都市的話,還真的有點不容易聯想呢!旭川國際機場當年華航也算是個大戶了,因為除了每週2-3班韓亞航空以A321-200往返旭川首爾之外,就以華航的包機最常出現了;不過在國內線的部分,日航每天可是有五班A300-600R往返旭川羽田,因此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確實是有一定的旅客進出量的,希望以後還能夠有機會再到旭川一次,我想再欣賞一次降落前的美景,也想好好地參觀一下這個可愛的航廈!

 

後記

 

我的第一次包機體驗,整體來說服務上沒有什麼不同,但餐點的部分可就有點意見了。基本上份量實在是不太夠,這部分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一、包機的關係;二、載重的關係,畢竟可能要同時裝載去程和回程的餐點和飲料,沒辦法提供太完整的餐,另外在免稅商品的部分也只提供香水和化妝品。不過不管怎樣,航空公司還是要跟旅行社先re好吧,不然行程上寫的是「午餐:機上精選料理」,結果拿到的東西是,然後旅客第一直覺一定是航空公司太爛了,這樣豈不是吃了暗虧了嗎?在當下吃的時候個人是覺得份量太少,但口味普通,不過在這兩年間成為JAL的常客後,回來看到照片真是驚呼:這樣的餐點…,真的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啊!不過國籍航空公司還蠻常端出這樣的餐點給國人吃的,這也許就是便宜的代價之一吧!

 

不過不管餐點好吃與否,華航有一點個人就覺得很奇怪了,就是它的餐盤太小,全部的餐點沒辦法全部放進餐盤內,總會有一到兩個餐盒要放得翹起來(請參考上面的餐點圖,主菜的部分是翹起來的),不太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設計,難道華航是要讓人有種餐點多到裝不進餐盤的錯覺嗎?還是說餐盤做小一點可以比較省油?餐盤中的餐盒沒辦法平穩地擺放,這樣空服員在上餐或收餐盤的時候不是也多一份危險嗎?而且這樣吃起來真的不太方便,再加上這次是坐在逃生門的座位,沒有前面的椅背幫忙擋,桌子也比較小,一頓飯吃起來一直揀塑膠蓋和紙巾不說,還要擔心一不小心手一揮就有餐點要滾到地上去了,壓力真的有點大啊!話說又已經兩年沒有搭華航了,不知道這個情況有沒有改善呢?

 

延伸閱讀

 

我的中華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3813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Narrowbod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874903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