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PTT航空版上看到大家熱烈地討論如何辨識民航機,其實這東西沒有捷徑,就是要一直多看,然後要做功課,對航空公司的機隊要很有研究;另外對一些罕見的機種也要多多留意,看她們流落到哪裡航空公司的手上,這些也都是幫助我們辨識飛機的利器。從小一開始看飛機,也將近20年了,當然分辨飛機對我而言,十之八九都不會出錯了,在這邊要跟大家分享一些不一樣的特例:

 

A320/319傻傻分不清楚

 

DSC01149

空中巴士最暢銷的A320 Family,圖為汶萊皇家航空A320-232,為一般人熟識的「正常版」的A320

 

DSC08245.JPG

基本上A320的逃生門就是「目 口口 目」仕樣。

 

DSC02855.JPG

小兄弟A319的逃生門則是「目 口 目」的安排。

 

但ANA在2007年引進的五架A320-214(JA204A-208A),卻因為其客艙配置為C:20(50")Y:90共110席,因此不需要這麼多逃生門,而把其中一對機翼上的逃生門給封起來了。另外SV在2009年底新引進的A320-214,也封起了機冀上的其中一個逃生門,不過SV早期的A320-232還是有兩對機翼上逃生門,但兩款由於發動機不同,因此還算容易區別 。

 

NH的A320-214  http://0rz.tw/47ttK

SV的A320-214  http://0rz.tw/mWfuC


由於ANA和SV並沒有引進任何一架A319,因此下次大家看到了就千萬不要懷疑,一定是A320。

 

DSC06038.JPG

不過ANA的例子是比較特殊的,一般都是要多裝椅子才對,所以就有像 Cebu Pacific Air,EasyJet Airline,Air Berlin等航空公司,為了要把A319的座位裝到緊繃(156座),所以就只好在機翼上再開一對逃生門了。

 

EasyJet Airline 和 Air Berlin 由於遠在歐洲我們就先不管他們了,但是 Cebu Pacific Air 在亞洲還算常見,要怎麼分辨她到底是 A319 還是 A320 呢,請參考下圖:

http://0rz.tw/H0yI6http://0rz.tw/vX2Fd

坦白講就是靠感覺了,不然就看英文字後是不是馬上就是橘色線條來判斷機身的長短了。

 

B767-200/B767-300傻傻分不清楚

 

DSC08505.JPG

準備從松山機場起飛的JA605J,這架JAL舊塗裝的B767-346ER,是B767-300ER「最常見」的樣子。

 

基本上B767-200 的逃生門是  目  口  目   ,

而二哥B767-300*的逃生門是  目  口口  目

 

但歐洲有一些包機航空,為了要讓B767-200ER可以塞更多的人(有的航空公司可是用2-4-2在塞人的),所以就必須把B767-200ER的機翼上再多開一對逃生門,就會變成下圖的模樣了。

http://0rz.tw/WURFi

 

不過除了短肥跟修長之外,在前門和機翼上逃生門間的飛機窗還是有一些不同可循。

 

* B767-300ER其實有三種不同的款式,長榮航空在早年曾經為大家做過了很好的展示,分別是:

 

DSC06126.JPG

a. 目  目    日  目 ,B767-3T7ER,http://0rz.tw/DHHeJ

 

DSC08895.JPG

b. 目  目 口     目 ,B767-35EER,http://0rz.tw/aUkKJ

 

DSC08850.JPG

c. 目    口口    目,B767-3S1ER,實在是找不到BR塗裝。

 

明明都是 FK-100/B737-900ER 卻又都不太一樣

 

P1020669.JPG

國華/華信航空也曾經操作過FK-100客機,也曾經同時操作過兩種不同ConfigurationFK-100

 

P1020941.JPG

基本上 FK-100 的艙門配置是:  目     口口          。

但是有些航空公司的配置卻是:  目     口口  日http://0rz.tw/t49J6,(僅左側)

這樣的安排應該跟載客數無關,而是和機尾的廚房上下貨方便為主。

 

而B737-900ER(和B737-900不同喔)的部分呢,由於B737-900的逃生門數量不夠,使得其和B737-800的最代載客數一樣為189人座,而導致很多包機航空公司不願意購買 B737-900,因此在新開發的B737-900ER 上,波音公司特地加開了一對小門: 目     口口  日   目http://0rz.tw/JpRvk

 

DSC09165.JPG

但大多數非LCC的航空公司並不會在B737-900ER上裝這麼多座位,因此不需要加開這一對機門,故將其封閉以加裝座位,但依舊可以看到該門存在的痕跡,也可以和 B737-900來做區別。

 

延伸閱讀:

 

我的最愛 — BOEING 76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043863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67 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510884

 

我的搭機全紀錄 — Fokker 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7837622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20 Family 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01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Narrowbody 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874903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