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機台上看著華信的ERJ-190開始登機了,我也該進去管制區內候機了吧!

 

IMG_3483.JPG

將擔任AE1268B-16828已經登機完畢,地勤人員開始準備撤收了。

 

IMG_3489.JPG

比較晚到的B-16828將比我們提早20分鐘飛回台北松山,see you later

 

Date: 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Route: Kinmen (KNH) – Taipei (TSA)

Carrier: UNI AIR, UIA

Flight No.: B7888 

Scheduled time: 1450 - 1545

Flying time: 055(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457 - 1543

Aircraft: Boeing MD-90-30

Register No.: B-17921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29A

 

 IMG_3492.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7921MD-90-30,於199811月出廠,採單一艙等166席配置,為國內線仕樣機。話說當年長榮集團除了本身訂購了一批MD-90-30之外,也自波音公司低價撿了好幾架被航空公司退訂而無人接收的飛機,B-17921便是這其中的一架,因此其座艙配置與長榮集團自購機不太相同,並且曾在200010月租予AMC Aviation(註冊號碼為SU-BNN),直到200110月才又回到立榮航空的機隊中。

 

IMG_3494.JPG

本來以為立榮一樣也是由機首的艙門登機。

 

IMG_3496.JPG

沒想到立榮竟然有開放從機尾的艙門登機耶!實在是讓我喜出望外,一直以來都對MD-80/90系列的機尾構造非常感興趣,這次總算是可以近距離觀察了,看來立榮這最貴的2114元是花得很值得囉!


 

IMG_3497.JPG

MD-90-30左後側的service door特寫。


 

IMG_3498.JPG

冠夫姓的BOEING MD-90…,令人不勝晞吁的麥道公司。

 

IMG_3499.JPG

MD-90MD-80最大的改變 — 高推力、低排放、低噪音、低燃費之IAE V2500系列發動機,真的有比較安靜喔!

 

IMG_3500.JPG

機尾提供旅客上下機的樓梯。

 

IMG_3501.JPG

其實蠻想開啟緊急出口來看看的,很好奇Tailcone拔掉後是長什麼樣子。

 

IMG_3502.JPG

這梯子有點軟Q,而且還蠻多階的,寬度也有點窄,看到前面的阿桑爬得有點辛苦。

 

IMG_3503.JPG

第一次從後面進來,感覺很緊張(無誤)!

 

IMG_3504.JPG

所以先繞到右邊仔細看一下V2525-D5發動機的後面,不知道旁邊那個長方型的洞是幹麻用的。

 

IMG_3505.JPG

終於爬上好漢坡了,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IMG_3506.JPG

回首來時路,不禁汗涔涔而累搧搧了,怎麼覺得比走一般的登機梯辛苦呢!

 

IMG_3507.JPG

機尾的Lavatory

 

IMG_3508.JPG

總算是進入透心涼的客艙了。B-17921是採單一艙等166席配置的國內線仕樣機,其經濟艙為業界主流的2-3配置,與最初長榮集團自購機的3-2不太一樣。究竟「2-3」和「3-2」有沒有差別呢?這可不是朝三暮四而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喔,因為MD-80/90系列在機尾只有左側有service door,所以大部分的Galley都會環繞在service door旁邊,因此左側擺2張座位的話,就不會像放3張座位「損失」那麼多載客數了,不過這麼一來Galley的空間自然也就比較小了。不過對於「國內線仕樣機」來說,Galley根本不是重點,所以採「2-3」配置就可以多放幾張座位囉!此外,立榮在B-17921L1旁並沒有設置Lavatory,反正也沒有商務艙,就166人一起到機尾來使用2Lavatory吧!「反正對於國內線仕樣機來說,Lavatory的數量也沒有這麼重要嘛」!

 

IMG_3509.JPG

機尾客艙一景,Galley一佔就是4-5排座位的空間,所以「2-3」和「3-2」一差就是4-5席的座位數囉!

 

IMG_3510.JPG

總算是拍到甘願了,趕快回到我的29A坐好,這30吋的椅距實在是讓人不敢領教,整個膝蓋完全卡住,還好前座沒有其他旅客把椅背放下來。國內線一小時以內全身夾緊忍一下就過去了,國際線可就翻臉啦(長榮集團全部的MD-90經濟艙的椅距都是30吋)!在拍客艙時引來一位甜美姐姐的注意,她微笑地請我拍照時不要拍到空服人員,我也欣然答應,今天來搭機就是要拍飛機的,如果是要看空姐的話,那我直接去光華商場就好幹麻花這四千多塊嘛(無誤)!

 

IMG_3511.JPG

繼續拍窗外MD-90的翅膀。雖然搭MD-83時百密一疏忘記拍機翼了,不過MD-90MD-80使用同一對翅膀,那就一機拍兩機補囉。

 

IMG_3513.JPG

線條比較柔順的overhead bin,看起來確實是時尚了些。

 

IMG_3514.JPG

冷氣出風口和閱讀燈也比較新穎。

 

IMG_3515.JPG

這可不是電視螢幕,而是氧氣面罩的位置。我已經忘記前一次搭長榮集團自購機時她們有沒有電視螢幕了,不過這邊要再重申一次,「對於國內線仕樣機來說,電視螢幕也沒有很重要嘛」!

 

班機在14:52關上艙門後,空服員於14:54開始進行安全示範,而航機也14:57開始後推,並且在15:00放外型開始滑行。B-17921滑行到「缺口D」的位置停了下來,直到復興的ATR72降落後,右轉進入24跑道,並一路滑行到跑道末端進行一順時鐘180度迴轉後,於15:0706跑道加速前進。雖然我坐在客艙後半段,但V2500發動機並不會讓人震耳欲聾,感覺起來就像是其他一般的噴射機一樣,最後B-17921以很猛的角度衝上藍天,並以很急的角度壓機過彎。

 

待航機平飛後,空服員於15:16由前後兩端的Galley各推出一台推車進行飲料服務,不過在推出飲料服務前並沒有進行客艙廣播。今天的B7888大陣仗共有五位空服員,不過在飲料服務時僅看到四位姐姐的身影,其實166席就算全滿派4位空服員也就夠了,沒想到子公司派空服員比母公司還阿撒力啊!本航段提供了綠茶、X利果熱帶果汁和礦泉水等三種選擇,雖然說跟其他三家還是沒得比,但已經比我上次坐B7388時的熱茶和礦泉水有進步囉!不過完全沒有提供熱飲也真是一絕。機長在15:19進行了PA,今天的飛行高度是19000 feet,而飛行速度是700 km/h,將在10分鐘後開始下降高度,預計於15:55抵達松山機場。

 

喝完冰綠茶和果汁之後,我照例去參觀機尾的LavatoryMD-90MD-83Lavatory陳設幾乎相同,唯一不同之處,就是MD-90是真空式的馬桶。回到座位上後,空服員於15:28開始收拾垃圾,而航機也開始下降高度了。空服員於15:3 7時廣播飛機即將降落,航機也在15:37時放出外型並飛越桃園機場,右轉飛過龜山後,於15:46放下起落架,最後在15:49時平穩地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10跑道,並伴隨著一段非常急的煞車,main gear的煞車聲和震動在整個中後半段的客艙都可以明顯感受到,經過短暫的滑行後,B-1792115:54停妥在Gate 10

 

IMG_3519.JPG

停在隔壁的ANAB767-381ERblended winglet實在是美呆了!

 

IMG_3520.JPG

停在遠方的B-18303,不知道輪胎修好了沒。

 

IMG_3523.JPG

重新設計過的overhead bin,內部空間比MD-80 series大,且下方有個旅客行進間可以抓的扶手,很貼心也很順手。

 

IMG_3524.JPG

 儘管回程的B-17921與去程的B-28025都是1998年出廠的飛機,但實際上B-17921可是早B-28025一年打造完成,要不是回家查資料時發現這個有趣的現象,在搭乘的當下並不會感受到她竟然比B-28025還年長呢!雖然B-17921比較資深,但她畢竟還是改款過的MD-90,內裝自然還是比MD-83更新穎,客艙也比較明亮,只可惜這些小改款並不足以延續臘腸狗家族的光榮時代,最終麥道公司被波音收購前的最後一個作品 — MD-90僅打造了116架而已,是除了MD-87之外,MD-80/90系列中銷售最差的衍生型。

 

IMG_3525.JPG

讓人聞之色變聞之喪膽不敢恭維的椅距。

 

IMG_3526.JPG

機翼逃生門旁的座位有空掉幾張椅子,這大概是MD-90全機幾個可以伸腳的座位了吧!在拍客艙的時候,一位姐姐過來關切我為什麼這麼好奇要拍飛機,是要po上網還是要做什麼,於是我便把相機收好就下飛機了。

 

IMG_3528.JPG

漂亮的JA621A

 

IMG_3530.JPG

很怕被人拍的立榮航空,B-17921等一下還要繼續擔任B785716:25飛往台東。

 

IMG_3532.JPG

比我們先從金門回台北的B-16828,等一下要繼續擔任AE127116:20飛往金門。

 

這一次當天來回的「再見,老狗」金門行就在立榮空姐的關切聲中劃下了句點,不過還好該拍的都拍了,所以也沒留下什麼遺憾。一直以來都很希望台灣哪天也能像日本一樣,飛機的引退都可以有一些紀念儀式,甚至是告別的包機之旅,不過看到立榮空服員的反應,與其期待航空公司舉辦包機之旅,還不如「自掏腰靈一點」自己打點張羅了。最後感謝臘腸狗家族將近20年的貢獻與付出,妳們豐富了台灣的天空,也圓了很多人們想飛的夢,希望哪天妳們離開之後,還能夠繼續倘徉藍天,延續麥道家族曾經擁有的輝煌歷史。

 

延伸閱讀:

 

我的瘋狂追機紀錄

20070428  AE730  RMQ-TSA  FK-5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6295918

20071215  AE272  KHH-TSA  FK-10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088562

20100805  JL188  KIX-HND  A300-600R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3102109

20100808  JL1405  HND-TAK  A300-600R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3910071

20100811  JL1408  TAK-HND  A300-600R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5395019

20110927  FE005  TSA-KNH  MD-83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7867788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我的飛行全紀錄 — McDonnel Douglas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260521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