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比我原先預期的還早完成入關手續,讓我在寬廣的關西空港抵達大廳突然間有點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好,不過手邊兩個行李帶在身邊也不是辦法,所以還是趕快去把它們給處理掉吧!

 

IMG_0247.JPG

關西空港的國內線報到和抵達大廳都在2樓,反正就是和其他機場差不多,JALANA兩家涇渭分明,各自雄霸一方。這個時候國內線要拖運行李的人還蠻多的,排了約5分鐘的隊。

 

IMG_0250.JPG

JAL下午六點以後由KIX出發的航班還蠻多的,ANA此時僅剩2班,看來JALKIX的經營還不錯。JAL雖然撤離了神戶空港,但在KIX-HND的班次比「ANA自己飛的航班」還多了3班,還是把資源集中一下比較好囉!

 

掛行李的時候遇到一位很可愛的地勤小姐,英文講得還挺不錯的,不過這時候發現了一件很妙的事,就是我的行李在桃園的時候是20 kg,但是飛到關西就變成19 kg,這也難怪JAL在桃園沒有抓很緊

 

IMG_0251.JPG

 JAL所盤踞的一角,人潮還不算少。

 

IMG_0255.JPG

我走到上一張照片盡頭郵局旁的洗手間附近的位子坐下休息,順便放鬆一下和拍一下登機證,其實就是在桃園拿到的那一張囉,只是可愛的地勤小姐幫我寫上登機門而已。個人非常不解也非常討厭為什麼台灣的海關出境要在登機證上蓋這個醜章,害我的登機證被印得超醜的,蓋這個章除了多花一秒和浪費水之外,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其他的作用。不過說實在我有點「後悔」在台灣就拿到登機證,因為在日本拿的國內線登機證都是彩色的,當然比這張黑白的漂亮得多,就等我去高松的時候再來拿漂亮的彩色登機證吧!

 

就在我心中正在嘀咕發牢騷的時候,我看到洗手間旁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不就是美麗的TAKAHASHI姐姐嗎!她和先前JL816的部分組員不知道從哪扇門走到了國內線這邊來,此時她也看到了我,大概對我有點印象吧,所以笑瞇瞇地跟我點頭打招呼,實在是非常開心啊!最後她與其他日籍組員和我致意之後,又從某一扇門離開了,這段我與TAKAHASHI姐姐美麗短暫的邂逅,實在是讓人回味無窮呢!

 

就在黃粱一夢醒來之後,我帶著愉悅的心情要來逛逛漂亮的關西空港了。偌大的航廈如果認真逛起來,大概兩三個小時跑不掉吧,所以我匆匆地繞過最好不要停下腳步的3樓賣店,又用小跑步地在4樓出發大廳從最左邊的ANA櫃台跑到最右側的JAL櫃台,抓了一些時刻表和廣告之後,便又趕快回到2樓,準備要進去管制區內拍飛機囉!

 

IMG_0257.JPG

國內線有南出發口和北出發口,而到著出口就在這兩個出發口之間,這次也沒特別挑,就從日航櫃台旁的南出發口進去囉!

 

IMG_0262.JPG

一出去就是JL188停靠的GATE 22囉!這一班還有和阿酋航空摳穴兒(摳穴兒一詞引用自玉山論壇五隻豬大,特此感謝),因為先前EK沒辦法飛東京,所以剛好利用這一班把剛飛到KIX的旅客轉運到HND去;另外還有一班飛往札幌的JL2519一樣有和EK摳穴兒,看來坐EK來關西轉機也還蠻方便的。

 

IMG_0260.JPG

KIX的國內線實在是不多啊,一個monitor都放不滿,而且竟然還show出隔一天的航班了XD,不過因為KIX是以國際線為主,所以大部分銜接往其他日本都市的國內線航班都有和JALANA合作關係良好的外籍航空公司摳穴兒,還蠻方便的呢!

 

由於提早約一個小時進來,所以當然要好好的去拍一下飛機囉!如果想看向晚時分,熙熙攘攘的飛行機伴隨黃澄澄的夕陽,就請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來看飛機囉!

 

Date: Thursday, 5 August 2010

Route: Kansai (KIX) - Haneda (HND)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188/EK6252 

Scheduled time: 1915 - 2025

Flying time: 11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918 - 2026

Aircraft: Airbus A300B4-622R, cn: 703

Register No.: JA8564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41H

 

IMG_0315.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JA8564Airbus A300B4-622R (c/n: 703),發動機是PW4158,最大起飛重量為171.7噸,座艙配置是H12J/Y分別是34 /256290席,出廠前空中巴士的試飛註冊編號為F-WWAO,在1993/6/17完成第一次試飛,到1994/12/6交機給Japan Air System,並於JALJAS合併後於2004/4/1轉交給Japan Airlines Domestic,最後在2006/10/1回到Japan AirlinesJA8564JAS/JAL所接收的第11A300B4-622R,目前機齡為17.2 year,從交機後便都是擔任日本國內線的飛行服務。

 

IMG_0307.JPG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將要擔任我的A300-600R之初飛行的JA8564,雖然看不到機首,但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機尾的窗戶明顯地「飄起來了」,這可是空中巴士的獨門設計呢!

 

前一晚線上check in時,就已經知道JL188的空位還蠻多的,果不其然,在GATE 22旁座位上候機的人真的不多,所以當開放旅客登機之後,我就必須趕快回到登機門旁,相機收一收準備上飛機囉!登機之後發現ZONE AClass J載客情況還可以,但ZONE B就已經有點慘不忍睹了,到了ZONE C就門可羅雀啦!這次特地把位子選在41H,是全機最後一排的右側靠窗的座位,因為A300系列的機尾Galley和Lavatory的擺設非常的特別,等一下起飛後要去拍就方便多了。

 

正當我把飛行紀錄本拿出來填寫的時候,我突然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咦!是漂亮的TAKAHASHI姐姐!她和先前JL816的部分日籍組員已經換下制服,也要搭乘JL188前往羽田,此時的我不禁心想:原來妳早就知道我們還會碰面啊!TAKAHASHI姐姐走到我旁邊的41F坐上,我向她揮揮手,她也一樣笑瞇瞇地跟我打招呼,她身旁的日籍阿姨空服員也笑盈盈的和我點頭,這時機尾陸陸續續地來了好多下班後準備要回東京的JAL員工,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當初線上選位時,機尾一大堆位子都被block起來,是因為JL188還肩負著載運員工的任務。

 

飛機在等待了來匆匆又去匆匆的宿霧太平洋航空的A320起飛之後,在19:2924L跑道離場,本來就載很輕的JA8564很快地就拉起機頭,以非常大的仰角起飛,難道是A300-600R也要證明她跟B767-300ER一樣也是小鋼砲嗎XD?此時的天色已經幾乎全黑了,坐在最後一排的我,就聽著PW4158怒吼聲,看著關西漂亮的夜景;而身旁的JAL員工,大部分在還沒起飛前就已經睡得不成人樣了,而辛苦的TAKAHASHI姐姐也閉目養神去了。

 

IMG_0318.JPG

終於聽到了安全帶燈號熄滅的聲音,當然趕快來拍一下A300-600R的客艙,ZONE C真的很慘吧,一個人睡一排都不成問題。旁邊的TAKAHASHI姐姐一邊拿出她的iPod出來聽,一邊用保養品擦拭雙手。

 

IMG_0323.JPG

JALA300-600R保留了當年承接自JAS時期的內裝,座椅採兩色系且非常的花,雖然可裝進290名旅客,但椅距可不差喔!有沒有JAL國內線比國際線椅距還大的八卦呢?

 

IMG_0326.JPG

由於旁邊的位子沒有人坐,所以我就把背包放在旁邊,在起飛前有位可愛的空服員走過來看了一下,就告訴我包包也要繫安全帶喔!於是我的背包就乖乖地給她繫上安全帶囉!旁邊就是讓姐姐驚嘆不已的日本全國空港圖面。

 

IMG_0327.JPG

A300-600R非常典雅又帶有歲月痕跡的閱讀燈、冷氣出風口、服務鈴和警示燈。

 

這時有一位空服員走過來,我把紀錄本交給她請她幫忙,她非常爽快地就答應了,在我旁邊翻了一下,問我是從中國來的嗎?我告訴她我來自台灣,她就告訴我說她會說一點中文喔!然後就開始把她會的中文講了出來,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位阿姨。

 

當身後廚房內的空服員推著餐車出去發飲料之後,就到了我拍飛機的時候了,TAKAHASHI姐姐看著我興高采烈地抓著相機起身,大概也知道我要幹麻吧,笑得非常開心。

 

P1080314.JPG

JAS/JAL與大部分操作A300的航空公司一樣,都是使用在機尾設置四個lavatory的配置,包括國人熟悉的華航也是採用如此的擺設,因此在Galley兩側有通往lavatory的走道,圖中就是通往右側lavatory的走道。

 

P1080315.JPG

之前一直覺得A300/310很奇怪,為什麼在L4/R4之後還會開一扇窗呢?這樣看來大概知道原因了,要給機組人員在起降時觀察用的吧!

 

P1080316.JPG

R4大特寫。

 

P1080318.JPG

機尾最後一個overhead bin,這是要在飛機延誤還是被劫機的時候吃的嗎?

 

P1080317.JPG

機尾Galley大特寫,空間還蠻大的,另外還可以看到JASJAL合併的遺跡。

 

P1080320.JPG P1080322.JPG

不好意思我最喜歡拍lavatory了,這一組是離Galley比較近的那間,裡面是很整潔,但隱約有一股臭味;等我掀開馬桶蓋後可真不得了,那臭味可不一點都不輸給台灣夜市的廁所喔!這大概也是歲月的痕跡吧!另外由於A300-600R是年代比較久遠的飛機。所以廁所是衝藍色消毒水的,而不是像現今大多飛機都是「咻」一聲就全部吸走的,自然就比較浪費水又要多載水囉!小時候坐UAB757-222也是這樣的,真的是相當有歷史的一款飛機呢!

 

P1080323.JPG

P1080324.JPG

這一組是最尾側的lavatory,門非常大可以提乘坐供輪椅的旅客使用,味道依舊不怎麼好。

 

 

P1080327.JPG

L4和旁邊的機組人員座位大特寫。

 

P1080328.JPG

這三個燈只出現在左側的艙門,右側相對應的艙門並沒有這三個燈,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P1080329.JPG

通往機尾左側lavatory的走道。

 

P1080331.JPG

客艙一景。A300-600R的客艙跟我上次搭TGA310-200一樣,都是採黃色系的,看起來是滿溫暖的,但就沒辦法給人明亮的感覺。

 

P1080332.JPG

Galley與座位間有個空間可以讓空服員運用,也可以讓旅客穿梭兩條走道。

 

由於飲料已經快要發到我的座位了,趕快先回去喝個涼囉!雖然有提供多種飲料可以選擇,但搭日航不喝招牌柚子汁,晚上怎麼會睡得著覺呢?

 

P1080333.JPG

A300-600R的電視螢幕是收放式的,起降時會收起來,平飛後就會放出來給大家看NHK和小短片了。不過這個造型很醜,個人不太喜歡。

 

P1080334.JPG

我頭上有個洗手間顯示器,還真大一顆。

 

涼水喝完又要準備要起身啦!TAKAHASHI姐姐看到我又要出去了覺得真有趣。

 

P1080337.JPG

R3特寫,之前本來想選那個可以跟空服員並肩一起座的特別座,但那個位子也block起來不給選啦!

 

P1080338.JPG

L3/R3間的走道,感覺起來那個電視放在那邊,坐在第一排的要看電視的話,脖子可能會抽筋。

 

今天已經拍得差不多啦,坐在41H主要就是要拍L4/R4附近的GalleyLavatory,以及L3/R3旁的特別座,剩下來的就等去高松的時候再拍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回到位子上,TAKAHASHI姐姐依舊笑瞇瞇地看著我。

 

P1080344.JPG

在經過飲料服務之後,空服員會進行機內商品販售,有賣香水之類的東西,不過乏人問津就是了。之後空服員又陸陸續續地進行飲料服務,反正她來一次我就喝一次囉,沒喝完也是要被倒掉,還滿浪費的,所以最後我一共喝了三杯日航柚子汁,實在是非常滿意!不過一直到最後一杯才想到要拍照做紀念。

 

其實關西飛羽田距離並不遠,很快地飛機就已經在下降高度了,而一路上跑來跑去的我在喝完最後一杯柚子汁之後,安全帶的警示燈也已經亮了,此時機艙內的燈光調暗,整個ZONE C就只剩我打開閱讀燈準備要寫功課。最後班機在東京灣上空繞了一圈,看到了遠處的東京鐵塔後,JA856420:20降落在16L跑道,並在20:26停靠在GATE 11

 

由於日本民航法的規定,在10000 feet下到離開機艙前都不能使用任何電子產品,因此在等待下機的時候,我鼓起勇氣問TAKAHASHI姐姐,下機後能否跟她合照呢?沒想到她竟然爽快地答應了!於是我便興高采烈的下機囉!

 

P1080347.JPG

下機後拍一張JA8564,謝謝妳給我的A300-600R初體驗!

 

P1080348.JPG

等到全部旅客都下機之後,JAL的員工們才和機組人員一起下機,所以我們準備要拍照的時候整個候機室已經空空如也了,這時TAKAHASHI姐姐還去麻煩一為JAL的地勤人員幫我們拍照,還好她沒有穿制服啊,不然應該是很奇怪吧!

 

之後我與TAKAHASHI姐姐開始用著充滿關鍵字的英文聊天,她問我這次要來幾天,要去哪裡玩,我也趁機謝謝她和日航非常棒的服務,另外我問她為什麼要飛回羽田,她說因為她是HANEDA based的空服員,今天很辛苦的從關西飛台北又飛回關西,然後她剛飛完一連串的班表,她說了一大堆城市,其中的聖保羅真是讓我吃驚,真的是非常累的長程班啊!還好她今天飛完要回家休息了,看到她說明天是holiday的時候,開心的眼睛都瞇成一條線了,空服員實在是非常辛苦啊!最後她陪我到提領托運行李的地方,微笑地我Bye Bye之後,就回去找其他組員去了,這一路真的是感謝她的陪伴!

 

P1080353.JPG

最後我就搭程monorail要去換山手線往高田馬場囉!我的A300-600R出體驗 — 大成功!

 

後記:

 

就像文章裡面所寫的一般,這次並非我第一次搭乘A300/310系列客機,而我之前僅有的一次,是搭乘TG的國內線,A310-204由烏洞飛往曼谷,當時年紀很小,只記得機翼尖端有翹起來的東西,以及暗黃昏暗且空氣不怎麼好的客艙,和雖然很豐盛但不太好吃的三明治餐盒,那一次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暈機暈得有點厲害,所以對A310留下很差的印象。A300-600R對於大部分的國人來說,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飛機了,雖然她在台灣聲名狼藉,但當年CI擁有超過一打的A300-600R,她肩負起亞洲區域航線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奠定了CI很好的基礎。如今A300-600R都已經離開CI的機隊了,而事隔這麼多年,我終於抓住JALA300-600R退役前的時機,終於體驗了A300-600R,雖然機艙裡透露出歲月不饒人的痕跡,但她強而有力的起飛,已經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我想在90年代,A300-600R應該也是款很不賴的飛機吧!要不是日航的營運狀況不佳,我想A300-600R應該還可以再飛上好幾個年頭呢!

 

感性的話說完了,最後來說說幾個可能對大家比較有幫助的建議:

 

1. 如果想飛羽田,不想加錢又很愛坐飛機的話,JL816配上JL188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喔! 

2. 當然如果你更有時間又想坐ERJ-170的話,21:05起飛的JL192絕對可以考慮一下

3. 國際線轉日本國內線的話請注意,在你入關的那個機場一定記得去拿行李,再自己拿去國內線那邊掛。 

4. 像我這樣KIX不能停留的飛法,國內線那一段的行李比照國際線的20 kg,而非國內線的15 kg

5. 到底這樣飛貴100多塊台幣和直飛成田哪個比較便宜,請自己評估機場連外交通費和爽度。

6. 日航的日籍空服員以阿姨居多,想藉機追漂亮姐姐者請小心服用。

 

延伸閱讀:

 

更多飛機及機艙照片請看

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6247379

 

關於JA8564的相關資料

http://www.airliners.net/search/photo.search?regsearch=JA8564&distinct_entry=true

http://jetphotos.net/showphotos.php?regsearch=JA8564&view=true

http://www.yidio.com/ja8564-jal-a300-/id/2017714730

http://www.airfleets.net/ficheapp/plane-a300-703.htm

http://www.planespotters.net/Production_List/Airbus/A300/703,JA8564-Japan-Airlines-Domestic.php

 

2010暑假日本行之行程說明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0879884

 

上一段飛行紀錄JL816 TPE-KIX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2467859

 

JL188搭機前的拍飛機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2943135

 

我的JAL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5587502

 

一個時代的結束日本航空A300-600R的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872918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