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IT內恣意奔跑了好一會,總算該收心準備登機了,爸爸節果然很適合在機場裡亂跑,兩年前在羽田空港也是玩得不亦樂乎呢!

 

Date: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Route: Los angeles (LAX) – Taipei (TPE)

Carrier: CHINA AIRLINES, CAL

Flight No.: CI005/DL7734

Scheduled time: 1555 - 2010+1

Flying time: 131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611 - 2025+1

Aircraft: Boeing 747-409, 29031/1186

Register No.: B-18208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59H

 

DSC07388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B-18208Boeing 747-409,出場序號為29031/1186,發動機是PW4056,座艙配置F/C/Y分別是12/49/319380席,於1998/11/20交機,是華航旗下的B747-400二代機。

 

DSC07452

貨櫃和餐點都上機了,但過了預計登機的15:45旅客仍不得其門而入。今天是有撰寫飛行紀錄以來,第3次在「父親節」搭飛機,第1次是在讓人心驚驚的莫拉克颱風侵襲時的JL642;上一次是自費升等日航國內線的Class J,順便去跟A300-600R說再見,這一次會不會又是趟令人印象深刻的飛行呢?

 

DSC07449

表訂15:55出發的CI005/DL7734總算開放登機了,回家寫作業的時候才發現,去程的CI006DL7732共掛,回程的CI005則是掛了DL7734,所以DL的去回程航班號碼都是「偶數」耶!這樣的情況好像不多見。眼見候機室內旅客逐漸減少,晃到16:00左右,我也去刷登機證辦理登機了,可惜這次並沒有像去程一樣聽到美妙的「嗶嗶聲」。

 

DSC07453

登機中,雖然這次無緣分享華航B747-400改艙後的新商務艙,但今天要隆重地跟大家介紹,令人莞爾地「改艙改一半」的梅花機喔!

 

DSC07456

鮮少拍攝的登機門,在L2上方的「橫條」,是下雨天用來避免水滴滑落用的,所以機艙門上方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結構,只是經常被視而不見。

 

DSC07461

這回一樣坐在右側,所以踏進L2後,得先穿過商務艙專用的兩間Lavatory,不知道裡面改艙後長得如何呢?

 

DSC07462

為何稱華航的B747-400改艙改一半呢?大家看看商務艙的Overhead bin,中間區域的是正港的777 Style,但兩側的既不屬於舊款,但也不是777 Style,這樣的Overhead bin「混搭風」,在部分舊款改艙的B767-300ER也可以看到。

 

DSC07460

至於這商務艙的座椅是否改一半?這就要煩請搭乘過的大大們分享了,基本上「看起來」是還可以啦。

 

DSC07463

R2旁的Galley,BR也習慣把Galley擺在這裡。

 

DSC07464

L2/R2後方中央處樓梯下的Galley,一直以來都對於此區Galley裡的elevator很有興趣,但一直沒有機會拍到,更別談一探究竟了。

 

DSC07465

來到了Zone C,改艙後的經濟艙座椅採用紫紅色,較舊款的深藍色活潑了些,一樣「看起來」還不錯,但圖中依舊可以看到「改一半」的痕跡喔,原來Overhead bin只有改商務艙,經濟艙沒有改哩!

 

DSC07466

回頭拍一下Zone C,照片裡一樣有「改一半」的線索喔,等等再揭曉謎底吧!

 

DSC07467

L4/R4間,有一大塊區域都是Galley,經濟艙的餐點全靠這邊囉!不知道今天吃什麼好料呢?

 

DSC07468

華航在L4/R4前方,各設置了一間Lavatory,這與大多數航空公司(如UASQTGMHJLNHBRKEOZCAQFNZAILHAFKL等族繁不及備載)在L3/R3間中央區設置4間面對面的Lavatory的安排不同,個人是比較喜歡主流把Lavatory集中的配置。

 

DSC07469

總算走到Zone E了,今天的機尾有點空。

 

DSC07470

由於玩到快Final call才登機,所以就座後,登機也差不多結束了,姐姐們利用時間把747 StyleOverhead bin關上。

 

DSC07471

就座後例行性「正襟危坐」地拍一下legroom,雖然華航最後沒有如號稱地將椅距增加到34吋,但這31-32吋看起來好像還可以。

 

DSC07472

拍一下B-18208改艙後經濟艙才有的PTV,右下角那塊凹陷處就是「改一半」的證據,奇怪怎麼沒有USB插槽呢?

 

DSC07473

在得知「座位沒有USB」這個晴天霹靂之後,整個人癱軟了下來,順便拍一張「坐得很休閒」的人肉椅距量測圖,膝蓋有一點緊繃了喔,等一下可是要坐13個小時呢

 

DSC07474

利用16:08艙門關閉前的片刻,仔細地端詳這典型的747內裝,還好華航沒有改Overhead bin,這才是大家熟悉的B747-400, 20年前就是長這樣!

 

DSC07475

另外還有這「744限定」的各項客艙指示燈,也是那麼令人回味無窮。

 

DSC07476

艙門關閉前的最後一拍,747的走道寬度很剛好,應該算是民航機的典型吧!B-1820816:11開始後推,並開始播放安全短片。本來預期B-18208後推後會右轉,機頭朝前離開TBIT,但航機出乎意料地左轉後,就一路被拖車推出了TBIT,感覺還蠻新鮮的。B-1820816:22開始滑行,千里長征後,終於於16:32進入25R跑道,並於16:33滾行離場。

 

DSC07477

16:40時,前艙外籍左座PA10000 feet」,而右座也於17:00進行客艙廣播,目的地台北的天氣是多雲,氣溫為28℃。這趟航班前艙的教官們非常貼心,一路上都亮著安全帶警示燈,所以整路上鮮少出現「廣播中,請稍後」的字樣,真的是很感心。

 

DSC07478

有發現到最後兩排因為天花板較低的關係,所以沒有Overhead bin嗎?之所以凸一塊下來,是因為上方為機組員的休息室。

 

DSC07479

沒事抬頭看看,上方只有閱讀燈而已,並沒有冷氣出風口,不過一直有冷風從頭上貫下來,全程整個客艙冷到不行,整路都裹著毛毯還是得一直喝熱茶取暖。

 

DSC07480

今天坐在59H,旁邊坐了一位超大隻的外國人,看到他拿著兩張登機證,下一腿是CI065前往曼谷,不禁對他肅然起敬,要是我我應該會搭泰航或是日航,一家座位大一些,一家服務好一點。

 

DSC07482

經濟艙一樣有耳機跟拖鞋,不過檔次差蠻多的,拖鞋沒穿不知道,但這耳機幾乎無法阻絕轟隆隆的噪音。

 

DSC07483

本來以為跟去程一樣,平飛後就開始吃晚餐,不過在17:04時,姐姐們先發零食給大家打發時間。這豆子米果味道還不錯,但誰知道這一路上,肚子餓就只有這和另一款芝麻餅可以充飢

 

DSC07481

發完零食後,姐姐們也不急著送晚餐,先賣個免稅品拼經濟比較實在。

 

DSC07484

用餐前的空檔,又到了空中皇后走九遍 — 認識民航機的小單元了,今天坐在機尾,就從這裡看起吧!此處是機尾的Lavatory,左右兩側對稱,因此共有4間廁所,照片裡為客艙右側,大家答對了嗎?照片中除了這經典的747 Style Lavatory配置(僅747SP例外為Galley)外,還有那「B747-400限定」的開飲機。記得小時候搭UAB747-400SFO,無聊就會來裝水回去喝呢!這次飛行途中,我特地向姐姐求證,這飲水機是真的可以喝的喔!請大家安心飲用,雖然一直很好奇到底該從哪裡加水呢?

 

DSC07496

這一間是機尾左側最深處的Lavatory,縱深狹長但並不會太擠,地毯應該是改艙時鋪的吧!

 

DSC07497

記得去程時的商務艙Lavatory內,還有放一瓶香水呢,怎麼到經濟艙就少一罐了

 

DSC07498

此為機尾左側較靠近L5Lavatory,格局較為方正,但除了有鋪地毯外,洗手檯仍然保留交機時的「白鐵仔」款式,水龍頭一樣是手押而非感應式的。

 

DSC07485

Lavatory前方有條東西向快速道路,連接二高很方便喔(誤)。

 

DSC07486

R5的後方,就是那傳說中的秘境 — 機組人員休息區的入口,真的很想進去桃花源內開開眼界。在L5相對應的那側,就是很普通的機組員衣帽間。

 

DSC07488

L5/R5旁,有一小塊空間可以伸展筋骨,是個適合排隊、聊天、和姐姐大眼瞪小眼的好所在喔!

 

DSC07502

由於B747-400也會肩負飛行中國航線的搶錢重任,因此這張貼紙可是相當重要的喔,建議華航應該再貼一張「廁所請右/左轉直行」,這樣就不會開錯門了。

 

DSC07503

通常在機尾,Overhead bin都會充公,所以隨身行李可別帶太多,不然一不小心就要「伸手異處」了。

 

DSC07489

Zone E全景。

 

DSC07504

之所以會選擇坐在Zone E,並不是因為機尾比較堅固的關係,也非要和團客湊熱鬧的原因,而是這一區有8組情人雅座,而且靠窗座還有額外的伸展和置物空間呢!但為了要在飛機上跑來跑去,只好選擇靠走道的座位了。

 

DSC07490

L5/R5除了可以伸懶腰之外,還有美景可以欣賞喔!不過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華航的Winglet要這麼塗,看來看去還是大西瓜比較帥氣。

 

DSC07495

看到那圓滾滾地發動機,便想起了今天搭乘的B-18208,是CI引進的倒數第二架使用PW發動機的747-400。華航在後期引進的空中皇后,都換上了GE CF6-80C2B5F,不知道是否有燃油效益上的考量。

 

DSC07506

機尾看得差不多後,來看看R4旁那華航「眼光獨到!?」配置的Lavatory吧!裡頭的陳設大同小異。若要討論於L4/R4旁設置Lavatory,那可不能忽略了B747-400的第一家營運商 — NW,她們可是在左右門前各擺了兩間,應該是全球唯一獨排眾議的配置法吧!

 

DSC07508

此時身旁的Galley已經熱鬧非凡,趕快回座位等吃飯囉!

 

DSC07513

洛杉磯時間18:10,姐姐們從機尾開始發晚餐了,今天的主菜有「雞肉馬鈴薯」和「牛肉飯」可以選,已經有點不太想再吃到洋食的我,當然選擇了牛肉飯,還順便拿了一罐可樂享用。

 

DSC07516

前菜的部分,鲔魚沙拉味道很不錯,蛋糕也蠻好吃的。

 

DSC07519

主菜的話,雖然水煮蔬菜沒什麼味道,美國米的適口性也不若台灣米香Q好吃,但這牛肉入味又不柴,果然美國牛比較好吃啊(誤),這飯應該有加洋蔥吧,有一點點小感動呢!

 

DSC07515

不過美國的水果自然跟台灣沒得比了,該甜得不夠甜,但該酸的葡萄柚依舊是酸澀。

 

DSC07520

今天的姐姐們走飲料走得很勤,飯後熱咖啡、熱茶及礦泉水各走了兩次,另外也巡了一次紅酒。酒足飯飽後,又到了散步上廁所的時間了,這回要順便參觀一下Zone C

 

DSC07521

誠如上述所言,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在L3/R3處會設置4間面對面的Lavatory,而華航與大家熟悉的國泰,此區則僅擺放了兩間門開向走道的Lavatory,在兩條走道無法互通的情況下,旅客很容易地便會於此處排隊,也可能打擾到附近旅客的休息。

 

DSC07522

華航改艙後的B747-400,於Zone CZone D的經濟艙座位,都有USB插槽可以使用,唯獨Zone E被排除在外。回國後,忍不住在意見函上抱怨了一下,也接到了華航客服部的來電。根據華航的說法,該公司因為Zone E多安排為「團客」使用,因為團票票價較低,所以不提供USB插槽。當天打電話給我的先生也認為此舉不妥,他們會把我的意見回報給公司,提供未來改善時的參考。當下我也告訴他,如果貴公司改艙完短時間內不想再花錢,也可以像其他航空公司(腦海裡可立刻浮現的公司為CO),於Seatmap上標示哪些區域的座位有USB插槽,以供旅客選位時參考,不然誰會知道呢?華航代表當下也表示,他們會立刻改善,但這篇作業都已經遲交快兩個月了,華航的座艙配置圖還是依然固我,實在是恨鐵不成鋼啊

 

DSC07523

排隊等待時,拍一下一樣坐得稀稀疏疏的Zone D,難怪CI005/006三不五時就會被砍班。

 

DSC07524

L3旁的Lavatory,陳設與R4旁的幾乎相同。

 

DSC07525

姐姐們在洛杉磯時間19:15熄滅了燈光,客艙也進入了「夜晚」睡覺模式。對於華航的TPE — LAX線,我還是比較喜歡CI005/006這個組合,CI006是台北時間下午起飛,出發當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神采奕奕地去搭飛機,到了洛杉磯也還早,要玩要認識環境要轉機都方便;回程的CI005也是,而且到台北時間也晚了,回家就可以一覺到天亮順便調時差了。至於搭乘天黑黑出發的CI007/008,就必須拖著疲累的身體上機,如果在飛機上無法入睡的話,CI008到了美國還可以調時差,但CI007回台灣可是個嶄新的一天的開始,應該是痛苦萬分吧!所以這回一樣比照去程,打定主意徹夜不眠了。

 

DSC07527

「深夜」摸黑上廁所時,發現眼前角落那躺平的紙杯內,是華航準備的牙刷喔!牙膏已經附著在牙刷上,大家睡前一定要記得刷牙當乖寶寶喔!

 

DSC07528

在這漫漫長夜,除了偶爾玩玩開啟飛航模式的手機,也看了一集「超級模王大道」和「馬達加斯加2」,其餘大部分的時間,就是一路盯著AirShow了。今天的B-18208一開始都飛在32000 feet5個小時後慢慢爬升至34000 feet2個小時後又飄到了36000 feet,繼續飛了3個小時,於東京上空時抵達了38000 feet;速度方面,由於逆風的關係,一路上大多在850 km/h上下掙扎,應該燒油燒很大吧!

 

DSC07539

於台北時間18:00(洛杉磯時間03:00)時,看到第二批去休息的機組人員,手上拎著枕頭衣服,陸續從身後的機組人員休息區走了出來,這批組員是在洛杉磯時間23:00左右進去休息,也小憩了約4個小時。姐姐們在18:03時打開了客艙燈光,看來快要吃「早餐」囉!

 

DSC07533

18:25左右,姐姐們便開始送特別餐了。這趟旅程大推服務Zone E的姐姐們,完全沒有把我們當團客對待,反而在兩餐間的休息時間,平均每小時走一次飲料/點心,比去程的商務艙巡得還勤呢!回家後當然趕快上網填意見函,好好感謝這些親切又貼心的姐姐們了。

 

DSC07540

18:38時,姐姐們推著車準備上菜了。由於晚餐從機尾開始發,為求公平起見,「早餐」就給前面的旅客先選囉!

 

DSC07541

享用早餐的時候,飛機已經來到九州上空了。

 

DSC07544

由於實在是厭倦了洋食,所以雖然對喝粥沒有好感,但還是選了中式早餐。配菜的部分,麵筋就是麵筋,水果一樣不甜,饅頭冷冷的,難怪對於吃粥一直沒有好感(誤)。

 

DSC07543

不過說真的,這盆粥的味道還不錯,所以一樣clean table了。其實一直不解為什麼這頓飯是「早餐」,就台灣時間來說,明明就該吃頓豐盛的晚餐;就洛杉磯時間而言,此時應該也是吃個清粥小菜當宵夜才是,因此合理地推斷,此時「吃早餐」應該不是很Rockstyle,或許跟省錢有點關聯呢!除非華航跟新航一樣,早餐一端出來都可以澎湃的嚇死人喔!

 

DSC07547

吃個六分飽後,無聊玩玩AVOD裡的「轉機訊息」,沒想到竟然跳出「目前無提供此服務」的字樣。我說梅花啊梅花,人家拉客拉很兇的魚翅,降落前你不用轉台,就會自動跳出各銜接航班的Gate資訊了,實在是無顏面對身旁要轉CI065山姆大叔啊

 

DSC07548

落地前的最後一拍,AVOD開始播放沒人會看的宣導短片。B-1820820:17 + 1降落於桃園機場的23L跑道,並於20:25停妥在Gate D2,雖然延誤了近半個小時才出發,但只晚到了約15分鐘。

 

DSC07550

下機時,路過拍了一下747 StyleOverhead bin

 

DSC07551

如果還有下次的話,應該會選有USE插槽的座位吧!但實在無法忘卻「情人雅座」的清幽和自在啊!此圖可見改艙後的座位椅背變薄了,但椅距「看起來」普普而已。

 

DSC07549

下機前的最後一拍,謝謝今天的全體機組員,有妳們親切的服務和甜美的笑容,真的幫華航加很多分喔!B-18208稍事整備後,馬上又要擔任CI008噴回LAX去了,實在是太操了。

 

DSC07554

今天的CI005上可是有特別佳賓喔!歡迎出國比賽得冠軍的小馬青棒代表隊載譽歸國!

 

睽違了20餘年,再度搭乘華航的B747-400往返洛杉磯,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啊!去程承蒙了華航的好意,回程則是收到了組員的用心,兩趟各留下了不同的回憶,實在是難分軒輊。對於華航的搭乘感受,我給予75-80分的評價,該有的東西都有,但許多細節還有進步的空間喔!華航是引領我愛上飛機的重要推手,自然對於華航的感情難以言喻,因此也就有些「愛之深,責之切」了。對於能再體驗空中皇后,心裡真是滿滿地感謝與感慨,B747-400是「我們這個年代」飛機的象徵,而那霸主的地位更是難以撼動。近年來,每次搭乘B747-400,都當作是與空中皇后最後一次的相聚,不過隨著國泰持續地調整冬季班表,看來年底還有一次碰面的機會喔!

 

相關閱讀:

 

我的中華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3813

 

最後的JUMBO — 日本航空BOEING 747-400全機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336196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