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在Regional Jet市場上攻城掠地的巴西飛機製造商EMBRAER,近期雖然相較於Bombardier不斷釋出CSeries的消息而顯得沉寂許多,但仍鴨子滑水地積極研發大放異彩的ERJ-170/175/190/195家族的後繼機種,繼前一陣子確定不會推出重新設計的全新機型,終於在2013617日,EMBRAER於巴黎航空展正式發表了New E-Jet E2,並且一推出便獲得了365張訂單

 

IMG_3473.JPG

改款大升級的E-Jet E2家族將擁有3款機型,原本最小的ERJ-170不再推出,將由E175-E2E190-E2E195-E2三機聯手出擊,鞏固當今稱霸70-110Regional Jet的王者地位,並且挑戰Bombardier即將推出的CS100

 

DSC07655

次世代E-Jet E2的最大改變,就是也將選用當今最時尚的普惠GTF發動機,不再沿用原先的GE CF34-8E/10E饅頭造型進氣罩的發動機。E-175 E2配備的Pratt & Whitney PW1700G geared turbofan engine,最大推力從13,800-14,200 lbf 進化到15,000-17,000 lbf,較大型的E-190/195 E2採用PW1900G GTF,最大輸出更從18,500-20,000 lbf 躍升至19,000-23,000 lbf,這也使得E-Jet E2的酬載更加提升,E-190 E2的航程更一舉延遠了400 nm,來到了2,800 nm (5,186 km),不遜色於當今熱賣的A320ceo與B737NG。

 

DSC07651

除了集全新科技於一身的GTF發動機之外,E-Jet E2也將擁有一對嶄新的機翼,其有更長的翼展,但不再使用往上翹起的帥氣Winglet,取而代之的是類似77W/77LRaked wingtip

 

DSC07662

New E-Jet E2也將配備Honeywell Primus Epic 2航空電子設備,包括了第四代的線傳操控(Fourth-generation fly-by-wire controls),感覺起來比B737 MAX還高級呢!

 

DSC01603

由於使用昂貴的複合材料對於RJ的的燃油效益幫助有限(特別是在400-600 nm/741-1110 km距離的航線),因此E-Jet將繼續使用Aluminium來建構機身。EMBRAER宣稱變身後的E-Jet E2,將在燃油效益、維修成本及噪音減量上,有「雙位數字」的改善,而對手Bombardier也曾誇下海口,表示CS100相較於「現行生產的機種」,在燃油效益及操作成本上,各可降低20%15%,這顯然是針對ERJ系列而來。

 

DSC01640

擁有3款衍生型的E-Jet E2,只有E-190 E2機身長度不變,E-175 E2將比ERJ-175(或稱ERJ-170-200)增加1排座位;而E-195 E2更將比ERJ-195(或稱ERJ-190-200)增加3排座位,載客量直逼CS100110席。

 

IMG_4262

在標準椅距31吋的安排下,E-175 E2在雙艙等/單一艙等/高密度配置(29-30吋)的座位數分別為80/88/90席;E-190 E2則為97/106/114席;E-195 E2更達118/132/144席,此產家族橫跨了80-130席的級距,不但左殺不知何時才要首飛的MRJ70/90/100X70-100席),更直接對上了CS100/300110-145席),EMBRAER堪稱區間噴射客機市場中,產品線最完整的飛機製造商。

 

DSC07686

延長機身的E-195 E2為了符合緊急逃生法規,將在機翼上增闢另一對小型逃生門,因此當E-Jet E2投入商業飛行後,航空迷將可更輕鬆地區分這3款飛機,無機翼上逃生門的即為E-175 E2;僅有1對的就是大家熟悉的E-190 E2;有2對小門的就是E-195 E2了。

 

DSC01634

ERJ-190為目前銷售最佳的E-JETE-190 E2預計將於2018年投入商業飛行,其次是E-195 E22019年,最晚的E-175 E2則將在2020年交付給航空公司。

 

DSC01592

配備GE CF34-8E/10E饅頭造型進氣罩的發動機的E-Jet,未來換上了風扇半徑更大的GTF PW1700G/1900G,該怎麼將其吊掛在機翼下呢?如果要學BOEING延長737 MAX的鼻輪,會不會遇到許多困難呢?

 

DSC06414

在飛機製造商面子與裡子都要爭的巴黎航空展,Embraer意氣風發地推出了E-Jet E2,也宣佈了好消息,美國的SkyWest Airlines成為80席之E-175 E2的首發客戶,下了100架確認訂單,並且還有100架的購買權。

 

DSC06500

身為美國最大的RJ操作業者,SkyWest Airlines同時也是MRJ90的大戶,早已下了100架確認訂單及100架的購買權,這些飛機將被用來取代目前的CRJ700/900,瓜分原本屬於Bombardier的市場。MRJ90預計將比E-Jet早兩年投入商業飛行,這也使得MRJ佔有一些時間優勢。

 

DSC07689

而國際知名的租賃公司ILFC也雪中送炭地簽下了購買100架飛機的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成為E-190 E2E-195 E2的首發客戶,分別為25E-190 E2E-195 E2的確認訂單與選擇權,這是ILFC首度訂購ERJ Series。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0家航空公司操作ERJ,顯示ERJ為廣受好評的產品,因此吸引了ILFC的目光。目前華信航空所使用的8ERJ-190-100IGW,則都是承租自GECAS

 

IMG_3391.JPG

Embraer也透露,還有來自亞洲、非洲、歐洲、南美洲等匿名客戶,簽訂了65E-Jet E2的採購意向書,包括了15架確認訂單及50架選擇權,因此目前E-Jet E2已獲得365架訂單,相較於E-195 E2的直接競爭對手CS100,自從2008年推出以來,僅贏得63架確認訂單、49架選擇權及17架採購意向書。

 

DSC01156

100RJ界執牛耳的Embraer,其實也曾考慮是否跨足大型窄體客機(130-160席)市場,但在波音於20118月決定推出更新發動機的B737 MAX後,考量產品成熟度、市場競爭及研發成本等因素,Embraer最終放棄了野心勃勃的雄心壯志,並與BOEING展開合作,因此BOEINGEMBRAER雙雄在窄體客機產品上完美互補。反觀富貴險中求的BombardierCS100/300一直無法打進被空中巴士和波音寡占的市場,也無力無睱提供完整的產品線滿足航空公司的操作彈性,再加上新產品毫無營運成熟度可言,CS100/300舉步維艱也是意料中的事。

 

DSC07703

看來前程似錦的E-Jet E2,未來的發展也未必一帆風順,以2+2的座艙配置來看,塞到130席以上已經達到上限,且在地勤作業人員口中,ERJ-195更是個頭痛(Heavy tail)的傢伙,乘客與貨物配重平衡的問題,使得航空公司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去操作,E-195 E2ERJ-195擁有更長的機身,在航機操縱及地勤人員作業上,恐怕又是另一個挑戰。

 

DSC01625

雖然全球Regional Jet的爭霸戰正如火如荼方興未艾,但就台灣的民航市場而已,80-130席的飛機說大不大,要小又不夠小,因此儘管EMBRAER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卻未必適合台灣的市場,一直有傳言指出,待租約到期之後,華信可能會引進ATR72來取代ERJ-190飛航國內航線,或許這款深受旅客喜愛的飛機,不久地將來就要離開台灣的天空了吧!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搭乘到國籍業者的E-Jet E2呢?

 

相關閱讀:

 

Embraer RollsOut New E-Jet E2 Family Aircraft

http://airwaysnews.com/blog/2016/02/25/embraer-e-jet-e2-rollout/

 

我的國籍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少了B-16825陪伴的2013年3月18日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8829926

 

PARIS: Embraer sounds battle cry with launch of new E-Jet (From Flightglobal)

http://www.flightglobal.com/news/articles/paris-embraer-sounds-battle-cry-with-launch-of-new-e-jet-387169/

 

PARIS: Embraer launches E-Jet E2 with deals for 365 aircraft (From Flightglobal)

http://www.flightglobal.com/news/articles/paris-embraer-launches-e-jet-e2-with-deals-for-365-aircraft-387226/

 

PARIS: Stage set for new E-Jet launch and orders (From Flightglobal)

http://www.flightglobal.com/news/articles/paris-stage-set-for-new-e-jet-launch-and-orders-386533/

 

Scope Clauses and New Regional Jets – A Coming Storm? (From AirInsight)

http://airinsight.com/2013/05/03/scope-clauses-and-new-regional-jets-a-coming-storm/

 

Airliners.net討論串

http://www.airliners.net/aviation-forums/general_aviation/read.main/5791422/1/#1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