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一早與大胖在和商市場撲空的失落心情,我們結束了在釧路的旅程,準備返回繁華的東京了,夏天的北海道真是個避暑勝地,等阿丹長大一些,我們再去旭山動物園看可愛的潑辣熊吧!

 

DSC07768.JPG

回到下榻三天的東橫INN,我們拉著行李往不遠處的王子飯店前進,準備搭乘利木津巴士前往釧路空港。

 

DSC07772.JPG

王子飯店前的站牌,利木津或是阿寒巴士的Tour都可以在這邊上車。

 

DSC07777.JPG

DSC07779.JPG

從市區坐到機場要940 Yen,上車時記得抽一張整理券,下車再付費,車上一樣可以換零錢別擔心。

 

DSC07784.JPG

半夢半醒間抵達了雲霧繚繞的釧路空港。利木津會配合航班發車,日本地方空港的連外交通比台灣文明多了。

 

DSC07782.JPG

下車時不免攪了一下冷筍,正中午還不到20度呢!等等我們搭的NH742表訂13:35出發,反正早上撲了個空也沒行程了,那就搭早一班的利木津,早早到機場好好逛一逛吧!

 

DSC07786.JPG

DSC07796.JPG

DSC07787.JPG DSC07788.JPG DSC07793.JPG

DSC07840.JPG

DSC07795.JPG

三天前匆匆一暼的抵達大廳,今天可以好整一暇的拍照紀錄,只是此時並無航班,航廈內顯得相當冷清。KUH的全名為丹頂鶴釧路空港,隨處可見丹頂鶴優雅的身影。

 

DSC07817.JPG

一樓大廳的最左側是JAL Gorup的報到櫃台,鶴丸出現在丹頂鶴的故鄉,顯得格外適切。

 

DSC07819.JPG

此時鶴丸家族有班往札幌丘珠的航班,我們就是搭接駁HAC564/JAL2862的利木津先到空港的。

 

DSC07815.JPG

報到大廳的另一隅當然就是ANA Group了,安娜姐早在1975年便投入東京-釧路航線,比JAL更早進註喔!

 

DSC07822.JPG

等等要搭的是ANA本尊飛的NH742,由目前KUH的最大機材B767-300派飛;NH4874是由DHC-8-Q400擔任,根本沒有商務艙只好顯示滿席了;NH4876則是由B737-800執飛,商務艙有提供茶果喔!至於NH4774,則是由載我來玩之HD73/NH4773的回頭機B737-700擔綱,但ADO哪來的C席呢?

 

DSC07823.JPG DSC07826.JPG

ANA的櫃上有一隻可愛的皮卡丘玩偶,但在腳落畫圈圈的ADO,怎麼沒有派出超吸晴的北極熊呢?

 

DSC07827.JPG DSC07829.JPG

JAL就厲害多了,除了有帥哥代言新座椅之外,娃娃車也好古椎喔!而櫃上的這隻狗狗也很卡哇伊耶!

 

DSC07832.JPG

個人覺得最可愛的就是這兩張Class J,看起來就好軟好舒適好想加錢升等。

 

DSC07836.JPG

夏天的北海道地方空港常會有許多東京之外的大城市開闢季節性班機,JAL在釧路以B737-800為大宗。

 

DSC07839.JPG

JAL之所以有就航40週年,其實是通算TDA/JAS的年資。1973年釧路空港的跑道從1,200 m延長為1,800 m後,總算能夠提供噴射機起降,東亞國內航空便以DC-9開闢東京航線,而ANA也在1975年進來參一腳,因此今年就換安娜姐擴大慶祝就航40週年了。

 

DSC07800-1.jpg

早早到機場的我們,也速速領到搭乘案內書,座位就如同網路選位一般。

 

DSC07808.JPG DSC07811.JPG

一樓的報到大廳與抵達大廳間有兩間不起眼也不誘人的食堂,肚子餓的話先別急,樓上還有其他選擇。

 

DSC07843.JPG

踏出航廈後往左走,可以看到一座巨龍型空橋,推測停航前的大壁虎應該固定停靠在此,但現在算是HAC的SAAB 340B-WT的專屬通道吧!

 

DSC07846.JPG

巨龍空橋旁是釧路空港的貨運站,這些貨櫃都是要塞進B767-300的機腹中的嗎?

 

DSC07850.JPG DSC07851.JPG DSC07856.JPG DSC07857.JPG

航廈外有許多北海道限定或是著名的動物,很適合蹓小孩呢!

 

DSC07860.JPG

位於丹頂鶴自然公園旁的丹頂鶴釧路空港,設有自行車休息站,好難想像哪一天我竟然是騎腳踏車去空港。

 

DSC07866.JPG

DSC07868.JPG

DSC07865.JPG

DSC07848.JPG

1996年完工的丹頂鶴釧路空港航廈,融合了許多當地意象,建築物外緣的紅色,是丹頂鶴的紅;航廈中央的造型,象徵著雌阿寒岳與雄阿寒岳;而玻璃帷幕營造出來的綠色,則代表綠油油的釧路濕原,多麼棒的設計啊!只可惜今天白霧茫茫,無緣收藏她美麗的樣子。

 

DSC07870.JPG DSC07871.JPG

KUH設有郵筒,早知道就把明信片帶到這裡投遞了;航廈的玻璃門上,也可以看到丹頂鶴的蹤影。

 

DSC07805.JPG

航廈內外都看得差不多了,那我們要Level Up了喔!

 

DSC07875.JPG DSC07877.JPG DSC07883.JPG

二樓不意外地被土產物屋給盤踞,但真正釧路限定的東西不多,倒是ANA FESTA裡好多新幹線造型的襪子,是要逼死誰呢?

 

DSC07886.JPG

被分配到顧行李跟小人的男士們不用擔心,有許多舒適的皮椅可以小歇一會。

 

DSC07879.JPG

安檢處的上方是交通迷很容易高潮的翻牌式看板,在這個地方空港竟然每個小時都有航班,還真不容易呢!

 

DSC07884.JPG

DSC07938.JPG

另外還有足底按摩和貴賓室。

 

DSC07889.JPG DSC07890.JPG

出發大廳的二樓依舊可見丹頂鶴的身影。

 

DSC07894.JPG

但ANA在這裡放一只B747-400的主輪是什麼意思呢?JUMBO應該沒有在KUH/RJCK起降過吧!

 

DSC07880.JPG

但先不在細節裡糾結了,登高望遠去囉!

 

DSC07896.JPG DSC07897.JPG

3F的這些餐廳看起來厲害多了。

 

DSC07899.JPG DSC07901.JPG

但真正促使我更上層樓的,是這無料金的迎送Deck賞機台。

 

DSC07902.JPG DSC07908.JPG DSC07931.JPG

賞機台分為左右兩翼,中間有個走道相連。

 

DSC07914.JPG

此時遠方有架小可愛,是還沒改成新塗裝的HAC札幌彩繪機耶!HAC承襲了JAC的腳步,引進了這款來自瑞典的36人座小飛機,但這3架HACSAAB 340B與JAC的姐妹不盡相同,是機翼延長的SAAB 340B-WT。WT版與舊款SAAB 340B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左右翼端各裝上長約60 cm的Wingtip,另外二號發動機的螺旋槳在停止運轉時,也能提供機上電源。

 

DSC07921.JPG

JA03HC輕盈地轉身準備離開,左側就沒有顯眼的彩繪字樣了。JA03HC是HAC接收的最後一架SAAB 340B-WT,是SAAB生產的倒數第2架SAAB 340,也是紳寶打造的最後一架WT版,全球最後一架SAAB 340B一樣被日本買走,是JAC的JA002C。

 

DSC07922.JPG DSC07925.JPG DSC07927.JPG

能夠在異鄉看到這款曾經也翱翔在台灣天空,但因為有點惡名昭彰而銷聲匿跡的飛機,著實忍不住多拍了幾張,還記得上回在高松空港也巧遇一架SAAB 340B,真是讓人喜出望外。SAAB在340B的基礎上,發展了新一代的SAAB 2000,試圖搶進50座機的市場,但這款叫好不叫座的飛機最終拖垮了紳寶,SAAB也黯然離開了民航市場。目前日本這一批SAAB都逼近20歲了,放眼望去36席的螺旋槳機屈指可數,會不會被孤行獨市的ATR42整碗端走呢?

 

DSC07920.JPG

HAC的小可愛離場後,雲霧漸漸散去。釧路空港眼前的17/35跑道,在1961年7月時僅1,200 m長,1973年延長至1,800 m後,TDA開始使用DC-9飛航東京航線,而在1984年延長為2,100 m後,便可以起降TDA的A300與ANA的B767。繼1989年三度將跑道延長為2,300 m後,2000年11月,為了強化大型機冬季起降的安全,17/35跑道延長為目前的2,500 m。然而,由於釧路空港鄰近廣大的濕原,因此經常霧鎖空港,在最嚴重的夏季七月份,平均有16天是濃霧密佈的情況。當局為了改善起降航機欠航造成的觀光衝擊,在1991年設立了ILS後,1995年開始運用CAT IIIa,並且增加跑道燈的亮度,隔年欠航班次馬上從197班驟降至71班,且逐年遞減。2006年4月啟用了CAT IIIb後,釧路空港成為與成田、中部、廣島及熊本空港並列擁有日本國內最高精度降落裝置的機場,真是不簡單呢!

 

DSC07929.JPG DSC07930.JPG

釧路空港共有三座空橋。2013年的1月12日上午,上圖的兩座空橋同時出現了兩架JAL的MD-90,停靠在右側的是鶴丸塗裝的JA8070,她擔任了MD-90退役紀念包機,執飛JL9131於08:21降落在釧路空港。1973年12月1日,登錄番號為N9333的DC-9-31,執飛TDA131首航釧路,這架自Hughes Airwest租進的小臘腸狗機,是日本導入的第一架DC-9/MD-80/MD-90;而丹頂鶴的故鄉,則是臘腸狗機的第一個航點。事隔40年,MD-90的告別之旅,也將釧路列為第一站,而班號JAL9131,則是取其諧音「舊131」。

 

DSC07934.JPG

準備就緒的ANA地勤車輛,正等待著安娜接近。

 

DSC07939.JPG

下樓跟大胖做完安全回報後,上樓一看差點腿軟,ANA竟然已經悄悄從雲霧中落了下來,而且連空橋都接妥了。

 

DSC07945.JPG

拍照的當下心裡不禁皺眉,ANA的地勤人員怎麼會穿這種顏色的制服呢?

 

DSC07948.JPG

今天要載我們回東京的是編號JA8360的B767-381,這是我第一次搭到non-ER的B767-300。

 

DSC07957-1.jpg

既然來機已經到了,我們也得趕快進去管制區了。

 

DSC07959.JPG DSC07961.JPG

JAL盤踞的A閘口目前沒有航班,同一區的商店連帶乏人問津。

 

DSC07967.JPG

位於中央的B閘口ANA與JAL一人一半。

 

DSC07962.JPG DSC07964.JPG

DSC07966.JPG

不太清楚國際線的動線,出國審查櫃台難道是移動式的嗎?

 

DSC07970.JPG

管制區內旅客抵達下樓的電扶梯。

 

DSC07968.JPG DSC07972.JPG

ANA側滿溢出來的候機旅客,雖然安娜本尊一天就此一班,但強大的集客能力讓人咋舌。

 

DSC07975.JPG

NH742使用的閘口C暨Gate 6看似準備就緒,令人期待的B767-300與ANA國內線初體驗也即將展開,再會了涼爽寧靜的北海道,繁華的東京都我們來了。

 

相關閱讀:

 

我在機場好好玩系列

東京羽田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256

東京成田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426614

大阪關西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426620

日本地方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426617

馬來西亞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81407

越南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23588

中國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36972

桃園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258

國內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260

泰國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4670

歐洲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07260

高雄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84674

香港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7

美國機場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9227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