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在四國村旁吃了讓人回味無窮的第一名烏龍麵之後,四天三夜的「香川健走行」就要結束了,我們搭上14:33由高松站出發的利木津巴士,準時在15:10抵達了高松空港,準備要搭乘16:45JL1408回去東京。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為什麼要提早這麼多到機場呢?」其實並非巴士的時間沒辦法配合,而是對於瘋狂的航空迷來說,機場可是個非常重要的景點呢!而且事後證明,如果可以更早到的話,可以逛得更優雅喔!如果你懷疑一個區區地方小空港有什麼好讓人流連忘返的,那你就太看不起日本人如何經營機場囉!

 

IMG_1844.JPG

高松空港的check in櫃台在一樓,報到完後就可以從後方的電扶梯上二樓去逛街和安檢了。這次在小豆島買了好幾罐醬油,當然要趕快把行李給掛了,才好去逛機場嘛!

 

IMG_1901.JPG

一樓也是有名產店喔!賣的東西多到讓人目不暇給,這邊除了高松的特產之外,整個四國有名的東西都可以買得到,不過比較特別或地方性的東西就找不到了。

 

IMG_1902.JPG

我真的非常懷疑有誰會在這邊買魚帶著坐飛機啊!還是說這是讓你直接挑了然後吃生魚片呢?總之讓我大呼驚奇啊

 

IMG_1904.JPG

航廈一樓一角,坐在這邊還挺悠閒的,不過之所以提早到可不是要來這邊發呆的,當然是要上去屋頂看飛機。

 

IMG_1847.JPG

直接搭電梯到三樓,門打開就是一條長廊直接通往賞機台。這算是高松空港的特色之一,他們的空橋也是像這條長廊一樣是玻璃圍幕的喔!

 

IMG_1848.JPG

走到底之後會有一個航班動態顯示,會告訴你現在有什麼飛機,讓你考慮一下要不要進去看。

 

IMG_1849.JPG

之所以要你考慮,就是這邊是要收錢的啦!不過既然都到這邊了,哪有不進去參觀的道理呢

 

IMG_1859.JPG

進去之後就是這麼開闊啦!裡面有蠻多媽媽帶小朋友來玩的喔,不過當時只有兩架JAL的飛機可以拍,算一算拍一架要50塊日幣。

 

IMG_1858.JPG

高松空港只有四個空橋,右側的這兩個最外側是國際線航班專用,另一個是ANA的空橋。

 

IMG_1855.JPG

停在我面前的JACSAAB-340B,機身編號為JA8642,是JAC所接收的第2SAAB-340B。這架小紳寶大家一定不陌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永興(國華)航空也曾經操作過這款36人座的飛機。JA8642是執行每日一班的JAC3683由鹿兒島飛過來,休息半小時後要執行JAC368215:20飛回鹿兒島。日航集團已經決定在2010/10/31起停飛這條每日一班的航線,所以SAAB-340B降落在高松空港在不久的將來,就要成為歷史畫面了。今天由於來機晚到的關係,所以在15:20的時候才開始讓乘坐輪椅的旅客優先登機。

 

IMG_1857.JPG

高松空港挺妙的,要搭乘螺旋槳飛機的旅客,要先走一段第二號空橋,然後再從右邊的樓梯下到一樓,而不是在航廈內就已經先下到一樓。

 

IMG_1867.JPG

旅客們魚貫地開始登機,拖運行李也開始由小貨車搬上機尾的大型行李艙。我最喜歡在停機坪上面散步了,可惜日本連地方空港的設備都太好了,沒有什麼意外的話都是走空橋的!

 

IMG_1872.JPG

趁著小紳寶在登機的時刻,跑到賞機台最左側來拍拍等會要載我們回羽田的A300B4-622R,是JA8657,停靠在第2號停機坪上的第1號空橋,15:15就已經飛到高松來睡午覺了。

 

IMG_1882.JPG

JA8657與遠方的「讚」合影!

 

IMG_1887.JPG

睡個一個半小時就要回羽田囉!

 

IMG_1874.JPG

在第1號停機坪上是沒有空橋的,再過去的空地停了一些完全不認識的小飛機。

 

IMG_1886.JPG

耽誤了好一陣子的SAAB-340B終於在15:33依序啟動了二號和一號發動機,準備要前往鹿兒島了。

 

IMG_1889.JPG

08跑道前進的SAAB-340B。可以看到遠方機場的旁邊是「讚空港公園」,除了有很多遊樂設施之外,還停了一架ANA塗裝的YS-11展示機,很可惜不太知道要怎麼過去,不然真想過去瞧瞧!

 

DSC01066.JPG

抵達08跑道頭,對準跑道後準備要加速離場了。

 

DSC01067.JPG

終於在15:39時於「讚」前離地起飛。

 

DSC01068.JPG

起飛的角度好像沒有很大耶!不過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其實在賞機台上大部分的地方都是有鐵網保護的,不過貼心的日本當然會記得在鐵網上挖幾個洞,好讓大家的相機大砲可以伸出去拍照。

 

DSC01070.JPG

08起飛後,就可以朝著南方往九州前進了。當SAAB-340B飛走之後,整個停機坪上就只停了一架A300-600R,當然就沒有什麼好看囉,所以日本「專業地媽媽們」便要帶著小朋友下樓去吹冷氣了。

 

IMG_1898.JPG

如果你很好奇高松空港的賞機台上到底有什麼東西呢,在入口處有個機場平面圖,上面有非常詳細的說明,連跑道指引燈啊等很多我都看不懂的資料都有,實在是非常專業!

 

IMG_1865.JPG

寬廣的賞機台,雖然水泥地板看起來質感不佳,但該有的遮風擋雨的地方都有,也有很多椅子可以坐。

 

IMG_1870.JPG

如果航班不夠密集小朋友看一看無聊怎麼辦那就讓小朋友坐一下飛機過過乾癮囉!日本人真的是設想周到!

 

IMG_1900.JPG

視野佳又可遮風擋雨的情人雅座,前方可是玻璃罩起來的喔!當天偶爾飄飄小雨,我們也有跑進來保護一下相機。雖然相較於其他空港的賞機台是免費的,但高松空港收個100日幣其實也不會很貴,而且整個賞機台整理的非常好,如果再加上空港旁的機場公園,高松空港不但是個適合親子遊玩的地方,也是個情侶約會的好地點喔!時間差不多了,該下去逛逛機場內的賣店囉!

 

IMG_1909.JPG

在國際航廈的安檢門旁,有好幾個櫥窗展示了很多飛機模型,包括了高松空港的就航機,真沒想到有這麼多飛機飛過高松空港!

 

IMG_1911.JPG

大家來找碴!原來日本人也是會犯這種錯誤的!如果哪天C教官飛高松包機一定會很難過的!

 

IMG_1915.JPG

國際線安檢門旁的商店,有餐廳也有便利商品,也有賣機場便當喔!

 

IMG_1916.JPG

讓人無法抗拒吸引力的名產賣店,和看起來好舒服的椅子。雖然我對於名產沒有什麼興趣,但身為JAL會員的我,卻誤闖了ANAANA FESTA,這下當然是沒有辦法全身而退了

 

IMG_1917.JPG

上面那一根就是通往賞機坪的空橋。整個2樓出發大聽是個半圓形的廣場,被賣店所環繞。

 

IMG_1920.JPG

還有一家賣冰和冷飲的店,看起來非常誘人,這樣的航廈拿來當國際機場,可是一點都不漏氣。

 

IMG_1921.JPG

不過可惜的是高松的航班並不多。

 

IMG_1922.JPG

小小的安檢入口,就只有這麼一個門而已。

 

IMG_1928.JPG

候機室裡就分為兩個區塊,左邊這一塊是JAL的地盤,坐滿了準備前往羽田的旅客,當時正值甲子園的比賽,非常多人相當專注地看著棒球比賽。

 

IMG_1925.JPG

右邊是ANA的地盤,不過此時ANA沒有航班,所以JAL的旅客就滲透過去了。這一側一樣有ANA FESTA,不過賣的東西以名產和小點心為主。

 

IMG_1926.JPG

不管你從國內航廈的哪一個空橋下飛機,都會被匯集到中央的樓梯,走下去提領行李。

 

IMG_1930.JPG

JAL這一側當然有JALSKY J商品囉!而且如果你有JAL的卡,是可以打九折的!

 

IMG_1933.JPG

所以我們莫名其妙地買了一些小零嘴準備要上飛機吃,高松的牛奶也非常的香純喔!

 

IMG_2049.JPG

至於說為什麼我在ANA FESTA沒辦法全身而退,因為裡面實在是有太多ANA的系列產品了!再加上最近ANA狂打準備要交機的BOEING 787,更推出了很多相關產品,當我看到A4 FILE夾時(630日幣)已經快要失去理智了,又看到旁邊竟然有BOEING 787的毛巾(1050日幣),哪有錢不掏出來的道理,最後猶豫了半天,連旁邊ANA的撲克牌(1050日幣)都抓了,這個撲克牌可不是隨便做做的,背面是大家看到的747-400的駕駛艙,但52張的正面都是不一樣的飛機照片,「而且黑桃ACE是我的最愛 — BOEING767-300」,這哪有不一起帶走的道理呢所以最後趕快刷了2730日幣之後才驚險脫身,「日本的空港果然是個危險的地方」,沒有很好的控制力最好是不要亂逛店啊!而且這些商品在羽田和成田的ANA FESTA好像沒有看到,還好當下有下定決心把它們給抱回來,不然一定要鬱卒很久了。

 

延伸閱讀:

 

我在機場好好玩日本羽田空港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256

 

其他日本空港:

 

伊丹空港: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510139

函館空港: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9450594

旭川空港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9430272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