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一算這已經是將近4年前的飛行了,既然照片還在(但當年實在是拍的奇差)且記憶仍未淡忘,那就把它給寫下來吧!在2007年的寒假,我與大學同學參加了「歡樂泰國六日-雙出海島」的畢業旅行,因此要再度搭乘長榮航空去泰國旅遊了,這趟飛行可是繼19977月前溫往哥華旅行之後,睽違10年終於又要坐飛機出國了。由於同學們對於華航的飛安普遍信心不足(攤手),所以這次沒機會體驗華航剛交機沒多久的A330-300,不過也造就了我的BOEING 777初體驗。雖然小時候因為對於長榮的餐點印象奇差而私心地比較想搭乘華航,但對於有「收集機型」怪癖的我來說,這些年來讓我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B777-300ER還是比已經搭過的A330-300讓人心嚮往之,所以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再次踏進長榮航空的飛機也不再教人那麼失望就是了。

 

照片 002.jpg

辦理完出關手續後,迫不及待地跑到C8登機門,想一窺777初體驗究竟是由哪架飛機擔任,雖然停在眼前的不是漂亮的B777-300ER彩繪機,但定睛一看竟然是B-16705耶!她是當時長榮最新接收的一架B777-300ER2006/11/ 16出廠),但新飛機真的比較好嗎?這架才剛滿2個月的「菜(鐵)鳥」給了我一個印象深刻的回憶。

 

照片 003.jpg

順便拍一下停在隔壁的MD-90-30

 

照片 005.jpg

第一次近距離欣賞B777-300ER,覺得很漂亮。

 

照片 010.jpg

傳說中和B737機身一樣寬的GE-90-115B發動機,這樣看起來實在是很難想像B777的機翼掛了2B737的感覺。

 

照片 011.jpg

B777-300ER大頭特寫,這個角度看起來額頭有點高。

 

Date: Monday, 22 January 2007

Route: Taipei (TPE) – Bangkok (BKK)

Carrier: EVA Airways, EVA

Flight No.: BR211 

Scheduled time: 0830 - 1115

Flying time: 345 (hrs)              

Aircraft: Boeing 777-35EER

Register No.: B-16705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60C

 

照片 007.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16705B777-35EER,是長榮航空於2006/11/16所接收的第4B777-300ER,也是我所搭過的第一架B777-300ER,採C36W71Y211共318席配置。這次是我第二次前往泰國旅遊,很巧的是上次也是跟團,也是搭乘長榮航空的班機,不過那時是搭乘BR201,並且由MD-11擔任飛行任務,那也是我MD-11初體驗,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就是那次的餐點讓我對長榮印象整個害去。

 

照片 012.jpg

這趟飛行的座位可是讓人夢寐以求的相親座喔!雖然當天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緣份,但能夠擁有媲美頭等艙的椅距也沒什麼好埋怨的了。

 

照片 013.jpg

提供親座一窺機外風景機會的B777機艙門。

 

照片 014.jpg

L4/R4旁邊的Galley,平時不太會有空服員在此出入

 

照片 015.jpg

仍在登機中的經濟艙。由於是寒假的關係,今天的經濟艙幾乎全滿,共搭載了210名旅客,為什麼我會知道呢?答案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了,但絕對不是我吃飽撐著一個一個點人頭算出來的

 

照片 016.jpg

雖然相親座總是讓人趨之若鶩,但它也是有一些缺點的,像是餐桌和電視必須收藏在扶手內,除了扶手不能移動有時有些不便之外,前面沒有椅背幫忙擋著吃起飯來也真是讓人沒有安全感;另外,PTV要橋到一個適當的角度也沒這麼容易就是了。此外,在777的部分,由於很多航空公司並不願意在第一排的座位移除「CH」的座位,因此在GalleyLavatory的夾擊下,第一排的座位總是比較窄的,所以777一排9個座位的寬敞舒適在此處並不存在,而且在GalleyLavatory旁總是人來人往,想要好好休息的人可要好好考慮一下了喔!

 

照片 017.jpg

飛機爬升到10000 feet後的第一拍,趕快把PTV拉出來看一下AirShow

 

照片 018.jpg

順便起身到前方的廁所參觀一下。

 

照片 019.jpg

機尾的Galley當然也不能錯過,起飛不久後空服人員也忙碌了起來,準備要發早餐給大家吃了。

 

照片 020.jpg

客艙一景。不得不說長榮的B777-300ER在經濟艙的部分算是對旅客相當友善的,一般航空公司在機尾機身收窄的地方都會盡可能地還是採用一排9座的方式,但長榮航空硬是比大多數航空公司多了22-3-2的座位,如此一來走道的寬度不減反增,而且旅客要坐到雙人座的機會也增加了。

 

照片 021.jpg

放飯前L4/R4Galley總算有空服人員穿梭其中了。

 

照片 023.jpg

起飛後沒多久就「火花去」的PTV,雖然說我本來也沒有打算要打電動或是看電影,但整個壞掉還是讓人有不甘心的感覺,所以趁著一位台籍空服員經過的時候告訴她我的電視壞掉了,而她則告訴我會幫我重新開機,請我稍等一下。

 

照片 025.jpg

由於正值送餐時刻,所以我也沒再去打擾空服員,便在座位上枯坐,聞香了好一陣子總算要輪到我們吃飯囉!圖中笑的很燦爛的是一位很溫柔可愛的泰籍空服員,中文說得很不錯,台籍組員可都是用中文和她交談呢!

 

照片 027.jpg

戴著隔熱手套小心翼翼端著餐點的台籍空服員。

 

照片 028.jpg

讓我對長榮改觀的早餐,雖然麵條有點爛但醬汁味道還不錯,另外還有滷菜、新鮮水果和甜點,這年頭長榮的早餐還有這樣的光景嗎?

 

照片 026.jpg

吃飽喝足後又等了一陣子,PTV仍然是一片死寂,於是我起身去找剛才那位要幫我重開機的姐姐,結果她說她忘記了,現在馬上去幫我重開機,請我再回座位上稍等,不過十五分鐘過去後,PTV仍然是沒有什麼反應,於是我又跑去找她,她就說不然她再幫我重開機一次看看,結果依舊是沒有改善,最後這位台籍空服員告訴我電視壞掉了,但由於今天經濟艙客滿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幫我換位子,然後就離開了。雖然說我對於PTV故障並不是太在意,但這位姐姐給人的感覺,大概只有「綠地球不意外」這六個字可以充分表達這複雜的情緒吧!

 

就在座位上呆坐望著前方螢幕上AirShow的時候,那位中文很不錯的泰籍空服員正巧經過我的身旁,於是當下就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再度請她幫忙,這位姐姐很溫柔地告訴我她要回去幫我重開機,請我稍等一下,過了片刻,她走到我的座位來確認PTV是否已經恢復正常,不過我的電視依舊是一片漆黑,此時她一臉歹勢地一直向我道歉,並且告訴我她會再想辦法幫我解決,不過當時我本來就不預期PTV可以恢復正常,所以也沒有放在心上。又過了好一陣子,這位姐姐走到我的身邊,告訴我在Zone D還有一個座位(咦!?),而且她確認過PTV是正常的,想問我是否願意換座位,當下的我是既驚訝又感到窩心,但考量到那個座位靠窗座,一來進出不方便,再者離曼谷也只剩約一個小時的航程了,所以我婉拒了她的好意,而她則是又一直跟我道歉,著實讓我受寵若驚,還以為是搭乘日籍航空公司呢!後來這位姐姐又主動拿了飲料過來給我,並且問我有沒有想要吃東西,於是剩餘的航程就這麼飲料無限暢飲了。

 

照片 031.jpg

由於沒有PTV可以看閒著也是閒著,所以就跑到L4的窗邊看風景囉!

 

照片 030.jpg

照片 029.jpg

長榮獨步全球的B777-300ER機組人員休息區。綜觀所有設有機艙上方機組人員休息區的777操作者中,僅有長榮是把休息區入口設置在R4旁,其他業者則都是把入口設置在L5旁,究竟這是長榮的獨具慧眼,還是孤芳自賞,就有待大家自己解讀囉!

 

 就這麼在飛機上吃吃喝喝逛呀逛的,很快地航機開始下降高度了,最後平穩地降落在曼谷機場,停靠在我已經忘記的幾號登機門上。在等待下機的時候,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我便往機尾走去,到Galley去感謝那位讓我完全對綠地球服務改觀的泰籍空服員。  

 

照片 033-1.JPG

最後還很厚臉皮的問她可不可以合照,一開始這位姐姐還很害羞地介紹旁邊另一位個子很小的泰籍組員,說她比較年輕而且還沒結婚,不過最後我還是跟這位非常甜美的姐姐合照,為這趟旅程畫下了畫龍點睛的句點,真的非常感謝她給我帶來這麼棒的飛行經驗,我想如果未來綠地球想要精簡人事成本的話,也許多多聘請泰籍空服員會有「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意外收穫喔(誤)!

 

相關閱讀:

 

我的長榮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04336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7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822718

 

我的航空版精選1 — 777-200LR/300ER之組員休息區及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412536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