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吃喝玩樂後,總算心滿意足心甘情願地要去登機了,冷颼颼地台北,我們要回來囉!

 

Date: Monday, 30 January 2012

Route: Hong Kong (HKG) – Taipei (TPE)

Carrier: CATHAY PACIFIC AIRWAYS, CPA

Flight No.: CX408

Scheduled time: 2245 - 0020 + 1

Flying time: 135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2329 - 0104 + 1

Aircraft: Boeing 777-367, 27508/204

Register No.: B-HNI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68C

 

DSC05922.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B-HNIBoeing 777-367,出場序號為27508/204,發動機是RR Trent 892,座艙配置C/Y分別是45/353398席,於1999/3/25交機,是CX所引進的12777-300中的第5架,也是我第2次搭到B777-300B-HNI目前已將近13歲了,比去程的B-HNP大了6歲呢!

 

IMG_3972.JPG

登機中,和CX754一樣是坐在左舷。不過一踏入機艙中,突然很想大喊:「這不是773!這不是773!」怎麼跟CX469B-HNP不太一樣呢?看到那跟亞洲區域型A330-300一樣頭靠超大包的座位,整個心情都害去了。

 

IMG_3973.JPG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經過了L4/R4間的Galley

 

DSC05924.JPG

終於抵達了座位,還是777的挑高大廳視野比較好。

 

DSC05925.JPG

椅距也ok,不用坐得很拘謹膝蓋空間依舊足夠,不過好像比B-HNP新座位稍小。

 

DSC05926.JPG

如果前一張看不清楚的話,請參考開燈版吧!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前方椅袋的外面有個小口袋,可以放小東西吧,但個人倒覺得挺容易把小東西遺忘在飛機上的,而且深度不太夠,好像不太好用(還是我根本搞錯用途)。

 

DSC05927.JPG

拍一下椅背全身照吧!

 

DSC05932.JPG

新舊款B777-300座位的搖控器都是嵌在扶手上的,只不過當時想說回程再補拍好了,誰知道。不過還好座位一樣寬,九排座的777真的是靠得著的,怎麼動都放心。

 

DSC05929.JPG

燈光美氣氛佳的客艙。B-HNI不像B-HNP一樣有小型客艙螢幕,遠方牆上被封起來的不知道是不是大螢幕的遺跡。

 

DSC05930.JPG

停在隔壁不得我的緣的袋鼠A330-300

 

雖然CX408改點後預計23:30出發,但歸心似箭的大家應該早就已經在Gate 28前等候了,再加上旅客真的不多,所以23:26就已經在放播放安全示範短片了,而B-HNI也在23:29開始後推,並於23:35開始滑行,在23:49進入07R跑道後開始滾行。這次的起飛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RR發動機的威力,難道是因為B-HNI比較舊的關係嗎?

 

IMG_3975.JPG

B-HNI23:56爬升至10000 feet,終於又可以拍照了。今天一路上氣流還算穩定,香港飛往台北的距離是501 nm/ 807 kmAirshow上顯示的所需飛行時間為1:15。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3000 feet,對地速度在約51 mph/ 83km/h順風的助威下,一路上有605mph/ 974 km/h的水準,由於算好回程都是順風,所以CX408的小延誤我倒是不太擔心,反正到時候乘著順風飆回去,應該也是還好囉。

 

IMG_3976.JPG

本來是要拍機身收窄處的Overhead bin,但意外拍到好多已經倒地不起不醒人事的旅客,其實可以不用睡得這麼矜持嘛,直接找一排去躺著不是比較舒適嗎(無誤)?

 

IMG_3978.JPG

特寫一下椅背較厚又頭靠超大包的座椅。

 

IMG_3981.JPG

雖然回程所需的時間比去程還短,但今天空席很多,而且好多人已經昏迷不醒了,空服員過了一陣子才出來發餐。圖中為服務我們這一區,非常親切的台籍空服員。

 

IMG_3979.JPG

雖然在香港機場已經吃很飽了,但還是迫不及待把餐桌放下來等待。這餐桌的鎖扣和一般常見的不太一樣,採用往上推的方式,不過個人覺得很卡,不好放下收回更辛苦。只能說新座椅比較好,還有好多貼心的小設計。

 

IMG_3980.JPG

而且不太了解右下角的凹陷處有什麼用意,是要給旅客放手肘的嗎?

 

IMG_3982.JPG

因為昏睡中的旅客都直接跳過,所以很快地就拿到餐點了。這「燒餅?!」雖然熱熱的味道也還ok,但吃了半天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只好趁一位姐姐經過時舉手發問,原來是雞肉捲啊

 

IMG_3984.JPG

空服員游刃有餘地提供茶水咖啡服務,照這種大家睡得香甜的辦勢來看,免稅品應該也不用賣了吧!

 

IMG_3986.JPG

吃飽後一樣要起來走走,一塵不染的機尾Galley

 

IMG_3987.JPG

前往Lavatory的途中,經過了機翼上的R3。早期的B777-300和較新款的果然不太一樣,B-HNI的門上有凸起一塊,而B-HNP就沒有囉!

 

IMG_3988.JPG

整潔明亮的Lavatory

 

IMG_3989.JPG

Zone B也是蠻空的,你們不覺得777的大氣格局,就是比A330/340擁擠布局賞心悅目嗎?雖然在777發展的前期,國泰並沒有下很多訂單,但其對於今日777的成功,可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呢!想當初波音在與眾大咖航空公司「Working together」時,國泰提出的要求,就是希望777的客艙,要比DC-10/MD-11/L-1011寬,這也造就了今日777擁有9.5排座的寬敞客艙,更進一步使得波音食髓知味,又發展出8.5排座的787了。不過在L-1011配置3-4-3的國泰航空,並沒有在777上依樣畫葫蘆,真是讓人直呼好加在啊!此外,國泰是第一家操作配備RR發動機777的航空公司,也是B777-300的首發客戶,更是第一家操作B777-300的業者,再加上前一陣子又買了好幾打的B777-300ER,如果要說國泰是B777-300的重要推手,絕對是實至名歸了。

 

IMG_3990.JPG

Zone C也是好空,這次旅行坐了4趟魚翅,總算有一趟不是幾乎客滿了,國泰我完全明白你強大的集客能力了。

 

前艙於00:31進行了降落前30分鐘的PA,航機也開始下降高度了。降落前,一位港籍空服員把飛行紀錄本還給我,除了前艙已經幫我填上飛行速度、飛行高度、降落跑道、停靠空橋之外,裡面還夾了一副B777-300式樣的撲克牌,我都要哭了,最後一趟結束前還補上這神來一筆,國泰整個大加分,實在是太畫龍點睛了!航機在00:59如前艙所寫地降落在05R,並於01:04停妥在Gate B7

 

下機前我拿著本子,請那位親切的台籍姐姐幫我簽名,她整個對我的飛行紀錄本非常有興趣,除了好奇要去哪裡買之外(很想買貌),還問我是不是要寫作業?讓我害羞地都語塞了,我還以為機組員們都簽得很習慣了呢!下機後,國泰的地勤人員也在登機門口招呼,由於CX408晚到的關係,所以國泰準備了2輛亞通客運的包車,一班往台北車站,另一部經行天宮至松山機場。本來就已經不太計較誤點的事了,但國泰又來了一段加分題,只好把我滿分的牌子拿出來了。最後就坐上國泰準備的包車,快速地抵達台北車站囉!

 

這次的曼谷華欣行一共飛了4趟國泰,整體來說,除了對於機材不滿意之外,餐點及服務個人都沒有什麼意見,而坊間盛傳「講英文高品質」的情況也沒有發生,因此國泰整個讓我刮目相看囉!雖然在回程時遇到了航班延誤的情形,但畢竟是發生在最無關緊要的最後一腿,而且也給予了些交通上的協助,所以並沒有被扣到分數(基本上到台灣的時間本來就晚了,早就打定主意要搭計程車了),但如果是發生在去程的前兩腿,可能就會翻臉的也說不定喔。對我來說,轉機向來都不是件麻煩的事,可以下機走走逛逛,有時比困在狹窄的機艙內直飛更舒適呢,而且國泰提供了綿密的班次及吸引人的價格,再加上讓人想一去再去的香港機場,競爭力還真強呢!如果再加上我對於同屬寰宇一家日本航空的愛,未來有機會的話,國泰絕對會是我的優先考慮之一喔!

 

相關閱讀: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7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822718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