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回又是例行性的北高線飛行紀錄,但平凡中卻有著讓人惋惜的感覺。這一次並非如預告地搭乘海東青,而是選擇了復興航空,並不是因為想念ATR72,而是日前閒來無事時去復興官網上亂按,竟然意外地發現從三月起,已經找不到任何北高線的航班,因此228連假的週五,極有可能就是復興北高線的最後一班。在發現了這從未發怖的消息後,馬上拿起電話,改了這週的行程,華信我們下次見吧!因為我想要參與停飛前的最後一班GE556,這可是我第一次搭到停飛前的最後一班飛機呢!今年年初雖然已經型式上地和復興航空的北高線說再見了,但禮多人不怪,就再一次地來看看下次不知何年何月會再碰面的ATR72吧!

 

IMG_4070

今天搭著捷運晃啊晃地到了高雄國際機場站,一出站就看到了不好的消息,GE556因來機晚返要延誤啦,可惜最後一趟沒辦法完美地結束了。

 

IMG_4068

不過看起來不像是復興的問題,而是外島的天氣不佳吧!

 

IMG_4075

IMG_4074

到了國內線航廈後一樣是看到來機晚返,反正來了就來了,先去報到吧!

 

IMG_4080

報到時地勤姐姐說今天可能會晚個20分鐘左右喔,不管是飛馬公或台北都一樣。

 

IMG_4079

但櫃台後方的大螢幕似乎是睜眼說瞎話了,還顯示準時起飛呢!

 

IMG_4077

趕快留下歷史畫面吧!以後應該再也看不到復興高雄飛台北的航班了

 

IMG_4082

掛完行李後,至少多了20分鐘不知道要幹麻,突然想到小港機場也有賞機長廊,那就上去晃晃吧。上次來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印象中這邊以前是沒有椅子的呢。

 

IMG_4083

很幸運還有看到飛機,編號B-18309的華航A330-300,將擔任CI93718:45飛往香港。

 

IMG_4086

在賞機長廊上停留一陣子後,還是趕快進去候機室內等吧,進去管制區前這兩架飛機都還沒抵達高雄呢!

 

IMG_4089

地勤姐姐在18:45時,廣播了往馬公的GE226及台北的GE556,分別預計延後到19:2519:30出發,而兩架晚到的來機,也分別在19:0319:13滑進停機坪了。

 

IMG_4092

櫃台上有好多飲料,看來今天外島的航班應該蠻混亂的。登機前問了一下地勤姐姐,確認今晚的GE556/557,將是復興的最後一班北高線,從三月開始就要停飛了GE22619:16開放登機,而往台北的GR556,也在19:20開始登機了。

 

IMG_4094

停在Spot 14B-22812,準備要前往馬公,可惡今天沒有坐到新飛機。

 

Date: Friday, 24 February 2012

Route: Kaohsiung (KHH) – Taipei (TSA)

Carrier: TransAsia Airways, TNA

Flight No.: GE556

Scheduled time: 1900 - 2000

Flying time: 10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932 - 2026

Aircraft: ATR 72-212A (-500)

Register No.: B-22803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7A

 

IMG_4096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22803ATR 72-212A,是復興航空於199771日引進的第3ATR 72-500

 

IMG_4098

如果要說起我和ATR72的故事,就一定要談到B-22803了,因為我把第一次給了她,她也讓我一見鍾情,沒想到在這感傷的最後一次,竟然也是遇到了風韻尤存的她。

 

IMG_4099

好久不見,這些年來還好嗎?

 

IMG_4100

上一次遇上妳,是在已經走入歷史的北屏線,難道是命運捉弄人嗎?該不會那一次的北屏線,班號也是GE556

 

19:30關閉艙門後,空服員馬上進行安全示範,而B-2280319:31起動發動機後,於19:32開始後推,19:34時全速地奔向09跑道,此時的我報紙還翻不到兩頁,B-22803竟然在19:36時已經開始滾行,強而有力地升空起飛,看來ATR72在地面比ERJ-190靈活多了(誤)。

 

航機在19:40爬升至10000 feet,空服員也隨即進行了PA,並等待氣流穩定些後,於19:49開始飲料服務。今天的GE556提供了熱咖啡、熱茶、蔓越莓汁及礦泉水等4種選擇,我一樣是拿了一杯熱咖啡和一杯果汁。前艙在20:04進行PA巡航高度為11000 feet,速度是500 km/h,目前正在台中港外海,台北的天氣是陰天,氣溫為18℃,預計在20:25抵達松山機場。今天可以感受到ATR72ERJ-190飛得還低得多,也終於看到了大家說的美麗夜景。

 

今天的GE556,遇到了一位熟面孔,他是男性空服員陳大哥,還記得我的近年來北高線第一發,就是搭到他服務的航班,遙想當年的GE556,是接近客滿的狀態呢!但誰知事隔一年多,復興的北高線竟然要收攤了。今天的末代GE556,就連續假期的標準來看,其實也是很不理想,僅19位旅客而已,載客率才26%,雖然不若上次7人悽慘,但也實在是讓人搖頭。今天有始有終地搭到了陳大哥服務的航班,又遇上了B-22803,實在是讓人感慨萬千啊!

 

20:10時,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航機開始下降高度,到了20:16時,前艙也廣播航機即將降落,B-2280320:20放出外型和起落架後,於20:23降落在松山機場10跑道,並於20:26停妥在遠端的停機坪。

 

IMG_4103

IMG_3728.JPG

IMG_3937.JPG

下機前拍了一下30吋的椅距,你猜得出來哪一張是復興ATR72的,哪些是國泰亞洲區域型A330-300的椅距嗎?

 

IMG_4102

再會了復興航空的北高線,在這最後一次的飛行中,我刻意挑選坐在客艙尾部,希望留下美好的回憶。ATR72的尾端真的蠻安靜的,如果椅距可以好一點的話,其實舒適性並不會輸給ERJ-190喔!

 

一直以來都很想參與「意義特殊」的航班,包括航線及機種的首航、停飛前的最後一班等等,之前曾經非常地接近北中線北屏線的末班機,但沒想到這一回,真的參與了復興航空的北高線Last Flight,雖然有點延誤,雖然依舊冷清,但還是非常慶幸在不經意中發現了這個訊息,而完成了這趟飛行,如果硬要說個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沒有得到紀念品了吧!呵呵!北高線的凋零,雖然不意外,但總是讓人覺得可惜。復興在201051日跌破眾人眼鏡地復飛了北高線,但最後還是在2012224日劃下了句點,我想在未來,如果高鐵沒有什麼三長兩短的話,復興應該不會再重啟北高航線了吧!我會珍惜這段美好的回憶,也希望華信航空能夠繼續飛航下去囉!

 

FAREWELLGE556 From KHH to TSA

 

延伸閱讀:

 

我的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5

 

我的華信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46

 

我的遠東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28

 

我的復興航空國內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672731

 

我的ATR72飛行專輯

https://tags.pixnet.net/blog/user/Hikouki/ATR 72-212A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