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完D區滿山遍野的小紅梅後,在Gate D4旁的免稅店拎了一台I Pad送給自己後,便跟大胖悠閒地前往登機,第一次帶阿丹出國,竟然忘記可以優先登機了,果真是新手爸爸啊〔誤〕!

 

Date: Thursday, 24 July 2014

Route: Taipei Taoyuan (TPE) - Tokyo Narita (NRT)

Carrier: All Nippon Airways, ANA (Operated by Air Japan, AJX)

Flight No.: NH1084/UA9684/BR2180

Scheduled time: 0845 - 1255

Flying time: 31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837 - 1259

Aircraft: Boeing 767-381ER, 35877/951

Register No.: JA615A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9G

 

DSC06697.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JA615ABoeing 767-381ER,出廠序號為35877/951,是波音打造的第951架B767 Series,使用兩具GE CF6-80C2B6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為181噸,座艙配置為C35/Y179214席,是ANA Group於2002年起接收的第13架B767-381ER,2007/1/18完成首飛後,於同月30日交付給ANA,目前B767-300ER客貨機機隊全數交由Air Japan營運

 

DSC06700.JPG

為了因應2002年5月成田B滑走道啟用,ANA與JAL不約而同地大舉訂購B767-300ER,來開拓亞太地區版圖,ANA首波導入了16架,首架JA603A於2002/5/16交付;JAL更是訂購了23架,來取代國際線上使用的DC-10-40/MD-11,初號機JA601也於2002/5/21飛渡抵達成田空港。

 

DSC06703.JPG

受到B787-8 Dreamliner延遲交機的影響,ANA Group又追加了9架B767-300ER的訂單,並於2010年至2012年間完成交付。ANA為這9架裝上了帥氣的Blended winglet,並推出了全新的商務艙(ANA BUSINESS CRADLE)與經濟艙(Fixed Back Shell),只可惜本日機材為上一代的B767-300ER,JA615A一轉眼已經快要10歲了呢!

 

DSC06706.JPG DSC06705.JPG

登機時經過了1R旁的Galley,總是對這裡的擺設充滿好奇。

 

DSC06709.JPG

雖然是前一代的商務艙,但看起來還是很舒適。12年前導入時,ANA引進了業界少見的「2-1-2」配置,讓JAL同期到港的「2-2-2」配置馬上遜掉;而10年後亮相的B787-8,歷史又再度重演,安娜在硬體設備的創新上,感覺起來是走在駕魯之前。

 

DSC06710.JPG

毛毯已經擺放在座位上,但有些怎麼會已經開封了呢?

 

DSC06713.JPG

本來想特寫一下單人座,但有人可以解釋一下這毛毯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DSC06715.JPG

來到了3個月前就選好的19F/19G,毛毯一樣擺放在座位上了,今天坐在Mini cabin的最後一排。

 

DSC06716.JPG

窗外是停靠在Gate D4的B-18208,我們要比妳早一步前往成田了。

 

DSC06717.JPG

就座後馬上感受到安娜B767-300ER還不錯的椅距,比首次踏上JAL同型機被卡在座位上動彈不得好多了。

 

DSC06723.JPG

椅背全景,ANA好早以前就喜歡在餐桌上挖個洞當杯架,個人很喜歡這樣的設計;PTV與同期的JAL規格相當;餐桌右上方有個不顯眼的掛鉤,找得到的話還蠻方便的。

 

DSC06719.JPG

ANA旗下B767-300ER使用的發動機為GE CF6-80C2B6F,最大推力達27,900 Kg,最大起飛重量為181噸;而JAL則是選配GE CF6-80C2B7F發動機,雖然最大推力只有27,200 Kg,但最大起飛重量是181.9噸,難怪JAL的座席數可以比較多〔誤〕

 

DSC06720.JPG

B767 Series厚實的翅膀。

 

DSC06729.JPG

旅客登機前就已經放置在座位上的毛毯與耳機,枕頭則是由姐姐利用起飛前的空檔沿路分發。

 

DSC06725.JPG

ANA從JA603A以降的B767-300ER皆引進777 Style Interior,讓產品後期的B767乘坐品質大大提升。

 

08:34  艙門關閉

08:37  JA615A提前後推,空服員進行出發前廣播,歡迎大家搭乘Air Japan,飛行時間預計為3個小時又10分鐘

08:39  開始播放安全影片

08:41  航機開始滑行

08:45  JA615A在華儲附近排隊等待起飛

08:56  JA615A進入23R跑道

08:57  航機從23R號跑道離陸升空

 

DSC06731.JPG

09:03空服員廣播可以使用電子儀器。

 

DSC06734.JPG

好經典懷舊的AirShow版本,姐姐廣播航機預計在13:00抵達東京成田空港。

 

DSC06738.JPG

雖然可以使用電子產品了,但安全帶的警示燈尚未熄滅,所以旅客連同機組員都要乖乖坐好。

 

DSC06741.JPG

JA615A努力地衝向天際,雖然坐在發動機旁,但就算是起飛時音浪也不會很強,真的好愛B767

 

DSC06745.JPG

ANA舊艙B767-300ER的遙控器收納在扶手裡,與同期JAL的設計相同。

 

 

DSC06747.JPG DSC06750.JPG

不過這娛樂設備可能就比不上JAL的MAGIC-III了,印象中人家的遙控器好像兩面都是有按鈕的。

 

DSC06756.JPG DSC06758.JPG

內容豐富的安全卡。

 

DSC06761.JPG DSC06763.JPG

前方椅袋內有一本菜單,心想ANA果然不是蓋的,趕緊拿起來翻閱一下。

 

DSC06765.JPG DSC06767.JPG

結果飲料的部分品項比JAL少,餐食服務的部分只是參考範例,告訴旅客機上會提供和式和洋式兩種選擇。

 

DSC06768.JPG DSC06772.JPG

這些就跟我沒什麼關係了。

 

DSC06773.JPG

椅袋裡的刊物蠻多的,等等再來仔細研讀一下吧!

 

DSC06776.JPG

安全帶的燈號熄滅後,趕快到身後的Lavatory內方便一下。

 

DSC06778.JPG

但讓我有些驚訝的是,Lavatory內除了洗手乳之外,沒有其他備品,心想長榮國泰華航國航一擺就是好幾罐;泰航至少還有一瓶香水,全日空怎麼會沉淪到這種程度呢?結果回家查看過去JAL的飛行紀錄,原來跟ANA一樣都只有洗手乳而已,看來大家程度不分軒輊,大概只贏南航連洗個手都有困難而已。

 

DSC06780.JPG

非常喜歡B767-300ER的Mini cabin,隱密性佳又安靜。今天的載客率相當不錯。

 

DSC06783.JPG DSC06785.JPG

雖然ANA與JAL的B767-300ER都是屬於目口口目的艙門配置,但是在機翼上逃生門旁的設計還是有些不同,ANA在兩扇門間多了個夾板,如此一來就沒有相親座可以選了。

 

DSC06786.JPG DSC06787.JPG

機身中央的Galley,附近並沒有大型艙門,地勤上下餐作業上應該不是很方便吧!

 

DSC06789.JPG

DSC06790.JPG

前艙於09:39進行客艙廣播,航機的巡航高度為37,000 feet,此時的空速大約520 mph/840 km/h。

 

DSC06795.JPG

平飛沒多久之後,就開始上菜了,這是大胖選的「香草茄汁雞肉義大利麵」,一端上來就打趴沒得選餐的JAL了,洋式餐點除了有冰冰的麵包之外,還有一份水果。大胖對於主菜相當滿意,是少數可以吃光光的飛機餐;至於我只偷吃到幾口的配菜,滋味相當不錯喔!

 

DSC06799.JPG

洋食被大胖挑走了,我只好選和式的「照燒漢堡,本來以為漢堡肉經過加熱後會有個奇怪的味道,沒想到照燒醬完全征服我的味蕾,若不是飯有點加熱過度鍋粑化了,這主菜也是讓我好滿意;其他配菜的部分很順口,一不留神就全部吃光光了;右上角的大福被大胖給吞了,聽說不會很甜還不錯吃;另外姐姐給我「採罐百事可樂,也是讓我喝得心花怒放。隨著JAL在台日線上餐食簡單化,ANA提供兩種選擇且端出1/1 Tray,不管是誠意還是餐點內容都讓人無可挑剔。

 

DSC06805.JPG

飯後跟姐姐要了杯紅茶與ANA特飲Kabosu「卡波斯香橘汁」,個人覺得梢甜了些,台籍組員陳小姐也推薦我可以混一點氣泡水氣味更佳。

 

DSC06808.JPG

飯後的免稅品銷售時間,我向韓籍組員金小姐買了ANA與星巴克推出的保溫瓶,不僅漂亮實用,之後登上ANA都會吸引姐姐們的目光呢!

 

DSC06812.JPG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7,000 feet,越接近東京飛行速度越快,後期飛到560mph/ 901 km/h,一路上氣流還算穩定。

 

DSC06813.JPG DSC06814.JPG

客艙尾端位於右側的Lavatory,空間稍大一些,但一樣沒有其他備品

 

DSC06819.JPG

後段經濟艙一景,此區一樣是座無虛席。本日的NH1084雖然日籍組員的臉色不算太好,但全體機組員頻繁地穿梭客艙,隨時提供茶水服務並且留意旅客的需求,還是讓人感受到日系服務的細膩。

 

DSC06822.JPG

航機在日本時間12:13開始下降高度,組員也進行客艙廣播,飛機將在40分鐘後抵達成田空港,當地天氣是晴天,氣溫32度。

 

DSC06829.JPG

愉快且美好的飛行即將進入尾聲。嚴格說起來,其實還沒真正搭過ANA的班機呢!今天是由AJX營運的航班,而遠在18年前,從福岡返回台北的B767-300ER,則是如假包換的ANK,不過還好此航段比照ANA的服務規格,因此還是感受了安娜的款待。拋開那遙遠的回憶,這次體驗不知道是否對ANA期待過高,並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但整體來說相當不錯,其中在此特別感謝台籍陳小姐熱情、細膩又貼心的服務,謝謝妳帶給我這麼窩心的回憶。

 

DSC06831.JPG

降落前的最後一拍,機翼上的JA615A字樣怎麼不見了呢?

 

12:40  空服員廣播航機將在10分鐘後降落

12:49  航機放出起落架

12:51  JA615A降落在東京成田國際機場的16L跑道

 

DSC06834.JPG

經過漫長的滑行,航機於12:59停妥在第一航廈的Gate 55。

 

DSC06837-1.jpg

陳小姐看我在飛機上拍個不停,下機時幫我跟大胖合影留念,謝謝妳的幫忙,很可惜回程時並不是褡妳執勤的NH1185,能夠再遇到妳一定很棒。

 

DSC06841.JPG

辛苦了JA615A,雖然有點年紀了,但777 Style Interior還是非常舒適的。

 

DSC06843.JPG

第一次踏進成田空港第一航廈的南翼,抵達後竟然還能拍得到飛機,真開心。

 

DSC06846.JPG

JA615A稍事休息後,將擔任14:00的NH959前往上海浦東,還好NH1084沒有晚到,下一腿可望準時出發了。

 

迅速入關且領到行李後,今天的飛行還沒結束,我跟大胖準備要搭乘利木津巴士直奔羽田空港,下一腿要體驗我期待以久的Air Do,今晚我們要飛去北海道囉!

 

相關閱讀:

 

我的ANA集團國際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423425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67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510884

 

我的最愛 — BOEING 76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0438638

 

波音於Everett廠同時組裝第1035架波音767與77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50633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