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渡過了愉快的八天後,終於要踏上歸途了,由於是坐13:40的JL645,因此這一天早上也沒辦法去哪裡去玩了(本來還打算去成田空港旁的航空科學博物館的...),大概就是睡晚一點就要準備出發了(心中OS:下午一點多的飛機竟然早上九點多就要準備去機場,難怪成田沒人愛,實在是太遠太不方便了啦...)。由於回程Narita Expess並沒有特惠,所以我們就選擇搭乘Skyliner,前往成田空港的第二航廈。

 

大概在十一點左右就抵達了成田空港,會稍微早到是因為機票上預選的座位我和大胖並沒有坐在一起,想說看看能否換在一起,但沒想到JAL的報到是直接用護照去刷機器,報到完後再去找人掛行李,雖然說我們有請教一下地勤人員是否可以重選座位,但她告訴我們本班飛機客滿,所以沒有其他座位可以選,那就算啦,反正沒有坐在一起也無所謂,只是要進出在飛機上亂跑比較不方便而已。不過其實我心裡有點納悶,像安全門旁的座位不是都要現場才可以劃嗎(我並不確定日本出發的班機是否是這樣,至少創造旅行社是這麼說的)?以767-300ER來講至少有四個空位是可以挑選的吧(如果有人改坐在安全門座位的話他們的位子就空出來了),我們都提早到了還沒位子可以換,難道要坐在逃生門旁前一天就要來打地鋪嗎?不過納悶歸納悶,報到及掛行李的手續很快就完成了,美中不足的是遇到了這一趟日本行中服務最差的地勤人員,愛理不理的還晚娘臉...。

 

P1070119.JPG 

快中午的成田空港第二航廈大廳,很多航空公司都沒有開櫃。

 

這次提早到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想要好好的逛一下成田空港,於是我們就跑到二樓,準備先來吃個東西墊墊肚子。讓人意外的是,空港內的餐廳價格跟外面差不多,並沒有特別貴,但我們看來看去看不出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因此就挑一間看飛機view最佳的店就躦進去了。

 

P1070122.JPG P1070123.JPG P1070124.JPG

等上菜時的三連拍,這個時段這個view的停機坪上飛機還蠻少的,不過能看到這架飛機也真讓我感到困惑,Air India什麼時候引進了A330-200?害我還特地確認一下這絕對不是A310-300改裝新的wingtip...,能看到AI的A330-200還真是難得!

 

P1070127.JPG P1070129.JPG

我(上圖)跟大胖(下圖)的午餐,看起來普普,吃起來更是普普,看來一分錢一分貨,而且我們還自以為上飛機有蕎麥麵可以吃所以沒選,誰知道代誌絕對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樣。

 

吃飽後當然就是要去賞機台上一覽美機啦!

 

P1070132.JPG 

Boeing 747-400,準備執行JL409往羅馬(這條線在不久的將來要被裁掉了)。

 

P1070136.JPG 

滑行中的ANA的A320-200及降落中的南方航空A319-100和等待起飛的小紅梅A330-300,不過這班很奇怪,中午十二點多要起飛,查不到是哪一班要飛哪裡。

 

P1070137.JPG 

安娜很特別的A320-214,機翼上只有一個逃生出口。這年頭只要客戶高興,A319機翼上要兩個逃生門,A320要少一個逃生門都是可以的啦,只不過這樣就要考倒很多不太會認飛機的朋友了。ANA在2006/1/27追加了5架A320,在2007/5起陸續交機,編號為JA204A-208A,這一批A320有別於古早時代引進的A320,除了少了一對逃生門之外,發動機、起落架等相關設備也有所加強,ANA之所以引進這五架A320,是要用來擴展中國航線的,客艙配置為C:20 (50")Y:90共110席,所以ANA覺得裝不到這麼多人,逃生門可以少一對。不過這麼一來,如果哪天ANA想要脫手的話,除非再把這一對隱藏的逃生門打開,不然大概會乏人問津吧,最多只能載149人的A320誰要啊!除了這五架A320本身有點奇怪之外,ANA"會引進她們"也是很奇怪,ANA在2003年共下了45架737NG的訂單(33架73G和12架738),預計將取代旗下的320、734和735,結果在2006年又追加五架A320...,738也很好啊,實在是不知道ANA的考量是什麼。哈離題太遠了,能夠看到這與眾不同的A320真開心。

 

P1070140.JPG 

遠在另一端的JAL Boeing 767-346ER,一直到要登機的時候才知道她是要出發往台北的JL645。

 

P1070142.JPG 

賞機台一景,圖中的婆婆超熱血,拿著數位相機東跑西跑,拍個不停,完全把我比下去了。

 

看了半個小時的飛機,就準備要去出國審查了。通關時幾乎沒有排隊,很快地就進入管制區內。在前往登機門75的路上,剛好遇上14:15的CI017的機組人員,一大票人浩浩蕩蕩地在72登機門附近的免稅店前停了下來,行李集中放置好後便開始挑巧克力。在這一瞬間,所有的台灣旅客立刻發揮台灣人物以類聚...喔不,見賢思齊的特性全都靠了過去,開始問起空服員們:請問一下這是什麼...、這東西好不好吃啊...、妳們買的這些巧克力很有名喔...,站在旁邊看的我快要笑翻了,心裡也很同情華航的空服組員們,怎麼還沒上飛機就已經開始在服勤了,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旅客是拿JAL的登機證...,沒辦法誰叫我們的JL645先起飛呢!不過就在這同時,可以聽到華航的座艙長大姐指揮若定的跟著空姐們說:妳拿的這個好吃,真的不騙妳,我已經吃了N年了...、那個也不錯,很多客人都會買...、這個也很多人買,不過我覺得還好...,真的是架勢十足呢!難怪很多人會說,在國外看到華航就有回到家的感覺,光從機場免稅店的翻譯兼採購意見諮詢就可以感受到家的溫暖了。

 

Date: Sunday, 16 August 2009

Route: Narita (NRT) - Taipei (TPE)

Carrier: JAPAN AIRLINES, JAL

Flight No.: JL645

Scheduled time: 13:40-16:15

Flying time: 3:35 (hrs)

Actur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3:41-15:55

Aircraft: Boeing 767-346ER (A41), 32886/875

Register No.: JA601J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19K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機身編號JA601J的Boeing 767-346ER,出廠編號為32886/875,發動機是CF6-80C2B7F,最大起飛重量為181.9噸,座艙配置是A41,C/Y分別是30/207共237席,於2002/5/20於日本註冊,是JAL所引進的第一架767-300ER。JAL在767的使用上,雖然比不上ANA,但仍舊算是個大戶,不過在早年卻都只有引進767-200和767-300(包括幾架投入國際線的,早年JAA塗裝的也都是767-300),一直到2002年才引進767-300ER,這一點還蠻有趣的。JAL早年的區域國際航線,除了747系列之外,就是以MD-11和DC-10-40為主。一直到了2002/4/18,成田的第二跑道完成,可以提供中型廣體客機起降後,又JAL要開始淘汰三發動機的MD-11和DC-10,因此在2002/5/21引進了新一批的767-300ER,共19架(JA601A-619A),同時也開始引進777-200ER,由這兩款飛機共同來取代MD-11和DC-10;在同一時間,ANA也引進了新一批的767-300ER,共15架(JA603A-617A)來應戰。不過兩家公司在最近一兩年內,又因為787的delay,又同時下了767-300ER的新訂單來應急,競爭真是激烈。

 

P1070161.JPG

在候機室裡只拍得到屁股。

 

P1070171.JPG

停在隔壁的JA606J,要前往上海。

 

接下來又到了飛機教室小單元了,你們知道Boeing 767的機艙門是如何開關的嗎?請看以下慢動作示範:

P1070172.JPG P1070173.JPG P1070174.JPG

我覺得這樣的開關法很帥,DC-10和MD-11也是這樣的開關法,但Boeing系列就只有767是這麼操作,不知道當初選擇的原因是什麼,之後又為什麼不繼續這麼使用。

 

P1070175-1.JPG

準備登機囉,從東京往南飛,當然要坐在右側囉,而且坐在商務艙和中段廁所之間,有種自以為經濟豪華艙的幻覺...,不過我還蠻喜歡坐在mini-cabin的感覺。

 

儘管今天又是滿席,但飛機準時地在40分拉下機門,在41分開始後推,但由於要從34R跑道起飛,這時候飛機就開始要在成田裡漫遊啦,我們還繞了"東側誘導路(滑行道C)",整個把釘子戶繞了快一圈,實在是有夠花時間的啦(如果大家對於釘子戶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坐在飛機左側),班機終於在13:53開進入跑道,起飛飛向台北。

 

P1070203.JPG P1070205.JPG

飛機起飛後向右繞了一大圈,讓大家鳥瞰整個成田空港後,接著便向西南邊飛行,很快地就會看到東京反敗為勝的希望??羽田空港了。在上圖中要被發動機吸進去的那一塊,就是現在正如火如荼在建造的第四跑道05/23,全長2500 m (奇怪怎麼不乾脆弄長一點),預計2010年就可以完工通"機"囉!

 

接下來來瞧瞧新仕樣767-300ER的客艙吧!

 

P1070197.JPG P1070202.JPG

 真的很愛777 style的客艙,767換成新的內裝整個不輸777,2-3-2真的是最棒的配置,雖然搭過很多遍767,但這是我第一次踏入777 style內裝的767,忍不住讚嘆,767真的是我最愛的飛機之一,多功能(腿超長)又操作成本低,難怪即便A300/310的肚子能裝LD3,還是一樣被打趴。

 

P1070241.JPG

不過767-300ER的窗戶依舊一樣,沒有像767-400ER改成像777一樣比較圓形,還保有她原來的風貌。

 

P1070193.JPG P1070194.JPG

救人喔,JAL你也幫幫忙,哪有人一坐下去又快要卡住的啊!767的座位寬度一向都有17.5-18.0"的水準,坐起來自然是輕鬆舒適,但這椅距比復興航空的ATR72還小,不到30"吧,有沒有JAL國內線椅距大到可以翹腳但國際線椅距會把人卡住的八卦?

 

P1070278.JPG

相信眼尖的朋友在剛剛一定就有看到JAL很貼心,座位都有一個可以自行收放的腳踏墊,不過對我來講,把它放下來踩只是把膝蓋和前面的椅背更靠近一點而已...。

 

P1070280.JPG

這時我意想天開,想說把椅背躺下來享受一下,誰知道椅墊竟然會在椅背放下時往前移,哇勒這下我的膝蓋可就整個被卡住了,這難道是為了怕客人睡覺時遇到亂流的貼心防備嗎?

 

P1070189.JPG

回程的耳機是JAL的,不是去程的JAA懷舊系列。

 

P1070210.JPG P1070254.JPG P1070255.JPG

JAL新仕樣767-300ER的娛樂設備是MAGIC-III,當年767-300ER可是JAL第一款引進MAGIC-III的機型唷,不過現在已經有MAGIC-IV了。感覺起來比去程747-400的MAGIC-II有更多的功能和內容,但對我來講這東西就是拿來看AirShow和聽音樂而已,玩遊戲的話覺得不是很容易操控。

 

P1070195.JPG P1070196.JPG

遙控器一樣是放在扶手上,但這樣的放置法比較容易收拿,也不會不小心去坐到。

 

起飛沒多久空廚就傳來飯菜香了,不過會先上特別餐,像我旁邊的女士是吃素食餐,菜色如何我已經忘記了,不過至少不會讓人想特別去點來吃就是了。在等吃飯的空檔,就來拍拍機外風光吧!

 

P1070208.JPG

經過羽田後沒多久看到的機場,看不出所以然,應該不是靜岡吧,看起來不像在山林邊。

 

P1070219.JPG P1070221.JPG P1070222.JPG

富士山三連拍。

 

P1070228.JPG

中部國際空港,可惜拍得不清楚。

 

今天的餐點主食有咖哩牛肉飯和親子丼兩種可以選,大概是受到京都好吃的親子丼的催眠,我沒多想就點了親子丼,不過拿到餐的當下有點後悔...。

 

P1070232.JPG P1070235.JPG P1070238.JPG

親子丼看起來還不錯,吃起來也算滑順,但口味平淡,不難吃但說不上好吃;反而是特寫的冷盤,每一樣都很好吃;另外桃子果凍很甜,正合我意,當然還是要忍不住哀鳴一下竟然不是蕎麥麵,個人還是比較偏好蕎麥麵。飲料的話除了一人一小罐礦泉水之外,我還要了一整罐的可樂,真讚,旁邊吃素的女士更是一頓飯喝掉兩瓶紅酒,JAL還真是不怕人喝,班機上蠻多人都是喝紅酒的呢!

 

吃飽喝足後就是逛飛機幫助消化的時候了,此時愛排隊的台灣人也開始要來排廁所囉!

 

P1070270.JPG P1070276.JPG

從中段廁所拍的中段mini-cabin,坐在這一段感覺很好(如果可以拔掉一排座位的話就滿分了),比較安靜又上餐快速,另外離廁所也不會太遠。

 

P1070273.JPG P1070274.JPG

中段右側的廁所,很乾淨但只有一罐洗手乳。

 

P1070272.JPG

中段廚房,剛打完戰的廚房當然不會整齊了,767把廚房設在中段,這樣要上下飛機餐不就很麻煩?所以有些航空公司乾脆中段全都放廁所,不過767實在不大,這邊不放廚房也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地方了。

 

P1070271.JPG

如果能坐在這有多好,頭等艙的椅距又兼相親,難怪有些航空公司選安全門旁的位子要加錢(誤)!有廚房和廁所在旁邊吵一點又何妨!

 

P1070282.JPG

特寫一下767很不一樣的艙門,看起來很酷。

 

P1070283.JPG

機尾右側的位置是廚房不是廁所唷,JAL的767-300ER共有五間廁所,給207人使用,以中短程來講還算ok,不會排太久。

 

P1070285.JPG P1070286.JPG

機尾的廁所,跟中段差不多。

 

P1070290.JPG

這一段飛行飛機的巡行高度為38000 feet,速度大概在540 mph 上下,一路上沒有什麼亂流,都還蠻平穩的,空服員一直都相當忙碌,收完餐後開始賣免稅商品,賣完就差不多要下降高度了。

 

P1070291.JPG

降落前的最後一拍,商務艙和經濟艙間的隔板已經打開,簾子也收起來了,而我在AirShow的高度在10500 feet時就乖乖收起相機了。最後班機平穩地降落在05跑道,於15:55停妥在D7登機門,比預計時間早到了20分鐘。

 

後記

 

很久沒有坐767-300ER了,回想上一次坐767-300ER竟然是日空航空(EL)的福岡-台北,還被莫名其妙升等商務艙,真是讓人回味無窮,雖然現在很期待787能夠順利飛上天,但她將取代掉這近30年來最偉大成功的中型廣體客機-- 767,還真是教人不捨,換上777 style客艙的767宛如767是NG呢,不知道JAL會不會也把767裝上超大的wingtip,那就太酷了,希望767還可以再翱翔很多年!最後要特別感謝台籍空服員LYDIA小姐,在百忙之中還拿著我的本子前後穿梭,真是太感心了,謝謝妳。

 

更多照片請看

http://hikouki.pixnet.net/album/set/15362996

 

我的JAL國際線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698936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767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510884

 

我的最愛 — BOEING 767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10438638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