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了無所求反而小有收穫的曼谷機場後,也該登機了,雖然BKK這次沒有讓我負氣離去,但未來要去歐洲的話,還是會選擇在好吃又好玩的香港轉機吧!

 

Date: Tuesday, 1 January 2013

Route: Bangkok (BKK) –Hong Kong (HKG)

Carrier: CATHAY PACIFIC AIRWAYS, CPA

Flight No.: CX614/AA6111

Scheduled time: 1310 - 1650

Flying time: 24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308 - 1635

Aircraft: Boeing 747-467, 25211/873

Register No.: B-HOW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35H

 

DSC01164

今天執行我的2013年首飛任務的B-HOW,是出廠序號為25211/873Boeing 747-467,發動機為RR RB211-524G/H-T,座艙配置F/C/Y分別是9/46/324379席,於1991/8/20交機,當年的註冊編號為VR-HOW,目前已近21.5歲。

 

DSC01170

睽違了十餘年,再度踏上國泰的B747-400,而這不但是我第首度搭乘魚翅塗裝的Jumbo飛往香港,更是第一次乘著空中皇后降落在赤臘角機場,不知道遙遠的上一次,是不是也遇到當年身穿條紋裝的VH-HOW呢?

 

DSC01172

正準備興高采烈地登上2013年的第一架飛機時,目光突然被身旁陌生的A310-300給吸引,一時之間還說不出是什麼航空公司的飛機呢!BKK真的是臥虎藏龍,想當年我也曾搭乘泰航的A310-204,降落在現今的曼谷廊曼機場,不過那已經屬於兒時記趣了。

 

DSC01174

始終被窗戶遮擋的EP-MNO,隸屬於Mahan Air,是架身世坎坷的A310-304,之前共歷經了LufthansaAir AfriqueAir TransatVertir Airlines4個東家,直到2010/5/1才落腳伊朗。事後查資料發現,這架cn 595A310-300,是在1991/11/8交付給德航,竟然比B-HOW還年輕,怎麼看起來比較老邁呢(自以為加偏心)?

 

DSC01176

準備登上風韻尤存的空中皇后,改艙後的B747-400,吧台看起來很有質感。

 

DSC01178

路過已經退流行的魚骨排列的商務艙,其實看起來還是相當新穎,可惜叫好不叫座。

 

DSC01180

位於L2/R2間的Mini Bar,短程線應該派不上用場吧!

 

DSC01182

始終讓我深感興趣的升降機。

 

DSC01183

要不是寫作業時查資料得知B-HOW已年過21,在登機時根本不會察覺她是我「當下」搭過最老的B747-400,嶄新的座位與甫改艙完的華航同型機相比毫不遜色,客艙氣氛更是遠勝於一副老態龍鍾樣的「亞洲區域性333」,真的是讓人心曠神宜怡然自得的偉大客機。

 

DSC01184

由於大胖下一腿的轉機時間僅有50分鐘,因此這一段飛行我們坐在Zone C,椅背看起來好像蠻厲害的喔。

 

DSC01185

遙控器收納在椅背上,就旅客操作上來說很方便,也不太容易肘擊召喚姐姐;不過那掛衣勾不太好用,看來主要的功能是裝飾品吧

 

DSC01187

才剛說完椅背看起來很厲害,AVOD馬上就讓我驚豔不已,本航程竟然要飛22小時又58分鐘,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最長的電影,不然該如何度接下來的漫漫長夜呢(大誤)?

 

DSC01188

滿心期待地就座後,這新座位馬上讓我驚嘆不已,椅距也太優了吧,繼上回B777-300讓我相當激賞後,B747-400簡直讓我盛讚,看來以後搭乘經濟艙椅距號稱32吋的國泰,一定要挑波音派飛的航班才行。

 

DSC01189

看看旁邊女生的膝蓋空間,原來我們今天是搭乘剛推出的超值經濟艙(大誤)。

 

DSC01195

充電插座藏在餐桌後方,不過整個航程我的座位都是亮紅燈,是不給充的意思嗎?

 

DSC01199

起身拍一下座位一覽圖吧,頭靠可調整高度,兩側的小翼是機上小憩的體貼依靠。

 

DSC01200

靠走道座位的足下風光,雖然沒有腳踏墊可以踩,但毫無屏障好舒服。

 

DSC01201

有時頗惱人的電視盒,看來是欺負坐在夾心餅乾的可憐人。

 

DSC01206

CX614七早八早就開始Final cal之賜,旅客們很快地便完成登機,姐姐們也利用後推前的小空檔發放香港的入境表單,同時也確認了預約特別餐的名單。照片中親切溫柔又甜美的姐姐,是來自印尼的組員,總覺得她出眾的氣質散發出吸睛的魔力。

 

DSC01207

後推前的最後一拍,見證了AVOD的回神。香港距離曼谷1689 km,預計飛行時間近2個小時,時刻表上CX614的抵達時間是16:40PTV16:04真是讓人雀躍。B-HOW13:08開始後推,同時也開始播放安全示範短片。航機於13:23進入01L跑道,一路向北滾行起飛。

 

DSC01208

13:26組員起身忙碌後,來玩玩國泰的個人娛樂設備吧,究竟已經改艙一陣子的魚翅,會不會被小紅梅剛改艙之B747-400的繽紛世界給電慘了呢?

 

DSC01210

由於實在等不及Galley出菜,所以先享用在曼谷機場買的芒果糯米飯了,或許是因為肚子餓的關係,味道非常棒,一解這趟曼谷行一直忘記品嚐芒果糯米飯的遺憾,也順便吃飯配電視了。

 

DSC01213

走馬看花地瀏覽了娛樂系統,除了AirShow之外,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趣味資訊」裡的「國泰機隊」了,國籍航空公司中只有復興全新導入的A330-300有機隊介紹,真的迎頭趕上與國際接軌了呢!反觀(誤)。

 

DSC01214

今天搭乘的是空中皇后,那就先來看B747-400的豐功偉業了。

 

DSC01224

當年國泰除了派遣B747-400於長程航線之外,旅客需求量極高的台港線也是Jumbo的舞台。

 

DSC01225

此乃本機的座艙配置,雖然劃位時地勤大哥告訴我們更換機型,但跟前一天預先報到時看的seatmap一樣啊!

 

DSC01226

目前已經沒有Premium的配置了,已經改艙為9/46/26/2784艙等共359席,以投入長程航線。

 

DSC01227

至於B747-400 Standard,應該已經除役了吧!果然是有點過時的娛樂系統。

 

DSC01215

竟然還有介紹B747-400F耶,雖然沒寫什麼。

 

DSC01216

雖然我不太喜歡空中巴士,但為了體驗一次A340,總是在選搭國泰時抱了一絲絲的期待

 

DSC01217

至於已經有點厭倦的A330-300,下次可以不要又是亞洲區域型機了嗎?

 

DSC01218

這就是讓國泰有點受騙上當的B747-400BCF,還是趕緊下「耐操好用拼第一」的B777F比較實在。

 

DSC01219

一向是RR發動機忠實粉絲的國泰,為了買B747-400ERF,也不得不選用PW發動機,還幫忙美言幾句呢!

 

DSC01220

感謝國泰熱情贊助B747-8F,但似乎與B747-8I漸行漸遠了。

 

DSC01221

身為B777-300之母的國泰航空,當然要向世人宣示一下囉!曾經搭過兩次773,留下很不錯的印象。

 

DSC01223

原來B777-200常被稱為「777」啊(筆記)。

 

DSC01222

在引進B777-300ER算是「後知後覺」的國泰航空,也後發先至地訂購了4677W,購買力相當驚人。

 

DSC01228

看完魚翅型錄後,利用吃飯前的片刻起身走走,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姐姐也開始忙碌地發送特別餐,不知為何突然好想吃海鮮餐喔(大誤)

 

DSC01229

國泰的B747-400雖然改艙的頻率頗為頻繁,但並未變更Overhead bin的造型,仍舊維持她出廠時的樣貌。

 

DSC01230

L5/R5間的通道,竟然有4Jump seat,第一次在B747-400上看到這樣的安排。

 

DSC01232

Jump seat的前方,還有兩片大鏡子,該不會此處是組員的化妝間吧!

 

DSC01231

R5旁的機組人員休息室入口,門上已經明確告知禁止進入,中國人不要再亂入了喔!

 

DSC01233

B747-400的註冊商標自助式飲水機,不過該處已經有貼紙告知請勿飲用,不若華航可以無限暢飲。

 

DSC01247

搭飛機的樂趣之一,就是檢查Lavatory,與B747-400客艙改半套的某航相比,魚翅的Lavatory換上了777 Style的樣式,看起來比白鐵仔的質感好多了。

 

DSC01236

2013年的第一班CX614載客率相當驚人,如果沒有看錯的話,經濟艙應該是滿席,在這種客滿又適逢連假票價高漲的短程航線,拿B747-400來飛就對了。

 

DSC01240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7000 feet,在約40 mph/64 km/h順風的助長下,B-HOW600 mph/960 km/h的速度迅速接近香港,這次我第二次搭乘使用RR發動機的B747-400,坐在機翼旁的Zone C噪音不大,而這圓滾滾的造型相當可愛。

 

DSC01242

B-HOW與去程CX751B-HLO一樣,在客艙內掛上了大紅花圈。

 

DSC01241

國泰與絕大多數操作B747-400的航空公司不同,其並未把Galley集中在中央,而是分散在L4/R4的後方,如此一來不僅方便組員作業,也比「正規配置」如華航在Zone E增加了2個座位,真的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而一樣獨具慧眼的還有LH。不過國泰這麼設計並未增加嬰兒籃的數量,帶小Baby旅行的家長們,一樣沒有靠窗的緣份喔!

 

DSC01244

Zone D也是高朋滿座,而已看起來好像整架飛機只有我在亂跑。

 

DSC01245

R3相親座,今天印尼姐姐就是坐在這裡,早知道應該加錢選位的(扼腕)。

 

DSC01254

回到座位後,等待上菜時對著AVOD發呆,看著這已經快要變成Outlet的座椅和娛樂系統,還是覺得很華麗啊,不但有多種語言可以選,還有飛行資料點綴,難怪俗話說:「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已經更年期的空中皇后,還是比「亞洲區域型」的村姑333撫媚性感多了。

 

DSC01251

13:52笑容可掬的姐姐推著cart出來發中餐了,大家有沒有覺得她很眼熟呢?回家後無意間發現,原來她正是國泰官網上左邊那位空姐,可謂是「國泰之臉」啊!難怪氣質出眾魅力無法擋,希望她的親切溫柔,能成為其他國泰姐姐們的榜樣喔!

 

DSC01261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午餐,要不是由甜美姐姐發送,有了去程縮水的經驗,其實不敢期待。與11個月前的CX754相比,少了一顆麵包,主菜內也少了配菜;另外飯後甜點也由蛋糕換成了巧克力棒,只能說看起來和去程半斤八兩。

 

DSC01262

今天的主菜有國泰曼谷香港線不變的好味道咖哩雞可以選,味道還不錯,但沒有配菜吃起來有點單調。

 

DSC01260

如果因擔心咖哩雞會辣而選擇魚肉飯的話,那你就中計了,這飯跟上次的中式魚肉飯天差地遠,沒什麼味道就算了,還有一點腥,再加上沒有配菜可吃,就算兩三口就吃得完的飯盒,很多人也是剩了一半以上,份量costdown不打緊,味道也走鐘去就不應該了。

 

DSC01263

唯一沒有變的,就是這附上一小片檸檬的水果盤,這次參照玉山航空Takeshi大的指示,把檸檬擠在水果上,火龍果跟木瓜的口味真的瞬間升華,應該可以收錄在阿基師小撇步裡了,真的是太美妙了。

 

DSC01266

三兩下Clean table後,還是不甚滿足,好在早有準備,趕快拿出一直沒空吃的大香蕉,三根入肚整個飽到不行。

 

DSC01268

姐姐於14:30風塵僕僕地推著cart,繼續進行飲料服務順便收拾餐盤,真的是很辛苦呢!今天是有印象以來第二次搭乘有「看板姐姐」服務的航班,上一次是在遠航上遇到貌似張韶涵的空服員。

 

DSC01269

因為只有「me」不能選,所以拿了「coffee」和「tea」。

 

DSC01270

等姐姐們忙碌到一個段落後,把錢包裡的「藍山」倒出來,裝進零錢布施的紙袋裡,連同紀錄本一起拿去給溫柔的姐姐,聽她一口答應要幫忙簽名,我的心都要融化了。

 

DSC01280

杯架對旅客來說,是非常方便的設施,很開心國泰的中古座椅已經有這貼心的裝置,但反觀某改艙完的B747-400,不僅USB插座可遇不可求,連杯架都是奢求

 

DSC01281

對部分乘客而言,後仰時座墊會往前移的座位可能會造成不適,而魚翅B747-400的座位正屬此款,放倒後可見背墊也跟著下移,大概很少人有看過後躺中的座位吧!

 

DSC01204

本來以為後仰時膝蓋又要動彈不得了,但沒想到竟然還有意想不到的空間可以活動,真的是愛死魚翅的B747-400了,只可惜這批飛機逐漸退出長程航線了。

 

DSC01282

若後躺不會侷限膝蓋空間的話,其實這樣的座位蠻不錯的,因為起降時並未看到空服員提醒旅客們豎直椅背(其實椅背從頭到尾都不會動啊),因此如果下回睡意正濃的話,登機就座後趕快跟姐姐們要張毛毯,橋好座位就可以直接夢周公去了,瞇到放飯時又是一尾活龍了。

 

DSC01285

國泰跟華航一樣,非主流地在L3/R3處僅設置2Lavatory,個人覺得除了餐點之外,魚翅的另一個缺點就是Lavatory太少,短程線的尖峰時刻很容易大排長龍。

 

DSC01284

R3旁的Lavatory除了也換上了新式的洗手檯,連水龍頭都更佳新穎,使用起來心情好。

 

DSC01279

國泰貼心的轉機資訊,於降落前約1小時又開始強力播送了,我的下一腿KA456還不知道要在哪裡登機。

 

DSC01276

倒是大胖僅有不到1個小時轉機時間的CX470,已經確定停靠在Gate 33

 

DSC01273

本來以為顯示登機閘口已經夠貼心了,沒想到還有各轉乘航班的過境安檢小提醒,雖然我搞不太清楚E1E2在東西南北,但國泰我給你拍拍手。

 

DSC01275

另外還有各安檢站的開放時間,轉機服務做成這樣,難怪票很容易不小心就開下去了。

 

DSC01274

最後當然Show了今天停靠的Gate和行李提領轉盤,雖然很多旅客都不會在意這些訊息,但國泰的作法真的很棒。機長在香港時間15:56進行客艙廣播,告訴旅客目的地的氣溫為16℃,也提醒組員再30分鐘就要降落;而空服員也在16:00PA航機準備降落,此時已下降至約10000 feet,姐姐們也開始七手八腳地收拾使用過的耳機。B-HOW16:21放出起落架,並於16:24降落在07L跑道,並在16:35時停妥於Gate 21

 

DSC01287

下機時經過了魚骨商務艙,實際看起來並不會很窄。

 

DSC01288

第一次踏進國泰的頭等艙,雖然已經推出一陣子了,但看起來還是很棒。

 

DSC01289

唯一不靠窗的座位,電視離好遠啊!

 

DSC01290

空中皇后神聖的Zone AB747-400目前就只剩這一區沒有坐過了

 

DSC01292

在空橋裡看到隔壁Gate 23停靠著另外一架B747-467B-HOV可比B-HOW大上幾個月,已經快要22歲了。

 

DSC01293

遠方停了一架南飛航空的A340-313E,光彩奪目的特別塗裝非常吸睛,ZS-SXD應該是我看過最美麗的A340-300

 

DSC01298

根據玉山sscsmbenny大的釋疑B-HOV將擔任16:05前往吉隆坡CX729,但由於台北出發的CX495來機晚到,因此延誤了近30分鐘才從Gate 23後推時刻表上CX729CX495的機型都是EQV,所以不一定會遇到A330-300

 

DSC01299

既然還有約2個小時的轉機時間,趕快來物色一下有什麼好康的可以拍,今天一定要滿載而歸才行。

 

DSC01302

第一次來到香港機場的航空公司轉機櫃台,不知道今年5月有沒有機會來這裡報到呢?

 

DSC01303

返回離境層後,來跟風韻猶存的B747-400道別,謝謝妳在2013年的第一天,就帶給我這麼愉悅的飛行體驗,不過熟女B-HOW今天的任務還沒結束,20:00還要擔任CX715/AA6107/AY5855前往新加坡,看來隨著油價的飆升,B747-467也將轉戰區域航線,成為EQV的紅牌了。

 

還記得當初開票時,回程搭配的航班是CX754KA456,那時看著一年內要搭乘2CX751CX754,心裡不禁覺得莞爾,但慶幸當初的CX754,是由B777-300派飛,總算免於此行4段飛行都淪落至A330-300手中;但誰知不久之後,國泰通知回程變更為EQVCX614,除了起飛時間延後之外,更促成了我與B747-467的再次見面。在這B747-400「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年代,我非常珍惜每次與空中皇后相處的時光,也感謝我心中永遠的女神 — BOEING 747,讓我的2013年有個美好的開始。雖然此航段的餐點還是讓人不甚滿足,但全體組員的服務依舊水準之上;最後感謝美麗的Cyrilla小姐,妳開心地翻閱著我的飛行紀錄本,並撥冗殺進前艙取得機長們的真跡,真的讓我感動萬分,因為妳,國泰,我可以。

 

延伸閱讀:

 

再見了B-HOW — 國泰航空B747-467提前退役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8843520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最後的JUMBO — 日本航空BOEING 747-400全機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3361966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