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新鄭機場度過難得在航廈卻無聊到發慌的時光,總算要搭乘KA741/CX6795前往自由世界香港了,第一次體驗把我心愛的波音欺負地很慘的A320,其實心裡還是有點小小期待呢!

 

Date: Saturday, 9 November 2013

Route: ZhengZhou (CGO) - Hong Kong (HKG)

Carrier: DRAGONAIR, HDA

Flight No.: KA741/CX6795

Scheduled time: 1605 - 1845

Flying time: 24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602 - 1842

Aircraft: Airbus A320-232, cn: 4247

Register No.: B-HSP

Class/Seat No.: Business Class, Seat 11K

 

DSC02024.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HSPA320-232 (cn: 4247),為空中巴士打造的第4247架A320 Family,使用兩具IAE V2527-A5發動機,座艙配置為C8/Y150158席,2010/3/12完成首航後,CIT租賃公司於同年6月30日將其交付給港龍航空,為紅龍第5幼齒的A320-200,也是最後一架雙艙等的A320,後續又導入的四架同型機,則採單一艙等Y168的客艙仕樣。

 

DSC02026.JPG

無緣的商務艙第一排。尚未改艙的A320,椅背的後仰與腳靠的收放就僅由兩個按鈕操控;另外座椅與枕頭仍舊是藍色系,與改艙後的聖誕節配色不同

 

DSC02031.JPG

照片看起來好像這兩排座位的椅距差不多,心裡稍微安慰了一些。

 

DSC02029.JPG

我的座位11K,久違的寬敞椅距42吋竟然就能滿足挑剔的我,看來國航的30吋真的是有點恐怖,也好家在這趟搭得是商務艙,因為港龍兩艙等的A320,經濟艙是慘絕人寰的29-30吋

 

DSC02039.JPG

頭頂上的擺設,造型圓滑很漂亮。

 

DSC02062.JPG

DSC02034.JPG

第一排左舷頭頂上的Overhead bin裡裝的是機上娛樂設備。

 

DSC02047.JPG

左側扶手有小型置物空間和簡單的娛樂設備。

 

DSC02038.JPG DSC02053.JPG

扶手中央有救生衣和KID 110V A/C座椅內建電源插座。

 

DSC02055.JPG

前方座位有雙層椅袋。

 

DSC02050.JPG

空服員看大家都就定位了,便端著迎賓飲料逐一發送,我食髓知味地選了港龍特飲,淡淡的石榴香好好喝。

 

DSC02094.JPG  

邊小酌邊望著窗外的綿綿細雨,此行好像都沒看到上海航空呢!B-5320是租來的B737-8Q8(WL)。

 

DSC02086.JPG

利用艙門關閉前的空檔,座艙長將菜單發給大家,這是此行的第三本菜單。

 

DSC02069.JPG

關閉艙門前的最後一拍,我的A320初體驗就要乘著B-HSP出發了

  

15:48  艙門關閉

15:50  前艙Willis教官進行客艙廣播,鄭州飛往香港的航程約2:15,香港當地是晴天,氣溫30度

16:02  航機開始後推,提早三分鐘出發

16:03  B-HSP雖然有小電視,但是由空服員親自進行安全示範

16:05  B-HSP啟動發動機,IAE V2527-A5發動機的音浪相當小,讓我有些驚訝

16:09  開始滑行

16:15  航機進入30號跑道

16:16  B-HSP開始滾行並且離陸升空

 

DSC02108.JPG

A320的起飛讓我對其好感瞬間倍增,強而有力的爬升配上低調的發動機噪音,舒適度相當不錯。B-HSP爬升過程中一直在雲層裡搖擺,好不容易才脫離了鄭州的陰霾。

 

DSC02114.JPG

雖然氣流還不穩定,但姐姐們已經拉起簾幕開始準備餐點了,但此時Lavatory還是暫停使用的。

 

DSC02116.JPG

當繫緊安全帶的燈號熄滅後,趕快起身去洗手間,這輩子能使用1L旁Lavatory的機會屈指可數。

 

 

雖然是窄體客機,但B-HSP的Lavatory內竟然有插花裝飾,把改艙過的B-HLE比下去了,貴為廣體客機的A330-300,設備未必比較好喔!

 

 

備品的部分就沒差別了。

 

DSC02121.JPG

受到機身收窄的影響,商務艙專用的Lavatory其實沒有比較大間,頭部空間略顯壓迫。

 

DSC02122.JPG

完全展開的商務艙座椅,42吋的椅距和20吋的椅寬在窄體客機還算不錯,後傾角度8吋大概也是業界水準。

 

DSC02124.JPG

就座後打開餐桌,準備放飯了。

 

DSC02126.JPG

雖然平飛後小電視便放了下來,但全程都未播放AirShow,前艙PA時也沒提到相關飛航資訊,所以飛多高噴多快就不知道了。

 

DSC02133.JPG

由於航班時間是下午的關係,所以本餐提供「輕膳」,除了頭盤「輕果」之外,就只有主菜了,連麵包都沒有。

 

DSC02134.JPG

主菜的部分有「精選中式點心」和「露絲瑪利白酒雞配義大利闊麵」兩種,右邊那三顆內餡都有蝦仁,味道還可以;左邊那一顆我異想天開以為是餡餅,但結果竟然是皮很厚又沒什麼滋味的煎包,真是讓人失望。拿到餐點時,其實心裡是非常納悶,到底眼前的寒酸是正常情況,還是Costdown的結果呢

 

DSC02156.JPG

不過其實我也是蠻容易款待的,哈根大隻冰淇淋和熱咖啡端上來,碎碎唸的嘴就閉起來了。

 

DSC02160.JPG DSC02158.JPG

紅龍A320的安全卡。

 

DSC02163.JPG

既然沒有PTV可以玩,那來當個文藝青年好了。這趟初體驗B-HSP弄得我很舒服,本來想帶一架A320的模型回家作紀念,但誰知僅有A330-300和A321兩款而已,只能說紅龍真是忘恩負義,今天港龍能有這番景象,可以說都是A320建立下的汗馬功勞。

 

DSC02167.JPG

雖然港龍航空A320的商務艙硬體設備有點悲劇,但全機各席都有充電插座,還是非常值得肯定。

 

DSC02147.JPG

1L旁的觸控面版。

 

DSC02175.JPG DSC02178.JPG

很少有機會可以在窄體客機的1L旁駐足參觀,姐姐看我在此東張西望當好奇寶寶,邊吃飯邊偷笑。

 

DSC02172.JPG

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正所謂平凡就是幸福,這座位好柔軟好舒適,能夠癱軟在上面放鬆休息也是種小確幸。

 

DSC02180.JPG

吃飽飯後不久,姐姐們也把客艙燈光調暗給大家休息。

 

DSC02168.JPG DSC02183.JPG

不過我捨不得睡覺,就這麼品茗和看著窗外的夕陽餘暉,原來搭A320也可以這麼享受(無誤)。

 

DSC02192.JPG

俏麗可愛的座艙長Candy閒暇之餘送回我的飛行紀錄本,還隨冊附贈兩張A320明信片,港龍航空就是這麼窩心。

 

DSC02211.JPG

17:56前艙進行降落前30分鐘的客艙廣播,航機預計在18:30降落,香港的天氣是晴天,氣溫29度。

 

DSC02188.JPG DSC02209.JPG

雖然餐點不是讓我很滿意,但不間斷地熱茶和港式熱奶茶還是溫暖了我的心。

 

DSC02220.JPG

望著窗外的晚霞,這趟美好的旅程即將進入尾聲。

 

DSC02224.JPG  

空服員於18:05廣播航機準備降落,此時請一位姐姐幫我與B-HSP拍照,紀錄下這趟瑕不掩瑜的A320初飛行。雖然搭商務艙有點不公平,但新穎寬敞的A320果真有兩把刷子,是一架好飛機。

 

DSC02228.JPG

B-HSP於18:38降落在香港赤鱲角機場的07L跑道,並於18:42停妥在W125遠端停機坪。

 

DSC02229.JPG

等待地勤作業的片刻,我望著窗外的B-HTG,突然對於紅龍的A321-231興趣大增,已經完成改艙的A321機隊,搭起來感受一定更棒!

 

DSC02233.JPG

身後的資料夾,可惜沒有紙本系統時刻表可以拿。

 

DSC02234.JPG

離機前再看一眼陪伴我近3個小時的11K,妳也參與了這趟美好的飛行。

 

DSC02235.JPG

再不下飛機,經濟艙的旅客要衝出來了。

 

DSC02239.JPG

有朝一日終於站上了我夢寐以求的香港機場停機坪,這或許就是搭乘窄體客機的一種補償吧!

 

DSC02254.JPG

IAE V2527-A5發動機不但造型漂亮,客艙內的感受也不會太吵,讓我對A320-232印象很好,只是相較於CFM一直推出改良版,至今衍生型已發展至A320-216,IAE好像沒什麼動靜。

 

DSC02252.JPG

當年帥氣的Winglet,已漸漸被鯊魚鰭取代。

 

DSC02250.JPG

就在我還細細回味著A320的美好,差點錯過了停在身後的稀世珍寶。香港赤鱲角機場不愧是亞洲航空迷的聖地,對於錯過了華航B747SP-09年代的我來說,竟然能夠這麼近距離地看到所剩無幾的B747SP-21,突然體悟了「朝聞道夕可死矣」的激動和無憾。VQ-BMS是Las Vegas Sands Corporation旗下的豪華專機,我想這輩子大概沒機會體驗B747 Classic了吧!

 

DSC02258.JPG

閃閃發光的PW JT9D-7A,讓人看不出VQ-BMS已經將近35歲了,真是老當益壯。

 

DSC02268.JPG

下一腿是刻意挑選的CX408,由於轉機時間長達四個小時整,所以登機門還沒出來。

 

DSC02270-1.JPG

在香港機場玩通霄前,先到國泰航空的轉機櫃台領取貴賓室邀請函,果然走頭等艙的櫃就是不一樣,姐姐好溫柔啊!順便問她等等CX408的機型,很可惜不若去程的CX463來個EQV,而是按表操課的B777-200,雖然心裡難免失望,不過換個角度想,能夠再次體驗罕見稀有的B777-200,也是很幸運的呢!

 

這趟A320處女航,恰巧也是我的窄體客機商務艙初體驗,雖然港龍的A320商務艙沒有奢華的硬體設備,但寬敞柔軟的座椅,及空服員們親切的服務,還是讓我對其留下很棒的印象,或許下回坐在紅龍A320的經濟艙,感受就會從天堂掉進地獄了吧!不過A320的確是空中巴士非常優秀的產品,至少這一次的經驗,撼動了我對Boeing 737 Series的情感,好像有點愛上了這款造型細緻優雅的當紅炸子機

 

相關閱讀: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20 Famil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01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 — 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