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IER玉衡堂貴賓室休息片刻後,準備登上KA810/CX6838前往南京了,今年元旦我才乘著港龍航空的KA456曼谷跨年回來,沒想到這麼快又跟紅龍在空中相見了。

 

DSC09025.JPG

生涯的第3趟港龍航空體驗,與前兩次的KA433KA456一樣,都是遇到A330-300。

 

DSC09022.JPG

但這回不同的是,眼前的B-HLE可是國泰不要的「亞洲區域型機材」,而非港龍自行導入的飛機。

 

DSC09021.JPG

雖然一直以來都對國泰某些破舊的333非常感冒,但這回至少搭得是商務艙,或許感受不會這麼糟糕吧!

 

Date: Monday, 30 September 2013

Route: Hong Kong (HKG) – Nanjing (NKG)

Carrier: DRAGONAIR, HDA

Flight No.: KA810/CX6838

Scheduled time: 1040 - 1310

Flying time: 23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038 - 1310

Aircraft: Airbus A330-342, cn: 109

Register No.: B-HLE

Class/Seat No.: Business Class, Seat 17K

 

DSC09027.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B-HLEA330-342 (cn: 109),為空中巴士打造的第36架A330-300,使用兩具RR Trent 772-60發動機,座艙配置為C42/Y265共307席仕樣,客艙代碼為A33C,1995/7/6完成首航後,於同年8/8交付國泰航空,當時的註冊編號為VR-HLE,在香港回歸中國後,於1997/10/13改為B-HLE,一直到2010/6/7才移籍港龍航空,至今已經18.5歲了,仍舊非常活躍。國泰港龍集團目前共操作56架A330-300,除了是該型機的最大客戶之外,也是RR Trent 700 Series發動機的首發客戶,在當年Trent 700出包停飛檢修時,國泰、港龍與印尼鷹航可是三大苦主。

 

DSC09030.JPG

雖然登機時步伐有些沉重,但踏進機艙的這一刻馬上破涕為笑,竟然是改艙後的新版區域型商務艙耶!

 

DSC09031.JPG

喜出望外地來到我的座位17K,先不管座椅舒不舒適了,心情好美麗。

 

DSC09032.JPG

因為搭乘商務艙難得優先登機,客艙好空曠。

 

DSC09034.JPG

姐姐看我一入席立刻前來詢問想喝哪一款迎賓飲料,我毫不猶豫馬上選了港龍特飲,是以琴酒、鮮石榴及檸檬汁特製之醒胃飲料,有淡淡的酒味,味道很不錯

 

DSC09039.JPG  

B-HLE只有改座椅,Overhead bin及頭頂擺設還是古典的樣貌。

 

DSC09042.JPG

還以為這些貨櫃都是兼貨機加減賺的,但看起來裡面好像都是旅客的拖運行李,說真的A330-330也蠻能載貨的,肚量可是在B747-400之上。

 

DSC09043.JPG

邊小酌邊望著窗外發呆,此時有一架小紅梅的B737-809經過,B-18617看樣子是擔任從高雄飛過來的CI931。

 

DSC09045.JPG

今天的登機有點冗長,姐姐們先把2L關上,陸陸續續有人氣喘噓噓從1L鑽了進來。

 

DSC09046.JPG

新版區域型商務艙的個人螢幕就在前方椅背上,好處是不用在扶手處東翻西找又拉不出來,但這總算趕上業界水準的12.1吋AVOD,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大耶(完蛋了我是不是已經被B-KPV給寵壞了)。

 

DSC09048.JPG

傳說中從45吋提升至47吋的椅距,其實沒什麼概念,總之還是碰得到前面的座椅。

 

DSC09052.JPG

身旁的座位調整鈕和置物空間,好像有一點陽春。

 

DSC09054.JPG DSC09059.JPG

A330-330的商務艙配置為2-2,在兩人的中間有充電插座,螢幕旁的空間剛好可以把Sony Xperia S LT26i塞進去。

 

DSC09055.JPG DSC09056.JPG

收納在前方椅背的大餐桌,優點一樣是不用挖扶手,但收拉時角度不太容易掌握。

 

DSC09062.JPG

關閉艙門前的最後一拍,不得不說RR Trent 772-60發動機真是傷腦筋,就算坐在前面依舊有點吵。

 

10:36  艙門關閉

10:38  B-HLE開始後推,提早兩分鐘出發

10:41  B-HLE開始滑行

10:58  B-HLE進入07R跑道並且滾行起飛

 

DSC09065.JPG

B-HLE起飛後一直在雲層裡搖擺,香港的天氣實在不好。

 

DSC09067.JPG

待氣流稍微穩定些後,姐姐們趕緊起身作業,但此時繫上安全帶的指示燈尚未熄滅,旅客起身去Lavatory馬上被晚娘臉的座艙長給轟了回去(無誤)。不過圖中的兩位空服員都非常棒,態度親切且服務周到,還是無損我對於港龍的好印象。

 

DSC09071.JPG

待在座位上哪兒都不能去,來研究一下等等要吃什麼好了。

 

DSC09082.JPG

都還沒洗手,就已經上菜了,前菜是「煙比目魚伴甘筍南瓜子沙律」,不太合我的口味。

 

DSC09084.JPG

姐姐在確認我想吃麵包後,豪邁好客地立刻夾兩塊給我,還不錯吃但真有點招架不住。

 

DSC09089.JPG

晃了好一陣子總算撥雲見日,終於可以去小解了。

 

DSC09091.JPG

雖然剛剛沒有遇到晴空亂流,但一踏進Lavatory真是看傻了眼,擦手紙巾的櫃子整個爆開了,冤枉啊大人這不是我手殘造成的。

 

DSC09093.JPG

備品跟國泰一模一樣。

 

DSC09097.JPG

姐姐等我就座後,立刻夾著兩盤熱騰騰的主菜讓我挑選,我放棄了西式的「提子乾紅酒燴雞配馬鈴薯片及炒菠菜」,選擇了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黑椒白靈菇牛柳粒配白飯」。

 

DSC09099.JPG

特寫一下主餐,牛肉大塊且份量十足,雖然不到驚為天人的程度,但比前一腿的炒米粉好太多了,不知道有沒有港龍吃比國泰好的八卦。

 

DSC09102.JPG

飲料還是沒創意地來罐可樂,但港龍就沒幫我加檸檬片了。

 

DSC09110.JPG

飯後來杯福茗堂中國菜,配上芒果口味的哈根大隻,非常完美的句點,身心靈都好滿足。

 

DSC09111.JPG

今天的巡航高度為33,100 feet,飛行速度為545 mph/0.76M/472kts,一路上氣流還算穩定。

 

DSC09113.JPG

吃飽飯後,客艙馬上睡成一片。

 

DSC09116.JPG

商務艙的毛毯和枕頭。

 

DSC09119.JPG DSC09122.JPG

照例研讀一下安全卡,原來這款A330-300的機隊代碼是33C。

 

DSC09124.JPG

商務艙座椅的安全帶。

 

DSC09125.JPG

可伸縮收納的雞尾酒桌。

 

DSC09128.JPG

DSC09130.JPG

把椅背完全伸展的新版區域型商務艙座位,好像有一點遜耶!

 

DSC09117.JPG

而且伸展後的椅距讓人有點壓迫感,雙腳很容易踢到前方座位。

 

DSC09131.JPG

1L前方的Lavatory,受到機身收窄的影響,頭部空間有點壓迫感。

 

DSC09138.JPG DSC09095.JPG

商務艙兩間Lavatory外的客艙擺設。

 

DSC09140.JPG

洗洗睡前空服員送回了我的飛行紀錄本,另外還塞了一把紀念品給我,除了有從未看過的港龍航空撲克牌,還有兩張A330-300的明信片(姐姐還特地告訴我這是我今天搭的機型),最酷的就是前艙教官的小禮物,這張小紙條印上了出發地和目的地的氣象資訊,只能說港龍航空實在是太感人了,他已經贏走了我的心。

 

DSC09146.JPG

距離抵達還有近50分鐘,我也來小寐一下吧!新版商務艙的座位雖然不讓人驚豔,但小睡一下還是很舒服的。

 

DSC09149.JPG

前艙於12:33進行降落前30分鐘的客艙廣播,航機預計在13:05抵達,南京的天氣是晴天,氣溫23度。

 

DSC09153.JPG

空服員於12:45廣播航機準備降落,我總算要踏上傳說中的神州了。

 

DSC09160.JPG

B-HLE於13:03降落在南京祿口機場的06跑道,脫離跑道後,空服員便馬上廣播可以使用手提電話了。

 

DSC09165.JPG

航機滑行時看到一架正要出發的大韓航空,竟然是我從未親眼見過的B737-900ER耶!這架編號HL8248的B737-9B5ER(WL),雖然其機身中後半段的逃生門被Deactivated,但還是可以看到它的痕跡。

 

DSC09168.JPG

但先不管初次見面B737-900ER了,南京機場竟然有歐洲籍航空公司的身影,真是失敬失敬啊!

 

DSC09169.JPG

停在隔壁編號D-AIGB的這架A340-311,是德航引進的第二架A340-300,被命名為Recklinghausen,於1993/11/30交付,至今已經超過20歲了呢!

 

DSC09170.JPG

B-HLE於13:10準時停靠於在Gate 16,下機只開2L。

 

DSC09172.JPG

謝謝妳,B-HLE,雖然妳徐娘半老,但改艙打扮一下還是韻味十足的。

 

DSC09174.JPG

第一次見到漢莎航空的A340-300,還是忍不住多看幾眼,而當時的駐足觀望如今卻是彌足珍貴,因為D-AIGB過沒幾天之後,就在2013/10/7被抹消登錄,並且於2013/10/28飛渡到美國封存,我都還沒離開江蘇,她就已經殺肉去了,真是歲月不待人啊!人事跟景色都完全不同了。

 

DSC09176.JPG

讓我大吃一驚竟然有歐洲籍航空公司御駕親征的南京祿口機場,怎麼國內線看起來冷冷清清呢?

 

DSC09178.JPG

入關前再回眸看看B-HLE,想著港龍航空連全球第一架出場的A330-300都捨不得丟,妳一定可以再戰好幾年的。

 

我的第一趟港龍航空商務艙飛行,雖然遇到了熟女機B-HLE,但在無從比較之下,改艙的新氣象加上全體機組員的貼心與熱情,還是讓我對紅龍讚譽有佳,未來有機會的話,自稱是飛航中國的專家的港龍航空,絕對是我穿梭兩岸三地的優先選擇。

 

相關閱讀:

 

我的國泰港龍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34149

 

你不能不知道的A330-300終極天書 — 經濟艙座位椅距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3687348

 

我的搭機全紀錄 — AIRBUS A330/340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998737

 

我的航空版精選3 — 看航空公司良心的客艙配置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5382385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