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機場度過了最後的歐洲時光後,該乘著空中皇后回家了,雖然可以預期日後要搭到B747-400會越來越困難,但日前才傳出泰航計畫在米蘭線B747-400取代A340-600的消息,只能說好家在我的TG940已經完成了,A340-600還是趕快入袋為安比較妙。

 

Date: Friday, 31 May 2013

Route: Rome (FCO) – Bangkok (BKK)

Carrier: 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 THA

Flight No.: TG945

Scheduled time: 1355 - 0535 +1

Flying time: 104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1354 - 0505+1

Aircraft: Boeing 747-4D7, 26616/1097

Register No.: HS-TGT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Seat 57F

 

DSC06144.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HS-TGTB747-4D7,出廠序號為26616/1097,使用四具GE CF-6-80C2B1F發動機,座艙配置F/C/Y分別為10/40/325375席,泰航的機隊代碼為74R,於1996/12/20交機,是TG導入的第10B747-400,泰航將其取名為WATTHANOTHAI。泰航一共引進了18B747-400,其中最舊的兩架已改裝成B747-4D7BCF,另外還有2架遭到封存,其餘14B747-400仍在線上服勤,為泰航長程線的主力。HS-TGT是我在2013年搭到的第2架空中皇后,第1趟是今年元旦的CX614,但孰知B-HOW馬上於3月除役了,不過HS-TGT也才改艙過,在泰航還是欠缺長程/大型機隊的情況下,應該還會再飛個好一陣子吧!

 

DSC06169.JPG

即將踏上泰航的空中皇后,又看到了2L上方的遮雨條了。

 

DSC06170.JPG

一踏入機艙,就看到了位於2L/2R3L/3R間的ZONE C,座椅的顏色好繽紛。

 

DSC06174.JPG DSC06178.JPG

一直以來都覺得B747-400通往Upper Deck的樓梯附近是個神秘的地方,往往通過都會駐足觀望一番,每家航空公司的擺設都不太一樣。

 

DSC06176.JPG DSC06179.JPG

不過泰航與絕大多數航空的不同之處,就是在ZONE B的右舷,有個貫穿全區的長型Galley,這裡應該是空服員的秘密園地吧!看到泰航設置了這麼大的Galley,不禁有些納悶,這豈不是占用了許多擺設座位的空間嗎?真的有這麼多餐點和備品需要儲存啊?至於右圖的升降機,可就是各家都有的設備了。

 

DSC06181.JPG

在去程的TG940上曾經觀察到,泰航A340-600經濟艙的座位顏色是有規律排列的,但在B747-400上似乎是隨機安排,看不太出來黃色座椅出現的規則。

 

DSC06184.JPG

HS-TGT果然是改艙過的B747-4D7,想當年華航、泰航和聯合航空堪稱業界最不喜歡幫B747-400經濟艙改艙的航空公司,不過好在都棄暗投明了。這椅背雖然看起來不若國泰的機關重重,也比不上華航的部分座位有USB插槽,但泰航B747-400的經濟艙強項可是在椅距,大多數的座位都是執牛耳的34吋(如圖),其餘座位也以33吋為主,飛長程線就是要這種等級的啦!

 

DSC06185.JPG

雖然沒有USB插槽被華航給比下去了,但泰航有杯架也算是扳回一城。TG機隊代碼為74R744B747-400中,座艙配置都是375席,兩款唯一的差別,就是744的經濟艙座位並沒有110 VAC PC power outlet;而今天搭到的74R,中央的座位每兩席共用一個插座,靠窗的三排座則有兩個插座,因此雖然沒有USB插槽,還是可以充電的喔!

 

DSC06308.JPG

安全卡有自己的專屬空間,腳踏版也一應俱全。

 

DSC06190.JPG

給旅客或空服員踩踏的墊腳片。

 

13:44  航機開始播放安全示範短片

13:54  HS-TGT開始後推

13:58  HS-TGT開始滑行

14:07  HS-TGT進入16R跑道開始滾行並仰轉起飛

 

DSC06193.JPG

相較於去程A340-600花了22分鐘才來到28754 feetB747-400僅花了18分鐘就來到了26365 feet,爬升率果然比較強(硬是要酸某A)。

 

DSC06195.JPG

在順風的助威下,原本表訂05:35抵達曼谷的TG945,預計將於04:56到著,而實際上也與航程前段的預測相距不遠,04:58就落地了。

 

DSC06197.JPG

前半段的巡航高度為33000 feet,在90 mph上下的順風吹拂下,HS-TGT660 mph/ 1060 km/h左右的速度快速前進。

 

DSC06202.JPG

平飛後過了好一陣子,空服員們開始進行飲料服務,滿車的飲料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DSC06204.JPG

最後還是沒創意地要了一整罐可樂,本航段終於又出現了千呼萬喚的「綜合菓荳」了。

 

DSC06205.JPG

一樣是在零嘴下肚後,才發送燙手的濕紙巾。

 

DSC06212.JPG

泰航的改艙僅限於座位的部分,頭頂的Overhead bin還是大家熟悉的模樣。

 

DSC06214.JPG

這個747限定的旅客指示燈號也是相當經典。

 

DSC06215.JPG

頭上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原本的「三槍」功成身退了。

 

DSC06222.JPG

前一排是4L/4RGalley後的第一排,PTV固定在牆上,另外還可以裝設嬰兒床。

 

DSC06224.JPG

第一排的椅距自然不用擔心,非常寬裕。

 

DSC06223.JPG

不過沒人換過來坐也不太意外,因為這一排的扶手都不能動,空有兩位也沒辦法躺臥。

 

DSC06226.JPG DSC06228.JPG

一樣花些時間研究一下安全卡。

 

DSC06230.JPG

等了好一陣子總算用餐了,究竟前兩腿越吃越倒胃的泰航飛機餐,會不會有義大利美食呢?

 

DSC06239.JPG

Tray一端上來不免讓人有些期待,至少看起來份量十足,感覺起來蠻有誠意的。

 

DSC06238.JPG

這盤「Bread roll, Crackers, Butter, Cheese」看起來很豐富,畢竟好久看到這麼多零食了,不過嚐起來很普通。

 

DSC06242.JPG

而這盤「Mixed Vegetables Salad, Artichoke, Grana Padano Cheese Flake」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加上油醋後味道更是難以形容,那幾大塊Cheese氣味口感更是玄妙,榮登本行最怪異的沙拉。

 

DSC06236.JPG

嚥下了不盡理想的配菜後,來嚐嚐我的主菜吧!這道「Turkey with Champignon Cream Sauce, Lemon Risotto, Garlic Spinach 」火雞肉飯佐蒜味菠菜更是讓人倒彈,雞肉乾柴又沒什麼味道,蒜味菠菜不知道是不是蒸壞了,撲鼻的怪味取代了蒜味,米飯又乾又硬,整個翻臉又翻桌啦!

 

DSC06233.JPG

大胖選的「Sweet and Sour Pork Steam Thai Hom Mali Rice」泰式酸甜豬肉飯色香味都略勝一籌,但嚴格來說一點也不泰式,完全無法撫慰我們想念家鄉味的遊子心情。

 

DSC06247.JPG

總算來到了飯後甜點,這道「Chocolate Bigne with Whipped Cream」巧克力泡芙算是比較正常的食物了,但離好吃還有一段距離。

 

DSC06250.JPG

看到空服員們來回穿梭走熱茶和咖啡,連忙各要了一杯,加鮮奶的奶茶味道還不錯呢!

 

DSC06256.JPG

雖然這頓飛機餐被我嫌到沒一塊好,但由於實在是餓了,又擔心等等漫長的休息時間會跟去程一樣沒東西解饞,還是先把自己給餵飽吧!能夠把這些東西Clean Table,也該拍張照見證一下。

 

DSC06259.JPG

吃飽飯後起身活動筋骨,4R後方的兩排座位為組員保留座,等會熄燈休息後,就會成為組員們談笑風生談天說地的八卦站了。

 

DSC06260.JPG

不過今天沒有靠窗座可換,只好跟空服員們借個窗拍照了。

 

DSC06262.JPG

窗外這熟悉的機翼,已經陪伴我超過22個年頭。第一次搭飛機,就是華航的B747-400,這款民航史上最偉大的飛機,一共建造了694架,雖然截至20136月,其訂單數已被新一代的長程機霸主 — B777-300ER的696架超越,但「B747-400代表飛機」的鮮明形象,早已樹立在「我們這一輩」的大家心中難以撼動。B747-400讓我與飛機結緣,但也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頻繁地搭到而覺得厭煩,直到近年來航空公司陸續汰換這些吃油怪獸,而又開始珍惜每次的相遇。還記得去年的父親節,我便把CI0005當作B747-400的最後一趟飛行,不過或許緣份未盡,2013年我們又碰了兩次面,但究竟今天的TG945,會不會是我與空中皇后的最後一次邂逅呢?機緣難料,好好把握當下,盡情地享受這段飛行吧!

 

DSC06268.JPG

HS-TGT帶著我們離開歐洲大陸,下次再踏上歐洲是什麼時候了呢?

 

DSC06274.JPG

來到機尾的5R,換個角度拍拍這美麗的翅膀與雪白的雲朵。

 

DSC06279.JPG

ZONE E全景。今天的經濟艙載客率非常好,但可以發現相當部分是團客,坐在我們周圍是為數龐大的日本團,看著這些阿伯大嬸到曼谷後還要轉機回到日本,不禁替他們腰酸背痛了起來;但也不免想到JAL201010月起,為了提前裁撤B747-400機隊,而停飛義大利航線(米蘭和羅馬分別每週4班和3班)的黯淡歲月,但縱使JAL早已重新站起,至今仍無復飛計畫,可能收益真的不高吧!

 

DSC06282.JPG DSC06284.JPG

B747-400的機尾一向是Lavatory的聚集處,機尾右側(右圖)的門則是機組員休息室的入口。

 

DSC06288.JPG

DSC06362.JPG

上圖與下圖分別是右側編號「M」及「Q」的第一間及第二間Lavatory,與去程一樣除了香水之外沒有其他備品,另外也跟華航一樣改艙沒改廁所。

 

DSC06313.JPG

同為右側編號「S」的第三間Lavatory,除了坪數不同之外並無二致。

 

DSC06292.JPG DSC06291.JPG

大多數航空公司都僅在機尾設置4Lavatory,但泰航體貼客人地犧牲4個座位放了6間,左右兩圖即為左右舷增設的第3座洗手間。在B747-400經濟艙的「Lavatory分配」上,泰航74R325席得到10Lavatory,平均32.5/洗手間比起華航的39.9319/8)略勝一籌,更比國泰的46.3278/6)及46.3324/7)善待客人,泰國航空果然跟國泰航空不太一樣呢!

 

DSC06285.JPG DSC06289.JPG

左圖是B747-400的客艙飲水機,華航的姐姐說可以喝,國泰的姐姐說不能喝,泰航的找不到空服員問能不能喝。右圖為機尾走道的夾板,每家航空公司在此都有各具巧思的設計和規劃。

 

DSC06299.JPG

今天的ZONE D也是高朋滿座。

 

DSC06301.JPG

ZONE C的空位也不多。

 

DSC06302.JPG DSC06303.JPG

透過布簾的小空隙,伸出相機探勘一下位於ZONE B的商務艙。改艙後的744/74R,椅距由48吋增加至60吋,但Overhead bin並未像華航一般改成「777 Style」的樣式,而且還保留了經典的「三槍投影機」和投影幕呢!從右圖可以觀察到,泰航因為在此處設置了Galley,所以「F」成為不靠走道的座位,應該評價很差吧!另外今天的商務艙看起來空位蠻多的,與去程時高價位艙等很滿但經濟艙很空呈現兩樣情。

 

DSC06324.JPG

空服員們收拾完客艙後,隨即請大家拉下遮陽板進入休眠模式,但此時是義大利的下午茶時間,怎麼睡得著呢?

 

DSC06321.JPG

雖然是回程航班,但毛毯一樣是未拆封的,至於枕頭是不是在前一位旅客的腳下抵達羅馬的就不知道了。

 

DSC06330.JPG

打了一陣子電動後,為了眼睛好,還是起身晃晃吧!

 

DSC06331.JPG DSC06335.JPG

這次來看看位於3L/3R間的4Lavatory,許多旅客很執著地一定要在這裡排隊,其實機尾的廁所很空呀!

 

DSC06338.JPG

回座前特地繞去Galley晃晃,在「G7」處設有小型自助吧,茶、水、果汁、汽水及小零嘴任君拿取,而且補充的速度很快。

 

DSC06346.JPG

為了彌補去程獨守空腹的遺憾,拿了兩包不同的綜合菓荳來配開水,一定要連本帶利給討回來才行(誤)。

 

DSC06341.JPG

閒來無事跑到機尾的5R看風景,窗外夜幕低垂,似乎該睡覺了。

 

DSC06350.JPG

迷迷糊糊地睡了一陣子後,張開眼睛一看,怎麼客艙裡陷入一片漆黑,原來AVOD整個當掉了,連閱讀燈都受到波及無法使用。

 

DSC06355.JPG

在座位上翻來覆去不知過了多久,全機的AVOD總算復活了,此時眼前出現了一個讓人期待的畫面,不過這個轉機資訊全程就顯示這麼一次,落地前30分鐘根本什麼都沒有,與貼心的國泰航空相比,難怪泰國航空轉機生意搶不贏人家(誤)。

 

DSC06364.JPG

看似昏暗的客艙,其實很多旅客都睡不著,坐在附近的日本大媽更是聊了一整趟。說真的蠻不喜歡這樣的時段,不管是去程或回程都是清晨抵達,去程至少是深夜起飛,還比較容易入睡;回程是早上或中午出發,回到亞洲都軟趴趴魂不守舍了。

 

DSC06367.JPG DSC06368.JPG

雖然往西飛是順風,但這漫漫長夜還是覺得有些難熬。HS-TGT飛了近5個小時後,甩掉一些肥油後總算爬升到35000 feet,隨著油料遞減,降落前HS-TGT最高來到了39000 feet

 

DSC06393.JPG

頭昏腦脹地又過了約3個小時,客艙總算重現光明,要吃曼谷時間的早餐/羅馬的宵夜了,只能說泰國近了。

 

DSC06394.JPG

空服員們趕快出來發熱騰騰的濕紙巾讓大家擦擦手,如果可以敷眼睛就太好了。

 

DSC06395.JPG

另外也走了好幾趟茶水。今天的TG945很不錯,休息時間還是可以看到空服員三不五時地走飲料。

 

DSC06401.JPG

讓人無法期待的泰航早餐上桌了,雖然一樣是小一號的Tray,但還是塞得滿滿的。每個人只有一個Yoghurt,不過我跟大胖先領餐,就跟姐姐換了不同的口味;左上角是新鮮水果,但甜度不太夠;主菜是「Vegetable Omelet, Grilled Pork Sausage, Grilled Tomato, Roesti Potato, Diced Zucchini」,僅此一款別無選擇(明明去程就有兩種啊),蔬菜煎蛋味道出忽意料地好且份量非常紮實;烤牛蕃茄風味還是一樣奇妙;豬肉香腸味道也還可以。

 

DSC06404.JPG

牛蕃茄下還有一塊薯餅,可惜沒有蕃茄醬可以蘸。

 

DSC06406.JPG

用餐期間空服員不斷地穿梭兜售麵包,但真正索取的旅客不多,不過還是謝謝這位小兄停下來讓我拍了一張照片,這看起來就沒有很好吃嘛!

 

DSC06410.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對泰航的餐點不抱任何希望,因此置之死地而後生地竟然覺得這早餐還可以,總之我沒有退避三舍而且還Clean Table,真是不簡單。

 

DSC06412.JPG DSC06414.JPG

待空服員整理完客艙後,趕快補拍一下在休息時間才去Galley跟姐姐要來的經濟艙菜單。說實在搭完了TG940TG945之後,我對於泰航謎樣的長程航線更加不解了,TG940無綜合菓荳/有發菜單/休息時間不走飲料不放零食/早餐有兩種選擇,而TG945有多種綜合菓荳/不發菜單/休息時間走飲料且放零食/早餐只有一種選擇,但我想不變的是,泰航的飛機餐只能圖溫飽,另外Lavatory內不會有任何備品,也不會提供牙刷和拖鞋。

 

DSC06419.JPG

享有完早餐後,還有一小段飛行時間,而我與空中皇后的約會,也慢慢進入尾聲。

 

DSC06421.JPG

降落前的最後一拍,謝謝這一路陪我伸展和遠眺的5R,可惜太陽還沒升起,無法捕捉那破曉的絢爛。

 

04:32  前艙廣播航機將於30分鐘後抵達曼谷

04:56  HS-TGT放出起落架

04:58  HS-TGT降落在夜幕籠罩的Suvamabhumi機場19L跑道

05:05  HS-TGT停靠在Gate C9,提早了半個小時抵達曼谷

 

DSC06424.JPG

下機時經過4L/4R間的Galley,卡餔咖(合掌)。

 

DSC06425.JPG DSC06426.JPG

今天既然有幸坐在飛機的右舷,當然要利用下機時走第一座空橋的嗆司,路過頭等艙來看看熱鬧啦!雖然已經有些過時了,但還是讓人心嚮往之。

 

DSC06428.JPG DSC06430.JPG

離去前仍不忘回眸泰航這罕見的ZONE B設計。

 

前後體驗了兩趟泰航的歐洲線,除了椅距大、Lavatory多及機型經典之外,說真的自栩「Smooth as Silk」的泰航在我心裡的評價下修了不少,服務普通且變異大、食物不可口,再加上經曼谷轉機飛行時間長,票價也常常不比國泰還殺怎麼看好像都不是飛歐洲的好選擇耶!更別提在曼谷機場幾乎不能拍飛機的致命傷了。雖然歷經了十餘小時的摧殘後,對泰航有些失望,但接下來還要搭乘TG634回台灣,究竟能不能為這趟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呢?

 

相關閱讀:

 

我的泰國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160

 

我的航空版精選2 —  泰國航空1999-2010年台灣航線的變化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549920

 

最後的JUMBO — 日本航空BOEING 747-400全機引退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33361966

 

再見了B-HOW — 國泰航空B747-467提前退役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8843520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