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父親節,我與前老闆一早拉著行李,離開了住了5晚的Westin Gaslamp Quarter San Diego,徒步前往路程10分鐘不到的聖地牙哥車站,準備搭Amtrak回洛杉磯搭飛機了。

 

DSC07210

又名Santa Fe的聖地牙哥火車站,今天終於看清楚廬山真面目了,這應該是西班牙式的建築吧,真的很漂亮呢!

 

DSC07209

有別於去程抵達時已經是黑漆漆的夜晚,藍天白雲下的車站,雄偉又帶了點莊嚴。

 

DSC07213

車站內有挑高的大廳古色古香的裝飾,還有讓人看了好想去躺的木椅。照片中的遠端,是售票櫃台,由於去程已經把回程的票印好了,所以直接去櫃台左側處託運行李就可以了。

 

DSC07215

由於美國鐵路的札口並無管制,所以就先跑到月台上看火車囉!這部雙層火車是等一下要搭的列車嗎?怎麼塗裝跟來的時候不太一樣呢?

 

DSC07216

SAN是本線的起站,搭乘商務艙和經濟艙的旅客,請在月台騎樓下依指示排隊上車。

 

DSC07218

如果不想七早八早就站到鐵腿的話,也可以在掛行李處旁的小角落,使用車站提供的免費wifi上網喔!雖然我始終都沒有連上網路,但至少駐足欣賞了那牆上華麗的瓷磚。

 

Date: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Route: San Diego (SAN) – Los angeles (LAX)

Carrier: Amtrak

Train No.: 769 Pacific Surfliner

Scheduled time: 0924 - 1210

Traveling time: 246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925 - 1215

Class/Seat No.: Unreserved coach seat

 

DSC07219

09:15時,總算開放旅客上車了,這COASTER果然不是我們的車。

 

DSC07220

不過我還來不及失望,馬上又興奮了起來,因為我們要搭的火車,一樣的雙層的唷!我的雙層火車處女航馬上就要實現了呢!這巨無霸的柴油機頭果然就是要配合大車箱,這麼搭起來帥氣多了。

 

此車頭(EMD F59PHI)有3200馬力,使用12-710引擎加turbo ,車頭還有獨立的發電用引擎,能對車廂送電

(編按:以上綠色段落感謝ecpoem大大的補充)

 

DSC07222

靠近車尾的最後一節車箱,與其他車箱的塗裝不同,走近一看,原來是「6801 Pacific Business Class」,難怪車門關起來不得其門而入(誤)。

 

DSC07225

閃亮亮的鐵皮車箱,才是Coach Class喔!車門口站了位親切的車長姐姐。

 

鐵皮車箱是Superliner所屬,另外一種才是Surfliner,後者算是Pacific Surfliner專用車廂。通常Pacific Surfliner是以Surfliner車廂為主,可能會混幾節Superliner車廂,所以不是「鐵皮車箱才是Coach Class 」。San Diego這不論是COASTERPacific Surfliner,車頭通常都固定一個方向,前者朝北,後者朝南,故另一端必是有駕駛室的客車,像阿里山森林鐵路一樣。若是用Amfleet/Horizon 混編的Pacific Surfliner則是在北端會掛引擎撤除的機車當駕駛車,撤除引擎多出來的空間當行李室用。

(編按:以上綠色段落感謝ecpoem大大的補充)

 

DSC07226

上車後止不住好奇心地左右張望,左側沒有窗戶的部分,原來是一整排的洗手間。

 

DSC07227

眼見左側此路不通,就右轉前進吧!此處有大型行李放置區,右手邊還有通往2樓的樓梯,另外前方柳暗花明好像又一村喔!

 

DSC07228

上前查看了這Mini cabin,不知是否為博愛特區,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登高望遠,所以去坐Upper Deck吧。

 

DSC07229

登上二樓的通道。

 

DSC07230

Upper Deck樓梯旁的小空間,設有飲水機,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喝,但覺得蠻貼心的。

 

DSC07235

另外垃圾桶也在樓梯旁。

 

DSC07231

Upper Deck全景,客艙意外地挑高,本來還以為會稍感壓迫呢!座位和走道都很寬敞,美國的火車雖然外觀不起眼,但內在美可是不同凡響。

 

DSC07232

挑了張無人佔據的雙人座,準備好好體驗第一次的雙層火車之旅,也要好好欣賞傳說中美麗的海岸風光。

 

DSC07233

Upper DeckOverhead bin感覺起來好像比較小,不過仙女學姊托我扛回台灣的iROBOT是絕對放得進去的。

 

DSC07234

我挑得寬敞座位。

 

DSC07237

椅距很不錯,腳踏墊也是不可少的。

 

DSC07239

應觀眾要求放一張插座圖,可惜拍糊了。

 

DSC07240

頭頂的各項機關,回家後才發現忘記玩弄它們了。

 

DSC07236

雖然是坐在高人一等的Upper Deck,但命運交關的那一刻,還是得奪窗而出的喔!

 

DSC07241

769 Pacific Surfliner09:25時緩緩地駛出Santa Fe,應該算是準時出發吧!一路上會不時地與通往洛杉磯的高速公路比鄰而行,很容易就會被汽車們超越,此時一定要沉得住氣不要崩潰喔!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每扇窗戶都是逃生窗,請抽空瞭解一下救命3步驟吧!

 

DSC07242

雖然美國的月台不設防,但車上的查票可是很認真的喔!車長姐姐確認過我的車票後,會寫一張小紙條貼在我頭(頂)上(的行李櫃外側),就再也沒過來理我了。

 

DSC07245

利用旁邊無人乘坐的空位,展示一下小腿肚靠。話說在Amtrak上,號稱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喔!不過就在我連上正準備打卡之際,就再也連不上去了,身後的旅客也向車長姐姐求助,但無耐重開機好幾次都無法連線,所以此行一直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在Amtrak的勢力範圍內打到卡,實在是有點可惜。

 

DSC07246

不過Amtrak提供了舒適的座位,和便利的插座可以充電,所以這一路就時而看風景,時而打電動吧,真的是非常享受呢!

 

由於久仰SAN — LAX沿途美不勝收,所以拍下一些景色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不覺得黃土很蕭瑟,海岸很枯燥,那這一路上真的會讓你心曠神怡喔,至少我非常享受這一段風光。

 

DSC07243

DSC07247

DSC07249

DSC07250

DSC07253

是不是很想拉開窗戶跳出去海邊踏浪戲水呢?

 

DSC07256

途中的一個停靠站 — SOLANA BEACH,好漂亮的小站。

 

DSC07260

DSC07262


DSC07265

DSC07266

DSC07268

DSC07273

DSC07275

DSC07276

景色是不是很愜意呢?

 

DSC07278

雖然海岸線壯麗迷人,但看久了新鮮感開始略為下降,還是起身來趟客艙探索吧!Upper Deck一樣有大型行李放置區,如果你有易碎品或是貴重物不想託運的話,扛得上來就有位置給你放。

 

DSC07280

這次刻意地往前跨越一個車箱,竟然好像來到了世外桃源,原來每個車箱都長得不太一樣呢!

 

DSC07279

而且這節車箱的樓梯不是旋轉梯喔,趕快下去瞧瞧有什麼新玩意吧!

 

DSC07282

一樓的樓梯口旁就是玄關。

 

DSC07291

車門旁自然有很多機關。

 

DSC07287

以及不可錯過的製造廠牌。

 

DSC07301

另外還有服務超過100年的紀錄勳章喔!

 

DSC07290

在玄關旁,有間相當醒目的無障礙洗手間,和曼谷機場快線的相當類似。

 

DSC07289

打開無障礙洗手間的大門,裡面真是氣派,而且氣味不錯,乾淨清爽。

 

DSC07283

踏出盥洗室後,探頭一看,原來這一節是Cafe車啊,在這邊吃吃喝喝看風景,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DSC07284

販賣部裡有各種冷熱飲、糖果餅乾及零食,好像也有熱食可以選擇吧,但沒有服務人員該怎麼辦呢?

 

DSC07285

此時列車停靠在一不知名的車站,景色看起來似乎離都會區越來越近了。

 

DSC07288

繼續在一樓閒逛,這一區有股寧靜的氣氛襲來,而且客艙配置竟然是三排座,該不會誤闖商務艙了吧!拍張照後趕快躡手躡腳地飄走。

 

DSC07296

再度來到一大早上車時的廁所聚落,一直以來都對於洗手間非常感興趣,究竟這間又「DRESSING ROOM」又「REST ROOM」的,裡面是長什麼樣呢?

 

DSC07297

一打開還真不得了,空間真大,還以為誤闖新娘房了。

 

DSC07299

不過也只有第一間是「DRESSING ROOM」,其他邊間就都僅是「REST ROOM」了。

 

DSC07286

結束了在一樓的玩耍後,又回到了這看起來有點像商務艙的車箱,要不是座位在前老闆附近,突然消失怕他老人家擔心,還真想換過來這邊坐坐。

 

DSC07293

無法在這裡久待,只好到此一遊了。

 

DSC07295

Amtrak除了內裝很不錯之外,洗手間都蠻乾淨的。

 

DSC07306

回到座位不久後,列車便抵達Anaheim,時刻表上特別標示了Disneyland,要去迪士尼樂園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

 

DSC07305

不過真正吸引我目光的,正是這座緊鄰火車站的棒球場,沒想到安納罕天使隊的主場就在這裡,如果是在日本的話,這車站應該到處都在販賣逆轉猴娃娃,以及「生化人出沒」的相關商品吧(誤)。

 

DSC07307

洛杉磯的前一站 — Fullerton,是沿途少數充滿人氣的火車站。

 

DSC07308

一路陪著我的Amtrak California紙本時刻表,裡面色彩豐富且簡潔明瞭,質感比TRA的好多了。

 

DSC07309

DSC07310

進入洛杉磯聯合車站前,一眼望不盡的調度車場。

 

DSC07312

相較於去程誤點了37分鐘,回程僅延誤了約5分鐘,配合沿途的美景,和舒適的乘車環境,Amtrak在這趟旅行中扳回一城,大加分囉!

 

DSC07313

停在隔壁月台的廣告車箱,視覺效果相當震撼。

 

DSC07314

LAX Union Station的行李提領處,在這邊等了快10分鐘,輸送帶終於緩緩啟動,行李們也就這麼從天而降了。

 

DSC07315

由於攜帶大包小包的關係,因此不便與前老闆前往Olvera Street採購紀念品,而就在這等待的片刻,我抱著最後的一絲絲希望,冀望能在Amtrak的勢力範圍內打卡,但無奈AMTRAK CONNECT怎麼抓都抓不到,最後只好帶著遺憾,到巴士乘車處搭FlyAway Bus前往洛杉磯國際機場了。

 

延伸閱讀:

 

我也要當鐵道迷系列

義大利鐵道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708

美國鐵道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702

泰國鐵道篇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213704

 

我的2012 Aug洛杉磯聖地牙哥行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072450

 

Amtrak 洛杉磯車站

http://www.amtrak.com/servlet/ContentServer?c=am2Station&pagename=am%2Fam2Station%2FStation_Page&p=1237405732508&cid=1229726269378

 

Amtrak 聖地牙哥車站

http://www.amtrak.com/servlet/ContentServer?c=am2Station&pagename=am%2Fam2Station%2FStation_Page&p=1237405732508&cid=1229726268877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