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整以暇地在華航貴賓室吃飽喝足後,陪老婆大人在免稅店現挑了一COACH包後,我的馬航初體驗就要登場了,大胖在少不更事時就曾經搭過馬航的洛杉磯線,她不當航空迷真的好可惜啊!

 

Date: Friday, 31 January 2014

Route: Taipei (TPE) - Kota Kinabalu (BKI)

Carrier: Malaysia Airlines, MAS

Flight No.: MH69

Scheduled time: 0800 - 1150

Flying time: 350 (hrs)           

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 0809 - 1144

Aircraft: Boeing 737-8FZ(WL), 31723/3435

Register No.: 9M-MLH

Class/Seat No.: Business Class, Seat 2C

 

DSC03619.JPG

今天擔任飛行任務的是編號9M-MLH的B737-8FZ(WL),出廠序號為31723/3435,是波音公司打造的第3435架B737NG,使用兩具CFMI CFM56-7B26發動機最初本來為達美航空訂購的B737-832,但不知為何改由BBAM租機公司接收,並於2010/10/15交付給馬來西亞航空,採用C16Y150共166席的客艙配置。

 

DSC03629.JPG

雖然早在前晚就已經知道今天派飛MH69的是悲劇版的738,但在登機門前看到馬航的舊塗裝,還是不免悲從中來來。一直以來都不太理解馬航的官網上,為什麼B737-800會有兩種Layouts,但在空橋上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166席的ML配置,就如同眼前的9M-MLH,是早期導入沒有PTV的機材;而160席的MX版本,不但少了一排經濟艙,更全機配備AVOD,第一次見面就遇到馬航根本不打算改艙的舊款B737-800,讓人好失望啊!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地方,就是難得遇到舊塗裝的飛機吧!

 

DSC03630.JPG

椅距超大的左舷第一排,書報車就暫時臨停一下。

 

DSC03632.JPG

16席商務艙全景,古典的黑色皮革座椅,讓人有種登上美籍航空公司的錯覺。

 

DSC03634-1.jpg

趁機溜到媲美LCC的經濟艙瞧瞧,30吋的椅距我只好開商務艙的票了。

 

DSC03635.JPG

讓人搥心肝的舊款窄體客機商務艙,這也是我的兩個窗戶的商務艙。

 

DSC03637.JPG

座椅全景圖,枕頭與毛毯一開始就已經擺好了。左側有個調整椅背的轉鈕,右側則是讓人嘆氣的耳機選台器,大胖一登機差點沒翻臉,直呼怎麼會跟之前搭過的復興商務艙半斤八兩呢?

 

DSC03642.JPG

想當初我跟大胖講得口若懸河口沫橫飛的五星級航空公司,竟然派這樣的飛機來迎接我們,真的雞嘴變鴨嘴了。

 

DSC03645.JPG

還好椅距還有42吋,但什麼腳靠與腳踏墊都沒有。

 

DSC03654.JPG

一開始先上了迎賓飲料和熱呼呼的毛巾,我們分別選了柳橙汁和蘋果汁。

 

DSC03660.JPG

隔壁Gate B2停了一架華航的A340-313X,這麼早就要出門賺了,又被丟去飛亞洲區域航線了。

 

DSC03657.JPG

B-18805表示:誰說A340-300是弱雞,我的肚子可是裝很滿的。

 

DSC03662.JPG

難得有機會可以一窺前艙的奧秘,這回是第6次登上B737NG,一樣還是最暢銷的B737-800。

 

08:07  艙門關閉

08:09  航機後推並啟動發動機,機內頓時瀰漫一股燃油味

08:14  9M-MLH開始滑行

08:28  抵達05R跑道頭,等待華航的B-18201起飛

08:32  9M-MLH進入05R號跑道開始滾行並且離陸升空

 

DSC03663.JPG

安全帶警示燈於08:34熄滅,姐姐趕緊起身架設嬰兒床。今天第一排坐了兩位帶著小朋友的媽媽,但只有左側可以架嬰兒床,真是怪哉。

 

DSC03667.JPG

馬航的舊艙738整架飛機都沒有PTV,就算搭商務艙也指能仰天苦笑啊!

 

DSC03670.JPG

9M-MLH從05R跑道起飛後遲遲沒有調頭,看來要走東海岸下去了。

 

DSC03672.JPG  

已經算是B737NG的舊款內裝,但各項陳設還是比MD-90新穎先進的多。

 

DSC03673.JPG

頭頂上有水上迫降時的逃生充氣小艇。

 

DSC03678.JPG

DSC03699.JPG

本來還以為會坐到配備帥氣亮麗的「737 Sky Interior」新飛機,結果連六拉六的B737-800體驗還是老面孔

 

DSC03681.JPG

利用右側沒人的空位展示一下座椅的後仰程度,實在是讓人三聲無奈啊!不過舊款的商務艙似乎都有種魔力,總是特別柔軟特別好睡,國泰被大家嫌到不行的超舊亞洲區域型商務艙也不例外。

 

DSC03684.JPG

僅有的個人娛樂設備,這耳機實在是不怎麼樣,跟港龍A320商務艙提供的水準不相上下。

 

DSC03689.JPG

起飛不久後姐姐便端上了餐前飲料,當然要來喝喝看招牌的紅心芭樂汁,其實味道沒什麼特別。

 

DSC03693.JPG

DSC03695.JPG

利用上菜前的空檔,溜到身旁的右舷靠窗座,遠眺宛如仙境般的中央山脈,這裡應該是花蓮吧!

 

DSC03704.JPG

DSC03709.JPG

9M-MLH慢慢脫離了寶島上空,花東美麗的海岸線一覽無遺。

 

DSC03712.JPG

平飛沒多久,姐姐便來鋪餐桌準備吃早餐了。這商務艙竟然沒有菜單,就單憑姐姐在後推前口述給旅客瞎猜,但這對我們並不構成困擾,畢竟要寫作業,主菜就各上一份來嚐嚐吧!

 

DSC03717.JPG

早餐就這麼一整盤送了上來,航程不是近四個小時嗎?怎樣好像很趕時間的樣子!?這是我選的「彩蔬果香糖醋魚柳飯」,魚肉鮮嫩醬汁也順口,讓已經在貴賓室吃了半飽的我相當滿意。

 

DSC03724.JPG

大胖選的是有點小辣的「蝦仁椰漿飯」,是道地的馬來西亞風味餐,說不上難吃但滋味讓人不太習慣。

 

DSC03726.JPG

瓷器餐具上有馬航的名稱。

 

DSC03727.JPG

DSC03728.JPG

DSC03730.JPG

空服員隨後走了一趟麵包,雖然有點飽但還是拿了我最愛的牛角和草莓果醬,熱騰騰的真好吃。

 

DSC03738.JPG

餐後空服員並沒有走咖啡和熱茶,只好自動自發地要了些飲料來喝。這頓飯吃下來,完全感受不到五星級的服務和品質啊!

 

DSC03740.JPG

DSC03742.JPG

禁不起歲月摧殘的餐桌,已經有點傾斜了。

 

DSC03744.JPG

飯後照例要到Lavatory走走,L1前的洗手間由於機身收窄的關係,頭部空間相當壓迫,室內空間也不大。

 

DSC03755.JPG DSC03753.JPG

備品相當多,紫色的插花好漂亮。

 

DSC03758.JPG

DSC03763.JPG

根據駕駛艙的PA,今天的飛行高度是34,000 feet,速度為800 km/h,一路上氣流還算平穩。

 

DSC03780.JPG

既然沒有PTV可以排遣無聊,那就來研究一下椅背裡的東西吧!

 

DSC03778.JPG

上層的椅袋內放了商務艙旅客個人專屬的報紙。

 

DSC03768.JPG

一定要拍的安全卡,好像有點新航的影子。

 

DSC03772.JPG

雜誌和機上商品小冊,但怎樣沒有另外一本免稅品型錄呢?

 

DSC03776.JPG

馬航集團的機隊組成。B747-400客機已經走進歷史的山洞了;A330-300因為配置上的差異,竟然比B777-200ER多了1席,難怪近年來經營狀況不佳的馬航,一直期待能引進A330-300IGW來取代B777-200ER,但這不免讓人看衰馬航的長程線佈局,前陣子又宣佈終止了唯一一條飛往美國的成田洛杉磯線,如此一來對B777-200ER的需求又降低了一些吧!

 

DSC03783.JPG

由於前一晚沒什麼睡,躺在軟綿綿皮椅上,便與周公聊飛機去了,小憩一下後望向窗外,景色真漂亮呢!

 

DSC03786.JPG

DSC03790.JPG

在這陌生的航路上,窗外一幕幕都是壯麗的風景,眼前的大地該不會是前陣子飽受颱風侵襲摧殘的地方吧!

 

DSC03791.JPG

迷迷糊糊地陷入了夢鄉,一直到11:20,才被前艙的廣播喚醒。航機將在30分鐘後抵達沙巴亞庇,而組員也七早八早就將頭上可能也沒什麼人在看的小電視收回去了,但9M-MLH也許有些年紀了,這小螢幕就這麼卡住動彈不得,只好起身助它一臂之力。

 

DSC03792.JPG

9M-MLH開始緩緩地下降高度,很快就要降落在我心嚮往之的婆羅洲了。

 

DSC03802.JPG

睡醒後口乾舌燥,趕緊要了兩杯水補充點水份。今天MH69的空服員其實蠻輕鬆的,收完餐後就躲在Galley裡吃早餐看報紙,幾乎不曾出現在商務艙裡巡察,不禁有些納悶,馬航真的是五星級的航空公司嗎?

 

DSC03798.JPG

不過當姐姐把紀錄本還給我時,心中的納悶頓時煙消雲散,姐姐不但送我馬航紅包袋沾沾喜氣,還附贈一張可能很快就要被淘汰的B777-200ER明信片,看到全體機組員的巧思和用心,真的好窩心。

 

DSC03804.JPG

DSC03810.JPG

DSC03812.JPG

蘊藏著豐富生命力與資源的婆羅洲熱帶雨林,在空中看起來是也是讓人好感動。

 

DSC03813.JPG

降落前姐姐把嬰兒床給收了起來,媽媽們又得辛苦一陣子了。

 

DSC03819.JPG

降落前的最後一拍,我溜到身旁的靠窗座,想仔細品味降落時的每個細節。

 

11:34  航機放出起落架

11:38  9M-MLH亞庇國際機場的02號跑道

 

DSC03820.JPG

11:38航機停靠在Gate 3B,此時隔壁停了一架勝安航空的A319-133。隨著LCC在新加坡百花齊放,要看到MI的班號重返高雄的可能性也許又更低了。

 

DSC03823.JPG

左側停了一架怎麼看怎麼俊俏的ATR-72-500。MASwings是馬航旗下專飛國內線及串聯各島嶼間交通運輸的航空公司,成立之初接收了馬航的FK-50,之後陸續由ATR-72取代,另外陣中還有2架DHC 310及3架Viking 400。

 

DSC03827.JPG

MASwings目前共有10架ATR-72-500和1架ATR-72-600,9M-MWJ是該公司接收的最後一架ATR 500

 

DSC03830.JPG

下機後補一張9M-MLH的大頭照,順便與前艙的教官揮手道別,ML版本」根本就是國內線機材嘛,拿她們飛國際線,難道這就是為什麼商務艙這麼便宜的原因嗎?

 

DSC03832.JPG

期待哪天能夠乘著MASwings的ATR-72,到沙巴的山打根去看海龜跟紅毛猩猩。

 

DSC03834.JPG

就在我望著ATR72發花癡的同時,9V-SBH神不知鬼不覺地後推了。日前勝安航空已經開始接收B737-800,這批A319/320的離去之日大概也要開始倒數了吧!

 

DSC03836.JPG

亞庇國際機場的抵達動線有點類似關西國際機場,出空橋後立刻左轉上樓。

 

DSC03837.JPG

不過BKI的出境層與抵達層並未分流,動線雖然不複雜,但標示不太清楚。

 

DSC03838.JPG

入境審查時海關人員會要求出示旅行計畫或回程電子機票,提醒大家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DSC03839.JPG

快速拿到行李後,我們來到抵達大廳,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換馬幣了。旅遊書上都會告訴大家,機場的匯率非常差,所以先換一點當交通費即可,我們也就比照辦理,但誰知道過年期間大多數市區的換匯處也都休息了,少部分開門營業的竟然獅子大開口比機場還坑殺,旅行果然是處處充滿驚喜啊!

 

DSC03841.JPG

機場的對外交通以計程車最方便,上車前請記得到窗口買票,到大多數飯店都是30馬幣不二價,絕對不會被司機敲竹槓,但這短短20分鐘不到的車程竟然要價台幣300塊,心裡其實是在淌血的。

 

DSC03843.JPG

30塊馬幣換來的計程車票與意外在機場內發現的利木津巴士,只可惜我們住的Shangri-La's Tanjung Aru不在市區,不然一人RM 5.00真的差很多。

 

DSC03845.JPG

看到乘車處龍蛇雜處的排班計程車及迎面襲來的熱浪,到沙巴的第一印象其實沒有很好呢!

 

馬年的第一天,乘著慕名而來的馬航商務艙,心裡其實蠻多問號的,撇開機材硬體設備欠佳不談,就服務流程與餐點來說,我搭的馬航到底是被評比為五星級的馬來西亞航空,還是有點掉漆的馬馬虎虎航空呢?與之前僅有一次的窄體客機商務艙相比,港龍的A320雖然硬體設備也是半斤八兩,餐點更是空虛,但該有的菜單與殷勤的客艙服務絕對是少不了的。體驗完風箏航空出體驗後,突然有點替馬航捏了好幾把冷汗,究竟她們是如何在市場中定位自己呢?面對亞航及周邊列強的嚴峻競爭,服務與價格都不上不下的馬航,生存恐怕會越來越艱辛。

 

相關閱讀:

 

我的馬來西亞航空飛行紀錄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category/1380864

 

u97009018大的馬航B737-800商務艙飛行紀錄

http://u97009018.pixnet.net/blog/post/153528374

 

我的搭機全紀錄 — BOEING Narrowbody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40874903

 

如何辨識民航機之進階版 — 艙門的奇妙之處

http://hikouki.pixnet.net/blog/post/2339314

arrow
arrow

    Hik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